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摄影基础知识:光圈的作用你知道哪些?

时间:2019-07-12 09:34:31  来源:  作者:



“光圈”的作用是非常多的,也是非常好用的,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光圈的作用就是控制景深,其它的作用好像不是很大。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光圈有那些作用以及如何用好光圈,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控制景深

控制画面景深是很多人对光圈的第一认识,所以这里就先说光圈控制景深的事情。关于光圈控制景深大家记住一句话就行:光圈越大,画面景深越浅(背景模糊);光圈越小,画面景深越深(背景清晰)。

至于原理嘛大家不用去弄懂,记住结论就行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算知道了原理也没啥用。

摄影基础知识:光圈的作用你知道哪些?

光圈越大背景越模糊

二、光圈影响光量

光圈影响着镜头的进光量,当快门速度、感光度不变的情况下:光圈越大,镜头进光量越多,画面越亮;光圈越小,镜头进光量越少,画面越暗。

这个原理很简单,光圈大表示孔径大,那么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的光量自然多,画面也就亮;光圈大表示孔径小,那么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的光量自然少,画面也就暗。

摄影基础知识:光圈的作用你知道哪些?

光圈越来越小画面越来越暗

三、光圈可以虚化前景

光圈除了可以虚化背景,还可以虚化前景,关于这个给大家举个例子吧。比如前两天在拍荷花的时候,我不仅要背景虚化,呈现出朦胧的背景,我还需要前景虚化,营造出朦胧的前景,所以我稍微把光圈调大些,就能得到一个非常朦胧的前景了。

摄影基础知识:光圈的作用你知道哪些?

 

大家拍摄的场景中铁丝网、栏杆等遮挡的东西,大家可以用稍微大一点的光圈来虚化前景,这样能减少这些遮挡物的干扰。

四、小光圈拍出星芒效果

当大家拍摄的画面中有光源点,大家可以使用稍微小一点的光圈拍摄,这样能拍出很漂亮的星芒线。一般来说把光圈缩小到f/11或者更小就能拍出不错的星芒效果了,但是这个也要看光源和镜头,有些镜头即使大一点的光圈也能拍出不错的星芒效果。

摄影基础知识:光圈的作用你知道哪些?

 

五、大光圈拍出梦幻光斑

大家在拍摄夜景时可以利用大光圈进行拍摄,如果你的背景中有很多光源,那么就会拍出很梦幻的光斑效果。因为你用大光圈进行拍摄,光圈越大,画面的景深就越浅,那么画面的背景就会变得很模糊,背景中的光源就会变得很散,从而出现梦幻的光斑效果。

另外,光圈大小的不同拍出来的光斑效果也有所差别,大家在拍摄的时候多试一下。

摄影基础知识:光圈的作用你知道哪些?

 

六、小光圈可以检验镜头清洁度

想要知道你镜头脏不脏,你使用小光圈一拍就知道了。大家可以把光圈调小,然后对着白色的纸或者墙拍一张照片,如果画面有脏点说明脏了或者是进灰了。

下面这是用f/22拍的,可以看到画面有很多脏点:

摄影基础知识:光圈的作用你知道哪些?

 

下面这是用f/4拍的,可以看到画面很干净没什么脏点:

摄影基础知识:光圈的作用你知道哪些?

 

这是因为小光圈能让你镜头上或者镜头内部的污物更加明显,如果不严重可以接受那没什么问题,如果真的很严重了,就拿去清洁,可别想着小光圈不怎么用就不管了,真到了用的那天就来不及了。

总结: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知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如果你有什么补充或者建议欢迎在文末留言,大家相互交流。



Tags:摄影 光圈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光圈”的作用是非常多的,也是非常好用的,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光圈的作用就是控制景深,其它的作用好像不是很大。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光圈有那些作用以及如何用好光圈,希望对大...【详细内容】
2019-07-12  Tags: 摄影 光圈  点击:(2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其中苹果手机又是这些拍照手机的佼佼者之一。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苹果手机要如何设置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以及有哪些拍摄的技巧?以iP...【详细内容】
2021-12-28  3C生活日常    Tags:苹果iPhone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