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人物

2分钟,带你了解蒂芬·霍金的一生

时间:2019-07-24 16:34:11  来源:  作者:

史蒂芬·霍金(1942.01.08-2018.03.14),这个名字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作为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其著作《时间简史》,是许多热衷于科学的小伙伴的必备读物。

很多人都好奇,霍金被禁锢在轮椅上这么多年,甚至连一句完整的话都无法说出口,他是如何提出这些理论的呢?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少年霍金:人送绰号“爱因斯坦”

十几岁时,霍金的成绩从未居于班里的前列,作业不整洁,老师对他的书写感到绝望。但有意思的是,大家给他起的绰号居然是“爱因斯坦”。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霍金的父亲弗兰克是热带病专家,动不动就出差,工作对他而言就像吸氧一样,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二战爆发前,他就常驻东非研究地方病。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母亲伊莎贝尔是研究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so……他们家最爱的集体活动就是看书,看书and看书……连吃饭都在看书,偶尔遇上精彩的内容,就交流几句心得。

不过,谁都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因为都是关于宇宙、哲学、世界的问题……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尽管霍金认为物理是枯燥的学科,化学则有趣得多。“但是物理学和天文学给了我们理解我们从何而来和我们为何在此的希望。”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霍金早年在牛津和剑桥大学进修,17岁开始攻读自然科学,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拿下了一等荣誉学位。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后来,他开始研究宇宙学。仅仅用了20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别人可能需要40年才走完的路。

21岁发病,医生说最多再活2年

21岁时,霍金患了一种叫“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的疾病,俗称的“渐冻人”。他的行动越来越迟缓,身体也开始出现瘫痪的症状。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在牛津的最后一年,他已经连路都走不稳,频繁摔跤。到剑桥之后,他的健康状况持续恶化,讲话开始变得含糊不清。

在外人看来,霍金的一生可能就这样了。他的主治医生也认为,他连两年都没办法撑过。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好在他的病情并没有继续恶化,熬过了医生所断言的两年期限。但好景不长,到了60年代后期,他的身体又开始恶化。到最后,已经没办法继续为学生上课,甚至连写字的能力都逐渐丧失。

但是,他没有向命运低头。既然上天不让我行动,那我就把我的大脑开发到极限!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他开始每天保持思维高速运转,思考如何不用说话写字,就能完成对各种定理的推演和对宇宙的研究。

终于,他发明了一种替代视觉性思考的方法,就是在脑内形成各种不同的心智图案和心智方程。仅凭思考,他就能推算出很多物理问题的答案。

霍金的黑科技轮椅

霍金成功的背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臣——轮椅。

1985年,霍金在访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旅途中患上严重的肺炎,医生实施了气管切开手术,他从此永远失去了发声的能力。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重新说话,不仅仅是霍金自己的愿望,也是学术界迫切的需求。为了让霍金“开口说话”,科学家们费尽心思。

物理学家马丁•金找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 words+公司的CEO,为霍金设计一套辅助软件帮助其发声。Words+公司的工程师们在霍金的轮椅上安装了AppleII电脑以及一个显示器。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这套系统的原理很简单:光标会一行行扫过屏幕上的字母表,霍金只需在光标经过想要的字母时给电脑一个确认指令即可。

但是单单依靠文字交流还是不够,为了让霍金真正“说话”,他的家人朋友们又找到了一家开发语音合成器的公司。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该公司改造了一台CallText 5010设备,用当时最好的文字转换语音处理器,并在1988年赠予霍金。这样,霍金在输入文字后,就能大声“说”出来了。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正是由于有了这些高科技,瘫痪轮椅几十年,身不能动、口不能言的霍金依然能与我们分享他对宇宙的深刻洞见。而这些曾给霍金带来奇迹的黑科技,终将会造福更多的渐冻人。

2分钟,带你走完霍金的一生

 

2007年4月,霍金教授在佛罗里达州大西洋24000英尺高空的飞机上体验零重力,他一直梦想着能飞到宇宙中去。

2018年3月14日,在爱因斯坦生日的这一天,霍金走了。但是他所留下的智慧是人类永远的财富。他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了与王俊凯的互动,并希望中国新一代年轻人能够永远保持追求科技的好奇心。

这位学术的巨人,生活的勇者,终于摆脱肉体凡胎,可以在宇宙星际自由翱翔了。



Tags:蒂芬·霍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史蒂芬·霍金(1942.01.08-2018.03.14),这个名字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作为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其著作《时间简史》,是许多热衷于科学的小伙伴的必备读物。很多人都...【详细内容】
2019-07-24  Tags: 蒂芬·霍金  点击:(2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历代有不少天才卓著的女性文学作家,然而能旷古绝今独树一个完整的作风,自成一个宗派的,恐怕只有李清照一个而已。”李清照是宋代文坛的一个异数。她以女子之身单枪匹马闯入男...【详细内容】
2021-10-22  混沌录    Tags:李清照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1905年,爱因斯坦在苏黎世大学实验物理学家阿尔弗雷德·克莱纳的名下完成了博士论文。他因此获得了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名为《分子大小的新测定方法》。苏黎世大学并不...【详细内容】
2021-10-21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爱因斯坦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黄旭华,广东汕尾人 ,出生于1926年,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童...【详细内容】
2021-09-29  天天推荐88    Tags:行业之父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当代中国“价值投资”领域教父级人物,张磊成功投资的经典案例有腾讯、京东、美团、百度、格力、Airbnb等,张磊一直强调高瓴坚守长期价值投资,买入并长期持有公司股份,“要做...【详细内容】
2021-09-15    企业思想家  Tags:张磊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孙武提倡穷寇莫追,但是却有人反其道而行之,并且将追击战与歼灭战发挥的淋漓尽致。一提到歼灭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谁,近代史上有毛主席,那古代历史呢?自然就是白起了。白起是一个具...【详细内容】
2021-07-23  历史杂谈惊鸿客    Tags:白起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在前些年的热播,清代宰相刘墉成为家喻户晓的荧屏人物。据研究者考证,历史上真实的刘墉身材很高,只是因其早年患有佝偻病又加长年伏案,背有点驼,便得了“...【详细内容】
2021-07-19    读者报  Tags:刘罗锅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文史·《宋词背后那些有趣的灵魂》(引题)王安石的笑与泪(主题)爱国词人的瑰丽人生(副题)乔娟王安石是正直的理论先驱、狂热的政治赌徒、行动上的冒险家与激进者,是一...【详细内容】
2021-07-12    中工网  Tags:王安石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且以优雅过一生。作者:洞见·荠麦青青“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被钱钟书称作“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的杨绛,一...【详细内容】
2021-06-16  洞见    Tags:杨绛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红顶商人胡雪岩的一生真的是成也女性败也女性。他对女性几乎没动过什么真感情,而是把她们当成了手上的筹码,做生意的工具。 碰到需要博感情的人,就把自己的妻妾送给对方...【详细内容】
2021-06-07  历史懂小姐  今日头条  Tags:胡雪岩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入党不是做官,不是为个人取得什么好处,入党是为了革命,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培养和教育了我,使我长大成人,读完了小学、中学,又顺利地念完了大学。" “敬爱的党,当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详细内容】
2021-05-27  共青团中央  公众号  Tags:钱学森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