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时间:2020-09-10 13:12:36  来源:  作者:

西方思维:从欧洲文明起源说起

欧洲文明起源于苏美尔文明?外星人?还是埃及文明?专家学者莫衷一是,大家可以一致认同的,只有可追溯史籍的古希腊文明。

古希腊约等于中国周朝,其古典哲学,科技,艺术、民主政治高度发展,希腊灭后,古罗马选择性的继承古希腊文化,却严禁基督教,基督徒被迫害、追杀。

读者朋友可能很奇怪,为何罗马人容不下基督教?

道理很简单,因为基督教的本质是“一元教”——《圣经》里讲的很清楚,上帝是唯一的神,只能信仰上帝,其它都是邪门歪道,胆敢信仰邪教者,上帝一定会100%屠杀、降灾甚至灭国。

那么,什么叫邪门歪道教呢?当然是古罗马自然教、古希腊文明、科学、佛教、道教……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耶稣和十二门徒

早期的罗马皇帝,锲而不舍的打击“基督教”,直到君士坦丁大帝。

传说,大帝在一次战争前夕,忽然天空出现十字架(基督教的象征神物),大获全胜,神迹之下,君士坦丁承认了“基督教”,而且立法把它定为“国教”,甚至赋予教会各种特权,比如进入修道院的公民可以免除兵役和税收。

罗马灭亡以后,整个欧洲就再也没有统一过,唯一的共同纽带,自然落到了基督教的头上,基督教利用宗教思想,成功的跨越地域、人种、性别,成为皇权之上的“神权”——皇帝的任免,必须由教皇加冕,否则叫不合法。

至于普通民众,言行举止,自然在基督教的“教(xi)导(nao)”之下,教会的理论依据是《圣经》。

中世界后的各种宗教改革,包括今天的欧美的各种邪教,大部分还是打着上帝、耶稣的旗号,再次伪原创,本质还是《圣经》体系。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圣经

世界第二大宗教穆斯林,本质还是《圣经》的升级版本。

穆斯林的创始人穆罕迈德以《圣经.旧约》为原本,融入自己的想法,写出一本新书《古兰经》,成功的影响了世界1.2亿人口。

学术上,专家认为犹太、基督、伊斯兰三教其实是是姐妹宗教。

基督教、穆斯林教至今约2000年,2000年的耳濡目染,完全可以把任何一个物种同化,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思维模式。

所以,研究西方文明的起源,从《圣经》入手,在逻辑上完全讲得通。

《圣经》包括《旧约》和《新约》,《旧约》大部分是犹太人的家谱,祖先都怎么来的,干了一些啥?

当然,也包括祖先的律法、诗歌、语录、私人信件和讲章。《新约》记载耶稣和信徒的生平、言行、书信等。

《古兰经》除了《旧约》神话,加入了阿拉伯人的故事、传说和谚语等。

穆罕迈德理解的宗教生活、礼仪、家庭婚姻、遗产继承、债务纠纷、饮食禁忌、衣着服饰、财经...

三本都是信徒的行为规范,如《旧约.申命记》,上帝与人签订合同。

你们要承诺:‘我们不如去侍奉别的神。’你必要用刀杀不信奉我的居民,把城里所有的连牲畜,都用刀杀尽。

 

向恨他的人,当面报应,将他们灭绝。凡恨他的人,必报应他们,决不迟延。所以你要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律例、典章。

 

不与异教徒结为亲家,因为他会侍奉别的神,以致上帝的怒气向你们发作将你灭绝。你要这样待他们: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烧毁他们的偶像。

 

水中可吃的乃是这些:凡有翅有鳞的,都可以吃。凡无翅无鳞的,都不可吃,是与你们不洁净。不可吃的乃是雕、狗头雕、红头雕、…………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西方宗教典籍

东方思维:东方文明的起源

东方文明可以追溯到大迁徙时代。

大迁徙时代,先贤根据前后、上下、左右、远近,掺和天地变化之术,总结出先天八卦,并用来修德养性、安民理政、生产生活。

伏羲(距今至少5000年)进一步改良,发明了“伏羲八卦”,来探天理、悉人事,探究宇宙万物的生命规律。

传说,上古时期,黄河出现了背上画有图形的龙马,洛水出现了背上有文字的灵龟,圣人有感 “河图、洛书”,结合“伏羲八卦”发明《易经》。

史料记载,《易经》有三本,前两本已经失传,留下来的只有周文王在纣王的监狱里,百无聊奈之余,撰写的《周易》。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易经

《周易》讲的什么呢?

命理学说是一本教人趋利避害的“占卜术”,道家说讲的是“天道”,儒家说讲的“人道”,兵家、法家说讲的天地之道,墨家说讲的是乾道……

《易经》被誉为“大道之源”,是因为任何人从任何角度,都能从中受益。

天地人生,到底是不是宿命?还是可以自己选择?《周易》说是宿命,也是自由选择。

说是宿命,《周易》有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再配上文字说明,用于占卜;说是自由选择,因为整本书中的文字,都在传递一股“超级正能量”——《周易》认为天地之间,有一股乾的力量,生生不息,永不停止的力量;有一股坤的力量,无私的奉献又无怨无悔。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伏羲八卦

比如,乾卦,天。

天的德行,首先是公平,就像天下雨、出太阳,对每一颗小草,都照顾到,他不会因为你是个坏人,就不把雨落在你的头上,也不会因为你是好人,就给你阳光的温度高一点。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他对万物一视同仁;其次是奋斗不止的精神,365天,他不会说因为我昨晚失眠了,早晨5点就不起床了;也不会因为昨天被乌云密布,下了三个月的雪,所以从此消沉、一蹶不振。

最后是仁德,他无私的贡献空气、 水和万物,从来没有索取,或者因为你骂“老天爷”,进而降罪与你。

比如坤卦,地

地的德行,核心是“仁”,就像果仁,生生不息。

他源源不断的给动物、人类提供食物,却从来没有要求万物的回报;你不高兴,跺跺脚,骂他几声,他也从不恼怒、抱怨甚至责备。

他无私又无处不在的爱我们,直到永远……

儒家从坤卦中领悟到“人道即仁道”,所以,西方永远无法理解“中国式的父母”,为什么会如有付出精神,为何如此爱自己的子女,因为传统文化里的父母,就是天和地,乾卦和坤卦。

道教从乾卦中领悟到“天道”,兵法家从《易经》中的巽卦、兑卦领悟到战争的变化,墨家从乾卦中领悟到“公平”“博爱”,阴阳五行家从乾坤卦衍生出阴阳、风水、奇门遁甲、六壬……

诸子百家之后,孔夫子亲自为《周易》做传,

这是为什么。当然,孔夫子也起到最重要的作用,孔夫子不仅亲自教授《易经》,而且为《易经》做批注,孔门之后,《易经》被儒家奉为六经之首,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影响了几千年。

东西文化之异同

  • 民风教化

《圣经》《古兰经》:西方人的《言行举止、行为指南》,教化民众如何思考问题、与人相处、吃喝玩乐。

《易经》的分支儒家,提倡“礼乐”文明,“礼乐”文明的分支“礼”,对标《圣经》《古兰经》。

礼包含《周礼》《礼记》《礼仪》,涵盖国家、诸侯、父子、夫妻、兄弟、朋友的相处之道。

《古兰经》:爱人如爱己,才是真信士。

《圣经》:爱你的敌人,宽恕那些诅咒你的人。

《论语》: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墨子》:爱人若己、兼爱天下

《孟子》:无恻隐之心,非人也

《西铭》:天地一家,民,吾同胞;物,吾与也。故人心即万物一体,见孺子之入井会怵惕恻隐,见鸟兽之哀鸣觳觫会心生不忍,见草木之摧折会悯恤,见瓦石之毁坏会顾惜,与天地万物“感同身受”。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老子骑青牛

  • 利他

《古兰经》:虐待孤儿遭灾祸;善待孤儿获幸福。

《圣经.哥林多前书》: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易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礼记》:大同社会,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 真、善、美

《圣经》: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

《古兰经》:他(真主)曾以慈悯为自己的责任。

《古兰经》:一个人死后,活着的人打听的是他留下了多少财产,而俯视死者的天使要想知道却是死者生前曾经积过那些阴德。

《孟子》:人性四善,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和是非之心。

《论语》: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骑士精神

  • 内求

《圣经》: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古兰经》:如果你们饶恕他们,原谅他们,赦宥他们,真主就赦宥你们,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

《易经》:亨,君子有终。谦卦是六十四卦中唯一一个每爻吉的卦,也谦卑是最有益的处世为人之道。

《孔子》:言必信,行必果

《孟子》: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舍生取义、杀身成仁

《墨子》:仁人之事者,必务求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

  • 公平

《圣经》: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古兰经》: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维护公道,当为真主而作证,即使不利于你们自身和父母至亲。无论被证的人,是富足的,还是贫穷的,你们都应当秉公作证;真主是最宜于关切富翁和贫民的。你们不要顺从私欲,以致偏私。如果你们歪曲事实或拒绝作证,那末,真主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

《道德经》: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chú)狗。

《论语》: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超越公平,以求别人得到更多。

《墨子》:人无长幼,皆天下之臣也。

《易经》&《圣经》,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公平

  • 生死观

《圣经》: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天堂与地狱。

《古兰经》:天堂与地狱

《道德经》:死而不亡者寿,追求精神的永恒;民不惧死,奈何以死惧之?

《庄子》:生即死,顺其自然

《论语》:未知生,焉知死?朝问道,夕死可矣!



Tags:文化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如果说,诗文是一匹锦缎,那么典故就是华美的刺绣,一道水波,一片禽羽,都有很深的“讲究”。精致的文笔,可寻诗文的来路;恰到好处的典故,可寻诗文的归处。全都记住之后,纵使不能“赌书泼...【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文化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化,并非是一种类似于相亲中的“条件”这种硬性的东西,它不属于硬件配置,而更多的体现在软件属性上。读很多书,和有文化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有的人,读了很多书,也不见得...【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文化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 我是京师玩儿主,今儿和大家聊聊老北京的酒文化提到酒,其实在我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可以说很早就产生了。甚至可以说先有的酒,后有的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据考证,我国最早出...【详细内容】
2021-12-07  Tags: 文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可能江苏省的文化企业都很无奈的一件事,就是申请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时候,需要提供网站自审人员证书。那么话说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是做什么用的呢,什么样的企业需要办理呢? 网...【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文化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说,诗文是一匹锦缎,那么典故就是华美的刺绣,一道水波,一片禽羽,都有很深的“讲究”。 精致的文笔,可寻诗文的来路;恰到好处的典故,可寻诗文的归处。 全都记住之后,纵使不能“赌书...【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文化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的影视制作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很多公司都在采用影视剪辑范式来推广自己的业务。 ..在剪辑电影或电视时,一般的电影或电视剪辑制作要求是整个电影或电视制作的关键,而一般的...【详细内容】
2021-10-25  Tags: 文化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今年以来,从《唐宫夜宴》《芙蓉池》到《洛神水赋》《龙门金刚》,河南卫视的“奇妙游”系列节目一路开挂,令人惊艳,隋唐洛阳城、洛邑古城等洛阳地...【详细内容】
2021-10-22  Tags: 文化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姓名,大乾坤。从古到今,姓名学研究浩如烟海,姓名学著作汗牛充栋。一般人一没那么多闲功夫,二也没那个必要啃啃啃。今天从传统美学的角度尽量简单地说几个实用的技巧和方法。...【详细内容】
2021-10-19  Tags: 文化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茶,作为古代重要的交易货币之一,是古代重要的经济物资。茶税始于唐代,繁盛于宋代,沿袭元、明、清代,最终1942年统一。唐代茶税茶税,始于唐建中三年(782),户部侍郎赵赞奏请,税竹、木、...【详细内容】
2021-10-11  Tags: 文化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01文化主旨 儒家积极进取; 道家顺其自然; 佛家无私奉献。 儒家讲求的是,一个人要努力完善自身,修齐治平,积极入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道家讲小国寡民,无为而治,一个人要尊重...【详细内容】
2021-09-16  Tags: 文化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