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时间:2021-03-30 12:03:0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人民攻摄

hello大家好,我是橙子,一个集智慧与长发于一身的小助理。小北最近在准备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所以今天还是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摄影基本功!

关于白平衡,爱拍照的朋友们大概都有very深刻的体验~

比如,当你在一个氛围感拉满,贼有情调的咖啡厅里,环境、灯光……都非常完美。

但是,当你按下快门,看到屏幕里蜡黄蜡黄的脸的时候,整段垮掉!你不禁会问,这是为啥?

既然你诚心诚意地发问了,那我就查查资料告诉你,因为—— 白平衡!!!(别夸我,会骄傲)

其实我们在用手机拍照的时候,或多或少都看到过色温或者白平衡。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或者在手机的专业模式中,也有白平衡的调整功能。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白平衡这玩意,听着很玄幻,但其实也就那么回事。今天,橙子我一定给你整明白咯~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要想理解白平衡,就一定得提到色温。

色温是光线在不同的能量下,人们眼睛所感受到的颜色变化,以开尔文(K)为色温计算单位,简单说就是光线的颜色。

大家常会在色温数值中看到K2000、K3200、K4000等不同的数值。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为了帮大家搞懂,我们特意布置了一个场景,铛铛 ~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我们挑选了两种不同色温的灯光同时打在白墙上,用一块泡沫板分开,一边白一边黄(黄色的灯光色温值大概在3200K,白色的灯色温值大概在5500K)因为有了对比,接下来的变化就会更加直观了!

好,在图中,很明显可以看到两个灯的颜色对比很明显。如果黄色的灯光就是你在拍摄时的环境灯,这咋办?

如果你敢在这种灯光下直接怼脸拍,respect!

所以呢,这时候就需要用到相机里白平衡这个神奇的玩意了,看看它到底能做到什么样?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白平衡是不是有点东西,黄的也能拍成白的~所以大家经常说的ins小清新色调、哈苏蓝其实都跟白平衡有着莫大的关系。大家看看拍摄这张图时的白平衡数值:3200K。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在调整参数之前,相机的白平衡数值是5500K,我们将数值调整到3200K就拍出了上面的效果图。在前面我们提到了黄色的灯色温值就是在在3200K左右。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所以,

当相机的白平衡值和色温值一致,相机呈现的光源就是纯白光源。

这个原理是我们调节白平衡最重要的一个原理!!!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看完上面那一Part,大家对色温和白平衡应该有了初步认识,那么现在,我们就来探索它们之间的关系。

先来看一看各种光源对应的色温值。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当光源的色温数值越高,色调越冷;光源的数值越低,色调越暖。

因为受到物理各种公式规律的迫害,橙子一看到“越什么越什么”就头疼,记不住总有那么些歪门邪道~大家只要牢牢地记住 “光 源 高 冷” 这个四个字就够了~

那么在相机中的白平衡又是怎么显示和变化的呢?下面我们在同一场景下用不同的白平衡值拍摄的对比效果。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得到:在相机中,白平衡的数值越高,色调越暖;数值越低,色调越冷这个结论。

这个结果跟刚刚的色温刚好是相反的,因为调节白平衡的过程其实就是通过调整色温而实现的,所以色温对于数码相机而言就是白平衡的问题。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当相机的白平衡值越高时,色温值也越低,也就是色调越暖。为了看得更加清晰,我们同样通过一个小测试来呈现。

还是熟悉的灯,还是熟悉的凳子。现在,我们将白平衡值调高,右边原本黄色的灯颜色变得更黄了。

你想象一下,这个颜色的灯光颜色出现在你的脸上。Oh no,绝对不可以!所以, 给我好好往下看。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下面说的内容可能会有那么一些些绕,但是大家只要记住

色温的变化值和相机白平衡的变化值

是相反的!!!

这就够了!!!

右边黄色的灯色温值是3200K,我们知道当白平衡数值刚好为3200K时,黄色的灯光会呈现白色。

那么如果我们继续调大白平衡的数值,我们可以看到当白平衡数值一直增大,超过5500K后,颜色越来越黄。

SO,光源色温值小于相机白平衡的色温值时,颜色偏暖,差值越大越黄。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那么如果将数值降低会是什么结果?聪明的你们一定已经猜到了吧。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左边白色的灯正常显示的情况正常时,色温应为5500,但调低白平衡数值,左边原本白色的灯光就会偏冷。

当光源色温值大于相机白平衡的色温值时,颜色偏冷,差值越大越蓝。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这里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小小的内容,按照我们亚洲人的审美会喜欢偏白的色调,所以我们的国产手机都比较迎合我们的审美色调偏白。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但是,苹果手机的色调相较于其他品牌手机就会偏黄一些,这是比较真实的色调,所以才说苹果原相机是检验美貌的一大标准呀~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一般情况下我们就使用自动白平衡,如果在一些光线复杂的场景,可以选取白色的参照物(例如白纸),自定义白平衡~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当我们想拍一些特定风格,需要整体感觉上偏暖调or偏冷调的照片,我们可以在前期对相机的白平衡,进行自定义设置。

例如 日出日落 就特别适合拍暖调,这时的光线环境和平时不同,大概需要设定为5500K的日光白平衡。看这橘子味儿的落日!!多美~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以及当我们在海洋馆、海边等地方,想要拍一些比较静谧蓝调的照片时,可以设置4000k~5000k的白平衡,调整后的画面会整体偏蓝。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火遍各大平台的“理光蓝”,想原片直出的小伙伴一定要掌握自定义白平衡这个神仙操作~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Photo by ins @Hi_Ren

注:以上适用于一些正常光线的场景~

当你学会了调节色温、白平衡,你就能干点有意思的事了!

比如,下面这张银河星空,总觉得还差点意思,为什么呢?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其实是因为天空的颜色氛围不够,在我们的视觉习惯里夜晚的星空应该偏向静谧的蓝调,而知道了色温和白平衡,你分别可以在后期或者前期来呈现 ~

我们稍微调整色温,调完后蔚蓝的星河,对比原图是不是更有氛围感了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不过无论是平衡设置也好,白平衡偏移也好,这些只对JPG有效,对RAW无效。

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在拍摄时设置 RAW+JPG ,可以get双份照片~

啥是白平衡?5分钟,这回彻底搞懂了

 

如果是手机,那就更方便了,专业模式或者后期调整色温都更加方便 ~

okk,今天这期关于白平衡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哈!如果大家喜欢这期内容的话,拜托点个【在看】【赞】【分享】 三连 支持一下叭~

Good night!



Tags:白平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hello大家好,我是橙子,一个集智慧与长发于一身的小助理。小北最近在准备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所以今天还是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摄影基本功!关于白平衡,爱拍照的朋友们大概都有very...【详细内容】
2021-03-30  Tags: 白平衡  点击:(17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是周一了,我来给大家讲一个有关于相机设置方面的问题。今天还是想讲“白平衡”,这个好像我很久以前讲过,但今天我们就全面梳理一下这个到底是怎么回事。要讲“白平衡”就得...【详细内容】
2021-02-22  Tags: 白平衡  点击:(2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讲的内容与昨天讲了光圈,快门,感光度(ISO)等设置都是息息相关的,废话不多说,跟我来。 测光模式:在数码相机中测光系统可以根据外部光线条件和拍摄对象受光情况,给我光圈与快门...【详细内容】
2020-07-07  Tags: 白平衡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使用相机拍摄,除了设置曝光三要素之外,白平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数。今天我们就围绕白平衡来展开,希望大家能够学会白平衡的用法,拍摄出更加好看的照片。 一、白平衡,知道这...【详细内容】
2019-09-20  Tags: 白平衡  点击:(1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中关村在线  Tags: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