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20种摄影构图方法

时间:2019-06-21 10:24:18  来源:  作者:

说到构图你说的出多少种?摄影并不是考试并没有什么金科玉律,构图的最大用意就是组织画面元素吸引观众,方法万万千,要讲就讲经典款。今天就由深、融会贯通、细数20种实用构图方法。

 

平衡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给人以满足的感觉,画面结构完美无缺,安排巧妙,对应而平衡。常用于月夜、水面、夜景、新闻等题材。

对称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具有平衡、稳定、相对的特点。缺点:呆板、缺少变化。常用于表现对称的物体、建筑、特殊风格的物体。

变化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景物故意安排在某一角或某一边,能给人以思考和想象,并留下进一步判断的余地。富于韵味和情趣。常用于山水小景、体育运动、艺术摄影、幽默照片等。

对角线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把主体安排在对角线上,能有效利用画面对角线的长度,同时也能使陪体与主体发生直接关系。富于动感,显得活泼,容易产生线条的汇聚趋势,吸引人的视线,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例如聚光灯照射主体)。

交叉线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景物呈斜线交叉布局形式,景物的交叉点可以在画面以内,也可以在外。前者有类似十字型构图的特点,后者类似斜线构图的特点,能充分利用画面空间,并把视线引向交叉中心,也可引向画面以外。具有活泼轻松、舒展含蓄的特点。

椭圆型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可以形成强烈的整体感,并能产生旋转、运动、收缩等视觉效果。常用于表现不需特别强调的的主体,而着重表现场面或渲染气氛的画面内容。

X形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线条、影调按X形布局,透视感强,有利于把人们视线由四周引向中心,或景物具有从中心向四周逐渐放大的特点。常用于建筑、大桥、公路、田野等题材。

对分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将画面左右或上下一分为二,形成左右呼应或上下呼应,表现的空间比较宽阔。其中画面的一半是主体,另一半是陪体。常用于表现人物、运动、动物、建筑等题材。

小品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通过近摄等手段,并根据思想把本来不足为奇的小景物变成富有情趣、寓意深刻的幽默画面的一种构图方式。具有自由想象、不拘一格的特点。本构图没有一定的章法。

紧凑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将景物主体以特写的形式加以放大,使其以局部布满画面,具有紧凑、细腻、微观等特点。常用于人物肖像、显微摄影,或者表现局部细节。对刻画人物的面部往往能达到传神的境地,令人难忘。

九宫格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将被摄主体或重要景物放在“九宫格”交叉点的位置上。“井”字的四个交叉点就是主体的最佳位置。一般认为,右上方的交叉点最为理想,其次为右下方的交叉点。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种构图格式较为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使主体自然成为视觉中心,具有突出主体,并使画面趋向均衡的特点。

水平线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具有平静、安宁、舒适、稳定等特点。常用于表现平静如镜的湖面、微波荡漾的水面、一望无际的平川、广阔平坦的原野、辽廓无垠的草原等。

垂直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能充分显示景物的高大和深度。常用于表现万木争荣的森林参天大树、险峻的山石、飞泻的瀑布、摩天大楼,以及竖直线形组成的其他画面。

斜线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分为立式斜垂线和平式斜横线两种。常表现运动、流动、倾斜、动荡、失衡、紧张、危险、一泻千里等场面。也有的画面利用斜线指出特定的物体,起到一个固定导向的作用。

三角形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以三个视觉中心为景物的主要位置,有时是以三点成一面的几何形成安排景物的位置,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这种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也可以是斜三角或倒三角。其中斜三角形较为常用,也较为灵活。三角形构图具有安定、均衡、灵活等特点。

十字形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画面上的景物、影调或色彩的变化呈正交十字型出现的构图形成。此构图能剩余较多的空间,因而能容纳较多的背景和陪体,使观者视线自然向十字交叉部位集中。多用于有稳定排列组合的物体,或者拍摄有规律的运动物体等。

S型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画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线的构图形式,具有延长、变化的特点,使人看上去有韵律感,产生优美、雅致、协调的感觉。当需要采用曲线形式表现被摄体时,应首先想到使用S形构图。常用于河流、溪水、曲径、小路等。

 

L形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用类似于L形的线条或色块将需要强调的主体围绕、框架起来,起到突出主题的作用。L形如同半个围框,可以是正L形,也可以是倒L形,均能把人的注意力集中到围框以内,使主体突出,主题明确。常用于具有一定规律、线条的画面。

向心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主体处于中心位置,而四周景物呈朝中心集中的构图形式,能将人的视线强烈引向主体中心,并起到聚集的作用。具有突出主体的鲜明特点,但有时也可产生压迫中心,局促沉重的感觉。

放射式构图

20种摄影构图方法在此,收好不谢

图片均来自网络

以主体为核心,景物呈向四周扩散放射的构图形式,可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到被摄主体,而后又有开阔、舒展、扩散的作用。常用于需要突出主体而场面又复杂的场合,也用于使人物或景物在较复杂的情况下产生特殊的效果等表现手法。 可以按照以上说明参考拍摄。



Tags:摄影 构图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摄影是将三维世界用二维来表示,我们的摄影目标是为观看者营造沉浸在同一三维世界种的幻觉,实现这种方法有很多中方式可以实现,本文将介绍其中一些方法。     对象构图  ...【详细内容】
2020-06-04  Tags: 摄影 构图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学拍照听起来普通,学摄影呢?有深度一点,一说学构图,立马就高大上那要你背出构图方法,你说出多少种?摄影并不是考试,并没有什么金科玉律构图的最大用意就是组织画面元素吸引观众方法...【详细内容】
2019-09-23  Tags: 摄影 构图  点击:(199)  评论:(0)  加入收藏
构图是摄影中常见的一个名词,也是摄影创作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不少摄友都知道构图很重要,但对构图原则、具体的构图方法等还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一些网友咨询小k,总觉...【详细内容】
2019-07-25  Tags: 摄影 构图  点击:(24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人像拍摄方面,最常见的建议之一是用你正在拍摄的物体“填充画面”。一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方法,可以显着改善照片。但是,有时应该打破一些规则。了解如何在人像摄影中正...【详细内容】
2019-07-25  Tags: 摄影 构图  点击:(240)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构图你说的出多少种?摄影并不是考试并没有什么金科玉律,构图的最大用意就是组织画面元素吸引观众,方法万万千,要讲就讲经典款。今天就由浅入深、融会贯通、细数20种实用构图...【详细内容】
2019-06-21  Tags: 摄影 构图  点击:(30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其中苹果手机又是这些拍照手机的佼佼者之一。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苹果手机要如何设置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以及有哪些拍摄的技巧?以iP...【详细内容】
2021-12-28  3C生活日常    Tags:苹果iPhone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