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时间:2020-07-27 14:39:07  来源:  作者:

3光源/三点照明(也称为记录式照明)是最基本的打光配置,是你会不断用到的一种打光方式。我从事录像和拍摄纪录片已有8年以上的经验了,这始终是我的首选。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对于一些镜头前的访谈类节目,这都是一种比较好的灯光设置方式。你甚至还可以将此套灯光设置用于叙事类视频。现在,我将带你过一遍每盏灯的设置方法,展示正确的摆放位置。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首先是选定相机,演员/受访者/椅子的位置。受访者将直接面对相机,或者正好往相机的左侧或右侧注视,即标准的纪录片式访谈的坐姿和方向。开始之前,请关闭所有灯。这样,你将能够正确看到每个灯的效果。如果你是单独设置自己一个人的录制,并且在初步打光时没有人帮你监看,则可以设置完灯光后拍摄一段,在几次的拍摄、观察、微调后达到最佳效果。

该套灯光设置的必要组成:

1、一台最亮的关键灯,给予被摄主体主要打光。

2、一台补光灯,可“填充”关键灯所留下的任何阴影。

3、一台背光灯,为被摄主体的后侧添加柔和光线,美化整体图像。

001、关键灯:

关键灯是你最强的灯,不过没有具体的功率要求。根据实际需要,它的范围可以从150瓦到1万瓦。但是,如果你没有1万瓦的灯去模拟太阳光,一个好的起始参数是500到1000瓦之间。从Lowel Rifa到Arri 1k,你可以有很多选择。在本文中,我不会过多地讨论不同类型的灯光,而是坚持讲三点照明设置的基础知识。

关键灯应与相机侧面成15至45度角。如果是采访拍摄,则提问的人应该站在相机和关键灯之间。下图以供参考。在这里,你会看到关键灯在相机的左侧,并且被摄对象正朝相机和光源之间的空间注视。关键灯点亮对象的身体正面。之所以将它倾斜而不是直接怼到被摄对象的面部,是因为这样面部的打光就会有所不同,两侧有一定的明暗区分,避免打光效果过平。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主灯越处于拍摄对象的侧面,人物面部的阴影和明暗对比就越明显。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主灯越处于拍摄对象的正面,人物面部的阴影和明暗对比就越少,面部看起来会更平。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002、补光灯:

补光灯用于补充由关键灯创建的阴影。此灯的亮度不需要有关键灯那么强。同样,对于补光灯应使用的瓦数也没有明确规定。但是请记住,它应该始终小于你的关键灯。我使用500瓦的主灯和250瓦的补光灯。有时候,如果光线太亮,我会用滤光片漫射。一遍调整一遍观察,直到你拥有正确的亮度即可。

补光灯与主灯放在相机的分别两侧,并以相似的角度照在拍摄对象上。由于关键灯是倾斜放置的,因此你可能会在脸部或身体的一侧出现阴影。这些阴影可以由人的鼻子,脸颊,眼窝,下巴或身体的其他任何部位产生。如果你想要比较戏剧化的打光效果,那就不需要补光灯了。将补光灯的距离移动到更远或更靠近,也可以帮助增加或减少其发光的影响。不过始终记住: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消除关键光所产生的部分阴影,以使光线从面部的一侧到另一侧具有柔和的过渡。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如下两图,摄影师一般会将补光灯放置在主灯对应角度的另一侧,为的还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消除关键光所产生的部分阴影,使光线从面部的一侧到另一侧具有柔和的过渡。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不过说到底,打光最终还是要看你想要何种效果,比如对于鼻梁比较低、面部比较平整的妹子,我们多留点明暗对比出来,强化她的面部特征、弥补或者掩盖一些缺点,让妹子看起来更漂亮何尝也不是坏事。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003、背景灯:

背灯是我最喜欢的灯。它可以将出片观感成倍提升。将背光灯尽可能靠近拍摄对象的后方。当然,相机里还是要注意下不要穿帮。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将背光源悬挂在被摄对象后的上方,或架起某种灯架,使其直接位于上方。或者只是将其放置在取景范围外的一侧(根据你想要的效果)。该灯的瓦数应与补光灯的瓦数相近或更低。

这种光在拍摄对象的肩膀和头部周围产生不错的“光晕”效果。这样可以将人与背景分开,并给画面带来更大的深度。虽然有时候不一定要打背景光,但我相信它可以提高视频质量,并使你与业余视频创作者区分开。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需要注意的是,背景灯的最终效果或目的是仅打亮被摄主体的头部和肩部,勾勒出轮廓,所以说背景灯的高度和距离都要适当的把控调整。比如下图的背景打光就有些过近、过高,人物头顶和肩部的光线既比较硬,又过于抢眼。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此外,背景灯往往不一定要放在拍摄主体的正后方,从侧面打光的背景灯会显得更加柔和舒适。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004、扩散/柔化光线:

有时你的灯光可能太强太硬了。在使用我的500瓦主灯时,放置250瓦的背光灯通常会太亮,并且光晕效果过于明显,给人出戏的感觉。具有固定的扩散凝胶或大的圆形扩散板还是有必要的。参见下图,我将柔光板放置在背光灯前面。这可以柔化光线并使它看起来更加自然。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005、反射光:

用一下反光板有时候也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你没有完整的照明套件的情况下。通过将反光板放置在拍摄对象旁边,并将光线从主光灯“反弹”到对象的面部,可以轻松地将其用作补光灯。这样,你只需要携带两个灯。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窗户光可能会毁坏录制场地的光线,也可能可以加以利用。有时由于光线色温的不同,它们会妨碍你的打光或导致偏色问题。其他时候,你可以利用它们来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下图所示,你可以将它们用作补光灯。当我的照明套件不够时,我经常将窗户用作补光灯。因此,如果周围有窗户,不要害怕。利用起来!

专业光源指南教你如何布置三点照明?

 



Tags:三点照明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3光源/三点照明(也称为记录式照明)是最基本的打光配置,是你会不断用到的一种打光方式。我从事录像和拍摄纪录片已有8年以上的经验了,这始终是我的首选。 对于一些镜头前的访谈类...【详细内容】
2020-07-27  Tags: 三点照明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中关村在线  Tags: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