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时间:2020-08-18 10:52:12  来源:  作者:

说起魏晋南北朝时期,经常被提到的一个词就是“谈玄”,谈玄说字面上理解,就是谈论玄学,但是自从汉朝儒家成为天下正统学问之后,儒家思想对士人的影响,自然是无与伦比的。

孔夫子说“敬鬼神而远之”,这大概就是儒家对待玄学的态度,那么魏晋南北朝的士人们,难道都不是儒家弟子吗,他们所谓的“谈玄”到底谈的是什么,又有着怎么样的特色。

一、 魏晋时期的“谈玄”,实际上指的不单单是谈论玄学,而是对形而上的儒学理论的探讨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人们喜好清谈,所谈的“玄”并非现在汉语之中所谓的玄学概念,或者更准确的说,不仅仅是玄学的概念。实际上玄学确实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士人们中间流行的一门学问,但这不代表当时的人们所谓的“清谈”,就只谈玄学。

汉朝董仲舒以后,儒家逐渐成为天下思想的正统,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思想被打压,只能换种形式,以民间的方式存在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之中。其中尤为显重的两种思想,就是道家和法家。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法家作为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王朝,秦朝的官方思想,对于后世的影响自然不必说。儒家是讲究积极入世的学问,追求的是济世救民。而法家思想对于规范社会法律,建立社会秩序的重要性,自然是被儒家弟子们看在眼中的。

道家思想则在汉初一度成为汉朝的主导思想,对于两汉士人的影响,比之法家更为突出。

在这种社会现实之下,儒家想要强硬的打压法家和道家的学问,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正统地位,只能大量的吸收包括法家,道家、释家等诸子百家思想的精髓,融入到儒家文化之中。而思想的交融,很多时候就需要互相接触,辩论。两汉以来关于经学正统的争议,实际上就是这种融合的体现。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而这种从理论的角度, 来争辩学问,大到世界的本源,小到个人一生应该追求的理想等等理论问题的方式,就是魏晋时期士人“谈玄”的肇始。

所以说,魏晋南北朝时期士人的谈玄,不仅仅是谈论玄学,从更广泛的角度上来讲,实际上是文化在交流发展的过程之中,士人们对于各个学派理论的争执,因为这些争执大都属于形而上的内容,并不直接影响到实际的事务,所以被统称为“玄学”。

二、 因为世家政治盛行的历史原因,魏晋南北朝时期士人们理论争执的方式,具有玄奥难名,刻意追求不落俗套的特点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古今中外,人类社会关于理论的争执,发生过不止一次,但像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么独具特色的,却真实少见。如果用一个比较流行的网络用语,来概括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诗人们谈玄的特点的话,那就是“不说人话”。这个“不说人话”,当然是站在今天的角度去考虑的,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这种刻意追求惊骇世俗,不落俗套的谈玄方式,才是真名士自风流的典范。

那么这些以清高自诩的南北朝士人们,究竟是怎么谈玄的呢?真正的谈玄场面,早已随着过往的云烟消散于历史的场合之中,但是从现在留存下来的一些史料里,其实也能够看出当时的士人们是怎么说话的。总而言之,就是一个特点:不管是多么简单,多么常识性的问题,一定要用不一样的方式表达出来,才能被当时的名士们认可。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比如你说南北朝时期山河破碎,国破家亡这样就很俗套,但如果你说“海内沸腾,鼎业艰难”,那些喜欢清谈的士人们就认为你很厉害。

剖析其原因,实际上所谓的“海内沸腾,鼎业艰难”,就是把国破家亡的意思用不常见的方式表达了一遍而已,古代因为有用鼎来代表山河社稷的比喻,于是将家国大事,用鼎来代替,就是不落俗套。

这么看起来,实际上人家也不能算是不说人话,只不过是在士人们中间,刻意的形成了一个文化的壁垒而已。

三、 士族门阀政治的兴起,促使世家们为了保证自己的地位,只能下意识的给文化设置壁垒,从而将寒门子弟排挤在社会名流之外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当然任何文化现象,都是与物质世界紧密联系的。换句话说,魏晋南北朝的士人们喜欢清谈,论玄,当然也不可能是纯粹的自己给自己找罪受,他们是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的。汉朝后期,察举制被世家门阀所掌握,从此门阀政治开始步入历史舞台,并在魏晋南北朝时期达到巅峰。

门阀政治下的选拔人才的制度,就是九品中正制,九品中正制按照家族名望,将天下的人才分为九个等级,只有等级高的人,才能做大官,进入社会上层。实际上,世家们就通过这样的方式,堵死了上下流通的渠道,让广大寒门弟子没有出人头地的余地,这是当时的政治现实。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有了这样的政治现实,自然需要相应的舆论基础来支持,而世家门阀政治下,舆论基础最重要的,也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凭什么你们世家门阀的弟子就可以当官,而其他人不行?

从表面上看,当然是因为世家门阀的弟子品德高尚,才能突出。但问题是就在这些品德高尚,才能突出的世家弟子的延续之下,晋朝灭亡了,南北朝时期汉人也被北方游牧民族欺负,你说你能干,可现实在打脸啊。没办法之下,世家们只能改变“能干”的标准,即不用事功来做比较的基础,而用清谈玄学做比较的基础。这样一来,各种“不说人话”,就成了清谈论玄的壁垒,阻止寒门弟子进入。

四、 结语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人钟爱“谈玄”,这“玄”到底是如何谈的?

 

魏晋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特殊的年代,因为主流文化与社会现实的脱节,一向讲究中庸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此时却走入了两个极端,要么受到草原蛮族的影响,杀戮成性,要么受到这些世家门阀的影响,崇尚虚名。

作为社会精英的士子们尚玄,结果就是国破家亡,没有人真正去从事实际的事物,自然要国破家亡,鼎业维艰了。



Tags:谈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说起魏晋南北朝时期,经常被提到的一个词就是“谈玄”,谈玄说字面上理解,就是谈论玄学,但是自从汉朝儒家成为天下正统学问之后,儒家思想对士人的影响,自然是无与伦比的。孔夫子说“...【详细内容】
2020-08-18  Tags: 谈玄  点击:(13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