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时间:2020-09-29 12:57:24  来源:  作者:

编者按:开阔新视野,分享好知识!《新知问答》是新华网客户端和知乎联合出品的知识类问答栏目,致力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发现、聚合和传播高品质原创内容。

看多了古代战争片,你会发现,古代不论东西方各国,将军士兵头上的头盔常常都会有个枪尖,这到底是干嘛的?仅仅是一场仪式盛宴场上,用来做耀武扬威的装饰品吗?其实,古人的智慧不容得我们不佩服!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有个“枪尖”,特殊的古代兜鍪,颠覆了你我想象!

古代将士头上所戴头盔,古时称为兜鍪[dōu móu],在秦汉以前又称胄。兜鍪大致的形状形同口袋,而且一般不是整盔铸造,具有一定的可变性,不同部件几乎是可以进行拆分的。

在历史上的不同国家,以及不同朝代,尽管兜鍪在样式上所采用元素不同,比如我国唐朝后期流行的虎头兜鍪,辽、西夏、金时期流行的凤翅兜鍪,元朝时期流行的重檐兜鍪,另外还有日本曾经流行的兽角兜鍪等,这些兜鍪,它们不论以何种元素展现自己的独特性,但在作用上,它们的大多数设计,除了能够重点保护将士的头部外,还包括颈、喉的保护,甚至有的还兼顾了护面、护肩的功能。然而,历史上曾有一种兜鍪,它的设计样式,却颠覆了大多数人的想象:在兜鍪的顶端,有一个长长的带着缨子的枪尖!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古代军士的兜鍪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带盔枪设计的兜鍪

如此特意设计的带盔尖的兜鍪,着实看着让今天的人们不是一般的费解,古代将士兜鍪顶端要那个盔枪是干嘛的?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清代盔枪

兜鍪“避雷针”式盔尖,自元代就已经出现!

谈及兜鍪出现盔枪的历史,在大家印象中较为深刻的,应该是在清剧中,清朝的八旗子弟头上出现的那个长的不是一般长的盔枪造型,似乎让人们觉得,兜鍪顶端的盔枪,应该是由满清的祖先后金人带入中原的。

准确来说,它并非后金的专利。研读历史,你会惊讶地发现,不仅清朝将士的兜鍪有盔枪,明朝将士的兜鍪顶端也有盔枪,而且再往前,元朝将士的兜鍪顶端同样出现了盔枪的样式。

这些,足以说明,兜鍪带盔枪的情况,并非是清朝八旗子弟独有的专利!在我国古代,至少,自元代开始,盔枪就已经在将士的兜鍪顶端出现!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兜鍪演进史:盔枪从无到有

兜鍪上的盔枪:不仅仅是古代军队作为“仪式感”存在的装饰品

兜鍪,作为盔甲的一部分,在古代战场上对人头部的防护,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古代,自元朝开始,至明、清时期,在兜鍪的顶端,为何硬是给安上了形如“避雷针”似的盔枪呢?难道,它的作用也是在提高将士们在战场上护命存活的概率吗?其实,其中的作用并不尽然。

第一、加强头部防御,缓解钝器伤害

古代将士头盔上的枪尖,它能够起到一定缓冲和卸压作用,它可以卸掉来自上方武器带来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如锤、棍棒、铁蒺藜、骨朵等钝器带来的伤害。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古代将士兜鍪顶端的盔枪

第二、做装饰增加威仪,显示级别

盔枪以及盔缨的存在,可以让将士们个个看上去比较高大魁梧、英姿勃发,以增加军队威武霸气、整齐划一的仪式感,同时,有时候,也会对不同级别军官的盔枪做加长版,或者以不同的盔缨颜色来标识,以显示某人其地位的特殊性。

这种作用在阅兵的时候显得尤为突出。比如历史上大清帝国才气满满的乾隆皇帝,他遗留下的一个兜鍪,其装饰的华丽程度,以及盔枪的长度,一度创下历史之最。而这个兜鍪,乾隆皇一般不用在战场上,而是阅兵仪式或其他与军队有关的重要场合。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乾隆皇帝兜鍪上的盔枪最长

第三、军中标志,识别目标,方便指挥

盔枪上的盔缨,可以根据颜色的不同,来作为对不同部队,或敌我双方重要的识别标志。而通过盔枪的长短及盔缨色彩,还可以作为将帅之间,不同级别的军官之间划级的标志。或者是通过有无盔枪来识别将帅的所在,以方便战斗中的统一指挥与协调。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清朝军队的盔枪与盔缨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盔枪上不同的盔缨色彩。比如,在元朝末年,各方割据势力不断,他们就依着兜鍪上樱穗的颜色来作为部队识别的标志。

第四、九死一生之际,当武器

古代将士兜鍪上的枪尖,犹如长在头上的短矛,在关键或危急时刻,往往可以当武器使,特别是在遭遇近距离的赤膊战,当手中没有任何可利用的武器时,长有枪尖的兜鍪,是唯一尚存且能够使用得上的便利武器。

在一部叫做《斯巴达三百勇士》的电影里,就有这样一幕镜头,斯巴达士兵用头上的枪尖刺波斯弓箭手。

当然,对于兜鍪当武器的情节,在我国四大名著的《三国演义》里也曾有这么一幕描写:

慈兜回马再战,又到五十合。策一枪搠去,慈闪过,挟住枪;慈也一枪搠去,策亦闪过,挟住枪。两个用力只一拖,都滚下马来。马不知走的那里去了。两个弃了枪,揪住厮打,战袍扯得粉碎。策手快,掣了太史慈背上的短戟,慈亦掣了策头上的兜鍪。策把戟来刺慈,慈把兜鍪遮架。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三国演义》里的太史慈。在这里,太史慈正是在命悬一线无器可使的当儿,急中生智,拿兜鍪来作武器续命的。

其实,在古代,有些兜鍪顶端的缨枪是被设计成可拆卸的,当将士无兵器可用的时候,它确实是可以被拿下来当作武器用的,只不过,遇到以兜鍪顶端的缨枪来作武器的情况,那一定是在将士们遇到九死一生的情景下,应该并不常用,但这个功能还是有的。

新知问答 | 古代将士头盔有个“避雷针”式的枪尖,到底有什么用?

可拆卸型盔枪

第五、可以当炊具支架,起固定作用

古代行军打仗,如果遇到极端的情况,或者火头军没有跟上来,在暂时无炊具可用的情况下,战士们可以拿纯金属材质的兜鍪当做锅来作饭,而盔尖则刚好可以刺入地下暂时当成支架来支撑地面。

当然,对于这一项功能,有人怀疑并不可行,因为单脚的支架显然是不够稳定的,做饭一不卫生,二容易倾倒。但不可否认,如果盔尖够长,地面够坚固,再者,实在没有锅做饭的情况下,在小范围使用,应该是有此情况存在的可能性。就头盔能不能做饭的问题,比如,在现代,实际也有士兵用钢盔当锅来做饭的例子。虽然,这些都不是常态。

作者:淳帧通安,笔名宏罗(知乎用户)

声明:本文内容由作者提供,不代表新华网客户端和知乎的立场及观点。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新华号 新知问答



Tags:头盔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蓝鲸TMT频道12月16日讯,据饿了么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在圆桌会上,蓝骑士与平台交流了配送安全问题。饿了么表示,线上将技术手段融入安全防护;线下将持续进行安全培训,并试点智能头...【详细内容】
2021-12-17  Tags: 头盔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开阔新视野,分享好知识!《新知问答》是新华网客户端和知乎联合出品的知识类问答栏目,致力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发现、聚合和传播高品质原创内容。看多了古代战争片,你会发现...【详细内容】
2020-09-29  Tags: 头盔  点击:(198)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许多国家来说,战斗机是空军部队中不可缺少的一款武器,而战斗机驾驶员更是空军力量中重要的一员。和陆兵一样,飞行员在驾驶飞机的时候,会装备统一的防护设施,其中包括头盔这样...【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头盔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19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针对有关部门“一盔一带”规定,向消费者发布头盔质量选购和安全使用常识。该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任志敏介绍,市场...【详细内容】
2020-05-21  Tags: 头盔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安史之乱,是一场空前的社会浩劫!叛乱爆发的前夜,唐王朝是何等地盛世辉煌,威加宇内,四海升平!一曲《霓裳羽衣曲》恢弘大气,尽显大唐气象,谱写盛世华章。然而,曲终舞罢,“渔阳鼙鼓动地来...【详细内容】
2021-12-27  悦悦侃历史    Tags:安史之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武则天,历史上的传奇女帝,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她的“名字”们。我们平时提起她习惯称她为“武则天”,但这并不是她的名字。“则天”来自于她死后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新帝李显...【详细内容】
2021-12-15  白叶下珠    Tags:武则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兵部,作为封建王朝设置的中央“六部”之一,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三国曹魏时期的“五兵制”,当时曹魏军制设中兵、外兵、骑兵、都兵、别兵等五兵,长官称五兵尚书。到隋朝,兵部正式成为...【详细内容】
2021-12-15  历史大学堂  今日头条  Tags:兵部尚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十名:学富五车,功盖孔明--东晋王猛王猛,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将军。王猛出身贫寒,隐居山中,博学好读兵书,善于谋略和用兵。后与苻坚一见如故,论废兴...【详细内容】
2021-12-14  博学圆月p    Tags:历史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民国五年(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中华大地开始进入军阀割据时代。当时,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大小军阀,按照派系大致可分为北洋军阀、西南军阀和西北军阀,其中尤以北洋军阀实力最强,而...【详细内容】
2021-12-14  香茗史馆    Tags:北洋军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有三次著名的大移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一次,也是规模很大的一次移民是:#闯关东#今天咱们就来讲讲!#闯关东,关东指的是哪儿##为什么百年前山东人闯关东,而现在没有了##关于山...【详细内容】
2021-12-10  混知    Tags:闯关东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城古迹古老的北京城,在千年岁月积淀中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世界遗产与文物古迹,它们既是北京历史的见证,又是文化艺术的瑰宝,同时也记录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与人文风情。正如梁思...【详细内容】
2021-12-07  北京印迹inBeijing    Tags:天宁寺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文经出版社授权摘编自《唐高宗的真相》,作者:孟宪实,浙江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版。高宗为主 武后为辅后世为了抹黑篡位的武则天,连带把高宗也说成了懦弱无能的傀儡式帝王。实...【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唐高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秦便有“天子九门”说,清时九门提督是负责京师防务之官。北京旧城分外城、皇城、内城,九门指皇城九座门:东有东直门,朝阳门;南有崇文门,正阳门和宣武门;西有西直门,阜成门;北有德胜...【详细内容】
2021-11-10  俺们地球村那点事儿    Tags:九门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综述科举制度最先是在隋朝开始出现的,随着唐、宋的不断发展,在明朝的时候达到巅峰,然后到了清朝又开始衰败下来,林林总总存在了上千年时光。明清巅峰时期的科举,文人们首先要通过...【详细内容】
2021-11-05  汗青史籍    Tags:八股文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