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十二生肖里为什么没有猫?

时间:2021-01-19 11:46:28  来源:  作者:

溯源君,一切来路皆可追。
进入腊月,鼠年走向尾声,2021年十二生肖轮到了牛年,每到这个时候,溯源君都会疑惑,为什么猫咪进不了十二生肖?今天咱们就来唠唠嗑,聊聊猫与十二生肖的故事。
在民间传说中,玉皇大帝要选十二生肖,猫担心自己睡懒觉,叮嘱老鼠叫自己早起,但是猫被老鼠欺骗了,最终耽误了点卯的时间,不能榜上有名,从此猫和老鼠也成了一对冤家。当然这只是传说,并非真正的原因。还有人说是因为生肖里面有了老虎,老虎和猫都是猫科,不必要重复,这也是人们的揣测。
图片
▲明 孙克弘 耋耄图
探究真相,不如换个思路,即十二生肖怎么来的?为什么只有这十二种“动物”登上了舞台。
01
十二生肖的起源
在没有考古发现之前,关于十二生肖最早的文献记载是东汉王充的《论衡》,在书中完整记录了十二生肖,与后世记载一致。
图片
▲隋 佚名 十二生肖镜
但在1975年,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简《日书》,将生肖的起源时间大大提前。提到“十二生肖”的《日书·盗者》篇很有可能来自楚人,因此,十二生肖的说法大约在战国时就已存在。
《日出·盗者》中十二地支与禽的关系是: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鼠 牛 虎 兔 ? 虫 鹿 马 环 水 老羊 豕
说明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地支与动物之间的对应。
图片
▲南宋 佚名 富贵花狸图
而汉代以前文物中没有猫的痕迹,我们熟悉的家猫并不是本土驯化的生物。根据资料记载,猫最早是由埃及人驯化的,早在7000多年前,猫就和古埃及人一起生活,在他们的观念里猫是丰产和康复女神巴斯特的化身,因而非常崇敬猫,甚至连法老墓里都有猫的木乃伊。
我们对猫的理解是从东汉开始的,等它被我们祖先熟知的时候,十二生肖早都排满了。
虽然虎、蛇等动物也没有被驯化,甚至龙根本不存在,但是它们为先人所熟知,在远古时期的动物崇拜和图腾崇拜氛围中,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和文字记录。于是在用动物指代序数符号与地支相配时,被放上了台面。
图片
▲清 高其佩 指画系列-指画·龙
此外,还可以从语言学的角度来分析。
生肖的产生与地支、纪年密切相关,现在的十二生肖代替十二支,也是语音、字形的影响。
比如“子鼠”,“鼠”在秦简中多与“予”相通,两字读音也相同,而“予”与“子”字形相似,数术家可能因此有所附会。而“丑牛”,在《说文解字》中“丑,纽也。”“牛”与“纽”古音相近。“寅虎”中的“寅”字,其金文写法象虎形,且“寅”也有虎纹的含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楚生刻十二生肖印
这也不失为一种解读,而猫字与十二地支的音形并无多大关系。
其实十二生肖并非中国独有,在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生肖。
图片
可以看到,在埃及、越南、巴比伦等国家的生肖记录中,猫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02
不评生肖,受宠就够了
虽然猫没有进中国的十二生肖,但是从古到今俘获了很多人的芳心。
在唐宋时期,可能是因为家猫的传入,猫的身份开始接近宠物。唐诗关于猫记载较少,比较出名的是元稹和寒山的诗歌。
但在宋以后,猫大大受宠,我们熟悉的文人几乎都写过与猫相关的文字,尤其是大诗人陆游,作为南宋撸猫人,写下许多诗歌。如《赠猫》中用盐换猫(宋代人养猫非常讲究,得到猫之前会下聘礼,关于聘礼北方流行鱼干,南方则为盐。),得到猫后给它起个名字,在《赠猫》中唤作“小老虎”,类似的名字还有“雪儿、粉鼻”等,《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一更是其暖心佳作:
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一
图片
▲南宋 梁楷 狸奴闲趣图卷。宋代画猫图中经常出现猫与蝴蝶同在的现象,因为古人取“猫”为“耄”,“蝶”为“耋”,“猫蝶”即为“耋耄”之意,取其长寿含义。
屋外狂风大作,风雨交加,家里面却有温暖的柴火和软软的垫子,我要和我的猫猫腻歪在一起。《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共有两首,相对于这首诗,我们对它的第二首可能更加熟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不知道在孤寂哀凄中,我们的陆游床边是否还有小猫相伴,缓解忧思呢?
此外,根据文献记载,在宋代,集市上就有专门的宠物店,来卖猫食、猫窝。《武林旧事·小经纪》就罗列了当时杭州与猫相关的各种小商品,如“猫窝、猫鱼、卖猫儿、改猫犬”。“改猫犬”一词还涉及到给猫“做美容”。
到了明朝,皇帝们也很喜欢猫。
明宣帝朱瞻基就亲自为猫画了一幅画——《花下狸奴图》,在这幅画中,两只灰白相间的小猫(虎斑猫),散发着宫猫特有的慵散与高贵,相对而屈,双眼明亮有色泽,极其生动。
图片
▲明 朱瞻基 花下狸奴图
图片
▲明 朱瞻基(传) 唐苑嬉春图
嘉靖皇帝也是撸猫好手,还在宫廷中设立养猫机构——《猫儿房》:
猫儿房,近侍三四人,专饲御前有名分之猫。凡圣心所钟爱者,亦加升管事职衔。”
——《酌中志·内府衙门职掌》
在《猫儿房》还专门分配太监加以管理,如果养的猫被嘉靖帝看中,就能升官连连。
万历时期,猫不仅会得到很好的照顾,甚至开始有了职位。其中,皇帝或者后妃养的猫,公猫叫“什么小厮”,母猫叫“什么丫头”,有的猫甚至被称为管事。
图片
▲南宋 毛益(传) 蜀葵游猫图
到现代,也有无数人加入了吸猫大营,甘当铲屎官。
真是流水的猫奴,铁打的猫啊!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十二生肖有没有猫都不重要,受宠就够了。更何况怎么没见有人问为什么十二生肖没有豹子、孔雀、鸭呢?
参考文献:
[1]谢成侠.中国养猫史略;
[2]刘信芳.生肖的起源及文化属性;
[3] 曲彦斌.生肖文化考(上)、(下);
[4] 王贵元.十二生肖来源新考;
[5] 网易浪潮工作室.十二生肖为什么没有猫。
光明日报“文化溯源”融媒体工作室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



Tags:十二生肖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关于十二生肖的故事,相信我们小时候都听过。 说相传在上古时代,人类知识有限,连年、月的计算与区分都不知道。于是,天帝应人类的请求,想出了用一些人们常见的动物,来命名各个年份...【详细内容】
2021-12-07  Tags: 十二生肖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溯源君,一切来路皆可追。 进入腊月,鼠年走向尾声,2021年十二生肖轮到了牛年,每到这个时候,溯源君都会疑惑,为什么猫咪进不了十二生肖?今天咱们就来唠唠嗑,聊聊猫与十二生肖的故事。...【详细内容】
2021-01-19  Tags: 十二生肖  点击:(2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大水法遗址是圆明园西洋楼的核心景区,如今马首回归,有人立马从这片断垣残柱的废墟上脑补了当年大水法的瑰伟与气派。大水法修建于1759年,1866年,德国西门子才...【详细内容】
2020-12-02  Tags: 十二生肖  点击:(293)  评论:(0)  加入收藏
鼠年将至,十二生肖又将从头开始轮回。每到这时,人们就会想起一种深受人们喜爱、与老鼠关系密切、但却没有被列入十二生肖的动物十二生肖中为啥没有猫?亲爱的家长们您是否被孩子...【详细内容】
2020-01-22  Tags: 十二生肖  点击:(40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命年为什么要穿红的?十二生肖为什么没有猫?为什么是上厕所下厨房?这些我们的习以为常的事,很多人其实只知有这么个说法,但为什么,并不知道。小编,现在把这些我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详细内容】
2019-12-19  Tags: 十二生肖  点击:(173)  评论:(0)  加入收藏
鼠年纪念币 关于十二生肖的排序,民间有各种各样的传法,你听说过哪些?真实的十二生肖排序,可是大有学问。古人从昼夜十二时辰的角度解说地支和肖兽的配属关系,又在十二时辰的启发...【详细内容】
2019-12-19  Tags: 十二生肖  点击:(19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提到生肖,咱们有不少老辈人就跟后辈经常说。这个属羊不好十羊九不全,属老虎的命硬,什么蛇盘兔必定富,鸡猴不到头……那么这些有关于生肖的一些传说到底准确不准确...【详细内容】
2019-06-17  Tags: 十二生肖  点击:(2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