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十二月为什么会被叫做腊月

时间:2021-01-21 09:35:52  来源:  作者:

腊月里,大家都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快要到了。

那么,农历十二月为什么会称为腊月呢?腊月又有哪些习俗呢?

腊月的由来

腊月是一年之岁尾,正值寒冬。

民谚云:“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正是言之其冷。此时,冬季田事告竣,故有“冬闲”之说。

春耕秋收,忙忙碌碌,只有等到雪落,大地沉寂,人们方可停下脚步,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古代,“腊”本是一种祭礼。

尤其是到了商代,每年人们用猎获的禽兽举行春、夏、秋、冬4次大祀,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其中冬祀的规模最大,也最隆重,后来称为“腊祭”。

因此,人们就将农历十二月称为“腊月”。

年初的憧憬期盼,仿佛还在昨日,但转眼间竟已岁末,寒气料峭。

腊月,正是迎接春节的前奏曲,在这个前奏曲里有着哪些丰富的习俗呢?

腊月初八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也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腊八至,春节也愈发近了,这一年在外的拼搏的你辛苦了,别忘了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养胃又暖心,来年可万事“粥”全。

腊八粥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便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期盼来年生活富足,财源滚滚。

腊月二十三

辞旧迎新小年忙,擦窗扫地净灶膛。

送得灶王上天去,多多美言迎吉祥。

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

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等,以表自己真诚祭拜灶王爷,为的就是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

腊月二十四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尘”与“陈”为谐音,新春扫尘便有“除陈布新”的涵义。

晦气扫出门,新的一年,孩童喜庆欢乐,事业飞黄腾达,家庭和谐美满。

腊月二十五

这一天的传统民俗活动主要有接玉皇、照田蚕、千灯节、赶乱岁等。

天地玉皇会在这一天亲自下界,探查人间善恶,并决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祀玉皇,为来年祈福,称之为“接玉皇”。

这一天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腊月二十六

“腊月二十六 ,杀猪割年肉”古时候普通人家平时不舍得吃猪肉,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杀掉自家的猪。

这一天大家齐聚一堂,桌上一碗碗喷香热乎的炖猪肉,瘦的就酒,肥的解馋。

菜肴香味越飘越浓,春节的步伐越迈越快,时光依旧美好,流年星光闪耀。

腊月二十七

“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

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赶集、采购。

集市熙熙攘攘,家家户户都来置办年货,新春正在路上,团圆也在路上。

热闹的氛围中,心与心的距离也更加贴近。

腊月二十八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

蒸笼里馒头、包子的香气氤氲在空气中。

窗户上的大红花窗纸,大门上的喜庆福字,都是对来年的期盼,新的一年,祝愿家庭和美,欣欣向荣。

腊月二十九

除夕是整个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和伏笔,是盛大春节的序幕开端。

这一天大家欢欢喜喜迎新年,围坐桌前吃团圆饭。

鞭炮响,鼠年到,新年新气象,祝福财气旺,祝君事业有成,合家欢乐,步步高升。

大年三十

这一天所有人都赶着回家吃团圆饭,摆设天地供桌、辞岁、守岁、迎岁……

鞭炮声不绝于耳,新的一年,爆竹声加快了回家的步伐,春联凝聚了幸福的心愿,饺子包裹着快乐的味道。

一年的辛劳在今天放下了,一年的欢欣在此刻开始。

腊月到,送温暖:愿您,心有春风,花开四野。

腊月到,送美好:愿您,衣襟带花花不落,岁月如歌歌不停。

腊月到,送情谊:愿您,友情岁月似朝阳,欢笑泪水常相陪。

腊月到,愿您无人相伴,仍可自在潇洒;愿您有人常伴,却不忘布施送福。

愿有人与你立黄昏,有人你问粥可温。



Tags:腊月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前言】常言道:官三民四船家五,是说过小年的日期。当然,现在北方地区多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也就是童谣唱的那样:二十三,糖瓜粘。眼看就要过小年了,可是你知道小年有哪些习俗吗?这是...【详细内容】
2021-02-04  Tags: 腊月  点击:(179)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年,小年,过了今天就是年”单是念起“小年”这两个字就让人觉得喜气洋洋、暖意融融今天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的“小年”而大部分的南方地区过小年是在明天因为不同的风俗与...【详细内容】
2021-02-04  Tags: 腊月  点击:(196)  评论:(0)  加入收藏
腊月里,大家都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快要到了。那么,农历十二月为什么会称为腊月呢?腊月又有哪些习俗呢?腊月的由来腊月是一年之岁尾,正值寒冬...【详细内容】
2021-01-21  Tags: 腊月  点击:(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