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小说中经常提到大战三百回合,一个回合到底多久?是怎么计算的?

时间:2021-06-03 09:56:4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虎历

在中国的武侠小说里面,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大战三百回合”这一表达,看到这句话,不同的人,在脑海里会浮现不同的景象,那你会想到什么呢?

小说中经常提到大战三百回合,一个回合到底多久?是怎么计算的?

 

如果你想到的是,两位侠客在寂静的夜里,寻一处深山,在月下交战,刀光剑影,胜负难分,那你可能是一个武侠小说爱好者;如果你想到的是披坚执锐,冲锋陷阵,为保家卫国而厮杀的英雄,那你可能是一位军事爱好者;如果你想到的是一身精良装备的角色,在虚拟的世界里百战百胜、无人能敌,那你可能是一位网络游戏高手。

无论是哪种角色,“大战三百回合”这一词似乎都与战争、对决、厮杀有着扯不断的关系,无论什么时候,人们看到这个词汇的时候,总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腾腾杀气。

所以,无论是在电视剧还是影视作品中,文艺工作者们时常将它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加以利用。无论是英雄对决还是在战场杀敌时,如果有一方能在与敌方“大战三百回合”之后取得胜利,那将会是无上的荣耀。

小说中经常提到大战三百回合,一个回合到底多久?是怎么计算的?

 

古代人打仗,以“回合”为数。然而,在现代人看来,“大战三百回合”这一词则显得过于夸张,究竟有什么战争能够打三百个回合呢?究竟三百回合要打多久呢?真的有人能够在对决中做到与敌人大战三百个回合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不了解中国古代军事发展的人,很容易就会被这些问题问倒。

看来,要想理解“大战三百回合”的意思,还是要回到历史的情境中去寻找答案才行。

一、什么是回合?

“回合”这一词,源于中国古代的一种战争模式——车战。

战国时期,七雄争霸总是动辄几百万的军队,不仅规模宏大,而且战争伤亡极其惨重,稍有不慎,一方就可能在沦为俘虏之后被残忍杀死,当年秦将白起攻掠长平,一下子就坑杀了赵国军民四十多万军民,其状之惨为后人所难以想象。所以人们对中国古代的战争的印象一直不是很好。

然而,在此之前,也就是从商朝到春秋,古人打仗其实算得上是十分优雅的。像战国时期的所发动的大规模战役,兴师动众且伤亡惨重的情况,是在赵武灵王完成军事改革,骑兵作战传入中原地区之后的事情。

春秋时期,两方交战是以车战的形式展开的。所谓“车战”,指的是以战车作为基本单位进行作战,所以在先秦古书中,古人衡量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时,常以“拥有多少辆战车”作为基本的参考标准。

小说中经常提到大战三百回合,一个回合到底多久?是怎么计算的?

 

通常情况下,一辆战车配备四匹战马,中间两匹战马称为“服”,左右两匹为“骖车左/右”。每辆战车上一般会有三位士兵,中间那位士兵负责驾驶战车,通常由普通的“国人”所担任。两侧分别站立一人,左侧一人手执长矛和盾牌,负责近身攻击和防守,一般只有力气过人的武士才能担任这一位置;右侧的人则执有弓箭,负责攻击敌人,这个位置的人一般都是军队之中精通弓箭的佼佼者。

在战争开始之前,双方会派出一人,鸣鼓示意。待听到鼓声之后,双方各自派出战车迎战。

刚开始时,两辆战车互相靠近,右侧的人先拿弓箭攻击对方,等到双方战车的距离越来越近之后,则是手持长矛之人的交战。这个过程称为“合”。待双方的长矛手对刺结束之后,一个合战便结束了。然后,双方的战车便会各自返回大本营,这就是“回”。

像这样,一辆战车的一次“合战”和战车最终返回,就是“一个回合”。每一个回合结束之后,交战双方会再次派出新的战车,进行作战。

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其中一方无法再“合战”,或者是另一方发现自己一个回合结束之后,对方没有再派出新的战车时,战争基本上就分出胜负了。

小说中经常提到大战三百回合,一个回合到底多久?是怎么计算的?

 

在第二种情况下,作战的一方很可能会乘胜追击,试图将对方赶尽杀绝,但是往往由于车战的形式为“回合”作战,所以这个情况下,任何一方想要捉住对方的将领都是十分困难的事。

这也是为什么在春秋时期的战争中,很少会出现将领沦为俘虏最后被杀死的情况。

二、有可能做到“大战三百回合”吗?

可能是由于“大战三百回合”这一表达在中国武侠小说里出现的频次过高,所以人们在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将自己带入到武侠对决中的场景去。

要知道,按常识来说,如果是两个高手对决的话,一次要打三百个回合,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且不说是不是武功过人,体力就是个问题。再厉害的人,也没办法跟对手一口气打三百个回合呀!

但是,我们如果从车战本身去考虑这句话,“大战三百回合”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事情。从记载春秋时期车战的先秦文献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一时期的战争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一个足以发动战争的诸侯国,它所拥有的战车并不在少数,一次战争所能动用的战车数量也不会少于四五百辆。

小说中经常提到大战三百回合,一个回合到底多久?是怎么计算的?

 

因此,按照一辆战车与敌方交手即为一个回合的算法,假设每辆战车只需出战一次便能结束战争,那双方交手的回合也必定不会少于三百个回合。这还不包括每辆战车重复出战的情况。

由此看来,所谓的“大战三百回合”并非是古人虚构的话语,也不是文学作品里的夸张修辞,在春秋时代的战争里,双方“大战三百回合”完全是能够做到的事情

然而,等到骑兵作战普遍化之后,车战就逐渐被战场所淘汰了。这个时候,战争双方的对决更多的是一种血腥、野蛮、不死不休的对抗。因此,在汉朝以后,战争是否能够取胜,更多的是看单个骑兵的作战能力,这时候“回合”的含义则有了变化。它更多的指的是对决双方的对抗次数,以一方落败、另一方胜出为一个回合。

一个回合结束之后,落败的那一方肯定希望挽回局势,所以必定会再次进攻,再次进行一个回合的对决;双方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内连续不断地进行对决,直到有一方再也无法发动进攻,对决才算是有了结果。

小说中经常提到大战三百回合,一个回合到底多久?是怎么计算的?

 

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到“大战三百回合”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了。在中国古代的小说作品中,也出现过能够“大战三百回合”的人物,但那都只是个别武将。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许褚和马超两两对决,两人从天亮打到天黑,期间,双方还默契地有过一次短暂的“中场休息”,许褚和马超都换了新的战马、卸下铠甲,这才仅打了两百多个回合。可想而知,要做到“大战三百回合”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了。

三、“大战三百回合”的新应用

许多人对“大战三百回合”这一句话的真实性有诸多质疑,上文的讨论基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尽管许多人对此仍保留自己的态度,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今天,“大战三百回合”这句话的应用范围远远超出了它诞生之初时的含义。

在许多情况下,人们喜欢用这句话去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气势。比如在和对方吵架时,某一方突然说道“我要和你大战三百回合”,听的人就可以感受到话者燃烧的愤怒;再者,如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某一方说出“我要和你大战三百回合”,听上去则是一种非常有底气的宣战。

小说中经常提到大战三百回合,一个回合到底多久?是怎么计算的?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按照现在人们对游戏的狂热程度,双方“大战三百回合”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现在人们所说的“大战三百回合”是源自于车战的战争模式,两车相接之后返回,才算一个回合。在春秋时期,“大战三百回合”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事情,但是在汉朝以后,骑兵作战代替了车战,“大战三百回合”则显得不太现实。即使是在虚构的文学作品之中,也少有能够做到“大战三百回合”的人物。由此可见,“大战三百回合”也只存在于特定的历史时期里。

文/元气少女QMQ

参考资料:

1、《什么是大战三百回合》,李莉

2、《大战三百回合》,张庆生

3、《中国古代车文化之一——车战》,余出



Tags:回合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中国的武侠小说里面,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大战三百回合”这一表达,看到这句话,不同的人,在脑海里会浮现不同的景象,那你会想到什么呢? 如果你想到的是,两位侠客在寂静的夜里,寻一处...【详细内容】
2021-06-03  Tags: 回合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