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收藏

解读六臂玛哈嘎拉唐卡

时间:2022-07-07 10:32:51  来源:  作者:沃唐卡

六臂玛哈嘎拉本是婆罗门教湿婆(即大自在天)的化身,后为佛教吸收而成为佛教的护法神,特别是在密宗中大黑天是重要的护法神,是专治疾病之医神与财富之神。藏传佛教认为大黑天是毗卢遮那佛(或称为大日如来)降魔时呈现出的忿怒相。有六臂、四臂、二臂玛哈嘎拉三种。六臂玛哈嘎拉是香巴噶举派护法神,亦是格鲁派的护法神。藏密的大黑天是Mahākāla,大威德金刚是Bhairava,但是印度教则把Bhairav当成大黑天,最有名的是加德满都的kalaBhairav。所以如果是以佛教的密宗来说,跟印度教的说法是不同的。

在西藏,虔诚的佛教信徒们会全家出动,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磕长头”朝圣,把一生的积蓄捐献给寺庙。

他们用最虔诚的方式,最干净的心灵供养着藏族诸佛,弘扬藏传佛教文化

藏传佛教大致可分为四大教派,即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

四大教派中各有各的护法神,玛哈嘎拉便是格鲁派所有寺院都供奉的护法。

玛哈嘎拉是大黑天的别称,是通过音译而来的名称。

藏传佛教认为大黑天是大日如来降魔时呈现出的忿怒相,有六臂、四臂、二臂玛哈嘎拉三种表现形式。

六臂玛哈嘎拉是大黑天最常见和最圆满的一种形象。比起上面二臂马哈拉噶和四臂玛哈嘎拉,不仅手臂多了,身上装饰也复杂得多。

六臂玛哈嘎拉身上有许多蛇,头顶以蛇束头发,脖子上有一条大花蛇直垂下来,手腕和踝骨也都缠着黄白相间的蛇,这些装饰都是表示对龙王的降伏,同时也增添了他恐怖、愤怒的气氛。

六臂玛哈嘎拉每只手上都持有法器,站立姿势,右腿屈,左腿伸,两足踩在象头天神的胸腿上。

【六臂玛哈嘎拉手持法器解析】

六臂胸前左手、右手所持法器

左手持『嘎巴拉碗』『嘎巴拉』是西藏人骨制品的俗称,藏密佛教取其“死生无常”之意,骨材多为圆寂高僧喇嘛的遗骨。嘎巴拉碗由头盖骨制成。

胸前右手握『金刚钺刀』佛家认为“智慧”需要“方法”的指引,月形而尖利的金刚钺刀,作为“方法”武器。将此法器置于嘎巴拉碗上方,意图鲜明:将“方法”与“智慧”结合。

上左手挟『三叉戟』

凡有情皆有生死,六道轮回,生生不息,苦难不止。此三叉戟,专为断灭令世人所苦的贪嗔痴三毒,戳穿天上、地面和地下有情的关系。

上右手执『人骨念珠』

人骨念珠取自“眉轮骨”和“手指骨”。

僧人眼中,眉轮骨是观想的进出口,手指在平常执法器、数念珠,心思都藏在其中。

下左手持『金刚索』

一端是金刚杵,一端为钩子,表示钩缚一切妖魔鬼怪。

下右手握『嘎巴拉鼓』

制作嘎巴拉鼓分别要用16岁童男及12岁童女的头骨,然后蒙以猴皮,既是乐器,也是密宗修法时常用法器。

击打鼓面,发出响声,可驱除恶魔,也象征阴阳两向,殊途同归,生死之后,终是一声“空”鼓回音。

脚踩『象头天神』

象头天神呈白色,是北方的财神,呈仰卧式,据说这位天神原很残暴,被大黑天降伏后,便用这种姿势侍候他。

六臂玛哈嘎拉乃是千手千眼、十一面观音的化身,因菩萨思惟众生难度之因,皆由魔所缠扰,于是化现玛哈嘎拉伏魔本尊,内怀彻骨之大悲,外现无比之威猛相。

呈现出忿凶相乃是降服魔,象征着无畏、无踌躇,自然而一贯地为众生之解脱与利益而工作,无异是慈心、悲心的显现。

藏传诸佛的雕刻是严谨的,神圣而不可亵渎的,不可轻易改动。一代又一代人的严谨慎重,一代又一代人的虔诚供奉,藏传佛学才可传承至今。从信仰到人心,一如千年。

供奉大黑天

七布施:

一、为和颜施:对于别人给予和颜悦色的布施。

二、为言施:向人说好话的布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说好话,并勉人切实力行。

三、为心施:为对方设想的心,体贴众生的心的布施。

四、为眼施:用慈爱和气的眼神看人。

五、为身施:身体力行帮助别人。

六、为座施:让座给需要的人的布施。

七、为察施:不用问对方就能察觉对方的心,并给予相对其所需的方便的布施。

接下来请朋友们欣赏一组编号为138-410264的白度母唐卡:

解读六臂玛哈嘎拉唐卡

解读六臂玛哈嘎拉唐卡

解读六臂玛哈嘎拉唐卡

 



Tags:唐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很多朋友去过西藏,会对西藏一些双身像唐卡印象深刻。在唐卡中,主尊金刚多臂怒目,怀抱未着衣裳的女性佛母。有些朋友因此会好奇,甚至会对密宗产生误解。今天沃唐卡就来聊一聊唐卡...【详细内容】
2022-08-03  Tags: 唐卡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元1247年,阔端在凉州(今甘肃武威)与萨班·贡噶坚赞༽会谈时,见到了意气风发的少年八思巴,便逗问道:我长得这样凶猛,你不怕呀?少年八思巴毫无慌乱,沉着回答:在我的家乡,寺里会供...【详细内容】
2022-07-20  Tags: 唐卡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臂玛哈嘎拉本是婆罗门教湿婆(即大自在天)的化身,后为佛教吸收而成为佛教的护法神,特别是在密宗中大黑天是重要的护法神,是专治疾病之医神与财富之神。藏传佛教认为大黑天是毗卢...【详细内容】
2022-07-07  Tags: 唐卡  点击:(274)  评论:(0)  加入收藏
唐卡是细腻的工笔画,勾线十分重要,一尊神像的背光线条 开眉眼:这是绘制唐卡中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最后一道工序。一幅唐卡的成败,就取决于眉眼开得是否成功,这被视为唐卡艺术家们一...【详细内容】
2019-10-23  Tags: 唐卡  点击:(150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近日,一颗重达303.1克拉的黄色、梨形钻石在阿联酋迪拜苏富比拍卖行展出。这颗 金丝雀黄钻 被美国宝石学院评定为现今全球最大的无瑕疵钻石,市场估价约为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详细内容】
2022-10-19    南方都市报  Tags:黄钻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转载来源:Chainlink作者 Ari JuelsAri Juels是纽约康奈尔大学的教授,也是IC3的联合董事。另外,他还是Chainlink Labs的首席科学家。他参与撰写了一篇关于NFT的论文,名为《艺...【详细内容】
2022-10-19  Ari Juels  Chainlink  Tags:NFT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张纸片,上面画着人,最贵的那种签名卡竟然能卖好几百万美元!”一位国内著名脱口秀演员在舞台演讲时讲述了自己近期迷上NBA球星卡的故事。近两年来,继潮玩盲盒、球鞋之后,又一...【详细内容】
2022-10-14    北京日报  Tags:球星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当很多玩家觉得自己已经很了解沙枣青了的时候,沙枣青却总是会向我们展示它的另一面。比如,前几年沙枣青刚火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种独特的直闪石玉,但如今随着大众对沙...【详细内容】
2022-10-12  民俗风情线   网易号  Tags:沙枣青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国内最大数字藏品平台之一腾讯幻核宣布停止数字藏品发行。与此同时,多个数字藏品平台都明显放慢了产品发行速度及数量,有的平台的数字藏品甚至出现滞销,销售价格也大幅下跌...【详细内容】
2022-10-12    北京青年报  Tags:数字藏品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历史上第一种叫重宝的钱币,普通的只值10块,但里面有几种版别非常的贵,最后一种市价过万,很好识别。刚刚说的我国第一种重宝钱,就是唐肃宗李亨铸造的乾元重宝,由于安史之乱的爆...【详细内容】
2022-10-11  小钰聊收藏  搜狐号  Tags:古钱币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和田玉需要保养吗?和田玉作为首饰来说, 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环境,也是需要保养的。1:避免与硬物碰撞玉石硬度虽高,但是受碰撞后很容易开裂,有时虽然用肉眼看不出裂...【详细内容】
2022-10-11  民俗风情线     Tags:和田玉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玩家喜欢白玉,即使对籽料也是以白度优先。殊不知和田玉中正白、高白的玉种很少,而且往往都不是什么“正经料”。 比如和田籽料最常见的玉色,其实就是略微闪青的黄白种,就像...【详细内容】
2022-10-11  天工乐物     Tags:和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和田玉红皮籽料,色泽美艳,蕴含着一种古朴的迷人气质。红皮籽料,一般由三价铁离子沁染成色,表皮泛着犹如红玉般的华贵色彩,观赏性极佳,把玩性也很高。正所谓:“玉石若挂红,价值可连城...【详细内容】
2022-10-11  海欣爱翡翠   网易号  Tags:和田玉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月初,在法国巴黎枫丹白露的奥斯纳拍卖行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只估价近2000欧元的中国青花天球瓶在经过数轮叫价后,竟以770万欧元的“天价”成交,加上其他费用,最终交易价格高...【详细内容】
2022-10-11  红星新闻     Tags:花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