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摄影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时间:2022-03-02 10:17:33  来源:  作者:影像新势力NTimage

随着M43系统两台旗舰机身的发布,网络上再次出现了“为什么这个价格不买全画幅机身?”的质疑声。面对这样的质疑声,我们今天就来相对客观公正的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也就是“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相信通过我的文章,应该能够让大家明白M43系统存在的价值所在。

 

一台有价值的相机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虽然这是一件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文章的开头我还是希望和大家聊一聊我认为的,能够评价一台相机价值的三个核心要素,那就是“拍到”、“拍好”以及“价格”。如果一台相机能够在这三个核心要素上做到单项极致,或者其中两项优秀,或者三项都很良好,就一定会是一台优秀的相机。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拍到”领域的极致代表就是曾经的单反旗舰机身和如今的各家速度旗舰微单相机,优秀的自动对焦与超高速的连拍速度能够让摄影师尽可能的抓住每一个瞬间。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拍好”领域的极致代表就是1亿像素或者1.5亿像素的中画幅相机与部分具备“抖抖乐”功能的全画幅相机。当然我认为像索尼Alpha 7S III/FX3这样的视频暗光神机也是“拍好”领域的一个巅峰分支。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价格”领域的极致代表就是各家的入门相机和部分二手相机。虽然它们的性能相当让人抓狂但实在的售价能让更多资金拮据的用户体验到摄影的乐趣。比如曾经多少人看不上眼的小蚁微单M1就是“价格”这一维度下的杰出代表。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举完上面的例子大家就已经发现了,其实大部分人都不会考虑上面那些只专注其中一个核心要素的相机,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用不到!大部分人要的其实是有基础偏上水准的“拍到”性能,“价格”在自己资金承受范围内,“拍好”能力最强的相机。而入门/进阶级全画幅相机恰好就处在了这个三大核心要素最“均衡”的范围内,虽然都不顶级但都不差,成了中国消费者最理智的选择。对,我承认全画幅相机是适合绝大部分消费者的选择,但我也同时觉得这与是否选购M43系统相机并不冲突!接下来我就根据我这套理论,与大家阐述一下在2022年选择M43系统的几个理由~

 

入门级:M43机身最扎实的基本盘

 

2021年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几款热门机型出现了疯狂的涨价与缺货,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在APS-C画幅为主的入门级市场也存在非常夸张的涨价与缺货现象。夸张到什么程度?我们就以5000元价格举例,目前能买到的可换镜头入门相机有佳能M200(套机售价4000元左右)、佳能EOS 200D II(售价5000元出头)、尼康D3500/D5600(套机售价4000元与4500元左右)、奥林巴斯EM10 IIIs(套机售价4600元左右)、松下G100/GX9(套机售价分别不到4000元和4000元出头)。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我相信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没有索尼
a6000/a6100/a6300/a6400/ZV-E10、富士X-A7/X-T200?目前索尼a6000套机已经涨价到了6000元朝上(部分奸商已经开价到6500元价位),并且a6100/a6300/a6400/ZV-E10因为供货停止已经很难买到新机了,即使能买到价格也是惊人的高。富士X-A7与X-T200的价格也达到了5500元价位,并且数量极少。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在这些入门级产品之中,松下G100是唯一一台具备LOG色彩曲线的产品,有针对视频拍摄做过专门的产品优化,传感器也是与上代旗舰同款。松下GX9虽然视频方面不及G100但具备了五轴防抖功能,连拍性能也相对更加出色。奥林巴斯EM10 IIIs虽然传感器是更早之前的1600万像素但同样具备五轴防抖功能,外观也更加的复古。所以在最入门级别的较量之中,M43系统有着肉眼可见的超高性价比和相对更加充足的供货能力,买来作为入门学习摄影的相机或者“女生自用”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进阶级:个性鲜明的M43系统

 

与入门级一样,进阶中端产品领域其实也存在着比较严重的缺货情况。不过和入门级相比,万元以内的价格既有APS-C画幅性价比神机富士X-S10,也有尼康Z 5这样主打拍照性能的最入门全画幅微单,竞争压力要大上很多。所以我觉得这个价位选择M43画幅相机的主要原因是老用户升级或者是视频创作。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视频创作选松下非常容易理解,5年前发布的视频神机松下GH5的新机售价已经降到九千元了,视频规格在万元以内照相机里可以说是没有对手。而高速连拍和视频双修的松下G9更是性价比的神。视频规格差不少但对焦性能更好的索尼APS-C画幅机身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溢价和缺货,富士X-S10也是一样的情况,胶片色彩模拟模式是最大亮点但想要入手就必须得考虑二手,我自己就是二手购入的富士X-S10。所以视频功能+性价比是松下永远的护城河,这在旗舰机身上也有明显的体现。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对于图片创作来说,入门级全画幅相对于M43画幅永远存在景深更浅、高感极限更好的天然优势。所以即使考虑上实用度极高的“抖抖乐”功能,万元全画幅依然能够在60%以上的使用场景里比同价位的M43画幅老旗舰形成碾压。但如果想要论“拍到”,奥林巴斯的OM-D E-M1 III与OM-D E-M5 III依然是拥有行业内最强防抖,独一份的十字对焦点以及非常优秀连拍性能的存在,完全可以碾压同价位的全画幅机身。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而APS-C画幅机身的景深效果也要比M43系统好,镜头群的性价比也非常突出,对焦系统和连拍性能也非常接近,虽然M43系统的防抖性能更强,但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感知不强,这在事实上压缩了M43系统的生存环境。所以相比于松下来说,奥林巴斯主要还是依靠着认同奥林巴斯“小而美”理念,信任奥林巴斯防抖功能的老用户在支撑着奥林巴斯中端相机一路走下去。当然我也认识不少M43用户选择双修或者多修一家全画幅品牌来进行优势互补,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

 

旗舰级:差异化竞争

 

M43旗舰级是最被“唯全画幅论”者吐槽的一个级别了,仿佛买了M43新旗舰的用户都被收了智商税一般。首先我认同全画幅相机是最符合绝大部分摄影爱好者的设备,但M43旗舰其实是部分性能做到了极致的差异化竞争的产物,符合一些特定需求的用户,普通用户看不上不代表它们没有价值。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我们就来拿奥之心OM-1来举例。奥之心OM-1其实相当于小型化了的速度旗舰,真旗舰级别的对焦系统,业内第一的连拍速度和防抖系统,配上相对较小的超长焦镜头,做到50%的价格和60%的体积重量玩到80%速度旗舰的性能。再加上奥之心OM-1的视频规格已经做到了1万5价位该有的水平了,风光静物摄影也有“抖抖乐”增强画质,对于不想投入太多钱不想背太重设备的鸟类、体育题材摄影发烧友来说还是有着相当大吸引力的。诚然对于光线较差的室内体育项目比如游泳,奥之心OM-1确实会被全画幅速度旗舰吊打,但这已经属于职业体育摄影师的范畴了,对于摄影发烧友属于“超纲”需求。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所以奥之心OM-1在我眼里符合入门级别的“拍好”、顶级水准的“拍到”以及中上水平的“价格”。又因为最突出的部分是“拍到”,对于非重度发烧友来说是一个“用不到”的核心卖点,自然也就意味着认可OM-1价值的用户相对较少。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另外一台旗舰机身松下GH6就更好理解了,发布时就有大量的摄影爱好者惊呼价格真香,当晚就预订一空已经可以证明松下GH6是台真香机。2万以内视频规格最强机身,搭配手持“抖抖乐”1亿像素输出,这样的性能机身首发只要1万3真是不抢根本买不到的存在。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作为一个佳能EOS R5用户,我在横比了佳能EOS R5和松下GH6后非常认可松下GH6的硬件性能。所以松下GH6在我的理论里属于视频方面第一梯队,摄影方面中上水准的“拍好”、入门级别稍好点水平的“拍到”以及优秀级别的“价格”,三大核心要素能够占两,自然受众比奥之心OM-1要广泛很多。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相机的选购因人而异,你觉得好的机身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某些方面性能过剩,某些方面性能不足,没有必要硬摁着别人的脑袋选自己认可的那几台机身。在没有确定自己究竟想拍摄哪些具体题材前,入门/进阶级的全画幅相机一定是最优解,但在清晰明了的明白自己需要什么相机后,买一台适合自己的相机才是最优解。在这时,M43系统给出几个解决方案里,也许就有你想要的那一个。



Tags:M43系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2022年,为什么还有人选择M43系统?
随着M43系统两台旗舰机身的发布,网络上再次出现了“为什么这个价格不买全画幅机身?”的质疑声。面对这样的质疑声,我们今天就来相对客观公正的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也就是“2022年,...【详细内容】
2022-03-02  Search: M43系统  点击:(37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简易百科摄影之什么是白平衡?
白平衡是摄影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决定了照片的颜色平衡。在拍摄照片时,由于光线条件的变化,相机的自动曝光系统会根据环境光线的色温来调整曝光参数,以确保照片的色彩还原。白平...【详细内容】
2024-01-19    简易百科  Tags:白平衡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平衡调整对于人像摄影的关键作用
摄影是一种艺术形式,而人像摄影则是其中的一种重要类型。在人像摄影中,人物的肤色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然而,由于不同光源的存在,照片中的人物肤色可能会受到影响,使得最终的效...【详细内容】
2024-01-19  走进旅游美景    Tags:白平衡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怎样拍出好看的证件照?
怎样拍出好看的证件照?在这个信息时代,电子证件照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求职、留学,还是办理各类证件,都需要符合规定的电子证件照。但是,很多人在制作和打...【详细内容】
2023-12-04  诵读文化经典    Tags:证件照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跑步前如何热身?
跑步可以促进身体器官的健康,提高心、肺和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耐久性,而心血管系统的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志。跑步的主要健身功能包括:1、改善心肺功能跑步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详细内容】
2023-11-14  皓首穷经    Tags:跑步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怎么自拍才好看,7个自拍技巧
女生都爱自拍,但是自拍不是剪刀手嘟嘟嘴就好看,还是需要一些自拍拍照姿势技巧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7个比较简单,零成本的自拍姿势技巧,让你在哪都能拍,自拍好看起来。1、双手捧...【详细内容】
2023-11-11  安妮小姐姐    Tags:自拍   点击:(14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摄影:拍照效果与像素的密切关系
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手机的摄像头功能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手机的重要参考指标。其中,手机像素数是衡量摄像头质量的重要参数,它与拍照效果之间存在何种关系?本文将对此进...【详细内容】
2023-10-08  旧约旅人    Tags:摄影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摄影不再迷糊:光圈技巧全解析
在平时的拍摄中,很多时候都会使用大光圈,因为这样可以得到背景虚化效果好的画面。在摄影里,光圈是曝光三要素之一,可见它与快门有着同样重要的作用。光圈可以在各种不同的镜头里...【详细内容】
2023-09-06  一萱摄影  搜狐号  Tags:光圈   点击:(1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像特写怎么拍?摄影师分享5个拍照技巧
拍人像特写的时候有哪些拍照技巧?下面来看看摄影师 47 的经验分享。1、小光圈别再用大光圈拍特写了!都被虚化掉了。尝试一下小光圈拍特写,质感立马翻倍,一般不是弱光环境下,我都...【详细内容】
2023-09-04  桌搭研究所    Tags:人像   点击:(1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圈越大拍出的照片越好吗?如何合理调节使用光圈?
不同的光圈值会影响照片画质?不同的拍摄主题适合不同的光圈?光圈不一定越大越好?在日常拍摄时,我们都很熟悉光圈这一要素,不过你有没有注意过上面这些跟光圈有关的问题呢?今天来跟...【详细内容】
2023-09-04    IT之家  Tags:光圈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照片的意境,就隐藏在这几个小技巧里
有意境的照片一定有氛围感,可有氛围感的照片不一定有意境。照片的意境是非常奇妙的元素,它能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还能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让人感到照片的力量。而照片的意境...【详细内容】
2023-08-28  仁者乐山观天下    Tags:意境   点击:(20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