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历史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时间:2022-06-12 16:51:57  来源:  作者:枕梦子

古时候有一种职业叫更夫,他们总是在夜间进行工作,不仅时而高喊“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还会敲响手中的锣。

这锣声在黑暗中显得异常响亮,经常会打扰到其他人的休息,但是却从来没有人制止过这种行为,反而会非常感谢他们。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而古人打更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哪些智慧令人折服呢?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敲锣

更夫的由来

自古以来,时间对人们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我们需要以时间为尺度来进行一天的规划与安排。

如今,我们的生活中,有钟表、手机、电脑等,可以为我们提供标准的时间指示,但是在古代,计时的工具是非常有限的。

白天,人们可以根据东升西落的太阳,大体推算出时间,但是到了晚上,黑暗将人们的感知力变弱,根本无法获得大概的时间。

这时候,更夫这个职业便出现了。

但在最初的时候,“更夫”并不叫更夫,他的职责也不是用来报时的。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更夫

时间需要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当时的人们对于科学文化知识的了解,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对于千奇百怪的自然现象,人们又无比的好奇,当无法合理地解释这些现象时,人们便会构造出一个个的神话故事来。

例如,用雷公电母来解释打雷打闪的现象,慢慢地,人们大脑的知识体系中,便引入了神明和鬼怪的概念。而在人们繁衍生息的过程中,这些迷信的概念也被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使它们成为了人们思想意识中难以挥去的一部分。

因此,人们对于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神鬼之说,往往是保持着敬畏与恐惧的双重态度。

其次,人类的夜视能力要比其它的动物差很多,在远古时代,人类还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时候,经常在夜间被其他的动物伤害。所以在面对黑暗时,人们往往会异常的敏感与恐怖。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打更人的雕像

虽然,人们慢慢地发明了火,也有了和其他动物搏斗的智慧与工具。但是这份恐惧依然在血脉中传承了下来,这也算是人类在面对危险时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

因此当夜幕降临时,黑漆漆的一片便会给人们带来一种莫名恐怖的感觉,而很多人便会将这种害怕与神明和鬼怪挂上钩。

所以在最初的时候,更夫的作用,还有驱散人们对于黑夜的恐惧心理,以保证他们可以在夜晚休息好。因为有了更夫的存在,夜晚不再是悄无声息的,也不再那么难熬。人们伴着更夫敲打的声音进入睡眠。

久而久之,人们越来越习惯和依赖。而随着古人对于时间更次的确定,更夫便也担起了在夜间报时的任务,让人们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大体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辰,而“更夫”的名字也根据打更的工作给确定了下来。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打更人

更夫的三大作用:报时、防盗、防火

根据上文提到,更夫的最大作用就是报时了,那么如何报时呢?

古人往往把一夜的时间分为五更,每两小时为一更,从晚上7点开始,到第二天的凌晨5点。即晚上7点到9点,为戌时一更,这时候更声提醒人们,夜幕降临了,要开始进入夜间生活中了。

晚上9点到11点为亥时二更,提醒人们要关好门窗,该休息了。

晚上11点到凌晨3点,分别是子时三更和丑时四更,这时候人们多处于睡眠中,更夫会根据情况,决定打更的音量。而凌晨3点到5点是寅时五更,这时候更夫打更,是提醒人们,天要亮了,新的一天要开始了。

而这五更便是更夫的主要内容,在更夫变成正式的职业之后,晚上必须要按时打更,如果遗漏的话,更夫不仅可能会被扣掉一半的工钱,甚至还会被辞退。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打更人

其次,更夫还起到防贼防盗的作用。

在古代没有正规的官府衙内之前,各地的治安都是非常不好的,各种违法犯罪、偷盗抢劫的事情层出不穷。尤其是在夜晚,大家都放松警惕的情况下。因此晚上更夫在打更报时的时候,还能同时起到防贼防盗的功效。

毕竟一个鬼鬼祟祟的影子在路上出现,很难不被人怀疑,如果这时候更夫直接喊一嗓子,很可能把周围的人都喊起来,直接逮住可疑者。而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地方,更夫往往是由两个身体强壮的男人担任,对付个毛贼绰绰有余。

而在穷一点的地方,可能是一个男人,也可能是一个壮实一点的女人,只要他们的战斗力不错,可以对想要犯罪的人起到震慑作用就行。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打更人

因此,如果更夫漏打了哪一更或者直接忘记打了,人们的感觉,一定不会是今天的夜晚真安静,而是会担心更夫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危险,会不会被坏人迷晕,进而会担忧自己的处境,可能整晚都在担忧中度过,无法安心入睡。

在战争年代,打更的人手一般会增多,以防止敌军趁着夜色翻入城墙之内。

而除了上文中所介绍的两个作用外,更夫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防火。

白天的时候,如果某个地方起了火,大家可以迅速的发现火灾,并且及时的扑灭,但是火灾一旦发生在晚上,这时候的危险程度就非常大了,因为晚上的时候,人们往往睡得非常熟,就算家中起火了,也很难发现。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着火

但如果有更夫,情况就不一样了,他们在夜间行走打更,如果发现小的火情,更夫往往可以自行扑灭,如果是大的火情,他们便会及时的将熟睡的人叫起来。大家一起迅速扑灭大火,防止火灾蔓延。

而大家在影视剧里,所听到的那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也绝不是更夫随便说说。

这一句,一方面是来提醒寻常人家,告诉他们天气有所变化,要小心火烛,而还有一方面是专门用来提醒读书人的。

古时候,如果一个人想要出人头地,往往只有读书考功名一条路,因此有很多读书人通宵达旦地读书。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火烛

但是读书时间一长,难免会犯困,可能就需要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但书本离蜡烛往往很近,如果不小心碰倒了蜡烛,点燃了书籍,就会诱发火灾。

再加上,古时候的房子大多是茅草和木头搭建而成的,一旦着了起来,就会迅速向四周蔓延。

所以更夫的一个重要职责,便是监控火情,这样就可以防患于未然,避免大火的发生损伤人力物力。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古代房子

更夫不是人人都能当的

上文提到,更夫往往由男子,或者强壮一点的女子担任,以起到防贼的功效。但是如果想长期的从事这一职业,那也还是有很多要求的。

首先,更夫需要适应日夜颠倒的生活,毕竟更夫的工作时间,就像我们如今上夜班。

如果更夫无法适应昼夜颠倒的生活,到了晚上总是犯困,那完全是不行的。或者想当更夫的人白天总是有其他的事情或者工作,得不到良好的休息,也是无法胜任这份工作的。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电视剧中的更夫,往往是由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来担任,因为对老人来说,他们的睡眠时间越来越短,平时闲着也没有事做,当个更夫还可以赚点外快补贴家用。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打更人

其次,更夫需要有一个比较灵活的大脑,虽然我们经常在电视剧里听到“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的口号,但是它可不是唯一的口号。

更夫需要根据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天气情况更换成不同的口号,来提醒人们现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果更夫在阴雨绵绵的天气下,还喊那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绝对是要被罢工的。

最后,更夫还需要有非常敏锐的时间观念,这是做好更夫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条件。有一些条件好的更夫,会利用滴壶或者沙漏去计算时间,从而得知现在是什么时辰。

但是在很多经济不好的地方,更夫没有这样的条件,他们所依靠的只能是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换句话说,就是他们要有非常准确的生物钟,而这一点,可不是上岗一两天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他们在长年累月的打更中慢慢累积出经验。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打更人

结语

在古代,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较低,但是每遇到一个问题,人们都会运用智慧和有限的人力物力,去解决它们。

就拿更夫来说,最初他消减了人们对于黑暗的恐惧,之后还解决的报时的问题,为人们安全的生活提供了一份保障,这都是古时人们智慧的表现。

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更夫这一职业从历史的长河中退了出去,但是谁也不能否认他曾经所提供的价值与作用。

就如同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所从事的职业也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被时代淘汰,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现在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而这个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身处在其中的每个人的努力!


参考资料

沈德符(明)《万历野获编》



Tags:打更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古代为何要在深夜打更?它真的不会打扰到人们的睡眠吗?
文|啰嗦翔子编辑|啰嗦翔子前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大家在看电视剧时应该经常会看到这个场面,夜晚的街道上,一位打更人敲着锣,嘴里喊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穿梭在街道上。...【详细内容】
2023-11-16  Search: 打更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发布HarmonyOS 4:主打更好玩、更流畅、更安全
新浪数码讯,8月4日下午消息,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HDC.Together)大会上,HarmonyOS 4系统正式发布。根据发布会上的数据,如今鸿蒙生态的智能设备已超过7亿台,HarmonyOS 3把分布式技术...【详细内容】
2023-08-04  Search: 打更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提起打更,经常看古装电视剧的人最耳熟能详的,估计就是这一句了。因为更夫往往不是什么主要角色,所以即使出现在剧里,一般也就喊上这么一句就结束了,很多人...【详细内容】
2023-06-13  Search: 打更  点击:(2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打更的作用
在中国古代时期,到了晚上就会有人提着灯笼和梆子、锣巡夜打更,打更的作用有告知人们当下时间,提醒人们防火、防盗,通报夜间平安,作为闹钟叫醒人们起床。在古代时期人们缺少计时的...【详细内容】
2023-01-27  Search: 打更  点击:(297)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古时候有一种职业叫更夫,他们总是在夜间进行工作,不仅时而高喊“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还会敲响手中的锣。这锣声在黑暗中显得异常响亮,经常会打扰到其他人的休息,但是却从来没有人...【详细内容】
2022-06-12  Search: 打更  点击:(277)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深夜为啥要打更,安静地睡觉不好吗?古人的智慧令人折服
三百六十行,各有各的不同,很多职业发展到现代也已经销声匿迹,而最不起眼的更夫一职却保留到了现在,但其实现代的打更与古代的打更完全不同。在现代遍地的摄像头,更夫其实已经可有...【详细内容】
2022-04-15  Search: 打更  点击:(3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凌晨3点北京鬼市,天亮就消失,2大规矩:看货不问价,照货不照人
顾名思义,鬼市开市的时间节点在天明之前,至于起点有的是三更,有的是五更,并无一等。其实鬼市各地都有,只不过北京的鬼市更出名,就连老北京人也觉得这里阴森森的,却又很向往想去探险...【详细内容】
2024-04-19  小摸说历史    Tags:鬼市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富人都喜欢“扬州瘦马”,什么是“扬州瘦马”?说出来别不信
扬州的繁荣也催生了一些不道德的商机,其中之一就是“扬州瘦马”。这与其说是一个关于马的故事,不如说是一个关于封建社会对女性的摧残的故事。在中国古代,妇女地位低下,一些父母...【详细内容】
2024-04-19    呆萌兔  Tags:扬州瘦马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武松被赏赐的“都头”一职,放到现在是多大的官,别被吓到了
说起“武松打虎”的故事,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故事的内容! 《水浒传》中,对武松打虎的细节进行了细致的描写。相传武松背着一只老虎回到阳谷县。县令知道后,先赏赐武松一千贯钱,...【详细内容】
2024-04-15  我在柳州太想你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的存在?
我们在看很多以明朝为时代背景的影视作品中都有着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名词出现,这些名字的出现通常都会伴随着一场杀戮的到来。那么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怎样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4-04-03  天天知娱    Tags:锦衣卫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都曾经听说过刑部尚书的名号,但是仅仅限于一个配角而已,古装电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往往由兵部尚书来担任,考察官员功绩一般由吏部尚书来担任,给皇帝建造个宫...【详细内容】
2024-04-03    静心读史   Tags:刑部尚书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从古至今都有一个不变的定律,那就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从来没有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停下脚步。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四对词,描述的就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个美女。...【详细内容】
2024-03-21    熙米姐说娱乐  Tags:四大美女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现代科技比较发达,能够用很多方式识别身份,比如指纹识别和面容识别等。这些身份识别的方式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以及公安机关刑侦过程都离不开这些方式。指纹...【详细内容】
2024-03-21  品读史即    Tags:画押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从一品”和“正二品”差距有多大?说出来你别不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何时,都得要发奋图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毕竟就连水都是一样,要顺势而为,使自己流入广阔的江海。做官...【详细内容】
2024-03-20  小宝爱多隆    Tags:清朝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了解“举人”在今天是什么职务吗?范进职位给你,也许你更疯狂
目前我们国家所采取的教育模式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每年国家为社会输送近千万的大学生,而我们现在的这些大学生,他们在上学之前,放在古代科举考试的时候就是举人的身份了...【详细内容】
2024-03-18  睿智古今历史    Tags:举人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代二品官究竟有多大?放现在级别之高,你可能不敢相信
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数千年封建制度的集大成朝代。满洲人作为少数民族,创建的王朝能够在中原扎根统数百年,其官僚体系的建设可谓至关重要。清朝结合历代官...【详细内容】
2024-03-18  陈现鑫    Tags:二品官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凌晨3点北京鬼市,天亮就消失,2大规矩:看货不问价,照货不照人
  • · 古代富人都喜欢“扬州瘦马”,什么是“扬州瘦马”?说出来别不信
  • · 武松被赏赐的“都头”一职,放到现在是多大的官,别被吓到了
  • · 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的存在?
  • · 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 ·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 ·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 · 清朝的“从一品”和“正二品”差距有多大?说出来你别不信
  • · 你了解“举人”在今天是什么职务吗?范进职位给你,也许你更疯狂
  • · 清代二品官究竟有多大?放现在级别之高,你可能不敢相信
  • ·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 · 午时三刻是几点钟?古时行刑为何要选在午时三刻?有什么特殊意义
  • ·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 · 彩礼是怎么来的?
  • · 古代四大“流放之地”,都是现在的什么地方?可能就在你的家乡
  • · 古代的"秀才"相当于现代什么学历水平?
  • · 民国时期的大洋:今日价值几何?
  • · 崇祯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用几件真事来说明
  • · 《晋书》中的五胡乱华真相
  • · 揭秘秦始皇终生不立皇后的5大原因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武松被赏赐的“都头”一职,放到现在是多大的官,别被吓到了
  • ·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 ·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 ·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 ·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 · 刘邦和刘备是什么关系:刘邦和刘备相差多少岁
  • ·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这种残忍的习俗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 · 清朝如何区分女人是汉族还是满族?有两个部位,一个明显一个隐私
  • · 古代书生去一次青楼要花多少钱?折合成人民币,你还愿意去么?
  • · 去一次青楼会花多少钱?相当于如今多少人民币?看完就明白了
  • · 让北宋头痛不已的“契丹”,是如今的哪个民族,说出来你也许不信
  • · 匈奴、鲜卑、突厥、蒙古、契丹……终于搞懂了!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什么是五服?为何出了五服才不是亲戚?先把宗亲关系搞清楚
  • · 匈奴是什么民族?后来哪去了?现代哪些民族是匈奴后裔?
  • · 600多年来,为何故宫屋顶没有鸟粪?
  • · 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北京建都史至今已870周年
  • · 中国古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
  • · 收藏!中国历史常识口诀,背起来朗朗上口
  • · 杨贵妃为何有个“杏花花神”的名号?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