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拍摄人像时“逆光”要怎么拍?

时间:2019-09-02 13:29:00  来源:  作者:

逆光,是摄影者又爱又恨的拍摄场景。爱是因为逆光环境有助于突出物体立体感和环境层次,色温也相对较高,光线色彩有助于烘托氛围等优势;恨是由于大光比、对焦、曝光等问题,成为摄影者所头疼的问题。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 当拍摄人像时,遇见这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逆光人像常见的拍摄思路分为以下三种:

1、太阳在画面中,当作光源和兴趣点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太阳作为背景光源,将环境色温提高,渲染整个场景色调,同时强光也可作为兴趣点弥补场景的平凡。

​ 2、利用光线增强画面张力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将光源与线条结合,发散的光线和建筑线条使画面张力增强,纵向的线条可以起到支撑画面的效果。

 3、剪影效果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剪影形式的图片没有人物部分的细节,只靠明亮的背景来勾画出轮廓,所以逆光摄影也被称为“轮廓照明”。

​ 拍摄技巧

1、拍摄时机的选择

拍摄逆光照片需要充足的光线,所以最好选择在晴天拍摄。日落前两小时左右最好,因为傍晚时分太阳光线比较柔和,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光线颜色由明亮的白色逐渐变成暖暖的橙黄色,得到的逆光效果会更有意境。要注意,拍摄时间不能太早,否则太阳光线太强,很容易导致背景一片惨白。

2、光位的选择

a.正逆光(背光)

拍摄的时候,让“太阳-妹子-相机”处于同一直线上,相机正冲太阳的方向,这样就叫正逆光拍摄,如下图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正逆光光位及效果图

​ b.侧逆光

如果摄影师的拍摄角度和太阳照射过来的方向成大概45度左右的夹角,这就叫侧逆光,如下图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侧逆光光位及效果图

​ 3、拍摄时如何测光?

拍摄逆光人像时,我们常用点测光的方式,对于人物脸部进行测光。

点测光的测光区域一般都是在画面中央,不可移动,那我们在拍摄时人物的面部可不一定都在画面中心。如果相机带有点测联动功能,也就是单点对焦和点测光联动,点测光的点和单点对焦点是一个点,可以移动,只要对焦点可以移动到的位置,就可以进行测光。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人物面部并不在画面中心。

​ 如果没有点测联动,那么就要配合自动曝光锁一起使用。先将画面中心对准人物面部,调整好曝光,按下自动曝光锁,锁定曝光,然后移动相机重新构图,对焦,按下快门拍摄就可以。

为了让肤色和皮肤质感更好一些,我们通常不会让面部过暗,除了就想表达剪影效果以外,即使是逆光拍摄,也要适当提亮一些曝光,让面部保留一些细节,使用曝光补偿,根据白加黑减原则来实现。

4、怎么保证拍出轮廓光?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逆光拍摄产生轮廓光,能够非常精美地勾勒出拍摄对象的边际轮廓,起到良好的分离主体与背景的作用。

​ 逆光效果的第二个重要特点是有轮廓光,而轮廓光一般在妹子的头发附近最明显,所以妹子的头部必须得有光线照射到才行。教大家一个小窍门:妹子站好位置后,如果能在地面上看到妹子头部完整的影子,那么头部就是被光照射到的,如果影子不完整,那一定是被什么障碍物遮挡了,很可能就拍不到轮廓光哦。

5、如何产生迷人的背景光斑?

要产生光斑的效果,需要有比较强烈的点光源。这时候拥有光质比较硬且光量强的光源,会来的有利一些。象是当太阳在比较高的位置、或是由灯光直射镜头的光线都属于如此。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逆光下树叶在阳光下层次丰富且有些发亮,人物和背景保持一定距离,大光圈拍摄处光斑效果。

​ TIPS:有时候低角度的太阳也有机会形成光斑,只是接近日落的太阳光量会比较弱,容易让光斑弱化成为白雾状。 光斑的拍摄可参见前文打造迷人唯美光斑,如何拍摄出漂亮散景?

6、怎么拍出好看的光晕使画面有朦胧感?

光晕是逆光小清新效果的第三个重要特点。光晕营造了一种妹子整体沐浴在阳光中的感觉,赋予了照片更多朦胧感,也让妹子变得熠熠生辉。

光晕产生的原因是因为逆光拍摄时镜头直冲太阳,较多直射光线进入镜头导致的(俗称“镜头吃光”)。但如果光线进入镜头太多,光晕就太强了,画面会过于模糊和朦胧。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空气中穿透而来的光晕和少女的笑容是非常有效的定心剂。

​ 所以逆光有光晕最好,但光晕又不能太强。要想控制好光晕,有两个办法:第一是改变拍摄角度,比如正逆光时光线进入镜头较多,光晕就面积大而且比较强,那就换成侧逆光拍摄,光晕自然会弱一点了。第二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遮挡。拍摄时可以利用树叶、建筑物甚至是妹子的身体比如头部、肩膀等挡住部分直射光线。

7、反光板的使用

逆光拍摄时,人脸光线不足,这样很容易把妹子拍成“大黑脸”,所以通常我们要增加1-2档的曝光补偿,让妹子的脸部亮度正常。要注意的是,在某些情况下,增加相机曝光补偿后,虽然人脸曝光正常了,但背景曝光过度。此时,我们可以选择使用闪光灯或反光板给人物脸部补光,从而得到比较自然的补光。

拍摄人像时,遇见令人又爱又恨的“逆光”,要怎么拍?

傍晚时分的逆光产生的金色光晕非常漂亮,为了使模特的面部不会太暗,从下方对其面部进行了补光。

​ 在使用反光板进行补光时,首先,要选择合适的反光面。一般来说,银色的反光面因其反光强度以及色彩都比较适合拍摄逆光人像而被较多地使用到。其次,就是要通过合理地安排反光板与拍摄对象之间的距离来调整补光的强度。反光板越靠近拍摄对象,其所反射的光线就越强。而补光效果也就越明显,反之亦然。


总结

逆光人像拍摄需要注意的是:有条件使用补光设备的朋友,尽量还是随身带着,最好能请一个基友当助理;没有补光设备的同学,请尽量利用现场环境,给妹子的脸上补光;最后提醒大家一点:逆光人像最重要的还是人像,以人为本,请勿因为过度关注光线而忽略模特本身的发挥



Tags:拍摄 逆光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逆光,是摄影者又爱又恨的拍摄场景。爱是因为逆光环境有助于突出物体立体感和环境层次,色温也相对较高,光线色彩有助于烘托氛围等优势;恨是由于大光比、对焦、曝光等问题,成为摄影...【详细内容】
2019-09-02  Tags: 拍摄 逆光  点击:(2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其中苹果手机又是这些拍照手机的佼佼者之一。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苹果手机要如何设置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以及有哪些拍摄的技巧?以iP...【详细内容】
2021-12-28  3C生活日常    Tags:苹果iPhone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