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出国

携带外币出境二三事

时间:2021-07-04 11:03:54  来源:  作者:汇业杨杰律师

汇业海关团队提示

案号:

(2017)京03行初31号

(2018)京行终1298号

案情简介

2016年6月26日,秦某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乘坐HX313航班出境前往香港,当日18时许,秦某携带行李从申报通道通关,在经过机场安检X光机时被海关查验人员发现背包中带有美元现金一包。首都机场海关于当日制作《出境查验记录》,同时向秦某出具《海关暂不予放行旅客行李物品暂存凭单》及《温馨提示(未申报)》,对其携带的美元现金一包暂不放行。其中《出境查验记录》载明:该旅客未书面向海关申报任何物品;经机检开箱查验,在旅客手提行李中查获美元现金一包。秦某在《出境查验记录》中填写其携带美元数量为58000美元,海关已发还5000美元,实扣53000美元。

2016年7月7日,首都机场海关决定对秦某超量携带美元出境未申报案予以立案。同日,秦某在向首都机场海关缉私分局提交的《情况说明》中表示,其以前在海关总署工作过,大概知道海关对旅客携带货币进出境有限量要求,但不知道限量的具体数量和详细规定,当时如实填写了《申报单》并选择使用了红色申报通道,但现场当时没有关员值守所以造成无法进行申报。

2017年3月22日,首都机场海关作出首关缉违字[2017]XXX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被诉处罚决定),决定对秦某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人民币5.22万元。秦某不服,于2017年7月11日向一审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被诉处罚决定。

法院判决

一审法院判决,判决驳回秦某要求撤销被诉处罚决定的诉请。

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问题聚焦

一、关于秦某是否存在携带超过规定数量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出境且未向海关申报的违法行为。

二、关于首都机场海关作出被诉处罚决定是否明显不当。

法律评析

秦某认为:

1、他在隔离区外填写了《申报单》,并选择了需要申报的红色通道,在过X光机后主动说明携带美元的情况,并在值机过程中再次找到工作人员表明了希望不再携带的意愿,他已经尽到了申报义务,不存在违法故意。

2、到达航站楼后,申报台无人值守,导致其无法在申报台申报,首都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存在擅离职守之情形,不能由他承担所有不利后果。

3、被诉处罚决定超过了办案期限,且在处罚程序中未及时调取填报台、值机柜台附近等地区的监控录像,存在程序违法事由。

首都机场海关认为:

1、根据进出境旅客通关规定,申报必须采取书面形式。秦某作为曾经的海关工作人员更应该知晓申报义务。T2航站楼有明显提示标识,工作人员并不必须在申报台值守,如果旅客有申报需要可以在接受检查前随时向在场的工作人员声明,工作人员均会给予申报指导。秦某在经过X光机之前,未向海关人员书面申报。

2、填写《申报单》和向海关书面申报是两个不同的行为,即使填写了《申报单》但未向海关书面申报,依旧构成违法行为。

3、针对暂存行为秦某已另案提起了行政诉讼,该行为的合法性并非本案之审查范围。

一审法院认为:1、秦某携带美元现钞58000元,属携带超过规定数量但仍属自用的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出境的行为;考虑到秦某具备海关相关工作经历,且知道外币属于国家限制出境的物品,认定秦某存在未向海关申报但没有以藏匿、伪装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的情节。

2、秦某未申报的外币金额为美金53000元,被诉处罚决定确定的罚款数额为人民币52200元,秦某亦不存在法定的从轻或减轻情形,该罚款数额之裁量并未超出明显不当之范畴。

二审法院认为:

1、一审法院对于该案的事实认定正确,处罚适当;

2、对于首都机场海关在作出被诉处罚决定前实施的暂不予放行暂存行为并非为实施行政处罚采取的扣留措施,且秦某已经针对该行为另案提起了行政诉讼,二审对该行为的合法性不予评价。本文认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海关总署令第43号)规定,外币属于限制出境物品。《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十九条第(三)项规定,个人携带超过规定数量但仍属自用的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进出境,未向海关申报但没有以藏匿、伪装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的,予以警告,可以处物品价值20%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该法律规定所规范的违法行为有两个构成要件,一是携带超过规定数量但仍属自用的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进出境;二是未向海关申报但没有以藏匿、伪装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

一、关于秦某是否存在携带超过规定数量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出境且未向海关申报的违法行为及是否存在违法阻却事由。

(一)关于秦某是否存在携带超过规定数量但仍属自用的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进出境的情节。

个人携带进出境的行李物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结合《海关法》第四十条、《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六十六条、《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五条、《携带外币现钞出入境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之规定,根据币种和进出境情况的不同,海关监管方式有所不同,如下表所示;

携带外币出境二三事

 

本案中,秦某携带美元现钞58000元,属携带超过规定数量但仍属自用的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出境的行为,应如实填写《申报单》交海关验核,办理手续后方可出境。

(二)关于秦某是否存在未向海关申报但没有以藏匿、伪装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的情节。

实施行政处罚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同时考虑行为人主客观两方面的条件。本案事发之时申报台没有工作人员,需要由旅客主动向附近查验人员提出申报,首都机场海关工作存在不严谨甚至疏失之处。但考虑到秦某具备海关相关工作经历,且应该知道外币属于国家限制出境物品,尽管如此他仍然选择携带明显超过出境限额的美元现钞出境,事先未申领《携带证》,通关时既未向海关关员提出申报亦未询问相关事项。一审法院认定秦某存在未向海关申报但没有以藏匿、伪装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的情节于法有据。

(三)关于秦某未向海关申报行为的违法性是否因申报台无人值守被阻却。

本案中秦某曾将《申报单》交给首都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其在交验行李物品前后曾向海关工作人员主动示意要进行申报。且T2航站楼所设的“海关申报”提示牌注明有“如您有需要申报的物品,请示意附近官员为您办理”的内容。故申报台无人值守之事实,并不能视为秦某未向海关履行申报义务的决定性原因,不能免除其在将行李物品交海关查验前的书面申报义务。因此秦某应对该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综合《进出境旅客通关规定》第三条及《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第三条第一款之规定,事发时申报台无人值守之事实虽然不足以阻却秦某未向海关申报行为的违法性,但应作为确定处罚幅度时的考量因素。

综上,首都机场海关认定其存在携带超过规定数量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出境且未向海关申报的违法行为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二、关于首都机场海关作出被诉处罚决定是否明显不当。

本案中,海关暂不予放行行为应当视为针对秦某财物实施的行政强制措施,首都机场海关在作出被诉行政处罚决定前依法对现场海关执法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调取了相关证据,向秦某告知了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给予其陈述和申辩的权利,首都机场海关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的程序及期限符合《海关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等的规定,程序合法。

 

另外,根据《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十九条第(三)项之规定,首都机场海关有权针对秦某的违法行为处物品价值20%以下罚款。本案中,秦某未申报的外币金额为美金53000元,被诉处罚决定确定的罚款数额为人民币52200元,该罚款数额并无不当之处。



Tags:外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汇业海关团队提示案号:(2017)京03行初31号(2018)京行终1298号案情简介2016年6月26日,秦某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乘坐HX313航班出境前往香港,当日18时许,秦某携带行李从申报...【详细内容】
2021-07-04  Tags: 外币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战“疫”期间,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了抗击疫情专属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有何特点?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又有何区别?此外,随着战“疫”进入后半场,银行理财又将出现哪些变化?抗“疫”专属...【详细内容】
2020-02-25  Tags: 外币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出国旅游、工作、留学在外,吃、住、行等少不了购物和消费,难免需要带些外币现钞。从游客得到实惠的角度来说,在中国境内兑换最划算,别等到机场再换外币。在哪儿换?在国内的...【详细内容】
2019-11-09  Tags: 外币  点击:(5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出国工作的人不在少数,而且大部分可能没有多少存款,出去就是为了挣钱,再累再苦都能接受,真的是为了生活很不容易。但是有些人因为自己隐瞒了个人情况导致了前提的出国费用打水漂...【详细内容】
2021-12-15  遇见王团团    Tags:出国打工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熊宗荣到海参崴的第三天,导游戴茜雅娜带引我们到商场购物。购物,是当今世界旅游的通病,购物与旅游几乎成了一对孪生兄弟,尤其是到东南亚和港澳旅游,购物安排多得让人生厌,而且...【详细内容】
2021-12-14    文楚网  Tags:海参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BC省首席卫生官Bonnie Henry博士和卫生厅长Adrian Dix 12月7日下午1:30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BC省目前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的确诊病例已从上周的1例变成了如今的5例。这5人...【详细内容】
2021-12-08    加拿大乐活网  Tags:加拿大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历史的发展,以及中国的开放,很多中国人走出海外,在异国他乡融入当地工作生活,甚至定居繁衍后代。比如明清、民国时期的下南洋,就是中国东南沿海居民移民国外的一个高潮时期。...【详细内容】
2021-12-01  史座    Tags:华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汇款、存钱自然是不可避免的。 但涉及到美国账户的金钱往来,有众多事项需要注意。 比如超过约定金额则需要申报、缴纳相应的税费,否则可能会带来不好的后果。...【详细内容】
2021-11-02  美移移民    Tags:美国账户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根据2021年最新出入境政策,现阶段,对非必要出国人员暂停办理护照!需要办理护照的盆友可以看看!以下两种是可以办理护照的!第一点:公司外派出国工作劳务合同劳务公司对外派遣资质...【详细内容】
2021-11-01  简简单单085    Tags:护照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种情形的人员不批准出境百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条规定,有下列五种情形之一的不予批准出境:第一种情形,是指人民法院正在审理的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或者...【详细内容】
2021-10-25  汉德欧移民-Rocky    Tags:出境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小伙伴们都知道,我国护照是中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最近,很多小伙伴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护照上标注的有效期马上就要到了,是不是必须要在有效期内换领...【详细内容】
2021-10-25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护照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小伙伴问到补办了新的出入境证件原来丢失的又找到了还能用吗?问您好,我前几天在收拾房间的时候找到了之前丢失的港澳通行证,但是我在丢失后申请了新证件。请问原证件还可以继...【详细内容】
2021-10-25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出入境证件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签证四种、留学、商务、工作、旅游,以最简单的旅游签证来阐述,办理美国签证的难度!含金量最高的美国签证 难办的美国签证:在众多国家的旅游签证里边,美国签证是难度最高的,同时也...【详细内容】
2021-10-15  出国HR磊哥    Tags:拒签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