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时间:2020-08-20 10:47:26  来源:  作者:

在我们拍摄的过程中,老师总是强调我们要注意照片的构图,构图又是什么,构图是要将拍摄主题合理布局,达到表现主题的目的,重点在于突出主体。

构图的方法有很多,而在众多的构图方法中,引导线构图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构图方式。

这是吸引观众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它们充分利用场景中的线条。它们可用于引导观察者通过镜头,将注意力吸引到主体,产生深度和透视感。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1.什么是引导线

在照片,会有一条或多条线条在不自觉的吸引你的眼球,我们的目光一直跟随着线条的走向而移动,这些线条通过照片引导着我们的目光,这些线条就被称:”引导线“

引导线可以是自然界的事物,比如河流,山谷等。也可以是我们人造的事物,比如道路,围栏等。凡是具有明确边缘的东西都可以用作引导线。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2 .引导线的效果

1.引导线能够通过照片引导观众的眼睛,帮助他们探索整个场景;

2.引导线能够拍摄的主要拍摄对象或焦点;

3.引导线能够增加场景深度和透视感,使场景感觉更真实和立体感;

4.引导线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创造一个有趣的主题,特别是在抽象照片;

尽管是如此简单的技术,但引导线非常通用,并且可以让大部分照片有更好的效果。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3 .发现照片中的引导线并使用它

几乎每张照片中都会有或明显或隐晦的线条,重点是我们要能够从中发现它,并了解为何如此,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慢慢的我们也会运用到我们的拍摄当中去。

而在实际的拍摄中,我们应该通过取景器来发现在我们拍摄场景中的线条和引导线。

只要我们发现了场景中的线条,我们就该考虑如何充分利用引导线来为我们的照片服务,增强视觉效果了。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4 .引导线有哪些类型

1.水平线

一条水平的引导线,代表着安宁祥和,当我们去拍摄野外自然景观时,这样的引导线非常符合我们的拍摄主题。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以海面作为背景,通篇使用蓝色色调,给人以平和感,同时使用了水平引导线构图,不会让让观众的心理活动产生波动起伏。将白色小船放置于右侧,巧妙地运用了留白,让照片有了呼吸感。并且主体突出,白色的小船与蓝色的海面,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是整个照片的点睛之笔。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以棕红色作为主要色彩,采用的水平引导线的构图方法。观众的眼球随着楼梯望去,能看到我们的照片主体,这男人服装的颜色与楼梯颜色产生强烈对比,同时又与墙体颜色相映成趣。留白的手法,为观众留下了想象和思考的空间。

2.垂直线

一条垂直的引导线,代表着有序和厚重,能够使我们的拍摄主体有强大感和力量感。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整体呈现暗调,采用垂直引导线进行构图。整齐划一的石柱,配合着黑色调,充满了威严感。

同时也代表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城市的安定需要有稳定的秩序。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从低机位对我们的大楼进行拍摄,到底能够将我们的大楼在视觉上有高耸入云的感觉。

同时,利用垂直引导线进行构图,将大楼的结构细节,也拍摄下里,一种端庄权威的感觉已经出来了。让人不禁联想楼内的人都是什么身份。

3.对角线

用一条斜向的对角线,可以体现出照片的动感与活力,一般我们会把我们的拍摄主体放在对角线的起点或终点。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是从高处俯拍的,将斑马线呈对角线进行构图,能够有一种流动的感觉。而同时,在重复的线条中,两位女生的出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突出了照片的主题。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使用了高速摄影的方法进行拍摄,公路的线条已经因为飞驰的汽车而模糊,同时采用对角线构图法,呈现出一种即使是上坡路仍然风驰电掣的感觉,让人的心也跟着兴奋了起来。

4.曲线

在一张照片中,除了利用直线作为引导线来拍摄,我们还可以利用曲线来进行拍摄。曲线较之于直线,更加自然,还能体现出场景的流动性。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将蜿蜒曲折的铁轨作为引导线,在这种曲线构图的引导下,非常有带入感,我们甚至还能有火车正在缓缓驶来的感觉。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使用了楼梯通道作为曲线引导线,这条通道层层回转,结构分明,有层次感,让观众的目光不自觉的跟着这条通道移动,同时还产生了强烈的透视感。

5.汇聚线

当取景器里的线条在某一点交汇到一起时,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拍摄主体放到这一点上,这条线叫汇聚线,这个点叫汇聚点。这种引导线有着极强的透视感,使照片更加立体,更能使观众的注意点都放在主体上。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运用了汇聚线构图的方式,在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桥两边的四条护栏线形成了汇聚线,汇聚于中心的一点,我摄影师巧妙地将我们的拍摄主题放入这个汇聚中心,突出了主题,而且光影色调的运用呈现出了一种未来感,很炫酷。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同样采用了汇聚点引导线,楼梯两旁的护手栏作为汇聚线,我们在汇聚点出看到了一座神圣的教堂,并且这张照片采用低机位拍摄的,教堂显得十分高大雄壮。

6.隐藏线

当我们从取景器中发现并没有线条的时候怎么办?这种时候,就要靠摄影师的功力了,摄影师需要在脑海中想象这张照片的效果并延伸出去,比如某人的视线之类的。

引导线构图常挂嘴边,你真的会用吗?

 

这张照片中,我们没有发现明显的引导线,但,请仔细观察这张照片,其中男子,小孩子,以及路人,他们所有人都聚焦于男子手中的泡泡,这些人的视线无形中形成了一道道引导线,这些引导线也在引导着你看向泡泡。

5 .引导线构图,其实并不难,只要做到下面几点你也可以办到

1.多角度多机位拍摄,用你的眼和心去发现场景中的引导线和汇聚点

2.掌握近大远小的关系原理,并在拍摄中熟练运用

3.尽可能将我们的拍摄主体放在我们引导线的边缘或者汇聚点中心

4.场景不要太过密集,尽量拍摄下有空间感的地方,留有一些呼吸感

引导线构图用的巧,人人见了都说好。好好运用场景中的线条,向观众表达出你的想法,并将你的主题凸现出来吧。

说了这么多,不去实践是不行的

快快拿起相机拍起来吧

在拍摄中遇到什么问题

或者你还有什么好的方法

欢迎在下方留言区留言



Tags:引导线构图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我们拍摄的过程中,老师总是强调我们要注意照片的构图,构图又是什么,构图是要将拍摄主题合理布局,达到表现主题的目的,重点在于突出主体。构图的方法有很多,而在众多的构图方法中...【详细内容】
2020-08-20  Tags: 引导线构图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中关村在线  Tags: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