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五胡十六国

时间:2021-07-09 09:46:4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喜欢历史的小潘

五胡十六国”(304年-439年)是指自西晋末年到北魏统一北方期间,塞外众多游牧民族趁西晋“八王之乱”,国力衰弱之际,曾在中国北部境内建立的政权,以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胡人建立的十六个政权为主,因此称之为“五胡十六国”,简称“十六国”。但事实上入侵的少数民族不仅仅只有五个,政权数目也远非十六个。该时期自304年刘渊及李雄分别建立汉赵(后称前赵)及成汉起至439年北魏拓跋焘灭北凉为止。范围大致上涵盖华北、蜀地、辽东,最远可达漠北及西域。北魏帝国统一华北,135年的五胡乱华时代结束。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南朝宋文帝刘义隆,南北对峙,正式进入南北朝时代。

五胡十六国”是中国古代史上最混乱的一个朝代。每个国家之间的征战让百姓中日惶恐,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五胡十六国是中国文明史的耻辱。

五胡十六国

 

在入侵的众多游牧民族中,有羯、白匈奴、丁零、铁弗、卢水胡、鲜卑、九大石胡等部落主体,其中以匈奴、鲜卑、羯、氐、羌合称为“五胡”,他们在这个范围内相继建立许多国家,而北魏史学家崔鸿私下撰写的《十六国春秋》而得名,他自北方所有大大小小的七十八个政权中选出国祚较长、影响力大、较具代表性的十六国:“五凉、四燕、三秦、二赵,并成、夏为十六”。这十六国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和四川地区,共有成汉、前赵、后赵、前凉、前燕、前秦、后燕、后秦、西秦、后凉、南凉、西凉、北凉、南燕、北燕及夏国等国。

五凉:前凉、南凉、北凉、西凉、后凉

四燕:前燕、南燕、后燕、北燕

三秦:前秦、后秦、西秦

二赵:汉赵、后赵

一成:成汉

一夏:胡夏

自从公元304年匈奴人刘渊建立汉国(后改名赵,史称前赵)开始,在长达135年的时间里,匈奴、羯、鲜卑、氐、羌等少数名族先后入主中原,这五个民族后来被称为五胡,他们先后建立的国家和几个汉人建立的政权按照先后顺序及民族为:前赵(匈奴)、后赵(羯)、前燕(鲜卑)、前凉(汉)、前秦(氐)、后秦(羌)、后燕(鲜卑)、西秦(鲜卑)、后凉(氐)、南凉(鲜卑)、西凉(汉)、北凉(卢水胡)、南燕(鲜卑)、北燕(汉)、夏(匈奴)、成汉(巴氐)等政权,总称十六国。于是后世史学家称这时期为“五胡十六国”。此外影响较大的还有仇池、代国、高句丽、冉魏、西燕、吐谷浑、西蜀和翟魏等,实际远不止十六国。

五胡十六国时期,北方(有时包括蜀地)在西晋灭亡为匈奴、鲜卑、羯(匈奴别支)、羌和氐(包括大月氐、小月氐、巴氐、仇池氐),代表建立北方诸国的主要民族。但实际上建立者还有汉族(前凉、西凉、北燕等)、丁零族(翟魏)、北马兰羌、巴、卢水胡、杂胡、铁弗、乌桓、九大石胡、姜、扶余、坚昆等族。

晋在曹魏统一北方,进而晋武帝灭孙吴统一中国之后,本可以继续秦汉统一之格局,但是司马王朝走的是门阀政体(指政权主要由少数几个高门显族的人物掌握)之局。这样一来,社会各个阶级的矛盾和对立,动摇了晋王室的基础。晋惠帝末年的八王之乱,和其它的外患导致中原沦陷,边陲不保,群雄混战,生灵涂炭。东汉时胡人偶有内附,魏晋时期则将胡人大量内迁。由于晋廷的虚弱腐败和胡汉矛盾,五胡在八王之乱后纷纷举兵,这个时期政权更迭、战乱纷飞,对中国社会、经济、民族、文化、政治等带来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痛苦不堪,这个时期也被称为“五胡乱华”。

华北地区战火纷飞,掠夺与屠杀不断,经济受到严重摧毁,影响了中国的社会、经济、民族、文化、政治、军事等发展走向。永嘉之祸奏响了五胡乱华的序曲,使中原陷入胡人分裂混战近130年,此后南北分裂270余年,南北对立因分裂日久而加深。民众大多逃难到凉州、辽东以及江南地区,使这些地区的经济文化渐渐繁荣。

以公元383年淝水之战为界,这百来年的历史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既人们常说的“胡亡氐乱”。永嘉(307-313)之乱后“五胡”所建立的多个政权一度为氐族前秦政权所统一,但淝水一战失败后顷刻之间便土崩瓦解(历史的遗憾,如果让对各民族平等思想的苻坚一统天下, 或许中国历史为止改变)。第二阶段更是祸乱不息,前秦灭亡后北方重又分裂,关中、关东、陇右政局纷乱,民族之间的斗争又出现一个高潮,社会动荡比以前更厉害。直到北魏统一北方,才结束“五胡乱华”。后来,北魏分裂,出现四个王朝(分别是西魏、东魏,西魏被北周取代、东魏被北齐取代)。

北魏立国后,经过拓跋圭、拓跋嗣及拓跋焘的经营,最终于439年9月灭北凉统一北方,“五胡十六国”时代终于结束了,中国进入南北朝时期。为何不觉得鲜卑族是入侵 而觉得蒙元满清是入侵?

而今中国大陆的史学界,不会提到“五胡乱华”,一般以“少数民族南下”称之,因为觉得五胡已经成为了自己的祖先,还以五胡的叫法实在难以接受。

这是一个常被忽视的时代,它夹在三国和隋唐两个著名的历史时期之间,历史教科书上几乎一笔带过。

这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时代,可以说,没有五胡十六国,就没有北朝,就没有后来强盛的隋唐。

这是一个炼狱般的时代,混乱值爆表,战乱频仍,生灵涂炭。

这也是一个梦幻般的时代,精彩度冲天,风云迭起,英雄辈出。

有中土豪杰,有胡人干才。有铁血战神,有名士风流。有草根逆袭,有贵族复国。千载留名却充满争议的,冉闵。出身奴隶却成为皇帝的,石勒。宽容大度却屡遭背叛的,苻坚。扪虱而谈却谋比诸葛的,王猛。深沉厚道却战无不胜的,慕容恪。叛逃敌国却复兴祖国的,慕容垂。坎坷半生却应时而起的,刘渊。砥柱中流却回天乏力的,刘琨。意气慷慨却难挽危局的,祖逖。暴桀雄武却终结十六国的,拓拔焘。遗腹子复国的,拓跋珪。孤儿建国的,赫连勃勃。气吞万里如虎的,刘裕……

五胡十六国公主列表

 

 

 

 

 

 

所在国

封号

名讳

父亲

母亲

丈夫

前燕

清河公主

慕容氏

慕容儁

 

苻坚

南燕

平原公主

慕容氏

慕容德

 

段丰

后燕

昭成皇后

慕容氏

慕容皝

 

拓跋什翼犍

北燕

乐浪公主

冯氏

冯跋

 

郁久闾斛律

前秦

顺阳公主

苻氏

苻坚

 

杨壁

公主

 

杨定

公主

苻锦

 

 

公主

苻宝

 

 

东平公主

苻氏

苻敞

 

乞伏乾归

后秦

南安长公主

姚氏

姚苌

 

 

西平公主

姚兴

 

拓跋嗣

西秦

兴平公主

乞伏氏

乞伏炽磐

 

沮渠蒙逊

平昌公主

 

沮渠兴国

公主

 

源贺

汉赵

安定公主

刘氏

 

 

石虎

成汉

 

李氏

李势

 

桓温

胡夏

太武皇后

赫连氏

赫连勃勃

 

拓跋焘

 

 

 

 

 

 

拓跋素

北凉

兴平公主

沮渠氏

沮渠蒙逊

 

拓跋焘

武威公主

沮渠牧犍

武威公主

司马金龙

 

 

拓跋濬

南凉

秃发皇后

秃发氏

秃发傉檀

折绝皇后

乞伏炽磐

左夫人秃发氏

 

不详

白鹿公主

 

 

 

 

 

五胡十六国简史

五胡十六国

五胡十六国时间轴

自西晋惠帝永兴元年(公元304年)匈奴刘渊称王建汉起,到南宋文帝元嘉十六年(公元439年)北魏统一中国北部为止,共一百三十六年,这一段时期史称“十六国时期”。十六国这要由匈奴、鲜卑、羯、氐、羌五个少数民族上层分子所建,所以又称为“五胡十六国”。“十六国”之称乃是因为北魏崔鸿等所撰写的《十六国春秋》而得名。除了十六国外,另有冉魏、西燕、代等政权存在。自公元439年起,中国进入南朝政权和北朝政权对峙的南北朝时期,十六国时期结束。

具体说,十六国指以下这些朝代:

一、前赵,304年刘渊建国,329年灭亡。历二十六年,传四主,定都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北),后迁长安,统治区有今陕西渭水流域及山西、河南、甘肃各一部分。

二、成汉,304年李雄建国,347年被东晋桓温所灭。历四十四年,定都成都。

三、前凉,314年张寔[shí]建国,316年被前秦所灭。历六十三年,传七主。定都姑臧(今武威市凉州区),统治区域有今甘肃西部、新疆东部、宁夏西部。

四、后赵,319年石勒建国,351年灭亡。历三十三年,传五主。定都襄国。统治地区主要有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和江苏、安徽、甘肃、辽宁一部。

五、前燕,337年慕容氏建国,370年被前秦灭亡。历三十四年,传三主。定都龙城(今辽宁朝阳),后迁都蓟(今河北蓟县),后又迁都邺(今河北临漳西南),统治区域有今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安徽、江苏、辽宁之大部。

六、前秦,350年符洪建国,394年被后秦所灭。历四十四年,传六主。都长安。统治地区有河北、山西、山东、陕西、甘肃、河南、四川、贵州、江苏、安徽、湖北、辽宁之大部。

七、后秦,384年姚苌建国,417年灭亡。历三十四年,传三主。都长安,是羌族建立的政权。统治地区有今陕西、甘肃、宁夏及山西一部分。

八、后燕,384年慕容垂建国,407年被北燕所灭。历二十四年,传四主。定都中山(今河北定县),统治区有河北、山东、山西诸省及河南、辽宁一部。

九、西秦,385年乞伏国仁建国,431年灭亡。历四十七年,传四主,都勇士川(今甘肃榆中东北),后迁都金城(今甘肃兰州市西),又迁都苑川(今甘肃榆中西北),鲜卑人建立的政权。统治地区主要是今甘肃西南部。

十、后凉,386年吕光建国。403年被灭亡。历十八年,传三主。都姑臧(今甘肃武威),统治地区有甘肃西部,宁夏西部,新疆东部。

十一、南凉,397年秃发乌孤建国,414年灭亡。历十八年,传三主。都廉川堡(今青海乐都东),后迁都乐都(今青海乐都)、西平(今青海西宁市),统治地区有今甘肃西部和青海省一部分。

十二、南燕,398年慕容德建国,410年灭亡。历十三年,传二主。定都广固(今山东益都西北),统治地区东至海,南滨泗水,西至巨野,北临黄河。

十三、前凉,400年李暠建国,421年灭亡。历二十二年,传二主,都敦煌(今甘肃敦煌),汉人政权。统治今甘肃西部。

十四、胡夏,407年建国,431年被吐谷浑所灭。历二十五年,传三主。都统万城(今陕西横山西北),后迁安定(今甘肃镇原东南)、平原(今甘肃平凉西北)。统治陕西省和内蒙一部分。中国古代以“夏”为国号的政权颇多,因此史家又称十六国时期的夏政权为赫连夏,又称为胡夏国。

十五、北燕,407年高云建国。436年被北魏所灭。历十年,传三主。都龙城(今辽宁朝阳)。统治今辽宁西南部和河北西北部。

十六、北凉,401年沮渠蒙逊建国,439年被北魏灭亡。历四十三年,传三主。统治区在今甘肃西部。

“五胡十六国”其实远远不止十六国

国名

首都

年代

开国者

末任君主

灭亡者

前仇池王国
后仇池王国

仇池
陇右

296~371
385~443

杨茂搜
杨定

杨纂
杨保炽

前秦帝国
北魏帝国

秦汉帝国

江夏

303~304

丘沈

丘沈

晋帝国

成汉帝国

成都

304~347

武帝李雄

李势

晋帝国

汉赵帝国

离石-黎亭-蒲子-平阳-长安-上邽

304~329

光文帝刘渊

摄政太子刘熙

后赵帝国

前燕帝国

昌黎-棘城-龙城-蓟城-邺城

308~370

武宣帝慕容恪

幽帝慕容暐

前秦帝国

芒荡汉帝国

马兰山

309~309

刘芒荡

刘芒荡

晋帝国

略阳公国

略阳

310~319

蒲洪

蒲洪

晋帝国

胡楚公国

竟陵

312~319

胡亢

杜曾

晋帝国

虚除秦王国

陇右

316~320

虚除权渠

虚除权渠

汉赵帝国

辽西公国

令支

318~338

段末秠

段辽

前燕帝国

后赵帝国

襄国-邺城

319~351

明帝石勒

石祇

冉魏帝国

前凉王国

姑臧

320~376

成王张茂

张天锡

前秦帝国

句渠秦王国

阴密

320~320

句渠知

句渠知

汉赵帝国

陈凉王国

上邽

322~323

陈安

陈安

汉赵帝国

后辽东公国

平郭

333~336

慕容仁

慕容仁

前燕帝国

侯子光帝国

杜南山

337~337

侯子光

侯子光

后赵帝国

范贲帝国

成都

347~349

范贲

范贲

晋帝国

黄韬帝国

豫章

348~348

黄韬

黄韬

晋帝国

冉魏帝国

邺城

350~352

平帝冉闵

惠帝冉智

前燕帝国

段齐王国

广固

350~356

段龛

段龛

前燕帝国

前秦帝国

枋头-长安-晋阳-南安-湟中

350~394

惠武帝苻洪

末主苻崇

西秦王国

刘显帝国

襄国

351~352

刘显

刘显

冉魏帝国

张秦王国

宜秋

352~352

张琚

张琚

前秦帝国

段勤帝国

一幕

352~352

段勤

段勤

前燕帝国

安国王国

鲁口

352~354

王午

吕护

前燕帝国

苏林帝国

无极

352~352

苏林

苏林

前燕帝国

刘晋王国

平阳

353~353

刘康

刘康

前秦帝国

北成都王国

南郑

365~366

司马勋

司马勋

晋帝国

弘汉王国

广汉

370~370

李弘

李弘

晋帝国

张蜀王国

绵竹

374~374

张育

张育

晋帝国

后燕帝国

中山

384~409

成武帝慕容垂

昭武帝慕容盛

北燕帝国

北燕帝国

龙城

409-431

文成帝冯跋

昭成帝冯宏

北魏帝国

西燕帝国

华阴-阿房-长安-闻喜-长子

384~394

慕容泓

慕容永

后燕帝国

后秦帝国

北地-长安

384~417

武昭帝姚苌

末主姚泓

晋帝国

鲜于赵王国

行唐

385~385

鲜于乞

翟成

后燕帝国

西秦王国

勇士堡-金城-西城-苑川

385~400

宣烈王乞伏国仁

武元王乞伏乾归

后秦帝国

 

度支山-枹罕-南安

409~431

武元王乞伏乾归

后主乞伏暮末

胡夏帝国

后凉帝国

姑臧

386~403

懿武帝吕光

吕隆

后秦帝国

后匈奴王国

西平

387~?

康宁

翟魏帝国

黎阳-滑台

388~392

翟辽

翟钊

后燕帝国

刘黎帝国

皇丘

389~389

刘黎

刘黎

晋帝国

魏揭飞王国

杏城郊

389~389

冲天王魏揭飞

冲天王魏揭飞

后秦帝国

法长帝国

白狼城

390~390

法长

法长

后燕帝国

窦秦王国

野人堡

393~393

窦冲

窦冲

后秦帝国

南凉王国

廉川-金城-乐都-西平-姑臧

397~414

武王秃发乌孤

景王秃发褥襢

西秦王国

北凉王国

张掖-姑臧

397~439

段业

沮渠牧犍

北魏帝国

南燕帝国

滑台-广固

398~410

献武帝慕容德

慕容超

晋帝国

南乌桓王国

南皮

398~399

张超

张超

北魏帝国

广秦王国

乞活堡

399~399

苻广

苻广

南燕帝国

西凉王国

酒泉-敦煌

400~421

武宣王李暠

李恂

北凉王国

张翘王国

行唐

402~402

张翘

张翘

北魏帝国

王始帝国

泰山

403~403

王始

王始

南燕帝国

桓楚帝国

建康-江陵-涢县

403~405

武悼帝桓玄

桓振

晋帝国

谯蜀王国

成都

405~413

谯纵

谯纵

晋帝国

胡夏帝国

统万-上邽-平凉

407~431

烈武帝赫连勃勃

赫连定

吐谷浑汗国

曹龙汗国

蒲子

413~413

曹龙

曹龙

北魏帝国

北晋王国

河西

414~414

司马顺宰

司马顺宰

北魏帝国

率善王国

上党-河内

415~416

白亚栗斯

刘虎

北魏帝国

曹弘汗国

平阳

416~416

曹弘

曹弘

后秦帝国

洮阳公国

洮阳

417~419

彭利和

彭利和

北凉王国

注:以上泛泛言之“国”,有待进一步考证。

细说五胡十六国

五胡内迁与独立

五胡十六国

 

五胡乱华前北方各族分布图

自东汉中叶之后,朝廷常以招引或强制的方式,将边疆的北方各族内迁,以便监控各族或是增加兵源和劳动力。到了西晋时,中国北部、东部和西部,尤其是并州和关中一带,大量胡族与汉族杂住。史书记载“西北诸郡皆为戎居”,关中百万余口“戎狄居半”,对晋帝国呈现半包围形势。除了辽河流域的鲜卑和青海、甘肃的氐、羌外,大都由原住地迁来。

这些胡族逐渐成为汉人管辖下的编户,由于他们需要纳税,且时时受汉官欺压或受汉人歧视,因此心生不满,时有举兵之事。270年晋武帝时,河西鲜卑秃发树机能与匈奴刘猛率众内侵,直至九年后始平。294年晋惠帝时,匈奴郝散叛,不久平定。两年后其弟刘度元以齐万年为首,联合西北马兰羌、卢水胡举兵,晋将周处阵亡,此事至299年方平。而后郭钦与江统相继建议强制迁离胡族,江统更著有《徙戎论》,但晋室不为采纳。由于胡汉摩擦的状况没有改善,当朝廷元气大伤后,周边胡族便趁机举兵。

八王之乱的爆发,使晋廷失去在地方的影响力,胡族陆续叛变。晋惠帝时期,益州内乱,巴氐势力扩大。之后益州刺史罗尚击杀巴氐领袖李特。其子李雄继立后击败罗尚并称王,于306年称帝,国号“成”,史称成汉。匈奴刘渊统领五部匈奴,成都王司马颖结其为外援。304年司马颖遭王浚围攻,遣刘渊回并州发兵支援。他乘机宣布独立,称汉王,自称继承汉朝正统。308年刘渊称帝并迁都至平阳,国号“汉”,后称前赵。304年成汉与汉赵的建立,开启了“五胡十六国时期”。

八王之乱结束后,刘渊为了扩充版图,遣子刘聪掠夺洛阳,大将石勒及王弥掠夺关东各州。310年刘渊去世,刘聪杀新帝刘和自立为帝。同年,石勒经宛城、襄阳,掠夺江汉一带,隔年北返。当时关东发生蝗灾,洛阳缺粮,司马越弃晋怀帝于洛阳,率朝中重臣及诸将东行。而后怀帝动员诸将讨伐,司马越病逝,王衍率军归葬封国(在东海)。石勒趁王衍东行至苦县(今河南鹿邑县)时率军袭击,晋军精锐受屠尽亡,重臣降后被杀。刘聪、王弥及石勒趁洛阳空虚之际和兵攻破,杀害官员百姓三万余人,掳走晋怀帝,史称“永嘉之祸”。313年晋怀帝被杀,晋愍帝于长安继立帝位,刘聪派刘曜持续攻打。316年晋愍帝投降,最后受辱被杀,至此西晋亡,北方诸国纷纷成立。313年张轨控制凉州,封西平公,史称前凉。315年拓跋猗卢建立代国。334年慕容鲜卑据辽东立国。

后赵内哄与前燕崛起

刘聪灭西晋后安逸豪奢,疏忽政事,当时曹嶷、石勒等将领分别占据山东及关东。实际范围只有山西和刘曜镇守的关中。318年刘粲继立,但遭靳准杀害夺权。刘曜与石勒得知后共同平乱,期间刘曜称帝,改国号为“赵”,史称前赵。石勒得知后也于襄国称赵王,史称后赵,双方决裂。刘曜平定上郡羌、仇池氐等关陇羌氐,威服前凉,雄踞关中。石勒则派石虎击败晋将段匹磾夺幽州,击败曹嶷夺青州。石勒雄踞关东后,于328年西征攻灭刘曜,前赵亡。两年后石勒称帝,国号亦为“赵”。前凉方面,由于战乱较少,难民纷纷前往安居,保存了晋代典章制度,久之形成“河西文化”。

石勒为一时雄才,他得汉人张宾相助,安抚世族,重建经济。当时胡汉关系欠佳,石勒采胡汉分治,于皇帝外另设大单于。称胡人为国人,汉人为赵人。但这样未能缓和双方关系,仍然有冲突发生。石虎于石勒去世后杀石弘自立为天王。他奢侈极淫,任意滥杀,又听信谗言,奴役非国人的汉人及“六夷”,后赵国势渐衰。因帝位等因素,石虎与其子石邃(太子)、石宣、石韬发生骨肉相残,宗室关系降至冰点。349年石虎称帝后,旧太子党人梁犊于关中叛变,石虎遣羌将姚弋仲及氐将苻洪平定,羌氐二族坐大。石虎去世后,诸子争位,残杀甚烈,后为养子冉闵夺得,于350年建国冉魏。他重用汉人,并鼓励诛杀羯人,造成大屠杀。冉闵欲联合东晋驱除胡族,但东晋朝廷因为他称帝而将其视为敌人,反而支持向东晋称臣的鲜卑慕容俊。之后石祇于襄国称王,号招鲜卑、氐、羌等族抵抗冉闵,直至隔年后赵方亡。另外,346年东晋将领桓温攻击成汉(成汉于338年为李寿篡位,改国号为“汉”),次年讨灭,成汉亡。

慕容鲜卑于晋室南渡后占据辽东。337年慕容皝称燕王,他击溃来犯的石虎,攻灭辽西段氏鲜卑,继而重创高句丽,其势壮盛。慕容俊继位后,乘后赵内哄之际发兵南侵。352年攻灭冉魏,冉闵兵败被杀,慕容俊称帝,建国前燕。先前前燕向东晋称臣,等冉魏灭后,慕容俊对东晋使者言道:“汝还白汝天子,我承人之乏,为中国所推,已为帝矣”。此时前燕据有关东,关中则为前秦据之。之后慕容俊又派慕容垂、慕容虔与平熙等北伐大破丁零(敕勒)。356年桓温北伐前燕,攻陷洛阳以及司、兖、青、豫四州,之后桓温返国,前燕复夺回四州。358年慕容俊下令全国州郡整顿户口,准备组织150万大军以灭东晋,但于隔年阅军时逝世。慕容暐继立后,以名将慕容恪辅政,期间慕容恪将东晋收复的洛阳攻下。但慕容暐穷奢极欲,国库逐渐掏空。慕容恪去世后由慕容评执政,他贪墨昏庸,国政更乱。369年东晋桓温率军北伐,进驻枋头(今河南浚县附近)。慕容垂率军严防,最后追击晋军,晋军大溃。战后慕容垂声名日盛,但遭慕容评排挤而投奔前秦。

前秦的雄心

氐将苻洪在石虎去世后投降东晋,在后赵内哄时意图夺下关中,但遭人毒死。350年其子苻健成功夺下关中,建国前秦,与东晋断绝。之后东晋履次派褚裒、殷浩、桓温等率军伐之,苻健皆成功抵御,国势渐固。之后苻生继立,他淫杀无度,苻坚杀而代之。苻坚崇尚儒学,奖励文教。他得王猛辅政,得以集权中央,经济提升,国势大盛,史称“关陇清晏,百姓丰乐”。前秦强盛后,苻坚有意一统天下。当时前燕混乱,369年慕容垂投奔前秦。苻坚趁势派王猛、慕容垂率军于隔年成功灭燕,取得关东地区。随后于373年灭前仇池,376年灭代国(拓拔鲜卑)及前凉,前秦统一北方。

在统一北方前,苻坚也开始入侵东晋,于373年攻下东晋梁益二州。五年后派苻丕攻下襄阳,俘虏朱序;派彭超围攻彭城,但被谢玄击败。383年派吕光西定西域,这是自东汉之后再度占据西域。前秦统一北方后,四周诸国遣使通好,此时只剩东晋,苻坚有意伐之。鲜卑慕容垂与羌将姚苌皆尽力支持苻坚,但王猛与苻融等氐族大臣则强烈反对。这是因为苻坚将诸胡迁入关中以便控制,又将氐族势力置于国内要冲,以巩固势力,此法却使京师空虚。而且他为人宽弘,亡国君臣皆授官位,但任其率领旧部,造成隐忧。

王猛去世前告诫苻坚应该先整合好国内异族再南征,但苻坚仍一意孤行。383年5月桓冲率10万兵攻击襄阳,苻坚派苻睿、慕容垂等人防御。苻坚认为时机已到,于8月率举国之师南征东晋,兵分三路,声势浩大。他亲率步兵60万抵达项城,派苻融为先锋率27万兵攻打寿阳,梁成等人屯洛涧以控淮河。东晋谢安则命谢石、谢玄等人率8万北府兵北上救援。10月秦军前锋攻陷寿阳后,苻坚赶往指挥,并派朱序向谢石诸降劝降,但朱序尽泄秦军虚实。11月晋将谢玄派刘牢之率五千精兵攻破洛涧并率军西行,与秦军对峙淝水”。12月谢玄向苻坚建议后退决战。诸秦将认为阻敌淝水畔比较安全,但苻坚认为半渡而击可主动对决。当秦军后移时,晋军渡水突击,朱序于后军大喊秦军已败。此时秦军大乱,谢玄等人乘胜追击,秦军全面崩溃,苻融战死,苻坚中箭,孤身北返,后由慕容垂护送,史称淝水之战。

诸国混战

北方民族战争图,右上角的重骑兵是五胡的主要战力。由于前秦的主力在前方,京师兵力不足,关中的鲜卑、羌、羯等族在得知前秦大败后纷纷独立。隔年东晋发动北伐,攻下山东河南一带。至此前秦崩溃,北方再度回到诸雄混战的局面。淝水之战隔年(384年),各胡族纷纷独立。鲜卑慕容垂于河北复国,史称后燕;前燕皇族慕容泓与慕容冲于关中建国西燕;前秦羌将姚苌自立,建国后秦。第二年(385年)西燕军攻陷长安,苻坚最后被姚苌所杀。由于前秦邺城被后燕攻下,苻丕于晋阳继立。苻坚被杀后,镇守前秦勇士川(今甘肃榆中)的鲜卑将乞伏国仁自立,建国西秦。仇池氐杨定也宣布复国,并称藩于东晋,史称后仇池。

第三年(386年)鲜卑拓跋圭于代地复国,国号“魏”,臣服于后燕,史称北魏。西定西域的前秦氐将吕光返国并占据凉州,在得知苻坚被杀后于姑臧(今甘肃武威)建国后凉。西燕的人民(鲜卑族)欲东归故乡而发生内乱,最后由慕容永率众东征占据并州(今山西省范围),建都长子。而前秦苻丕欲西行关中但被西燕帝慕容永所阻,南下东桓被东晋守将冯该杀死。前秦苻登于南安继立,据有陇西。三年内,北方八国并立,关陇地区有前秦、后秦、西秦、后凉、后仇池,关东地区则有后燕、西燕及北魏,维持了九年。

关中方面,394年后秦帝姚兴及西秦帝乞伏干归灭前秦。400年后秦灭西秦,乞伏干归投降,受姚兴重用。在后凉投降后秦之后,关中暂时为后秦盘据。由于匈奴铁弗部刘卫辰因攻北魏战败而亡,其子刘勃勃(后改姓赫连)投奔后秦姚苌。407年赫连勃勃叛秦,于统万建国胡夏,并屡次攻击后秦,后秦国势大衰。乞伏干归趁机光复西秦,之后其子乞伏炽磐灭南凉,西秦占据陇西。416年12月后秦幼主姚泓初立,东晋刘裕发动第二次北伐,率王镇恶等将伐后秦。晋军连克许昌、洛阳。隔年攻破长安,后秦亡。之后刘裕因故返国,留守将领内哄,夏帝赫连勃勃趁机率军攻下长安,据有关中。另外,于405年建国谯蜀的谯纵,在刘裕第一次北伐后刘裕派朱龄石攻陷成都,谯蜀亡。

河西方面,后凉分裂出南凉及北凉,由于四周强敌渐渐威胁,最后向后秦投降。397年秃发乌孤脱离后凉,建国南凉,最后南凉败于北凉和夏,为西秦所灭。同年匈奴别部卢水胡沮渠蒙逊拥汉人段业于张掖独立,401年沮渠蒙逊杀段业取代,史称北凉。405年后敦煌太守李皓(汉族)叛北凉,建国西凉,后亡于北凉。此时关陇地区有胡夏、西秦、北凉及后仇池四国。

北魏崛起

北魏与南朝宋对峙图。关东方面,西燕在并州(今山西省范围)建国后,于394年被后燕帝慕容垂所灭。由于北魏帝拓跋圭派兵帮助西燕,所以隔年慕容垂派太子慕容宝北伐北魏。慕容宝于参合陂之战惨败给拓跋圭后,请求其父慕容垂为他雪耻。于是慕容垂于隔年亲率大军伐魏,攻陷平城,拓跋圭则率众北遁以回避之。但慕容垂于返途中去世,之后后燕逐渐衰弱。396年拓跋圭攻下并州,隔年慕容宝企图反击并州,最后被拓跋圭击败。而后拓跋圭大举入侵,围陷后燕首都中山,并迁都到平城。慕容宝则撤至根本之地龙城,后燕分裂为两地。此时慕容德不愿撤往北方,南下滑台,建国南燕,之后迁都至广固。后燕在慕容熙称帝后,君主昏庸,百姓劳苦,国家衰败。409年冯跋举兵杀慕容熙,拥高云为帝,建都龙城 ,之后冯跋继立,史称北燕。而南燕在慕容超继任后屡次攻伐东晋,最后于隔年被东晋的刘裕讨伐而亡。此时关东仅北魏、北燕两国。

北魏拓跋嗣继立后,时常攻掠南朝宋(刘裕篡东晋后所建之国)的河南地。423年北魏拓跋焘继立,他励精图治,国力大盛。拓跋焘在解除北方柔然的威胁后,开始统一华北。北魏对各民族的文化与制度采取包容态度,这减少北魏进军的阻碍,但也使北方民户复杂化。三年后拓跋焘大举伐夏,攻下关中,胡夏迁至平凉。430年西秦为北凉所逼,意图投降北魏,但隔年为夏帝赫连定所灭。赫连定意图再灭北凉以维持胡夏,但却被吐谷浑君主慕容慕璝袭击而俘虏,最后斩于北魏,胡夏亡。436年拓跋焘率军远征北燕,冯弘逃至高句丽,北燕亡,冯弘最后被杀。439年北魏大军围攻姑臧,沮渠牧犍出降,北凉亡。至此,北魏统一华北,进入“南北朝时期”。然而,还有后仇池未灭,直至443年方亡于北魏。

疆域与行政区划

西晋末年,全国共有21州。十六国时期,北方诸国的范围大约是华北地区及四川地区。疆域的变更可分成五期,分别是:前赵、后赵、成汉及东晋时期;前燕、前秦及东晋时期;前秦东晋对峙时期;诸国混战与东晋时期,此时北方以后燕及后秦最盛;北魏、胡夏、北凉及东晋时期。

虽然各国占地不大,但往往分置许多州,以致州境缩小。由于一些国家采胡汉分治的制度,所以设置各种族专属的行政区。例如前赵刘聪置左、右司隶及内史,用来统治汉人。单于左、右辅及都尉,则用来统治胡人。为求虚名,以表示境域广大,常将境外邻境的州增设于本国内。例如后燕设置雍州于长子(原属并州),成汉设置荆州于巴郡(原属梁州),南燕置并州于阴平(今江苏沭阳北)。所以往往多个国家同时拥有同名异地的州。北魏统一华北后即整合政区。由于州境缩小,郡失去意义而逐渐废除。

此外,北方诸国会成立侨州郡县以安置流民,通常会依据流民原籍来定新州郡名。如前燕慕容廆立国于辽东时,他将投奔来的冀州人设冀阳郡、豫州人设成周郡、青州人设营丘郡、并州人设唐国郡。河西在西晋末已有为流民设置的郡县,在张轨为凉州刺史时,就为秦、雍流民设置武兴郡。405年,西凉李皓即为南人置会稽郡、中州人置广夏郡。这些郡县略同于东晋南朝的侨州郡县,只是使用大略的地名而非流民原籍。

政治体制
  十六国时代的统治的一个特色是胡汉分治,将汉人与胡人以不同的制度作统治。以汉赵(即前赵)为例,刘聪同时居皇帝(汉人的君主)和单于(胡人的首领),汉人以户为单位设官统治,而胡人以落(指以帐篷营生的单位)为单位,设不同系统的官员来统治。另一个统治特色是,以种族、部族为中心的政军结构。

许多国家延续原本游牧社会中,以部族和血缘为中心的体制,国家仅是各部族之间的联盟,因此各部族领袖在军政上有较高的权力,皇帝的君权较不能如其他朝代那样直接透过官僚机构达成,也容易造成因宗室、部族领袖之间发生内讧而造成内战。前秦的苻坚和王猛即希望针对加以改革但尚未完全成功,后来北魏的拓跋圭将部落解散,设立新的统治机构,才逐渐减弱这种统治特色。
许多五胡的君主如刘渊、苻坚等等皆深染中国文化,所以皆采用其文化如提倡儒术、禁止烝妻报嫂等等。九品中正制也继续使用,用来拔选世族(亦作士族)人才,使为己用。当时世族之所以和胡族君主合作,主要为了苟全性命,许多世族轻视胡族君主文化低落。甚至有些世族,告诫子孙不可将出仕胡族的经过写在墓碑上。

石勒曾典定士族九法、慕容宝定士族旧籍、苻坚复魏晋士籍,皆用来承认世族权利。石勒每破一州,必集中世族于“君子城”或“君子营”,下令不可欺辱之。华北动乱时,众多人民逃往辽东,慕容皝设侨郡收留,并辨别世族清浊,后来这些世族成为前燕的基石。直到后燕、西燕及南燕仍然继续执行。前秦苻坚受谋士王猛影响,十分热爱汉文化。他在攻灭前燕后,即听王猛建议,重用关东世族。后来在王猛与众士大夫经营之下,前秦国力提升。苻坚也接受“大一统”的思想,发兵南征,但大败。北魏拓跋鲜卑自开国之初即重用清河崔氏,大约亦采用九品中正制,至拓跋焘时期已出现了“中正官”的记载。这些都助长北方世族的发展。

军事制度

十六国时期的北方诸国多实行异族分治制度,或称为胡汉分治制度,在一国之中,实行两种不同的军政体制。对汉族人民,仍按汉族的传统方式进行统治。对少数民族,则按各自的部落传统进行统治。在军队形式上大致同西晋兵制,具有中军、外军组织及都督、将领等职务。中军直属中央,编为军、营,主要保卫京师;外军为中央直辖的各州都督所统率的军队。

在兵役制度方面,则是实行本族全民皆兵制度,并兼有魏晋世兵制的特点。只要是凡识于战斗的本族人民,皆作为军队基本兵力。其他人民方面皆实行征兵制,征发各郡、县的各族人民补充军队。其中汉族兵的来源,还包括来自投降的坞堡和招募的农民,一般都是终身为兵。

社会

五胡乱华后,中原残破不堪,人民四处逃难,形成流民潮。诸国君主亦掠夺人口,以充实国力,深深破坏北方的社会结构。残留在北方的世族,在面对险恶的环境下,有些聚集乡民和自家的附属人口,建立坞堡以便自守。而流民也纷纷投靠,形成人数众多的部曲。有些则与诸国君主合作,以保本族安全。五胡君主在建国后,为了能够统治中原地区,也需要熟悉典章制度的士大夫(世族)的协助。由于处境艰困,北方世族对同族常存抱恤的温情,家族组织趋向大家庭制,有远来相投的亲戚,莫不极力相助。在团结力量及参与政事后,北方世族并没有因战乱而衰落,反而经过长期相处,使胡人融入汉人文化中。
坞堡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社会组织,投奔的流民可以受坞堡保护。人民必须服从坞主命令,平时接受军事训练及农业生产,战时成为保卫坞堡的战士。人民的生产所得也须课税给坞主。坞主除负责生产与作战外,也要提倡教育及制定法律。由于坞堡众多又难攻破,往往会左右战局,使得五胡君主十分忌讳。例如祖逖在北伐时,由于与当地坞堡合作,最后成功收复黄河以南领土,与石勒隔河相持。五胡君主为了解决坞堡问题,往往会与其妥协以笼络之。到北魏宗主督护出现,坞堡的时代渐渐过去。

人口

五胡乱华前北方各族分布图。在东汉至魏晋时期,北方各族陆续内迁至中原,与汉族一同居住,但是时常受到受汉官欺压或受汉人歧视。当时北方各族即受汉文化影响。如匈奴、氐族改用汉姓并学汉语及经书。中原也流行胡族文化,对于北方民族的生活用具、服装及音乐均感兴趣,并普遍食用牛羊酪浆。

五胡十六国时期北方各族更深入中原,当时在中原活跃的民族有鲜卑、乌桓、高句丽、丁零、羯、南匈奴、匈奴别支铁弗及卢水胡、以及西部的羌、氐、巴人。这些民族所建立国家属于渗透王朝。这些迁入的民族与滞留北方的汉人产生“文化采借”,双方逐渐进行文化交流与民族的融合,其中北方诸国的典章制度与礼仪法律几乎交由汉人制定。然而在交流中,因为思想冲突、种族纠纷及政治斗争等因素,时常发生破坏、屠杀等冲突。

在游牧民族入主中原的同时,连年的战乱使百姓向相对安定的地区迁移。成汉的益州(四川)、前凉的河西走廊、前燕的辽河流域吸引了大量难民,成为立国的基石。河西姑臧还成为丝绸之路上的经贸外来重镇。至于留在中原地区的人民则庇护在坞堡或是部落贵族。坞堡大多由世族豪强建立,主要作为军事防卫。世族豪强所拥有荫户不承担国家赋役,仅对坞主负有义务。为了保证国库收入和劳役来源,各族君主往往进行户口检查,将荫户复归于编户。

当北方诸国一一灭亡之后,由于草原故乡被柔然等新兴民族占据,而且已经适应中原文化与生活。所以这些民族绝大部分没有退返草原,而是留在中原与汉族合为一体。民族的融合直到北周、隋朝方完成。在东晋南朝方面,中原汉人在衣冠南渡后,也和当地汉人、山越等百越诸族、及南方其他各民族发生冲突及融合。在隋朝统一中国后,南北汉人的界线逐渐模糊,融为一体。

经济

鲜卑族的皮带扣,约3至4世纪之间。当时黄河南北与关中地区是遭受战祸最剧,经济破坏最为严重。当时人民不是依附坞堡,成为坞主的部曲。就是迁移至各国首都附近,提供生产或兵役用。各国也会互相掠夺人民、财富以充实国力或是补给军队。由于人民频繁的迁移,使得在初期难有经济发展。

有些国家在稳定之后,开始发展经济。例如后赵石勒在崛起过程中,大厮杀掠。但在立国后开始发展经济,劝课农桑,颁布的税收却比西晋还轻,经济逐渐复苏。但在石虎统治之后,劳役汉人,挥霍无度,经济下滑。另外,有些国家早在开创时期就已经打下基础,做好内政,吸引不少流民投靠。早在成汉成立之前,已有大批流民投靠巴氐李氏。李雄建立成汉后,在他统治之下“事少役稀﹐百姓富实”,成为最安定的地区。前燕慕容皝在统治辽东时即仿照曹魏,开放荒地让流民种植。前凉统治的河西地区,由于相对中原较少战乱,大量流民投奔。农业、畜牧业都有所发展。丝路也能保持畅通,使得首都姑臧成为商旅往来的枢纽,渐渐发展出“河西文化”。

前秦苻坚崇尚儒学,奖励文教。他任汉人王猛辅政,王猛发展经济,关中的农业、手工业和商业获得恢复和发展。使得前秦国势大盛,史称“关陇清晏,百姓丰乐”,打下统一华北的基础。前秦崩溃之后,后秦姚兴注重刑罚,惩治贪污,关中经济稍微恢复。之后西凉李皓在玉门关、阳关开垦荒地,史籍记载“年谷频登,百姓乐业”。北燕冯跋减轻赋役,南凉秃发乌孤注重农业,皆重视根据地的经济发展。

文化

边疆各族在华北地区立国后,互相混战。在这些国家中,以前秦(氐族)和后秦(羌族)的文化最为兴盛,其次则是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前燕及后燕。此外,汉族张轨、李皓所建立的前凉和西凉,更是当时的文化中心,史称“河西文化”。各国的统治者为了维护政权的稳定也发展教育。前赵刘曜设置太学、小学,选拔人才。前燕慕容皝设置官学,并著教材《太上章》和《典诫》。后秦、南凉设置律学,召集地方散吏入学。这促使北方各族接受汉文化,对于民族融合具有积极意义。

宗教

麦积山石窟的大佛像佛教早就在东汉时期传入中国,当时由于儒教兴盛,所以没有广泛发展。等到十六国时期,北方动荡不安,以致人人厌苦、家家思乱。时而感到人生无常,精神缺乏寄托。此时五胡君主希望利用佛教教理的戒恶修善、六道轮回来安抚各族百姓,并借由属于外来宗教的佛教来支持其政权。最后佛教得以在北方流行,并与南方佛教互相交流。至于道教,虽然在西晋就有五斗米道(天师道)的出现,但在十六国时期衰弱下来。一直到十六国末期北魏的寇谦之改革道教,才有能力与佛教抗衡。

当时从西域进入中土的僧侣,为数众多,或译经论,或弘教理。在佛图澄、道安及鸠摩罗什的推广下,为佛教奠定发扬的基石。五胡君主中,石勒、石虎、苻坚与姚兴等极力支持佛教发展。苻坚的从兄之子苻朗著有佛学论书《苻子》。佛图澄为西域僧人,他精通经文并擅长幻术。后赵的石勒、石虎奉他为“大和尚”,让他参与军政机要。并支持佛教发展,甚至下令不论华夷贵贱,都可以出家,开启汉人出家之端。道安为佛图澄的弟子,在晚年备受前秦苻坚的崇敬。他致力整理和翻译佛经,将长安经营成北方佛教的译经中心。他于襄阳编定《综理众经目录》,还为僧团制定法规,为寺院制度奠定基础。中国出家僧人改姓“释”,即是从道安开始。道安的弟子后来分布各地,成为传教的主要力量。

鸠摩罗什为西域龟兹人。382年,前秦苻坚听从道安之建议,命大将吕光西征龟兹、迎接鸠摩罗什到长安。但后来前秦大乱,吕光随即割据凉州,鸠摩罗什留居凉州共十七年。直到401年,后秦姚兴得以迎至长安。鸠摩罗什备受姚兴尊敬,待以国师之礼。当时僧人群聚长安,在鸠摩罗什主持下共译出《般若经》和大乘中观学派的论书《中论》、《十二门论》、《百论》及《大智度论》、《法华经》等三十五部两百多卷经典。这些皆成为后来佛学教派和宗派所依据的主要法典。

文学

《李柏文书》当时流传下来的诗及赋不多,可能因为艺术价值不高,所以流传不广。至于章奏符檄,《周书?王褒庾信传论》认为有可观之作,文风上接近西晋末年的风格。民歌方面,著名的大抵保存于《乐府诗集》的《梁鼓角横吹曲》。其中有出于氐族的《企喻歌》、出于羌族的《琅琊王歌辞》、出于鲜卑族的《慕容垂歌辞》。《晋书》的“载记”还保存一些当时的谚语,如流传于前秦的“长鞘马鞭击左股,太岁南行当复虏”、“河水清复清,苻诏死新城”等。

该时期的作品以前凉和前秦的文人居多。前凉张骏著有乐府诗《薤露》、《东门行》两首,收录于《乐府诗集》。前凉大臣谢艾的奏疏曾被《文心雕龙》提到,他的文集可在《隋书?经籍志》看到。西凉李皓所著的《述志赋》载于《晋书》本传,这篇赋表现出他建功立业的志趣和对西凉局势的懮虑,内容颇有文采。前秦赵整著有两首五言四句诗,用比兴的手法讽谏苻坚。他还有一首琴歌《阿得脂》是杂言体,有些字句难解,大约杂用氐语。苻坚的侄子苻朗为散文家,作有《苻子》,其中有不少片断颇具文学意味。女诗人苏蕙的《织锦回文诗》虽然有文字游戏的意味,但仍表现出遣词用语的功力,成为流传不绝的佳话。另外,后秦宗敞为王尚申辩的奏章,被吕超认为可与曹魏的陈琳、徐干,以及西晋的潘岳、陆机相比。后秦胡义周为赫连勃勃作《统万城铭》,获《周书?王褒庾信传论》赞扬为典雅庄重。

艺术

五胡十六国

第275窟壁画

民族的大融合带来艺术文化的交流与整合,由于多元民族文化的渊源,不仅增补了固有文化停滞的不足,更可以强化文化新生发展的生机。由于佛教的兴盛,带动石窟雕像的发展。这个时期最突出的建筑类型是佛寺、佛塔和石窟。

佛教的兴盛带来高层佛塔的建筑以及印度、中亚一带的雕刻、绘画艺术。使当时的石窟、佛像、壁画等有了巨大发展,将汉代比较朴直的风格,变得更为成熟、圆淳。位居中国四大石窟的敦煌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都是在十六国时期建造。

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后秦时期(约384年前后),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美誉。敦煌莫高窟则建于前秦时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由于当时敦煌与西域各国交流频繁,使得早期的莫高窟包含河西文化及西域艺术的风格。其中属于十六国时期的275窟,绘有本生、佛传等故事画。这些绘画以圈圈晕染的方式凸显出人体特征,并以细线勾勒,画风豪放生动,是当时壁画的典型风格。

书法方面,著名的作品有前凉的《李柏文书》、前秦的《譬喻经》、西凉的《十诵比丘戒本经》和《妙法莲华经》等。其中《李柏文书》与东晋王羲之的《姨母帖》皆保存行、楷书变迁过程,对书写考究与风格变化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其他作品则介于书、楷之间。至于碑刻方面,著名作品有前秦的《广武将军碑》及《郑太尉祠碑》、北凉的《沮渠安周造像碑》等。其字体大多在隶、楷之间,风格墣茂古拙。《沮渠安固造像碑》为沮渠安固在高昌所立,原石在新疆吐鲁番高昌故城出土。《广武将军碑》则于前秦建元四年(368)刻。笔划浑朴,结构拙厚,天趣浑成。书法家于右任曾作《广武将军歌》以推崇之。由于前秦碑文稀少,所以此碑与《邓太尉祠碑》皆备受珍惜。

五胡十六国简要脉络

1、引火者汉国(304-329年)。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匈奴人刘渊第一个起兵建国,打破西晋首都,先后俘虏了两个西晋皇帝,建立了汉国。其族侄刘曜后来改汉为赵,后世为了与后赵区别,称其为前赵。前赵与汉都是匈奴刘氏所建,故而实际上是一个国家。

五胡十六国

 

2、奴隶翻身把歌唱的后赵(319-352年)。羯族人石勒出身贫贱,一度被卖为奴隶。他于困苦中奋斗,从低级军官做起,逐步崛起为刘渊手下的大将,后来脱离汉国的控制,遂建国于河北,称赵国皇帝。前后二赵为争夺北中国的控制权爆发大战,刘曜敌不过精明强干的石勒,酒后出战被生擒,其国遂亡。石氏后赵遂统一了北方。石勒虽是胡人,但心向汉化,恢复了太学,实行西晋选官的故制,国力一时很是兴旺。后来石勒病死,暴君石虎上台,国内连续暴发内乱。石虎的义子冉闵恢复汉姓,颁布杀胡令,灭亡了后赵。

3、杀不绝的慕容氏前燕(337-370年)。后赵崩溃后,慕容氏趁机杀进河北,灭亡有霸王再世之称的猛男冉凉,建立了前燕政权。前燕的人才配置是五胡十六国最劲爆的,太原王慕容恪德行、才略北朝威服域外,其弟慕容垂号称北朝第一名将,另一弟弟慕容德亦一时之才俊。只可惜人才太多,引起族内互掐,慕容恪死后,慕容垂受皇帝猜忌而雪藏起来,国家被弄的乌烟瘴气,西边的强敌前秦正逢苻坚、王猛这对无敌组合当政,秦兵东侵,前燕灭亡。

4、空前庞大的帝国前秦(350-394年)。前秦与慕容氏差不多同时崛起,其开国首领苻洪、苻生等都是中人之才,到了苻坚时突然爆发。苻坚用人号称人尽其才,又一改苻生残暴统治之道,任用汉人名士王猛推行汉制改革,苻坚又以汉人天子自许,立志要统一天下。他在位期间先灭前燕,又灭后凉、代国(北魏的前身),势力空前强盛。只是苻坚屡胜而骄,不顾内部隐患,强行发动九十多万大军南征东晋,结果淝水一战大败,国内民族矛盾激化,前秦迅速崩溃。

5、贼眉鼠眼的后秦(384-417年)。后秦系羌人姚苌所建,地盘大致包括今山西、陕西、甘肃一部、宁夏、河南一部。羌族入中原虽然很早,但实力一直不强,在东晋和诸胡的夹缝中生存。姚苌做噩梦被苻坚鬼魂吓病,死后又经姚兴一代,人才匮乏,又没什么实力,第三代皇帝姚泓即位时爆发内乱,东晋遂发兵北伐,消灭后秦。

五胡十六国

 

6、第一次复活的慕容氏国家后燕(384-409年)。前燕遗老慕容垂与姚苌同时造了前秦的反,不过他没有对苻坚恩将仇报。慕容垂年近花甲才恢复了前燕疆土,建立后燕。然而此时新兴的鲜卑国家北魏崛起于北方草原,慕容垂死后其子慕容宝才能低下,被北魏灭亡。

7、第二次复活的慕容氏国家南燕(398-410年)。后燕灭亡,慕容德无力挽回败局,于是带兵跑到山东,又建立一个燕国,史称南燕。南燕地域狭小,到了后主慕容超时,不自量力地招惹东晋,结果被气吞万里如虎的刘裕派兵灭掉,慕容超被斩于建康。

8、改名换姓的北燕(409-436年)。后燕崩溃后,慕容云(末帝慕容宝的养子)逃到龙城,延续燕国的名号。慕容云本姓高,称王后恢复本姓。这个小国承后燕大乱之余绪,君弱臣强,高云后来被近侍所杀,权臣冯跋平定叛乱自立为王。后来其国被北魏所灭。

9、被陕西克死的西秦(385-431年)。乞伏国仁是陇西的鲜卑族人,起初隶于前秦,前秦崩溃后,乞伏国仁遂据今甘肃南部和青海东部建立秦国,史称西秦。西秦中间被刚刚崛起的后秦灭亡过一次,复国后称雄于西北,灭亡了秃发傉檀。立国四十六年后,被新兴于陕北的大夏灭亡。

10、游击战国家大夏(407-431年)。开国君王赫连勃勃系匈奴人,其部族起初隶属于后秦,但赫连勃勃人如其名,野心勃勃地要反客为主消灭后秦。他采用游击战术频频消耗后秦实力,后秦无可奈何。后来东晋北伐消灭后秦,赫连勃勃又乘虚进占关中,一举成为关中陇西最强国家。勃勃死后诸子争位,其国亡于北魏。

11、北方硕果仅存的汉人国家前凉(301-376年)。五胡乱华时,西晋原凉州刺史张轨保境自守,趁着南渡的东晋和中原诸胡无暇顾及,实质上自为一国。张氏前凉持续了七十六年,先后击退了前赵和后赵的进攻,后来抵挡不住胡人的连番进攻,又加上内政紊乱,终于被前秦灭亡。

12、老母鸡孵小鸡的后凉(386-403年)。前秦大将吕光奉命西征,消灭了前凉张氏王朝,恰逢前秦崩溃,吕光便据凉州自立为王,是为后凉。后凉与秃发傉檀和沮渠蒙逊两个凉互相攻伐,国力日衰,立国十三年后,皇帝吕隆招架不住两个凉的围攻,自废其国,东奔长安投靠后秦,其国遂亡。后凉统治凉州期间,由于国势日衰,一大批大臣叛离其国,建立了北凉、西凉、南凉,故而称吕氏后凉为孵小鸡的老母鸡。

13、军事政权南凉(397-414年)。南凉是河西鲜卑人所建,吕光灭前凉时,秃发乌孤趁势崛起于今甘肃西部和宁夏一带,这个小国处于后凉、西秦、北凉等国之间,无日不征,被西秦打了一次偷袭遂告灭亡。

14、特别好战的北凉(397-439年)。北凉开始由后凉的大臣段业所建,后来大权为匈奴人沮渠蒙逊所建,沮渠蒙逊是诸凉国主中最有雄才的一位,他在位期间连年与南凉死磕,拿下了南凉的首都。又使声东击西之计,消灭了李氏西凉。其国大致在新疆南部、甘肃西北部一带,位置偏北,与南凉南北南对,对而称北凉。后来被强盛的北魏所灭。

15、李唐的祖先西凉(400-421年)。号称是汉朝飞将军之后的李暠,出身于后凉,在凉州西部建立凉国,史称西凉,其国地域西广而东狭。西凉与北凉地盘相接,连年互殴,最后被北凉所灭。唐朝建立后,追凉武昭王李暠为始祖。

16、南方唯一的小国成汉(304-347年)。成汉是氐人李氏所建,晋惠帝时四川大乱,李特李流兄弟率胡汉流民造反,杀晋益州刺史而自立。成汉势力局限在四川一隅,自知无法与东晋和北方诸国抗衡,因而闭门自守,过了四十六年太平日子,民生赖以安定繁荣,后来被东晋权臣桓温率军消灭。

五胡十六国文化

五胡十六国时期最典型的就是文化冲突。当时北方胡人数量猛增,关中百万人口中“戎狄居半”(《晋书》),十分昌盛。游牧民族由于生存环境和发展滞后等因素,有着自己独特的风俗文化。比如匈奴习俗“父死,妻其后母;兄弟死,皆取其妻妻之”(《史记》),鲜卑也是“俗妻后母,报寡嫂,死则归其故夫”(《后汉书》)。况且对于他们,生存是第一位的,女人没有躲在后方的资本,也一样要抛头露面,所以男女之间禁忌就少。

文化总是相互影响的,胡人在不断吸收汉族先进文化的同时,也势必给中原带来不同的异域风情,同样影响着中原的汉文化。胡人风俗本是中原汉人所不齿的,然而见得多了,耳濡目染,也就见怪不怪,况且胡汉也多通婚,就让这些习俗文化不断融合。比如汉人过去穿衣是上衣下裳,胡人因为要骑马,是上衣下裤,要利索得多,于是汉人也就效仿。又比如,晋武帝时,“中国相尚用胡床貊盘,及为羌煮貊炙,贵人富室,必畜其器”(《晋书》),胡人的玩意儿受到贵族追捧,不能不说是受到胡风的影响。有一阵子,北方汉人还以说胡语为荣,既说胡语,未必就不会不办胡事。

这个时期男女关系开放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口的大量减少。自汉末以来,战争一直持续,到五胡十六国时达到顶峰,据《通典》记载,三国时,全国总共有“户百四十七万三千四百三十三,口七百六十七万二千八百八十一”,人口已是少得可怜。到晋末乱世,人口更是降至秦汉以来的最低点。也就巧了,你说那时候人祸多吧,天灾也跟着凑热闹,瘟疫、洪水、地震屡屡发生,那才叫水深火热,好多地方赤地千里,绝无人烟,人们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挑战。有人的地方粮食也不够吃,以至于出现“人相食”(《通鉴》)的惨剧。“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连饭都没的吃,谁还有心思去顾忌劳什子的寡义廉耻。

在这种情况之下,各国之间的征战,除了占地盘,就是抢人口,什么叫政权,光有地盘没人,你给谁当皇帝?就像有个大宅子住着,连个保姆女佣都没有,优越感何来?皇帝不光是给大臣当的,他还需要老百姓的顶礼膜拜,还需要劳动力给他们创造财富,需要有人服兵役,去打仗,没有人口是不行的。所以,增加人口成为这一时期的一个主要问题,生育自然就被摆在了第一位(这很容易理解,我们现在人口多了,不是把计划生育摆到第一位吗?一样)。官方为增加人口,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晋武帝泰始九年(亦即公元273年),颁诏“制女年十七父母不嫁者,使长吏配之”(《晋书》),到17岁还不嫁政府就给你安排了。所以那时候没有晚婚的,更不会有剩女,啥歪瓜裂枣的都是宝贝,缺人啊。以生育为主,男女之间的禁忌就要撇到一边。而且战争造成男子大量死亡,女人不得不抛头露面,顶替男子做些事情,男女之间的接触就多了,好多不该发生的故事也就开始发生了。

思想风向标的偏移,也是这个时期不可忽视的一个现实问题。战争灾祸让人感到迷惑,生命的无常让人精神空虚。于是人们不再信奉儒法,开始崇尚黄老,大兴玄学之风。体现在生活上,则追求奢靡,讲究享受,今朝有酒今朝醉。并探寻养生之法,追求房中之术。男人放开了,就需要女人配合,于是“放纵情性,及其终极”,晋惠帝元康年间,“贵游子弟相与为散发倮身之饮,对弄婢妾”(《晋书》),如此开放,令人咋舌。大家熟知的“韩寿偷香”的故事也发生在这个时期,思想的开放,也让男女关系愈加开放。

这个时期还有两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一是同性恋盛行。如“咸宁、太康之后,男宠大兴,甚于女色,士大夫莫不尚之,天下相仿效”(《晋书》),思想解放的程度着实不低。二是流民的增多。流民必是男女混杂,居无定所。什么事情你越禁止,就越觉得神秘,不禁反而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男女同吃,甚至一同露宿野外,加上衣不蔽体,让男女之间不但不避讳,甚至也不再有什么羞怯可言,毕竟生存是第一位的。

其实,只要看看这个时期的诗歌作品,其男女开放的程度,便也略窥一二。孙绰的《情人碧玉歌》中写到:“碧玉破瓜时,相为情颠倒。感郎不羞赧,回身就郎抱”,已是火辣辣的情与爱了;杨方的《合欢诗》,有“居愿接膝坐,行愿携手趋。子静我不动,子游我无留”,也够腻乎的;鲍照《代淮南王》中,“愿逐明月入君怀”、“怨君恨君恃君爱”,爱情的表达则更为炽烈奔放。甚至后来还有艳情文学问世,阳俊之“多作六言歌辞,淫荡而拙,世俗流传,名为《阳五伴侣》”,自己搞印刷出版,“写而卖之,在市不绝”(《北史》),属于畅销书之列,当时若有福布斯作家排行榜,其销量定然高居榜首无疑。

五胡最终归向何方?

五胡乱华并不是从其字面上的五个民族,而是匈奴、鲜卑、羯、氐、羌为代表的上百个民族。只是这五族恰好站在舞台的正中央罢了。五胡也迎来的他们殊途同归的结局,融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

匈奴:汉朝南北匈奴分裂时,北匈奴可能迁往了欧洲,建立了匈奴汗国,从而导致了日耳曼民族的大迁移,间接的灭亡了西罗马帝国。南匈奴在十六国时期,建立前赵、北凉政权。衰落后,逐渐融入各民族之中。隋唐以后,不再有记载。

五胡十六国

 

羯:后赵被冉魏灭亡后,羯族作为俘虏几乎屠杀殆尽,仅剩下万人左右投靠了鲜卑人,后来鲜卑内乱时候攻击鲜卑人,被鲜卑人报复,于是投降南梁,但没多久就爆发侯景之乱,最终被陈霸先率兵伐灭。

五胡十六国

 

鲜卑:鲜卑族建立前燕、后燕、南燕、西秦等政权后,部落大都解体,人民多转向定居农业生产,随着封建化进程的加深,同各民族的融合加快。到了隋唐时期,鲜卑作为民族实体融入到其他民族中,逐渐消亡。

五胡十六国

 

氐族,源自巴蜀,定居农耕的少数民。曾在符坚领导下统一了北方,建立前秦,但很快与东晋战于淝水,惨败之后,群胡内乱,苻坚身死国灭。氐族建立的政权对汉文化接受程度较深,加上人数较少,受杀胡令影响较少,后来基本融于汉族。

五胡十六国

 

羌族,历史最悠久的少数民族,传说姜子牙都有羌族血统。五胡乱华中主要是羌族的一支南安姚氏。他们后来建立的后秦,最终被鲜卑所灭。总体来说羌族汉化程度很高,一部分同化于汉族和藏族,另一部分形成了今天的羌族。

羌、氐:氐建军立成汉、前秦、后凉等政权,羌建立后秦。政权灭亡后,原本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几支,在唐初年间被松赞干布统一建立了吐蕃王国,消失在历史中;另外南迁的一部分在云贵高原形成六诏,最终统一为南诏。南诏灭亡后分裂为各个民族。



Tags:五胡十六国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五胡十六国”(304年-439年)是指自西晋末年到北魏统一北方期间,塞外众多游牧民族趁西晋“八王之乱”,国力衰弱之际,曾在中国北部境内建立的政权,以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胡...【详细内容】
2021-07-09  Tags: 五胡十六国  点击:(352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陶艺,是一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在近年来受到了许多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在生活中,“陶瓷”一词也常常被我们挂在嘴边,因此许多人都以为陶瓷是一个器物的...【详细内容】
2022-11-03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  今日头条  Tags:陶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夏商时期的文明程度是否很高?高到什么程度?这是很多人在读夏商历史时总会有的疑问。53.1河南鹤壁鹿台阁(仿商代鹿台建筑)如果只看古代文献和文物图片,绝大多数人都会惊叹,没想到夏...【详细内容】
2022-11-01  青瓷清茶倾城     Tags:商代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宁古塔——历史上令人生畏之地把犯人发配宁古塔给披甲人为奴!清宫戏中常有的处置犯人的剧情,让人对宁古塔这个地名印象深刻。历史上宁古塔位于我国东北地区,清康熙年...【详细内容】
2022-10-26  地理答啦    Tags:宁古塔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社太原10月24日电 题:晋商对现代经济发展有何启示?——专访山西万里茶道文旅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范浩里中新社记者 胡健作为中国历史“三大商帮”的晋商,曾在中...【详细内容】
2022-10-24    中国新闻网  Tags:晋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我们国家的政策里面,两个人要想拿到结婚证的话,对于年龄是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的。比如,年纪上面就有着比较严苛的标准,男子需要满22岁,女子则需要满20岁。只有这样的两个人,才能...【详细内容】
2022-10-20  缤纷历史清清讲    Tags:古代女子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北京及周边,散落着望京楼、望京寺、望京台、望京山、望京石等以“望京”为名的景观。不过,对北京来说,以“望京”命名的最具代表性的地方,要属朝阳区的望京地区。...【详细内容】
2022-10-20    北京晚报  Tags:望京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930年,26岁的梁思永留美归来,加入了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此前,他在父亲梁启超的影响下,于哈佛大学攻读了七年的考古学和人类学。史语所考古组是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详细内容】
2022-10-15    中国新闻周刊  Tags:文明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四川考古院宣布,对三星堆近200个样品进行测年后,发现测年数据集中在公元前1131年至前1012年,相当于中原的商代晚期,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该院称,这一结果解决了过去30年来关于...【详细内容】
2022-10-12    中国新闻周刊  Tags:三星堆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历史上每逢改朝换代,都有一个惯例,那就是要铸造象征新朝气象的钱币,把新皇帝的年号铸在上面,让人不知不觉中接受新统治者已经来临的事实。所以,钱币是政权更迭的一个重要标志...【详细内容】
2022-10-11  古今千秋原创  搜狐号  Tags:袁大头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私以为,《大宅门》是近二十年最为经典的电视剧了,这部清末民国剧,在演义民国大家族百年沧桑的同时,也展现了民国时期特有的人情风貌。比如《大宅门》中,白七爷自家养的毛驴,吃了包...【详细内容】
2022-10-11  巴梓美  搜狐号  Tags:大洋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