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时间:2020-12-23 10:46:09  来源:  作者:

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和功能是摄影小白迈向摄影高手的第一步。以下是以佳能1500d为例,详细介绍单反相机各个部件功能的快速指南,希望初学者可以收藏。

单反相机基础知识9: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单反相机正面

单反相机基础知识9: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1、快门按钮:按下此按钮可释放快门。按快门按钮的动作分为两个阶段:半按可启动自动对焦功能,而完全按下则将释放快门进行拍照

2、减轻红眼/自动定时器指示灯:减轻红眼:如果您的相机启动了减轻红眼功能,当您使用内置闪光灯时,只要半按快门按钮,这支灯便会亮起。 自动定时器:当您设定自动定时器时,这支灯会在计时时期间闪烁,直至拍下照片为止。

3、镜头接环:更换镜头连接到相机机身的部分。如要接上镜头,只需将镜头与镜头接环定位点(4)对齐,并顺时针转动镜头,直至听到「咔」的一声。

4、镜头接环定位点:当您安装或卸下镜头时,须将镜头定位点与此定位点对齐。红色定位点:适合EF镜头(可用于全画幅及APS-C单反相机)白色定位点:适合EF-S镜头(可用于APS-C单反相机)。

5、镜头释放按钮:当您希望卸下镜头时,可按下此按钮。按下按钮时,镜头锁销会缩回,使您能够轻松转动镜头。安装前,转动镜头,直到听到「咔」一声,以锁定镜头。

6、反光镜:反光镜是数码单反相机独有的(目前也有很多无反光镜的相机)。它会将镜头的光线反射至目镜,让摄影师透过目镜即时观察拍摄画面。反光镜会在释放快门(拍下照片)向上翻。

7、麦克风:这个内置的麦克风可在拍摄短片的过程中录制声音。根据不同相机型号,麦克风可分为单声道或立体声。

8、内置闪光灯:当有需要时,您可以使用闪光灯在光线昏暗的环境捕捉影像。在Auto模式下,相机可能会自动弹出闪光灯。

单反相机正面

单反相机基础知识9: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1、接目环:接目环可在您的眼睛与接目镜接触时,防止外部光线进入视线。接目环由软材料制成,可减少对眼睛和前额的负苛。

2、接目镜:接目镜是相机上一个小的窗口,您可以透过此窗户观察,建构画面并建立焦点。通过目镜拍摄时,外来光线会减轻。这样您可以关注于眼前的拍摄主体。

3、液晶屏:除了在此显示拍摄设置,所摄影影像和文字讯息以外,您还可以放大显示影像,以查看影像细节。某些相机配备多角度电容式触控屏幕,让您可以在即时显示拍摄时改变屏幕的角度,使之更容易进行低角度或高角度拍摄。

4、菜单按钮:使用此按钮可显示功能选单,以调整相机的不同功能。您可以通过选择功能选单项目,更详细地调整相机设置。

5、播放按钮:此按钮用于播放已拍摄的影像。按下按钮后,液晶屏幕上将显示您所拍摄的最后一个影像。

6、Wi-fi指示灯:这支灯亮表示无线网络的连接状态。灯光亮起:已连接Wi-fi ,灯光闪烁:相机待连接/重新连接,灯光间歇地快速闪烁:连接错误,灯光快速闪烁:正在传送/接收数据。

7、存储指示灯:相机和记忆卡之间有数据传输时,指示灯便会闪烁。指示灯闪烁时,切勿打开记忆卡插槽和电池槽盖,否则可能会造成相机故障。

8、「SET」(设定)按钮/多功能控制键:多功能控制键为方向键,让您:在选项目之间移动,播放影像时移动至放大画面的另一部分,在选择自动对焦点时移动自动对焦点。在拍摄模式中,按钮的功能会切换至图标所表示的功能。另一方面,SET按钮则可确认选择。

9、ISO感光度设置按钮:按下此按钮可以调整相机的ISO感光度。

10、快速操作按钮:按下此按钮会显示快速操作画面,让您即时确认及调整不同的相机设定。

11、显示按钮:按下DISP(显示)按钮,可以:开启/关闭显示、在影像/短片播放模式及即时显示拍摄中切换不同的资讯、显示选单时,显示相机的主要功能设定。

12、删除按钮:使用此按钮可以删除不需要的影像。

13、焦点选择按钮:在进行自动对焦拍摄时,使用此按钮进入自动对焦点(自动对焦)选择模式。您可以利用多功能控制键手动选择自动对焦点。

14、即时显示拍摄/短片拍摄开关:使用这个按钮来开闭即时显示功能。按一下按钮既会在液晶屏幕上显示即时显示影像,也会让相机准备好进行即时显示拍摄。如要拍摄短片,在模式转盘上选择拍摄模式设定为「短片拍摄」,然后按下此按钮开始录制。如要停止,请再次按下按钮。

15、屈光度矫正旋钮:使用此旋钮来调整目镜内影像的清晰度。如要调节屈光度,可通过目镜观看影像,并同时转动旋钮。

单反相机顶部

单反相机基础知识9: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1、对焦模式开关:使用此开关设置对焦模式为自动(AF)或手动(MF)。

2、扬声器:录制短片的声音可通过扬声器播放。在短片播放期间,转动主转盘可调节音量。

3、相机带扣:安装相机带的位置,并且将其固定,同时确保相机带的两端平衡。

4、热靴插座:此位置用于装上外接闪光灯。数据会透过接触点在相机和闪光灯之间传输。

5、电源开关:使用此电源开关来开启或关闭相机。当相机的电源长期开启时,它会自动切换为待机模式以节省能源。某些相机的电源开关带有短片的图标,可让您直接切换到短片拍摄模式。

6、模式转盘:

单反相机基础知识9: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根据您想要拍摄的场景选择拍摄模式。拍摄模式大致分为两个不同的拍摄区,即创意拍摄区和基本拍摄区。

A、创意拍摄区:创意拍摄区模式允许用户根据使用目的选择或设置功能。

B、基本拍摄区:在基本拍摄区模式下,相机会根据所选场景自动选择适当的设置。

7、闪光灯按钮:使用此按钮弹出内置闪光灯。在基本拍摄区中,内置闪光灯可在某些情况下,根据所使用的功能自动弹出。

8、主转盘:这是多功能的转盘,可让您执行各式操作,例如调整拍摄设置的数值(通常是光圈/快门速度/曝光补偿)以及跳过播放的影像。

9、变焦环:转动变焦环来改变焦距。所选焦距可从镜头下端的数字和标志来识别。

10、对焦环:当相机在手动对焦(MF)模式时,可转动对焦环来调整焦点。对焦环的位置根据所使用的镜头而异。

单反相机侧面

单反相机基础知识9: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1、扩展控制端子、音频/ 视频输出/ 数码端子、HDMI 迷你输出端子、「N」标记:

单反相机基础知识9: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A:扩展控制端子

此端子可用于将相机连接到外部装置。连接前,请确保该装置与相机兼容,并确保连接妥当。

B:音频/视频输出/数码端子

C:HDMI输出端子

这些端子可分别用作电视输出和数据传输以及HDMI输出。

D:「N」标记

将「N」标记贴近兼容NFC的智能手机,便会启动相机与智能手机之间的配对。

单反相机底部

单反相机基础知识9:全面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

 

1、插卡槽、电池槽:电池槽、在这里装上附带的电池。插入电池,确保电池的方向与相机内的所示方向一致。插卡槽、将记忆卡插入此插卡槽。可用的记忆卡类型因相机型号而异。

2、三脚架插口:三脚架插口置于相机机身底部,以便将相机安装到三脚架。在大部分单反相机上,此插口都适合1/4-20 UNC标准螺丝头尺寸,这也是大部分常见三脚架所用的尺寸。



Tags:单反相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反相机之所以受欢迎有几个原因,其中之一是可互换镜头。是的,当然,这听起来不错,但我需要数码单反相机才能拍出好照片吗?是买一个单反相机值得吗?你真的需要数码单反相机吗?好吧,所...【详细内容】
2021-08-20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目前有许多家庭都拥有了单反相机,但是买到手里以后,因为苦于不会相机设置,几乎都是放在“全自动”档位。不是说“全自动”档位不行,而是说单反相机在“全自动”档位拍照,把所有曝...【详细内容】
2021-08-04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曝光补偿是单反相机拍摄时经常使用的手段,正因为有了这些个调整的可能性,也才出现了貌是相同条件下不同的人拍出了不同的效果的作品。 所谓曝光补偿,就是指在相机测光提供一组...【详细内容】
2021-04-14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由于VLOG的兴起,现在有很多爱摄影的小伙伴,除了会拍摄一些静态照片之外,也有很多小伙伴开始尝试用相机拍摄短视频,这里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有在使用单反拍摄视频时,应该如何设...【详细内容】
2021-03-12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3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了解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各种操作按钮和功能是摄影小白迈向摄影高手的第一步。以下是以佳能1500d为例,详细介绍单反相机各个部件功能的快速指南,希望初学者可以收藏。 单反相机正...【详细内容】
2020-12-23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3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目前在相机市场上比较受人欢迎的数码相机就是单反相机和无反相机,自无反相机推出市场后,虽然无反相机日渐火爆,但是单反相机的地位仍然很难撼动,很多用户仍然是以单反相机作为首...【详细内容】
2020-07-22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蔡斯·贾维斯曾经说过“最好的相机是随身携带的相机”,这句话相信有很多人都听说过,那么对于大多数数摄影师来说,智能手机拍照是非常的效率,现在也出现了很多手机摄影师。...【详细内容】
2020-07-04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反相机不适合直播这个用途。很多自媒体平台都有直播这种传播形式,直播也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喜爱。直播这种形式在经历了野蛮粗犷发展后,逐步趋于规范,一些糟粕直播节目被大家...【详细内容】
2020-05-24  Tags: 单反相机  点击:(2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中关村在线  Tags: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