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摄影:ISO究竟是什么

时间:2019-08-15 11:40:08  来源:  作者:

相机对于光的敏感度能够提升在暗光环境中的拍摄成功率——但在实际使用中不仅仅于此……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在实际拍摄中,有3项参数是最重要的:光圈值,快门速度以及ISO值。光圈的大小(孔径)决定了曝光时通过镜头进入相机内部的光线多少,快门速度则控制曝光的时间长短,ISO则控制相机对于单次曝光所需要光线多少。

ISO基本上控制的是相机传感器对光线的敏感度。“基本”是因为改变ISO并不会真的让传感器对光线更加敏感:传感器的工作流程是将照在CMOS上的光线信息转化成电信号,而提高ISO值的操作则是放大信号,提升弱光时的拍摄能力。

在使用自动模式时,相机会自动选择一个适合当前场景的ISO值;但是即便在更高阶的半自动模式下(光圈自动/手动模式),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使用自动ISO功能。大多数相机的ISO范围是100-6400,数字越低,相机对光线的敏感度越低;反之则越高。相机对光线的敏感度越高,达到同样曝光所需的光线也就越少,这样就能够相对地提升暗光环境下的拍摄成功率了。

不过原则上,我们仍建议尽可能使用较低的ISO值拍摄,因为这样能保证最高的图片质量。相机的最低ISO值通常为100或者200,但是使用这类ISO值拍摄都需要较长的曝光时间。

#所以,ISO究竟是什么?#

它能保证你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进行拍摄。

和其他技术用语不同,ISO的全称并不复杂: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是一个制定光线敏感度标准的国际组织——开个玩笑而已;实际上ISO的来源是古希腊次“isos”,意为“相同;相等”。

和光圈以及快门一样,ISO也分为整挡数。在保证曝光相同的前提下,ISO每提升1挡,快门速度就可以相应地降低1挡,或者光圈可以缩小1挡;反之,ISO降低1挡,快门速度或者光圈就需要相应地增大1挡。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在黑暗中拍摄#

ISO值越高,相机对于光电信号的放大效果就越强,传感器对光线的敏感度也就越高,最终能够达到在暗光条件中拍摄的效果。当然,这并不是说在暗光条件下使用低ISO值就无法拍摄,但是用户需要使用光圈更大的镜头,或者更慢的快门速度。前者会增加镜头方面的支出,后者则会增加抖动造成照片模糊的可能性。

#ISO是如何起作用的?#

传感器并不会随着ISO的提升而变得敏感,真正改变的是光电信号的放大程度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ISO与画质#

ISO值与画质是一个互相矛盾的选择 :是为了画质增加糊片的几率,还是牺牲画质保证拍摄的成功率?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随着ISO值的提升,信号放大的强度也会相应加强。照片中的色彩会变得更加浑浊不清,照片的动态范围(阴影和高光中可恢复的细节)也会下降。但是最大的副作用还是噪点的增加。数码照片的噪点基本等同胶片的颗粒,但是从观感上并没有那么令人愉悦,还会将色彩和细节覆盖掉。

一般来说,ISO100-400时,照片的质量相对较高,色彩比较纯净,细节还原也比较到位。但是相对较低的ISO要求场景光线比较充足,或者较大光圈的镜头以及较慢的快门速度。在暗光条件下使用低ISO值拍照并非不可,但是曝光时间会响应变长,因为相机抖动造成图片模糊的几率也会上升。

#什么时候应该调整ISO?#

提高ISO有时不仅仅是必要之举,更是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相机的ISO选单中会以整挡或者1/3挡来显示ISO值,当中还有自动ISO以供选择。大多数相机还会有扩展ISO这一选项——如果选单中的他们是灰色的(如上图所示),你或许需要在菜单中选择解锁ISO扩展功能。适度提高ISO能够保证更高的快门速度。这么做的理由有很多,以下我们列举了一些最具代表性的......

#避免相机抖动#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如果拍摄时的快门速度低于1/焦距(比如等效100mm的安全快门速度为1/100或更快),拍摄到模糊照片的几率就会很高。

#保证细节#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如果你想要最大程度地保证照片的细节还原,那么请使用尽量低的ISO值。使用高ISO值拍摄时,噪点和降噪处理都会抹掉照片中的细节。

#默认全开#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ISO:100

为了保证对焦的准确度和取景时明亮的观感,单反相机在测光和取景时都会将镜头的光圈开到最大。只有当拍摄者按下快门时,光圈才会会“收缩”到设定的光圈值进行拍摄。

#使用更长的曝光时间#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ISO:3200

摄影师常常会使用长曝光来达到特定的创意效果你可以使用低ISO+小光圈的曝光组合来尽量延长曝光时间。

#在室内/暗光环境下拍摄#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ISO:6400

如果不使用三脚架,在暗光环境中避免模糊照片的最佳方案是提升ISO值。恰当的曝光参数也是必要的:如果在后期中提亮欠曝的照片,这样也会增加照片中的噪点。

#别让噪点毁了你的照片#

机内降噪能够减少很大一部分的噪点,以及照片中的细节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早期的数码相机并没有现代相机这样的高ISO性能。想要保证画质,ISO 400基本上就是大多数人所能接受的极限了,如果使用ISO 1600,拍出的照片不仅充满噪点,因为机内降噪丢失的细节也很严重。但是随着传感器和处理器技术的进步,即便是在ISO3200甚至ISO6400,有些相机也能够排到相对纯净的照片。

在使用高ISO值拍摄时,机内处理仍然是一个相对稳妥的降噪方案。在使用较强的降噪选项时,照片中的细节也会随着噪点的消失而消失。

有些相机还提供多张拍摄叠加降噪的选项,通过拍摄多张照片,叠加后采用平均值算法降噪。这样做的缺点是在拍摄时要保证机位没有变动,否则位移产生的偏差会导致相机无法进行叠加。

#自动ISO#

别瞧不起相机的自动功能——在需要保证拍摄效率时,它能帮上大忙

为了保证使用自己选择的ISO值,摄影者需要使用相机的半自动/手动模式进行拍摄。不过即便在这些拍摄模式下,你也可以选择自动ISO功能,将ISO的选择权交给相机;相机会根据当时的环境光线给出恰当的ISO值。

当你从室内环境转移到室外进行拍摄但又没有时间确定ISO值时,自动ISO就能派上大用场。无论是快门/光圈优先模式,还是手动模式,你都可以使用自动ISO功能。这样一来,你就可以使用所需要的快门速度和光圈值进行拍摄,而ISO则交给相机来打理。

不过在暗光环境中拍摄时,相机很有可能会选择过高的ISO进行拍摄,最终的画质也会受到影响。不过你可以根据需要限定自动ISO的范围。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有些相机允许用户提高或者限制原生ISO范围,并且设置使用自动ISO时的最低快门速度。

#相机技巧 ISO和闪光灯#

调整感光度以获得更平衡的曝光

在闪光灯摄影中,不同的ISO设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的成片。对于一次成功的拍摄,正确的光圈选择是关键。

关于ISO,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因为闪光灯的特性,快门速度的变化不会影响闪光灯在照片中的亮度,但是能够对环境光的曝光产生影响。如果在暗光环境中进行拍摄,快门速度过低会导致手持拍摄的成功率降低,最终的结果会是一张虚(模糊动态物体)实(闪光灯点亮的部分)结合的照片。

对于这种情况,使用者可以将快门速度设置成闪光灯的最高同步速度(一般为1/160-1/250秒),然后选择更高的ISO值来保证场景的曝光。最终被闪光灯照亮的主题和背景都会得到一个恰当的曝光。

如果拍摄环境中的光线不足,保证曝光值的快门速度会变得非常慢,此时相机任何的抖动都会让照片变得不清晰,被摄对象的移动也会让照片变得模糊。在这样的情况中,我们建议使用光圈更大的镜头拍摄,但如果你已经在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拍摄,此时只有提升ISO一种方法来保证曝光了。

ISO每提升一挡(或两挡),快门速度就会相应地变快两挡。

举个例子,目前的曝光组合为快门速度1/125秒,光圈f/4,ISO200,而在ISO值提升了1挡之后,同样曝光值的组合就变成了快门 速 度1/250秒, 光 圈f/4以 及ISO400。将ISO提升到800,快门速度和光圈分别变成了1/500秒和f/4 ;而在ISO1600时,同等光圈下的快门速度可以达到1/1000秒。虽然曝光参数中有一项参数(ISO)提升了1挡,但是因为另一项参数(快门速度)的降低,整体的曝光值没有发生改变。这一拍摄方法在拍摄体育题材或者野生动物题材时非常有效,你能够在保证画面曝光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高快门的速度。

同样地,提升ISO也能够在保证曝光的前提下让使用者使用更小的光圈,保证更大的景深。参数调整的方法类似:将ISO提升1挡,相应地光圈可以缩小1挡,而整体曝光则没有改变。在我们的例子中,初始曝光组合为快门速度1/125秒,光圈f/4,ISO200,随 着ISO的 提 升, 光 圈 可 以 缩 小 成f/5.6(ISO400),f/8(ISO800) 以 及f/11(ISO1600),快门速度保持在1/125秒不变。如果在改变光圈的同时没有提升ISO,那么为了保证整体曝光值,快门速度会相应地下降;这在暗光拍摄环境中会增加照片模糊的几率。

虽然我们建议在暗光环境中提高ISO来保证拍摄时的快门速度,但是你仍然需要考虑高感光度的副作用:随着ISO值的提升,图像的质量会相应地下降。使用高ISO拍摄时,照片会看起来非常粗糙。当然,这些噪点可以通过机内降噪以及后期处理来进行缓解,不过画面细节的丢失无法避免。

有些相机还会提供1挡或者多挡“扩展”ISO。这些并不是相机提供的“原生”感光度,使用这些感光度拍摄,照片质量会出现非常大的下降;不仅如此,照片的动态范围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扩展ISO适合对图片质量只有最基本要求的拍摄场景——唯一的需求就是拍到照片——例如晚间进行的体育赛事,在这种极端暗光的条件下,之后超高的ISO值才能保证足够的快门速度。某些相机还提供了扩展的最低ISO。在拍摄视频时,ISO值的限制也会更多。



Tags:摄影 ISO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相机对于光的敏感度能够提升在暗光环境中的拍摄成功率——但在实际使用中不仅仅于此…… 在实际拍摄中,有3项参数是最重要的:光圈值,快门速度以及ISO值...【详细内容】
2019-08-15  Tags: 摄影 ISO  点击:(2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其中苹果手机又是这些拍照手机的佼佼者之一。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苹果手机要如何设置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以及有哪些拍摄的技巧?以iP...【详细内容】
2021-12-28  3C生活日常    Tags:苹果iPhone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