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人物

揭秘任正非用1%控制华为的股权设计模式

时间:2019-11-01 11:47:05  来源:  作者:

◆前言

2016年,华为销售收入5200亿,相当于2个联想、5个格力、5个阿里巴巴!

揭秘任正非用1%控制华为的股权设计模式

 

7月31日华为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14%。

与去年同期相比,华为的营业利润率有所提高,增长稳定。2017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8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11%。

华为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表示,公司在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云业务上都有所创新,各个板块业务稳定增长。

经济寒冬时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这与华为的股权激励机制不无关系。

华为长期以来坚持“财散人聚”的理念,建立了广泛的利益分享机制。

任正非只保留1%的股份,其余都与员工分享,虽把股份分光,却把公司做大。

◆华为的股权架构

揭秘任正非用1%控制华为的股权设计模式

 

◆架构解析

简单来说,华为技术的唯一股东是华为控股。

华为控股则有两个股东,一个是任正非本人(1.01%);另一个则是华为工会(98.99%)。

◆任正非如何用1%的股份控制华为

揭秘任正非用1%控制华为的股权设计模式

 

◆公司法

按照《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可通过公司章程设置同股不同权。

揭秘任正非用1%控制华为的股权设计模式

 

◆合法控制1

按《公司法》的规定,华为控股可在公司章程中规定任正非有特别权利(公司章程由股东会制定和修改)。

◆合法控制2

作为华为技术的唯一股东,华为控股可决定由任正非1人代为行使在华为技术的股东权利。

◆合法控制3

华为工会可通过工会章程规定,由任正非代为行使工会在华为控股的股东权利。

◆合法控制4

华为工会也可通过签协议或委托书,委托任正非代为行使工会在华为控股的股东权利。

在华为现有股权架构下,上述种种均可实现任正非合法控制公司。

◆华为股权激励发展史

揭秘任正非用1%控制华为的股权设计模式

 

◆早期激励

华为员工持股源于1990年,因发不出工资只好给员工打欠条,后来把欠条写成欠股份。

后来,员工以每股1元的价格参股,以税后利润的15%作为分红,这就是华为股权激励的开端。

揭秘任正非用1%控制华为的股权设计模式

 

◆中期激励

1998年,华为派高层赴美考察期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虚拟股初现。

2001年,华为推出《虚拟股票期权计划》,员工所持实股明确变为虚拟股。

虚拟受限股,员工出资入股,与公司签订合同后交由公司保管,没有副本,没有持股凭证,只有一个内部账号,用于查看自己的持股数量。

虚拟股份没有投票权,只享受分红权和增值权。

10年间,华为虚拟股收益超过15倍,持股员工获得丰厚收益,直至2011年,华为内部融资超过260亿元。

实现了销售业绩和净利润的突飞猛涨。

揭秘任正非用1%控制华为的股权设计模式

 

◆后期激励

公司发展,外籍员工增多,而外籍员工无法参与虚拟受限股。

因此2013年起,华为推出TUP(奖励期权计划),使外籍员工也可以分享利润。

2014年,国内员工同样可以享受TUP。

★TUP计划,每年根据员工的岗位、级别、绩效等分配一定数量的5年期权,即员工免费获得相应的分红权和增值权,但5年后清零。

因此,员工只能不断努力工作以获取更多的奖励期权,除此之外,还避免了老员工在拥有大量股票后坐享收益,不思进取。

至此,华为的员工股权激励稳定为虚拟受限股以及TUP计划的并行的局面。

◆可以学习华为的股权激励吗?

●虚拟受限股

通过虚拟受限股,公司可获得内部融资、保留股东权力,无需向员工披露财报等。

但是要考虑公司是否具备员工信任的基础。如果让员工花钱配股却不在工商局登记注册,员工会接受吗?

华为虚拟股,没有工商登记,也没经公证,员工连合同都拿不到,员工还愿意抢着花钱购买!

是因为华为以往丰厚的分红历史,让员工完全不担心自己拿不到分红。

此外就是任正非的个人威望和影响力,让员工相信任正非不存私心。

●TUP计划

TUP计划激励,员工拥有收益权,无表决权,不担风险,无需花钱。

如果公司愿意,每个公司都可以实施这样的计划,但是取决于创始人是否舍得与员工如此分利?

◆写在最后

华为的虚拟受限股是典型的同股不同权的成功案例,合法且高效。

员工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同时创始人牢牢把握着公司的控制权。

规则!真正实现了双赢!



Tags:任正非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华为遭受美国的双重打击,谁还会花20万元继续购买华为的股份呢?有的,华为人就是这么干的。近日,华为进行了内部扩股增资,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投资控股)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详细内容】
2020-07-05  Tags: 任正非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的财务人一直是业内标杆,华为对于财务人的培养也有自己的心得。重磅的是,任总的这次讲话,给我们透露了华为培养财务的核心原则!给我们揭秘了华为是如何培养财务人的!5月6日,华...【详细内容】
2020-06-14  Tags: 任正非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2016年,华为销售收入5200亿,相当于2个联想、5个格力、5个阿里巴巴! 7月31日华为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详细内容】
2019-11-01  Tags: 任正非  点击:(2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历代有不少天才卓著的女性文学作家,然而能旷古绝今独树一个完整的作风,自成一个宗派的,恐怕只有李清照一个而已。”李清照是宋代文坛的一个异数。她以女子之身单枪匹马闯入男...【详细内容】
2021-10-22  混沌录    Tags:李清照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1905年,爱因斯坦在苏黎世大学实验物理学家阿尔弗雷德·克莱纳的名下完成了博士论文。他因此获得了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名为《分子大小的新测定方法》。苏黎世大学并不...【详细内容】
2021-10-21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爱因斯坦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黄旭华,广东汕尾人 ,出生于1926年,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童...【详细内容】
2021-09-29  天天推荐88    Tags:行业之父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当代中国“价值投资”领域教父级人物,张磊成功投资的经典案例有腾讯、京东、美团、百度、格力、Airbnb等,张磊一直强调高瓴坚守长期价值投资,买入并长期持有公司股份,“要做...【详细内容】
2021-09-15    企业思想家  Tags:张磊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孙武提倡穷寇莫追,但是却有人反其道而行之,并且将追击战与歼灭战发挥的淋漓尽致。一提到歼灭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谁,近代史上有毛主席,那古代历史呢?自然就是白起了。白起是一个具...【详细内容】
2021-07-23  历史杂谈惊鸿客    Tags:白起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在前些年的热播,清代宰相刘墉成为家喻户晓的荧屏人物。据研究者考证,历史上真实的刘墉身材很高,只是因其早年患有佝偻病又加长年伏案,背有点驼,便得了“...【详细内容】
2021-07-19    读者报  Tags:刘罗锅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文史·《宋词背后那些有趣的灵魂》(引题)王安石的笑与泪(主题)爱国词人的瑰丽人生(副题)乔娟王安石是正直的理论先驱、狂热的政治赌徒、行动上的冒险家与激进者,是一...【详细内容】
2021-07-12    中工网  Tags:王安石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且以优雅过一生。作者:洞见·荠麦青青“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被钱钟书称作“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的杨绛,一...【详细内容】
2021-06-16  洞见    Tags:杨绛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红顶商人胡雪岩的一生真的是成也女性败也女性。他对女性几乎没动过什么真感情,而是把她们当成了手上的筹码,做生意的工具。 碰到需要博感情的人,就把自己的妻妾送给对方...【详细内容】
2021-06-07  历史懂小姐  今日头条  Tags:胡雪岩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入党不是做官,不是为个人取得什么好处,入党是为了革命,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培养和教育了我,使我长大成人,读完了小学、中学,又顺利地念完了大学。" “敬爱的党,当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详细内容】
2021-05-27  共青团中央  公众号  Tags:钱学森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