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同是微单相机 对焦方式有何不同?

时间:2021-03-29 14:36:24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

对焦,是相机的核心功能之一。不论是摄影还是录制视频,前期拍摄过程中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的也是对焦。发展到微单相机时代,对焦技术的主流模式一共有三种,佳能的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索尼富士尼康所用的混合相位对焦系统以及松下所用的DFD空间对焦系统。同样是微单相机,这些对焦系统之间有何不同呢?哪种对焦系统给用户带来体验更加出色呢?

佳能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表现突出

三个主流对焦系统中,除了松下DFD对焦系统是基于对比度检测之外,佳能的全像素双核、索尼、尼康、富士所用的均为混合对焦系统(包含对比度检测和相位差检测等方式),未来发展也将会是如此走向。目前市场内,佳能和索尼两家的现阶段对焦系统表现更突出,也更容易被用户拿出来作比较。

对焦系统之间的优劣,其实是要多方面的来看,不仅是对焦的速度、精准度,还有追焦的准确性和连续性,现在还要对比视频的对焦能力、人眼对焦识别能力以及动物眼部对焦识别能力。这些方面的表现均能够做到优秀,才可以说这套对焦系统的表现出色。目前这些方面中,佳能的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表现更突出。

2013年,伴随着佳能的EOS 70D的诞生,佳能发布了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这是一场对焦系统的革命。当时也有其他品牌推出过混合对焦系统,但是却没有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如此优秀的表现。在2013年,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具备了极其宽广的对焦覆盖率以及迅猛的对焦速度两大核心优势,成为当时的对焦典范。伴随着EOS R系统的发布,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被快速发扬光大,累积了更好的口碑。

佳能EOS R5的传感器

那么什么是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其实就是把传统的单个像素点一分为二,由于像素点分离,使得每两个光电二极管可以在各自的点上形成不同的像,然后计算两个像之间有何不同,得出被摄物体与我们之间的实际距离。

佳能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原理图

虽然技术难点不小,主要是针对于传感器的设计制造而言,但是实际的成效非常显著。一方面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极大程度的提高对焦速度,另一方面是降低反复寻找对焦点的可能性,也就是降低拉风箱现象出现的可能性,这样的好处是极大程度的提高连续对焦性能。

索尼等品牌混合对焦系统的原理图

正是因为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独特的实现原理,因此在不需要埋点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相位对焦,这样就不会损失画质,因而我们可以看到搭载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包括第二代)的佳能相机均有出色的画质表现。而索尼等品牌的混合对焦系统是通过埋点的方式实现的,需要拆分像素,这样会损失画质。而且相机的对焦点数量越多,埋点就会越多,所以对焦点不会无限制的向上增加。

正式因为对焦系统实现原理的不同,因此佳能最终赢得了对焦点数量的战争。在微单相机发布的前期,对焦点数量的战争是各家此起彼伏,今天你300个对焦点,明天我就400个对焦点。索尼A9 II相机一度以693个对焦点而领先,但是这场战争则是终结于佳能EOS R微单相机,当时它以5655个对焦点位碾压式的赢得了第一名的位置。现在,索尼Alpha 1的对焦点数量为759个,佳能EOS R5的对焦点位数量则是5940个,EOS R6则为6072个,依旧是碾压式的存在。

佳能EOS R5的触摸对焦展示,点击后可以完成需要位置的自动对焦

索尼A7R4的触摸对焦,只能够改变对焦区域位置,对焦需要再半按快门完成

微单相机时代,触屏操作十分盛行,与传统单反相机的使用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和革新,因此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更好适配于微单相机的特性也就逐渐显现出来。佳能EOS R系统可以直接通过触摸完成整个对焦过程,并且精准快速;索尼A7系列相机则只能够切换对焦区域位置,然后半按快门才可以完成整个对焦过程,操作繁琐。

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来了

伴随着佳能EOS R5和EOS R6两台相机的发布,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来到了用户身边。虽然第一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已经很完善,但是没想到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仍然有了革命性的提升。

首先是对焦的覆盖率,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直接提升到了100%,其余品牌旗舰级或者高端微单相机的覆盖面积均为90%以上,比如索尼Alpha 1的对焦覆盖率为92%。对焦的灵敏性、稳定性和准确率也得到提升,不论是单次对焦还是连续的追焦能力有了显著的升级,用户的体验性随之提升,因此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应付体育运动的拍摄也更加轻松。

此外,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在人眼识别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不仅识别更加准确,而且连续跟踪、丢失后追回的能力也有了显著升级。不仅如此,佳能还在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中加入了动物眼部自动对焦技术(官方支持猫、狗、鸟类等,并且是率先支持鸟眼对焦,同时实拍中可以识别多种动物的眼睛进行对焦),有了这个技术的加持,佳能EOS R微单系统的拍摄题材涉猎范围再次升级,增加了拍摄野生动物和鸟类题材。

接着,我们就来看看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三个核心优势。

高效的追踪对焦能力和精准性

在体育摄影、新闻摄影或者是野生动物摄影(拍鸟等)范畴内,追踪对焦的能力对于用户来说非常重要,甚至要高于连拍速度的表现,因为拍实了才能算是拍到了。相比其他对焦系统,在追踪对焦方面,佳能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能够做到更加出色,也更能够体现出佳能对焦系统的优势。

佳能EOS R5的连拍展示(合成为GIF展示)

佳能EOS R5的连拍展示(合成为GIF展示)

可以看到,佳能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在追踪对焦的时候表现非常优秀,不论鸟禽怎么移动、改变运动轨迹或者突然变向,这套对焦系统都可以非常稳定的追踪拍摄。应对佳能EOS R5这种20张/秒连拍速度的相机也是非常轻松,每一帧画面都合焦准确清晰锐利。

佳能EOS R5相机连拍照片中的一张

佳能EOS R5相机连拍照片中的一张

我们从里面随便挑出两张照片,就可以看到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优势。追踪对焦连拍的时候,每一帧画面都可以做到合焦精准,并且焦点始终保持在眼部(一会我们单独介绍眼部对焦内容)。这样的对焦系统可以极大程度的提升用户的拍摄体验,因为用户不需要为对焦而担心,只需要放心大胆的按下快门即可完成拍摄。

优秀的眼部(人眼和鸟眼)识别自动对焦能力

不论是在摄影还是摄像的状态中,现在的微单相机都已经广泛支持人眼/人脸识别自动对焦,也就是我们拍摄人像摄影或者录制人像视频的时候,对焦都是相机自己完成。佳能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人眼识别能力相比其他对焦系统更加优秀,识别的更准确并且跟踪的更加稳定。

佳能EOS R5视频模式下的眼部识别自动对焦展示

索尼A7R4视频模式下的眼部识别自动对焦展示

从对比中可以看到,佳能EOS R5的人眼识别能力要比索尼A7R4更加稳定精确,尤其是在模特转身之后,佳能EOS R5可以更快的回归眼部识别自动对焦,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拍摄中也经常会遇到遮挡的情况,能够快速找回识别可以增加用户体验性。另外,索尼A7R4的人眼识别出现左眼右眼跳动的问题,佳能EOS R5则没有,很多时候(比如超大光圈镜头特写时),如果对焦在左右眼之间跳动,很容易造成焦平面变换,这样一组素材就无法使用了。

佳能EOS R5的人像实拍样片

动物眼部对焦近几年来很多相机品牌都有所涉猎,但是其中体验性最好的还是佳能的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来到第二代之后,增加了对鸟类眼部识别自动对焦技术,这也是业内首创。

佳能EOS R5的鸟类眼部识别自动对焦展示

佳能EOS R5的鸟类实拍样片

佳能EOS R5的鸟类实拍样片

与人眼识别一样,可以看到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鸟眼识别技术也非常稳定,识别能力出色。在鸟类转头丢失眼部识别之后,也可以非常迅速的找回,这样的识别能够帮助佳能EOS R5、EOS R6两台相机增加了鸟类摄影这个十分困难的涉猎类型。

佳能发布这项技术一年左右,索尼发布了Alpha 1,相机非常强悍并且同样支持鸟类眼部识别自动对焦技术,但是鸟眼识别的成功率和可识别距离都不及EOS R5和EOS R6。佳能EOS R5的售价为25999元,EOS R6的售价为15999元,而索尼Alpha 1的售价则为47999元,价格差距过大。想要体验轻松的鸟类摄影,笔者自己会选择佳能的相机。

独有的全像素双核RAW技术

伴随着佳能EOS 5D Mark IV相机的诞生,佳能还在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中加入了一个新功能,名为DPRAW格式,也就是全像素双核RAW技术。这个技术是依靠全像素双核下两个像素核心的RAW文件进行处理而得来,在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中也得到了延续。它具有三个特点,解像感补偿、虚化偏移和鬼影消除。特别说一下,如果想打开DPRAW或者微调,需要使用佳能官方的DPP(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软件。

佳能EOS R5的全像素双核RAW选项菜单展示

解像感补偿主要是图像微调,由于左右像素的成像视角有轻微差异,所以两个RAW文件的成像、锐度和景深会有轻微差异,通过微调可以进一步提升清晰度,达到更高的锐度。比如下图中石狮子的“毛发”,其中一个像素的RAW文件记录的更加锐利。

佳能EOS R5的全像素双核RAW文件的后期调整示意

虚化偏移是帮助用户调整大光圈镜头拍摄时造成的虚化遮挡,左右像素的RAW文件会有轻微的虚化位置偏差,因此可以进行轻微调整。比如上图中虚化的部分,其中一个像素的RAW文件遮挡的石狮子“面部”更少,这样通过后期微调就可以修复遮挡过多的问题。

鬼影消除的原理也是如此。对于用户来说,全像素双核RAW文件主要的作用就是解决一部分前期拍摄失误的问题,虽然说解决的范围有限,但是有总比没有强,这样很多废片就可以通过这个功能被修复回来。

正是因为这项技术是佳能相机独有的,因此索尼等其它品牌相机无法达到这样的后期能力。有了这种技术的加持,佳能相机用户在后期的时候可以进行更加精准的修正,不论是虚化、鬼影还是画面锐度,都可以达到更加完美的效果。摄影不仅是前期要给力,后期是同等重要的,佳能相机凭借着全像素双核RAW技术,可以实现更强大的后期能力,尤其是对于专业用户来说,这十分必要。

纵观目前市面上的诸家对焦系统,佳能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优势非常明显。不仅在于佳能对焦系统的覆盖率、对焦能力、追焦能力具有非常强大的表现,同时它的眼部识别能力(包括人眼和动物眼)非常强悍,并且准确率和成功率都是最高的。即便是现在十分盛行的视频拍摄中,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能力同样拥有出色的表现。在具有相似对焦功能的相机中,佳能EOS R5、EOS R6两台相机本身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因此不论从哪种角度来看,如果想要趋近于完美的对焦体验,选择佳能EOS R5和EOS R6肯定没错。



Tags:微单相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Tags: 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临近十一假期,笔者身边很多旅行爱好者已经蠢蠢欲动,这时怎么能少了一台相机去记录自己的旅程。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市面上的相机品类繁多,根本无从下手。今天笔者针对户外旅行达...【详细内容】
2021-09-29  Tags: 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焦,是相机的核心功能之一。不论是摄影还是录制视频,前期拍摄过程中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的也是对焦。发展到微单相机时代,对焦技术的主流模式一共有三种,佳能的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详细内容】
2021-03-29  Tags: 微单相机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中关村在线  Tags: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