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范仲淹到底有多厉害?文武双全,为国为民

时间:2022-11-22 10:27:32  来源:企鹅号  作者:黑蛋文化

“不想当政治家的军事家一定不是好的文学家,八成也不会治水,字也不知道好不好看,会不会教书育人就更不敢说了。”可有一个人就不一样了,朱熹称他为:“本朝人物第一”元好问说他是:“百年间不见一二的人物”梁启超更是赞叹道:“五千年来历史中立德、立功、立言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曾国藩,另一个就是他”。

范仲淹,字希文,谥号文正,后世也多称他为范文正公。司马光对这一嗜好大加赞美,认为“道德博闻曰文,靖恭其位曰正”。“文正”代表着对一个人文化修养、道德境界的最高认可,也是对文臣的最高评价。

其实练兵、治水、讲政治、做文章,单论哪一项范仲淹都不算其中最卓越的。但妙就妙在范仲淹一定是政治家里最好的将军、将军里最好的文学家、文学家里最会治水的,水利工程专家里最会统兵治军的,这些加起来就不是同时代的晏殊、欧阳修、苏轼、曾巩等人能比的。

相较于同时期七岁就能写文章,14岁就中进士的晏殊,23岁的范仲淹仍籍籍无名,是少了些神童的传奇色彩。但他也不过才23岁,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他到寺里求签问:“日后能登上相位吗?”

结果是:“不能。”

又问:“那能做个良医吗?”

结果也是:“不能。”

这便叫人不解了,求功名是理所应当,祈愿做个良医又是为何?

可在范仲淹看来,辅佐明君、普济万民的心愿若是做不到,利泽万民的心也不会变,泽被苍生、造福于民这点看来,良医与良相也并无区别。

1015年,26岁的范仲淹终于进士及第,被受职广德军司理参军,正式步入仕途。1021年,范仲淹调任到了泰州西溪,管理盐政。西溪濒临黄海,用的还是唐朝时修筑的旧海堤,早已多处溃烂,海潮倒灌淹没良田,范仲淹肯定是不能坐视不管。宋仁宗准了他奏请,范仲淹便开始了他的修堰工程。

但这一年冬天大雪纷飞、潮势迅猛,仅是冻饿劳累就死了200多人,困难再大,工程也不能停。范仲淹仍然顶风冒雨走在一线,还把自己的官俸都贴了进去。前后历时三年,一条长达200多千米的新堤终于筑成,绵亘在黄河岸边。而后没过多久,就传来了母亲病逝的噩耗。范仲淹回到南京应天府,也就是今天的商丘,为母亲守丧。

在南京,也是受晏殊之邀管理应天府书院,范仲淹在主持教务期间以身示教,每每谈论起天下大事都是慷慨陈词。不止整个书院的学风,当时文士大夫矫正世风、崇尚品德的节操也都由此开始。也正是在这里,范仲淹名字开始被众人所知。

丁忧期满后,范仲淹凭着一封《上执证书》奏请官家改革吏治,裁掉多余的,安抚有功的,成功进入宋仁宗视野,走到了京城,担任秘阁校理,去负责皇家图书馆的校勘和整理。此时的宋仁宗,虽然早已过了弱冠之年,但刘太后依旧“垂帘听政”,执掌军政大权。

1029年,刘氏为了彰显自己的绝对权威,想让天子率领文武百官在朝堂上给她祝寿,满朝官员是敢怒不敢言。此时范仲淹一道奏折,直指太后让皇帝和大臣站在一列,这就不对,一声下去,实在是振聋发聩。但这还不算,紧接着又是第二道奏折,直接请刘太后还政于仁宗。

两道奏折呈上去,范仲淹喜提第一次贬谪,外放到了山西永济,一贬就是三年。出城之时,同僚们纷纷前来送行,对范仲淹说:“范君此行,极为光耀”。离开京城的这三年间,范仲淹虽是处江湖之远,却无时无刻不在忧其君,对朝廷的各种动向相当关心,时刻保持着进谏的热情。

刘太后把持朝政,大小官员的一应任免都要她说了算。原本按照宋朝的规矩,官员任免是要走枢密院、政事堂的程序,但刘太后是想跳过就跳过了。范仲淹就看不下去了,上书劝谏道:“违规用人,不是太平之政。”

朝廷想要废除职田养廉的政策,范仲淹就又站了出来,表示:“这可不行,官员要是吃不饱、穿不暖,就会越来越贪。”甚至连宋仁宗想要修缮昭应宫和寿宁宫,范仲淹再次直言道:“都遭雷劈了,就别逆天了。”但宋仁宗不愧是仁宗,尽管范仲淹的话都不怎么中听,但还是看到了他的一片赤诚。

1033年,最看不惯范仲淹的刘太后病故了,宋仁宗便立刻把范仲淹召回京城,并给他安排了一个非常适合他的差事:右司谏,就是专门负责找茬和挑刺的。朝廷有什么做的不对地方,大事就在朝堂上直接指出来,小事就写一封奏书。前面挡住了对权力想跃跃欲试的刘太后,范仲淹现在又该反过来教育宋仁宗了。

刘太后死后,由仁宗带头,连同一众大臣免不了想要对刘太后秋后算账。范仲淹这时候又及时站出来提醒官家:“太后受命于先帝,辅佐您十余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不能过于苛责。”仁宗也确实心很软,觉得是这个道理,马上又诏令群臣,不得论太后时事。

江淮大旱,范仲淹奏请朝廷派人去看看灾情,宋仁宗却不以为意。范仲淹马上发问:“如果宫里面停食半日,陛下什么感觉?”宋仁宗马上意识到没吃的是真的不行,随即派范仲淹去安抚灾民。

前面刚处理完刘太后的事,接下来又轮到皇后出事。仁宗与郭皇后素来不合,郭皇后失手打了仁宗一巴掌,仁宗便坚决要废后。范仲淹等一众大臣纷纷上书,称:“废后皆前世昏君所为”,可仁宗这回是吃了秤砣铁了心。

范仲淹本想第二天上朝当着官家的面继续劝,可仁宗愣是没给他这个机会,抢在范仲淹上朝前,先把他贬为了睦州太守。这次出京,同僚们对范仲淹的评价是:“范君此行,愈觉光耀”

不过这依然打击不了我们的范希文,该说的话还得说。再到达睦洲后,范仲淹仍不忘在《谢表》中跟仁宗说:“以前有废后的朝代,也没见哪个因此得福了。你就保留她的后位,让她住在别的宫殿,等到她悔过了再让她回来。”

当然,范仲淹虽是心系朝堂,目光却决不止局限在朝堂。在睦州,范仲淹重修严子陵祠堂,又兴建了龙山书院。“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便是出自于范仲淹的《严先生祠堂记》。

在睦州干了半年后,范仲淹又被调到苏州去治水。因治水兴学有功,第二年范仲淹又被召回京城,任职国子监。没过多久,又荣升为吏部员外郎,兼任开封知府,也就相当于北京市长。再次回到京城,范仲淹依旧在朝堂上发光发热。

“朝廷无忧有范君,京师无事有希文”

这边范仲淹忙于整顿吏治,那边宋仁宗也乐得耳边清静,但有些问题不说不代表它不存在。范仲淹实在看不下去,权相吕夷简擅权市恩,便向仁宗献上了一幅《百官图》,右上《帝王好尚论》等四论,详细分析了朝廷官员升迁调免的问题,重在指出吕夷简卖官鬻爵、扰乱朝纲

吕夷简自然不会坐以待毙,立刻反击指责范仲淹:“越职言事,荐引朋党,离间君臣”。吕夷简很会挑,这个“朋党”二字,正中仁宗的大忌。没过几天,范仲淹就又被流放出京,贬为饶州知府。

当时不乏余靖等朝臣上书替范仲淹申辩。但有一谏官高若讷,却一点也不木讷,为了高官厚禄讨好吕夷简,说:“范仲淹该贬”。欧阳修知道后,立刻写了《与高司谏书》,讽刺高若讷所谓的“正直有学问”,斥责他迎合权相,不知羞耻。这是范仲淹第三次被贬了,同僚们的评价也更上层楼:“范君此行,尤为光耀”。

1040年,西夏李元昊称帝,起兵犯境,给宋仁宗来了个措手不及。危急存亡之际,宋仁宗又想起了范仲淹,匆忙将其召回,又任命为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军事家范仲淹也自然没有让仁宗失望。他擅长排兵布阵,后世都称他“胸中有百万兵家”,同时也大力提拔将领,不以资历评定能力。狄青等名将便是在此时涌现,一连在前线赢了几场硬仗。

范仲淹一面积极御敌,一面大型营田,同时还保持便民自由贸易,处置民族关系、务求实效,对延边少数民族诚信团结、慷慨优惠。严厉赏罚公约以至于他去世后,“羌酋数百人,哭之如父,斋三日而去。”

范仲淹此时虽然守边坡年成效,但当时北宋与西夏在军事力量对比上还是处于下风,只能守不能攻。范仲淹已经到了疲于奔命的程度,但就北宋目前的烂摊子而言,即使他殚精竭虑,也只能够停留在“维持守势”的局面。此时范仲淹虽有远大的政治志向,却也无可奈何。

“人不昧,将军白发征夫泪”就是边线的真实写照。“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他也是真的看在眼里,忧在心里,否则怎会夜不能寐、楼不能倚、酒不解愁呢?

好在宋朝不愧是古代GDP排行第一的朝代,打不过但是能熬,也赖于范仲淹“积极防御”的守边方略,以守为攻熬了三年,李元昊终于撑不住了俯首称臣。范仲淹也因出色的军事才能,升任为枢密副使,也就是北宋军队的副总司令。

欧阳修等谏官趁热打铁,向官家联名举荐,说“范仲淹有宰相之才”。宋仁宗也觉得挺合适,准备让他当参知政事,也就是副宰相,范仲淹自然推辞。但两个月后,这个坑真的空出来了,宋仁宗再一次将渴求的目光投向范仲淹,这个时候再推辞也不合适了。

同年九月,宋仁宗以北宋帝王礼贤国事的最高规格,在天彰阁召见了范仲淹,范仲淹大为感动,知遇之恩无以为报。范仲淹便写下了《答手诏条陈十事》,除了“府兵法”之外,其他九条都得到了仁宗的支持,在全国推行,这也就是庆历新政。这一场新政虽不如王安石变法来得声势浩大,但究极王安石变法的内容,却也是与此一脉相承。

一年后,范仲淹再次上书提出改革科举、恩荫、职田、徭役等多项制度,这样的改革无论哪朝哪代,自然都会触及贵族利益。贵族们便联手反击,再次搬出之论,抨击范仲淹等人。

这一次不用仁宗开口,范仲淹已经懂了,又到了该走的时候。自请外放在邓州任职时,写下了千古名篇《岳阳楼记》。饶是他再怎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第四次外放,也不免生出了“去国怀乡,忧谗畏讥”的心情。只可惜这次,范仲淹没能等到宋仁宗的召回。1052年,63岁的范仲淹病逝在徐州。

纵观范仲淹一生起起落落,四度贬谪,却何时不是进亦忧、退亦忧?

太后把持朝政时怕官家无权,官家掌权后又恐行事极端遭后事骂名;朝中有蠹虫要扫除奸佞,吏治有弊病要力推革新;宦游途中负责修堰、治水、兴学;边境起战事,还得要冲锋陷阵在一线。比起晏殊,范仲淹是少了几分圆滑,多了几分偏执。面对不平之事,从来都是直言不讳。虽不是福大厦之将倾的人,却是每一次在朝政飘摇之际,为仁宗朝立住主心骨的人。

梅尧臣曾写《灵乌赋》劝范仲淹:学报喜之鸟,拴紧舌头,不要多事。

范仲淹立即回写了同题《灵乌赋》给梅尧臣:“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范仲淹的诗词也是极富特色,永远饱含一腔鞠躬尽瘁的热忱。比起宋词里惯有的浓词艳曲,他更关注的是民风教化和国事安危。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他看看得见民生疾苦,也看得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几经浮尘,仍不期期艾艾,穷且益坚,仍不坠青云之志。”比起广为人知的“塞下秋来风景异,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以及“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他还有一首《剔银灯》反倒更叫人唏嘘!

“笑曹操、孙权、刘备。用尽机关,徒劳心力,只得三分天地。屈指细寻思,争如共、刘伶一醉。人世都无百岁。少痴騃、老成尫悴。只有中间,些子少年,忍把浮名牵系。”

人的一生连一百岁都活不到,少年时心智未开,老了又羸弱憔悴只有中间那一段,怎么能忍心用来追逐功名利禄,真是口是心非。嘴上说着没意思没意思,“汲汲空浮名,不如求一醉”,实则更是满腔愤满无可发泄下的自嘲。

可他怕的是正好的年华浪费在追逐功名利禄上吗?更不是,反而是一股时不我待的焦灼。人的一生满打满算不过数十载,截取头尾,哪里禁得起几番蹉跎。最好的黄金时代,若不能做一番利国利民的事,等到朝如青丝暮成雪的时候,更是无可奈何。为官至此,为人至此,再不堪称完人,倒时不知怎么才算是完人了。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是这样的人,又怎能与范文正公一道同行呢?



Tags:范仲淹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不想当政治家的军事家一定不是好的文学家,八成也不会治水,字也不知道好不好看,会不会教书育人就更不敢说了。”可有一个人就不一样了,朱熹称他为:“本朝人物第一”;元好问说他是...【详细内容】
2022-11-22  Tags: 范仲淹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范仲淹  点击:(2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圣人的胸怀和我们大概是不一样的。想当初年纪轻轻的王勃登上了滕王阁,洋洋洒洒,笔走龙蛇,于是就留下了千古流传的《滕王阁记》。唐代诗人崔颢登上了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详细内容】
2021-09-10  Tags: 范仲淹  点击:(15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平乐 范仲淹热播剧《清平乐》中,满朝的文武大臣,如果要评选一位既是君子,又是能臣的人,那第一毫无疑问就是范仲淹。他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每个人都钦佩不...【详细内容】
2021-03-12  Tags: 范仲淹  点击:(39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不想当政治家的军事家一定不是好的文学家,八成也不会治水,字也不知道好不好看,会不会教书育人就更不敢说了。”可有一个人就不一样了,朱熹称他为:“本朝人物第一”;元好问说他是...【详细内容】
2022-11-22  黑蛋文化   企鹅号  Tags:范仲淹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立冬之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在现代的冬天我们有取暖设施还能上网消遣那在没有高科技的古代人们是怎么度过漫长寒冷的冬季呢?今天就和小武士一起去...【详细内容】
2022-11-08    光明网  Tags:唐朝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陶艺,是一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在近年来受到了许多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在生活中,“陶瓷”一词也常常被我们挂在嘴边,因此许多人都以为陶瓷是一个器物的...【详细内容】
2022-11-03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  今日头条  Tags:陶器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夏商时期的文明程度是否很高?高到什么程度?这是很多人在读夏商历史时总会有的疑问。53.1河南鹤壁鹿台阁(仿商代鹿台建筑)如果只看古代文献和文物图片,绝大多数人都会惊叹,没想到夏...【详细内容】
2022-11-01  青瓷清茶倾城     Tags:商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宁古塔——历史上令人生畏之地把犯人发配宁古塔给披甲人为奴!清宫戏中常有的处置犯人的剧情,让人对宁古塔这个地名印象深刻。历史上宁古塔位于我国东北地区,清康熙年...【详细内容】
2022-10-26  地理答啦    Tags:宁古塔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社太原10月24日电 题:晋商对现代经济发展有何启示?——专访山西万里茶道文旅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范浩里中新社记者 胡健作为中国历史“三大商帮”的晋商,曾在中...【详细内容】
2022-10-24    中国新闻网  Tags:晋商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我们国家的政策里面,两个人要想拿到结婚证的话,对于年龄是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的。比如,年纪上面就有着比较严苛的标准,男子需要满22岁,女子则需要满20岁。只有这样的两个人,才能...【详细内容】
2022-10-20  缤纷历史清清讲    Tags:古代女子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北京及周边,散落着望京楼、望京寺、望京台、望京山、望京石等以“望京”为名的景观。不过,对北京来说,以“望京”命名的最具代表性的地方,要属朝阳区的望京地区。...【详细内容】
2022-10-20    北京晚报  Tags:望京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1930年,26岁的梁思永留美归来,加入了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此前,他在父亲梁启超的影响下,于哈佛大学攻读了七年的考古学和人类学。史语所考古组是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详细内容】
2022-10-15    中国新闻周刊  Tags:文明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四川考古院宣布,对三星堆近200个样品进行测年后,发现测年数据集中在公元前1131年至前1012年,相当于中原的商代晚期,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该院称,这一结果解决了过去30年来关于...【详细内容】
2022-10-12    中国新闻周刊  Tags:三星堆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