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时间:2020-12-23 15:15:49  来源:  作者:

之前给大家分享相机知识时,经常会提到中画幅、全画幅、残幅之类的名词,很多人表示搞不清楚,希望能详细讲解一下。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方面的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什么是画幅?

在胶片相机时代,相机是通过胶片来成像的;而到了数码相机时代,相机则是通过感光元件来成像的。

 

胶片相机的胶卷是有不同尺寸的,而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也是有不同的尺寸。

 

我们常说的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就是指不同尺寸的感光元件,也就是相机传感器的大小。

 

大家在更换镜头或者把镜头取下时就可以看到相机的传感器了: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二、不同分类

①大画幅

大画幅相机的显著特点是它们使用的感光介质“胶片”是页片形式的,目前主流的页片尺寸有:8×10英寸、4×5英寸。

 

一般用大画幅相机的都是那种预算无上限的顶级摄影发烧友才会用,预算无上限、顶级摄影发烧友,这两条件缺一个都不行。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大画幅相机

 

②中画幅

中画幅相机传感器尺寸也很大,大概是44mm×33mm。中画幅相机也很贵动辄10万左右,除了预算无上限的摄影发烧友,大多数摄影师、摄影爱好者都不会去碰。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③全画幅

全画幅大家就比较常见了,全画幅相机的传感器尺寸大概为36mm×24mm大小。

 

全画幅相机的传感器尺寸不仅很好的平衡了相机体积与画质,所以全画幅相机在摄影师、摄影爱好者当中都是最受欢迎的。

 

全画幅相机,佳能、尼康占了大多数:

»佳能的全画幅有1DX系列、5D系列、6D系列;

 

»尼康的全画幅有D5系列、D800系列、D750系列、D600系列;

 

»索尼的全画幅有A7系列、A9系列、A99系列。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④APS-C画幅

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残幅,APS-C画幅相机的传感器尺寸大概是23.4mm×15.6mm大小。

 

佳能APS-C画幅单反有:

»200Dii

»800D

»77D

»80D

»90D

 

APS-C画幅微单有:

»M100

»M200

»M50

»M6

»M5

»M6二代

 

尼康APS-C画幅单反有:

»D500

»D7500

»D7200

»D5600

»D5300

»D3500

»D3400

 

APS-C画幅微单有:

»Z50

 

索尼的APS-C画幅有两个系列:分别是:A5X00系列、A6X00系列。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⑤4/3画幅

4/3画幅相机的传感器尺寸大概是17.3mm×13mm,有全画幅一半那么大了,大家比较熟悉的奥林巴斯和松下的M43就是了。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最后给大家看一张图片对比一下,大家就能完全明白了: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三、买什么画幅的好?

大画幅、中画幅是针对摄影发烧友以及预算无上限的人的,99%玩摄影的人都不会去买。

 

大部分摄影师、摄影爱好者都会集中在全画幅、APS-C画幅这两个之间,我的观点是“能买全画幅就买全画幅”。

 

我说的只是能啊,并不是必须啊,如果希望便携、方便携带、简单记录一下旅行或者生活之类的卡片机、一体机都是可以考虑的。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傻傻分不清楚?

 

总结: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Tags:大画幅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之前给大家分享相机知识时,经常会提到中画幅、全画幅、残幅之类的名词,很多人表示搞不清楚,希望能详细讲解一下。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残幅方面的内...【详细内容】
2020-12-23  Tags: 大画幅  点击:(1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中关村在线  Tags: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