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古玩骗子巧施“计中计”,30块买的赝品最终卖了1730万

时间:2020-03-14 16:56:12  来源:  作者:

古玩骗子巧施“计中计”,30块买的赝品最终卖了1730万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在这一年相继病逝,大清王朝内忧外患,统治力已极其衰微,故宫里200多万件奇珍异宝开始陆续散落民间,其中就包括郎世宁的《八骏图》。

1908年北京地安门一带有一个专门倒卖古玩收藏生意的年轻人叫杜有才,此人眼力过人,擅长捡漏,很多藏家碰到拿不准的物件,都请他去掌眼。专业能力强,坑蒙拐骗很有一套。

有一次,杜有才在后海瞎溜达的时候,发现一个画摊上的马画得不错,神情、姿态各异,非常传神。他就和摊主聊了起来,通过聊天得知,摊主曾在宫里当过画工,见过好东西,这幅画就是临摹宫里的《八骏图》。

古玩骗子巧施“计中计”,30块买的赝品最终卖了1730万

 

清末北京后海

杜有才当即花了30块银元买下了这副仿真度极高的赝品,这在当时是一个很高的价格了,当时北京一座四合院的价格也就150到200块。他拿着这幅《八骏图》来到了琉璃厂一个叫“赏古斋”的古玩店。“赏古斋”专做高档字画买卖业务,东家是内务府总管文煜,掌柜的是一位姓李的中年男子。

 

清代意大利画家郎世宁

杜有才是圈里的名人,他和李掌柜还算熟络,一进门便说道:“李掌柜,我这里淘换了一尖儿货,郎世宁的,您给掌掌眼!”说完便展开了那幅画。

李掌柜搭眼一瞄就被吸引住了,画中的马栩栩如生,落款题跋印玺都有,装裱的也非常考究,绝对的上品。李掌柜不是普通人,他曾跟随东家在紫禁城文华殿里见过《八骏图》真迹,觉得这幅画能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就算是假的,那也价格不菲。

 

郎世宁《八骏图》

接着,杜有才说道:“实话不瞒您说,这是帮朋友出手的,怎么样?东西不错吧。”

李掌柜以为这次要捡漏了,于是不动声色地说:“您打算多少钱出?”

“货主要200个银元,多出来的水头,你六我四!”

李掌柜答应留下这幅画,帮忙试试。杜有才这边前脚刚走,李掌柜脑中立刻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计划,立马带着画来到了东家文总管的家里,先打开画,然后小声在文总管耳边嘀咕了几句。

文总管听罢,两眼一瞪:“你胡说什么?这要是出事了麻烦大了。”

李掌柜赶忙劝道:“一点都不麻烦,这个东西我看了,跟真的相差无几,除非拿真的出来比,不然它就是真的。”

“你先回去,我合计合计,明儿个给你信儿!”文总管摆手说道。

第二天上午,文总管来到店里,把一幅画交给李掌柜扭头就走了。李掌柜打开画一看,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原来,李掌柜见这幅画能以假乱真,就建议文总管把宫里的那件真的给换出来。

 

清代紫禁城

过了没几天,杜有才突然来到店里,火急火燎地说:“那幅画还在吗?货主忽然变卦了说不卖了,要我无论如何也要把画给拿回去。”

李掌柜一听,愣了一下后说:“你瞎什么玩笑,画已经卖出去了,钱我都收了!”

杜有才一听,急得快跳起来了:“那幅画是端贝勒从王府里偷出来的,老王爷正追这事儿呢。”

李掌柜听到这,也不知道怎么办了,于是假装答应去找买主退货。等杜有才走了,李掌柜找到了文总管。文总管虽然很生气,但他也心虚,如果不退,很有可能因为这事儿栽个大跟头,最后只能一跺脚:“算了,便宜了老王爷,把画退给他吧。”

事情过了一个多月,李掌柜从一个藏家嘴里得知,杜有才正在兜售一幅郎世宁的《八骏图》,李掌柜听后,心里咯噔一下。他之后还打听到,杜有才对外说这幅画是从端贝勒手里倒腾过来的。

 

端贝勒

李掌柜肺差点没气炸,什么贝勒王爷,全是杜有才玩的花活,借王爷的名号敲边鼓。李掌柜随后去地安门找到了杜有才,开门见山地说道:“姓杜的,我好心把卖出去的画退给你,没想到你阴我,那幅画还在你手里,你也太不地道了。”

“那幅画我早还给贝勒爷了,谁知道他前几天找人临摹了一幅,又把那幅画弄出来让我替他卖,这能怨我?”杜有才张嘴来,显然这是他是提前准备好的说辞。

李掌柜虽然知道这小子在睁眼说话,但是没有证据,也懒得掰扯了,说:“算了,那幅画你还得卖我。”

“那是自然,这次贝勒爷要2000块,你要是真心想要,给1800算了,都是朋友嘛!”

听他说完,李掌柜气得差点没背过气去,用颤抖的手指着他说:“你真是棺材里伸手——死要钱,我告诉你,那可是宫里的东西,不怕死你就卖。”

没想到杜有才不急不忙地说:“画是怎么从宫里出来的?我有那么大本事吗?”

到这儿,李掌柜算是看明白了,杜有才这是使了一出连环计,或者叫“计中计”。他先是借文总管的手把宫里的画换出来,然后借老王爷的名号再把画从心虚的文总管手里敲回来,这样即便东窗事发,也能将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反正不是自己换的。

李掌柜骂骂咧咧地走了,可这事儿过后,杜有才也有点害怕,如果把文总管惹恼了,他随便从宫里找个垫背的去报官,杜有才还是吃不消,因为毕竟画在自己手里。于是,杜有才把画藏了起来,准备在合适的时候出手。

 

末代皇帝溥仪

1912年,清政府倒台,端贝勒、文总管什么的自然也跟着下课了。新社会、新国家,杜有才也没必要怕他们了,于是机会来了,他把那幅《八骏图》拿到琉璃厂卖,一时间吸引了很多藏家和掌柜的,一位天津藏家把价格提到了2500块。

就在准备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时候,琉璃厂又出现了一幅《八骏图》,来卖画的不是别人,就是李掌柜。这下北京收藏圈炸开了锅,因为两幅画几乎一模一样,谁也拿捏不准。

杜有才跑来一看,发现李掌柜这幅就是自己当初让摊主临摹的那幅。李掌柜说,他的这幅画只要200块。于是,大伙儿开始纷纷议论:

“两幅画一模一样,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都是假的。”

“就是,真的就一个,神仙也不可能仿得那么像。”

……

众说纷纭,各说各的理,两幅画被晾在一旁,再也无人搭手了。

过了两年,时局开始动荡,先是府院之争,张勋复辟,接着又是军阀混战,老百姓连饭都开始吃不上了,字画生意也就跟着凉了,杜有才手里的《八骏图》也就是再无人问津了。

 

汪精卫

时间转眼来到了1940年,这一年汪精卫叛变革命,附逆日本。在这一年秋天的时候,汪精卫来到了北京,和华北的汉奸共商大事。

杜有才通过道上消息探听到,汪精卫的老婆陈璧君想买一幅郎世宁的画,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他立马带着画来求见汪夫人,并说撒谎说这是从宫里一位老太监手里淘换过来的。

没想到这番话立即遭到了陈璧君的呵斥:“胡说八道,明明是一幅赝品,糊弄我没见过世面?”

杜有才愣住了,他很不解,这幅画在很多收藏高手眼里都难辨真假,他陈璧君一介老娘们凭什么能断定是假的?于是说:“这确实是郎世宁的真迹,您再仔细瞅瞅。”

陈璧君哪懂得什么字画啊,她不耐烦地说道:“前几天,我已经买到了一幅郎世宁的《八骏图》,让南京的专家看了,那个才是郎世宁的真迹,你别在我这儿瞎耽误工夫了。”

杜有才这才明白,自己比姓李的晚来了一步,他已经把赝品当真品卖给了陈璧君。后来,汪精卫把这幅《八骏图》当成“国礼”送给了德国元首希特勒当50岁寿礼。

 

希特勒

世界上的事有时候就是这么可笑,假的一旦被当成了真的,那真的自然就成了假的了。这下,再也没有人相信他的那幅画是郎世宁的真迹了,这幅画算是彻底砸手里了。

解放后,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五反运动,其中一条就是“反倒买国家财产”。已经年过七旬的杜有才跳出来向政府举报,汉奸头子汪精卫送给希特勒的《八骏图》,就是李掌柜倒卖出去的。

此时的李掌柜已经80多岁了,他向政府解释,当年他卖给陈璧君的那幅画是赝品,真迹在杜有才手里,并把当年的事情和盘托出。

政府工作队不敢怠慢,赶紧来到了杜有才家里,并搜出了那幅《八骏图》,谁知拿到故宫让专家一鉴定,这幅画也是假的。得知这一消息的杜有才惊得下巴都掉了,自己守了一辈子的宝贝竟然也是个赝品。

杜有才经此打击后病倒了,没多久就去世了,而这幅《八骏图》也在历史中一起消失了,一直到2002年。

2002年,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以1730万港币的价格达成一笔交易,而标的就是这件郎世宁的《八骏图》。委托方说这幅画是从他爷爷手里传下来的,而他的爷爷曾在清朝皇宫里当过画工,后来在后海摆过画摊。

 

至此,真相大白。原来当年文总管把《八骏图》真迹从宫里倒换出来后,并不舍得把真画退回去,于是就找了后海的那个画摊摊主又照着临摹了一幅,但是这个画摊摊主在临摹完成后,又掉了一次包,把真迹据为了己有,骗了文总管。

 

鉴宝专家

收藏界就是这样,它本身是一个骗子的行业,比的就是谁能把谁套进去,谁更能蒙。不会骗人的在这行业里注定玩不下去,而能玩下去的,不是骗子,到最后也变成了骗子,朝代会变,人的本性永不变。

如今收藏市场火爆,各类鉴宝节目层出不穷,也催生出来一大堆的鉴宝专家,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专家鉴宝,那谁来鉴定那些专家?



Tags:古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这种10元纸币别花掉,古玩市场上的收藏人士说它值620元!第五套人民币里面的10元纸币大家经常见到,并且使用的也是比较多的,但是大家在使用这种10元纸币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过它里面...【详细内容】
2021-11-23  Tags: 古玩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1.在看地摊的东西时,先浏览一下。如果对某件东西感兴趣,应该蹲下来或坐到摊主准备的小凳子上,表示对摊主的尊重。开口说话之前要先相互点头致意。2.看到合适的东西尽量不要自...【详细内容】
2020-04-20  Tags: 古玩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玩骗子巧施“计中计”,30块买的赝品最终卖了1730万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在这一年相继病逝,大清王朝内忧外患,统治力已极其衰微,故宫里200多万件奇珍异宝开始...【详细内容】
2020-03-14  Tags: 古玩  点击:(15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古至今,由于古玩行不打假,大量做着暴富梦的民间收藏爱好者屡屡受骗,损失惨重。进入21世纪以后,尤其是最近这几件,又有哪些骗术值得广大藏友高度警惕呢?一、留珠卖犊骗术特征:真品...【详细内容】
2019-08-13  Tags: 古玩  点击:(1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潘家园古玩市场是个古玩、旧物交易的大市场,同时也是是个“江湖”。古玩行里的规矩很多,有一些很奇怪的。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古玩商需要遵守的,一类是古玩买家要遵守的。 古...【详细内容】
2019-06-18  Tags: 古玩  点击:(1185)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藏界凡是有话语权的,即经常在电视台、报纸刊物上发表言论的,说真话的少,说假话的多,要不收藏界不能这么乱。为了某些利益集团或个人的私利,误导民众,重复谎言,制造真理,成为某些“...【详细内容】
2019-05-17  Tags: 古玩  点击:(20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没事在家上个网,刷刷视频和网购,可是速度太慢,整个人都emo了,那你家宽带网速为啥不快?下面就从五个方面展开逐一说,让你彻底弄明白解决网速慢的原因! 一、宽带运营商与宽带运营商有...【详细内容】
2021-12-28  360find    Tags:网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他与诗仙李白、李商隐称为“唐代三李”,他是继屈原、李白之后,又一个享有盛誉的浪漫诗人;他的诗想象力丰富,善于引用神话传说,他生不逢时,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他是“诗鬼”李贺...【详细内容】
2021-12-28  古典文学与诗词    Tags:李贺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