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时间:2021-08-04 14:07:02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玩转手机摄影

很多人拿着一部数千元的手机,可能只用到了它10%的功能 。


你或许不曾想到:一部手机,不仅可以记录生活片断,还可以拍电影。

 

其实早在2011年,一部用手机拍摄的长片《橄榄》进入人们视野,之后《寻找小糖人》《橘色》《佛罗里达乐园》等多部使用手机拍摄的电影相继在国际电影节获奖,越来越多的知名导演也都开始尝试用手机拍摄电影。

 

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用简单的工具创作出独特艺术的探索。

 

前不久,由vivo再度携手FIRST青年电影展的《VISION+超短片大赛》公布的获奖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手机创作电影的新高度。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那么,这些用vivo X60 Pro+ 拍摄的获奖作品,运用了哪些拍摄技巧?展现了手机创作的哪些特性呢?

 

接下来,跟随大叔一起来赏析一下这些获奖作品吧!

 

1/.

题材来自于生活

手机,天生具备便携和灵活的特性,更容易打破拍摄者和被拍者之间的壁垒,让手机电影的叙事更自然更生活化更具真实感

 

在我们创作过程中,可以更近的跟随主要人物来贴近拍摄,以更日常化的拍摄角度和故事讲述表达,手机影像创作者更加自由方便的取景,观赏者可以更近距离的感受拍摄者讲述的故事。

 

这次获奖的手机电影中,《如果可以》、《火锅》就是分别从一个快递员和一个普通女生的故事为叙事主线,以极其近距离的跟拍方式展现了手机电影创作生活化的一面。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手机拍摄,可以离人物更近,而且取景也更方便,比如狭窄的走廊和电梯里,都可以取景,这种几乎”贴身“的创作画面,让观众更有身临其境的场景感。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利用手机的跟拍,让场景更加自然,人物的生活工作环境交代的更加真实自然。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手机拍摄,不需要复杂的设置,对于场景、布光也没有过多的投入,大大减少创作的成本。人物在镜头面前可以表现生活的真实场景,故事更让人产生共鸣。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在暗调环境下,画面中只留下两人相拥的清晰轮廓,这也是这部电影最为感人的一幕:没有任何的言语,却能感受到两人相互支撑的生活辛酸。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在《火锅》这部片子里,很多镜头取景自厨房这个小空间里,这也是手机拍摄带来的便利,这种生活化的取景,让片子的故事离我们普通人很近。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最感人的一幕:朋友们知道女主人因庆祝生日找不到锅,纷纷带来一口锅,最简单的镜头切换,最朴实的表情呈现,其间没有太多特效,没有音乐,再枯燥烦闷的生活,都被这个简单的画面治愈了。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这个场景,看起来好像我们每一位普通人都曾拍过。这样的俯拍角度更有生活场景感,更能拉近短片与观众的距离。

 

从上面的画面片段中看出,这两部手机电影都是以非常质朴的叙述方式,讲述了真诚而动人的故事。作为这两部电影的主要拍摄设备vivo X60 Pro+,其视频防抖功能,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有不错的防抖表现;特别是在《如果可以》这部短片中,大量的夜景拍摄,让我们感受到了其不错的画质和色彩解析力。

 

2/.

独特的电影语言和呈现形式

手机电影,作为创作新生力量的新尝试,不仅让创作者有了新的创作设备选项,也有了新的电影创作思路与表达方式,甚至出现了一些超常规的电影形式。

 

在表现形式上,令大叔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一部《捉迷藏》:5分钟内,没有大量的铺陈叙事,作者仅用三个手机竖屏来构建画面,改变了以往的转场方式,这种非常新颖的表达视角,不禁让人在观影过程中不觉对导演的创意感叹。这位导演真是脑洞大开!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三个竖屏拍摄的镜头,组合成一个画面。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这部片子从回忆到现实,再到期盼,三个分屏的隐现更换,以一个孩子的口述来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手机竖屏拍摄的特点,让短片的内容可以巧妙的分屏设计画面里有对比和并置的空间与声音,讲述了在一个孩子的视界里,一对父母从恩爱到破裂,对孩子童年造成的心理创伤,难以释怀的心结在视听上呈现出震撼的效果。

 

除此之外,这些作品里面还出现了定格动画木偶拼贴建模、界面叙事等形式,这些都是手机创作的新形式。

 

这次的短片只有5分钟时长,不仅没有限制题材的多样性,甚至带来了创意表达和剪辑上更高的自由度,真是令人惊喜!

 

3/.

小制作,也能有深度

哪怕是小短片,也可以讲社会大问题。

这也是小题材电影的一次重大尝试。《水鬼》这部获奖的手机电影,就是以独特视角,用一场令人惊心动魄的海洋之旅,揭露了海洋动物被捕杀这一环保大问题。

 

短片以一只鱼为主体,引导观众跟随它的命运状态:悠闲、新奇、逃跑、被捕……将观众一同带入这场惊心动魄的海洋之旅中。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在水下暗光的环境里,手机拍摄的镜头依然表现较好的画质细节。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以一个鱼的视角,穿插整个故事环节。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用手机在极暗的水下世界,拍摄动态的细节,以中景、特写的取景,再现了水下捕杀的血腥场面。

 

《水鬼》这部短片的所有画面都是在水下拍摄的,很难想象用手机在如此暗光的环境下,还拍出了如此多的细腻画面。

 

一部不足5分钟的小短片,故事跌宕起伏,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水下滥捕、破坏海洋生态的社会问题。

 

而另一部《个命虚拟》,用直播的手机界面去探讨直播,鲜明的作者风格、独立创新的镜头语言,将观众推入这个逐渐疯狂的世界重新审视。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个命虚拟》让每一位观众通过荧幕窗口进入到虚拟的社交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现实已退位,人人都是表演者,同时也是围观者。

 

4/.

科技更有人情味

科技是抽象的,给人感觉也是冰冷的。

科技越发达,人越发显得孤独。这部《今天去哪儿》以一个视力障碍的男孩为原型,讲述了人工智能与人之间的温情关系。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电影!这些技巧赶紧学

 

短片里面有大量的第一人称视角拍摄的画面,来表现一个视力障碍的年轻人遇见了他的“眼睛”(手机),而后每天不断的对话,逐渐成为了朋友的故事。用近乎荒诞的科幻故事,将手机拟人化,而又让人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科技的温度。

 

5/.

总结

虽然这几部手机电影,是由有一定导演基础创作者拍摄的。但我相信,有了这些优秀引路者、实践者的作品,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手机创作中,创作出更加精彩的手机电影出来。

 

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的各手机品牌已经摆脱了单纯对硬件技术的宣传,而将影像和性能的提升回归到用户体验以及记录人文生活上来。回归初心,引发普通人对手机创作的热情,去记录和表达人文生活的感知。

 

毕竟,生活才是所有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所有被赞叹和传播的艺术作品,必然离人们的生活很近。

 

手机电影创作已经有了很好的硬件基础,就算你没有昂贵的设备,一部手机就可以创作。从你拿起手机准备讲述你的故事开始,这个梦想有一天就会实现。

 

未来,我们不仅是观众,也会是下一位创作者!



Tags:手机拍电影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很多人拿着一部数千元的手机,可能只用到了它10%的功能 。 你或许不曾想到:一部手机,不仅可以记录生活片断,还可以拍电影。 其实早在2011年,一部用手机拍摄的长片《橄榄》进入人...【详细内容】
2021-08-04  Tags: 手机拍电影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单相机面世已经超过十年了,相比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单反相机来说确实很年轻,但微单相机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越单反相机了。近几年来,微单相机是各大相机品牌手中的香饽饽,也是主要盈...【详细内容】
2021-10-12    中关村在线  Tags:微单相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