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周易》&《易经》全文逐句翻译(上经三十卦),建议收藏

时间:2021-06-22 11:14:2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黄瑞东
《周易》&《易经》全文逐句翻译(上经三十卦),建议收藏

 

一卦:《乾卦》

乾:元,亨,利,贞。

【白话】《乾卦》象征天:元始,亨通,和谐,贞正。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白话】《象辞》说:天道运行周而复始,永无止息,谁也不能阻挡,君子应效法天道,自立自强,不停地奋斗下去。

初九,潜龙勿用。

【白话】初九,龙尚潜伏在水中,养精蓄锐,暂时还不能发挥作用。

《象》曰:潜龙勿用,阳在下也。

【白话】《象辞》说:龙象征阳。"龙尚潜伏在水中,养精蓄锐,暂时还不能发挥作用",是因为此爻位置最低,阳气不能散发出来的缘故。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白话】九二,龙已出现在地上,利于出现德高势隆的大人物。

《象》曰:"见龙在田",德施普也。

【白话】《象辞》说:"龙已出现在地上",犹如阳光普照,天下人普遍得到恩惠。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白话】九三,君子整天自强不息,晚上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这样即使遇到危险也会逢凶化吉。

《象》曰:"终日乾乾",反复道也。

【白话】《象辞》说:"整天自强不息",是因为要避免出现反复,不敢有丝毫大意。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白话】九四,龙或腾跃而起,或退居于渊,均不会有危害。

《象》曰:"或跃在渊",进无咎也。

【白话】《象辞》说:"龙或腾跃而起,或退居于渊,均不会有危害",因为能审时度势,故进退自如,不会有危害。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白话】九五,龙飞上了高空,利于出现德高势隆的大人物。

《象》曰:"飞龙在天",大人造也。

【白话】《象辞》说:"龙飞上了高空",象征德高势隆的大人物一定会有所作为。

上九,亢龙有悔。

【白话】上九,龙飞到了过高的地方,必将会后悔。

《象》曰:"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白话】《象辞》说"龙飞到了过高的地方,必将会后悔",因为物极必反,事物发展到了尽头,必将走向自己的反面。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白话】用九,出现群龙也不愿意为首的现象,是很吉利的。

《象》曰:"用九",天德不可为首也。

【白话】《象辞》说:"用九"的爻象说明,天虽生万物,但却不居首、不居功。

第二卦:《坤卦》

坤: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白话】《坤卦》象征地:元始,亨通,如果像雌马那样柔顺,则是吉利的。君子从事某项事业,虽然开始时不知所从,但结果会是有

利的。如往西南方,则会得到朋友的帮助。如往东南方,则会失去朋友的帮助。如果保持现状,也是吉利的。

《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白话】<<象辞>>说:坤象征大地,君子应效法大地,胸怀宽广,包容万物。

初六,履霜,坚冰至。

【白话】初六,脚踏上了霜,气候变冷,冰雪即将到来。

《象》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

【白话】《象辞》说:"脚踏上了霜,气候变冷,冰雪即将到来",说明阴气开始凝聚;按照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必然迎来冰雪的季节。

六二,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白话】六二,正直,端正,广大,具备这样的品质,即使不学习也不会有什么不利。

《象》曰:六二之动,直以方也,"不习无不利",地道光也。

【白话】《象辞》说:六二爻若是出现变化的话,总是表现出正直、端正的性质。"即使不学习也不会有什么不利",是因为地德广大,包容万物的缘故。

六三,含章可贞,或从王事,无成有终。

【白话】六三,胸怀才华而不显露,如果辅佐君主,能克尽职守,功成不居。

《象》曰:"含章可贞",以时发也;"或从王事",知光大也。

【白话】《象辞》说:"胸怀才华而不显露",是要把握时机才发挥,"如果辅佐君主",必能大显身手,一展抱负。

六四,括囊,无咎无誉。

【白话】六四,扎紧袋口,不说也不动,这样虽得不到称赞,但也免遭祸患。

《象》曰:"括囊无咎",慎不害也。

【白话】《象辞》说:"扎紧袋口,不说也不动,可以免遭祸患",说明小心谨慎从事,是不会有害的。

六五,黄裳,元吉。

【白话】六五,黄色的衣服,最为吉祥。

《象》曰:"黄裳元吉",文在中也。

【白话】《象辞》说:"黄色的衣服,最为吉祥",是因为黄色代表中,行事以中道为准则,当然是吉祥的。

上六,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白话】上六,阴气盛极,与阳气相战郊外,天地混杂,乾坤莫辨,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象》曰:"龙战于野",其道穷也。

【白话】《象辞》说:"阴气盛极,与阳气相战于郊外",说明阴气已经发展到尽头了。

用六,利永贞。

【白话】"用六"这一爻,利于永远保持中正。

《象》曰:用六"永贞",以大终也。

【白话】《象辞》说:用六的爻辞说"利于永远保持中正",即是指阴盛到了极点就会向阳转化。

第三卦:《屯卦》

屯: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白话】《屯卦》象征初生:元始,亨通,和谐,贞正。不要急于发展,首先要立君建国。

《象》曰: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白话】《象辞》说:《屯卦》的卦象是震(雷)下坎(水)上,为雷上有水之表象,水在上表示雨尚未落,故释为云。云雷大作,是即将下雨的征兆,故《屯卦》象征初生。这里表示天地初创,国家始建,正人君子应以全部才智投入到创建国家的事业中去。

初九,磐桓,利居贞,利建侯。

【白话】初九,万事开头难,在初创时期困难特别大,难免徘徊不前,但只要能守正不阿,仍然可建功立业。

《象》曰:虽磐桓,志行正也。以贵下贱,大得民也。

白话:《象辞》说:"虽然徘徊不前,但志向和行为纯正。只要能下定决心,深入基层,仍然会大得民心的。

六二,屯如邅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贞不字,十年后才生育。

《象》曰:六二之难,乘刚也。"十年乃字",反常也。

【白话】《象辞》说:六二爻之所以出现困难,是由于阳刚一方所造成的。"婚后十年才生育",是很反常的现象。

六三,即主鹿无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几,不如舍,往吝。

【白话】六三,追逐鹿时,由于缺少管山林之人的引导,致使鹿逃入树林中去。君子此时如仍不愿舍弃,轻率地继续追踪,则必然会发生祸事。

《象》曰:"即鹿无虞",以从禽也。君子舍之,往吝穷也。

【白话】《象辞》说:"追逐鹿缺少管山林之人引导",是因为获鹿之心过于急切。君子应及时放弃,否则必有祸事或导致穷困。

六四,乘马班如,求婚媾,往吉,无不利。

【白话】六四,四马前进,步调不一,但如坚定不移地去求婚,则结果必然是吉祥顺利的。

《象》曰:求而往,明也。

【白话】《象辞》说:"坚定不移地去追求,是明智之举。

九五,屯其膏,小贞吉,大贞凶。

【白话】九五,只顾自己囤积财富而不注意帮助别人,是很危险的,那样做,办小事虽有成功的可能,但办大事则必然会出现凶险。

《象》曰:"屯其膏",施未光也。

【白话】《象辞》说:"只顾自己囤积财富而不注意帮助别人",这样的人即使想有所作为,其前景也不大光明。

上六,乘马班如,泣血涟如。

【白话】上六,四马前进,步调不一,进退两难,悲伤哭泣,泣血不止。

《象》曰:"泣血涟如",何可长也?

【白话】《象辞》说:"悲伤哭泣,泣血不止",这种状况怎能维持长久呢?

第四卦:《蒙卦》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利贞。

【白话】《蒙卦》象征启蒙:亨通。不是我有求于幼童,而是幼童有求于我,第一次向我请教,我有问必答,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没有礼貌地乱问,则不予回答。利于守正道。

《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白话】《象辞》说:"《蒙卦》的卦象是坎(水)下艮(山)上,为山下有泉水之表象,但要想发现甘泉,必须设法准确地找出泉水的位置,即意味着先必须进行启蒙教育。君子必须行动果断,才能培养出良好的品德。

初六,发蒙,利用刑人,用说桎梏;以往吝。

【白话】初六,要进行启蒙教育,贵在树立典型,以便防止罪恶发生;如不专心求学,而是急功冒进,将来必然会后悔。

《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白话】《象辞》说:用树立典型的办法来进行启蒙教育,是为了确立正确的法度,以便遵循。

九二,包蒙,吉。纳福,吉;子克家。

【白话】九二,周围都是上进心很强的蒙童,希望获得知识,这是很吉利的。如果迎娶新媳妇,也是吉祥的。由于渴望接受教育,上进心很强,所以连孩子们已经能够治家了。

《象》曰:"子克家",刚柔接也。

【白话】《象辞》说:"由于渴望接受教育,上进心很强,所以连孩子们都已经能够治家了",这是因为刚柔相济,孩子们受到了很好的启蒙教育的结果。

六三,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白话】六三,不能娶这样的女子,她的心目中只有美貌的郎君,不能守礼仪,也难以保住自己的节操,娶这样的女子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象》曰:"勿用取女",行不顺也。

【白话】《象辞》说:"不能娶这个女子",主要是指这个女子的行为是不合乎礼仪的,即这个女子没有受过良好的启蒙教育。

六四,困蒙,吝。

【白话】六四,人处于困难的境地,不利于接受启蒙教育,因而孤陋寡闻,结果是不大好的。

《象》曰:"困蒙之吝",独远实也。

【白话】《象辞》说:"人处于困难的境地,不利于接受启蒙教育",是因为疏远有真才实学的老师。

六五,童蒙,吉。

【白话】六五,蒙童虚心地向老师求教,这是很吉祥的。

《象》曰:"童蒙之吉"",顺以巽也。

【白话】《象辞》说:"蒙童虚心地向老师求教,这是很吉祥的",这是因为蒙童对老师采取了谦逊的态度。蒙童谦逊,则老师乐教,其教育结果自然是比较有效的,当然也是吉祥的。

上九,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白话】上九,启蒙教育要及早实行,要针对蒙童的缺点,先发治人。不要等到蒙童的问题彻底暴露再去教育,而要防患于未然,事先进行启蒙教育。

《象》曰:"利用御寇",上下顺也。

【白话】《象辞》说:"启蒙教育要及早实行,要针对蒙童的缺点,先发治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老师和蒙童互相配合,才能达到治病救人、上下一心的目的。

第五卦:《需卦》

需:有孚,光亨,贞吉,利涉大川。

【白话】《需卦》象征等待:具有诚实守信的品德,光明正大,做事才会亨通顺利,占问的结果是吉祥的,出外远行,渡过宽阔的河流会很顺利。

《象》曰:云上于天,需;君子以饮食宴乐。

【白话】《象辞》说:《需卦》的卦象是乾(天)下坎(水)上,为水在天上之表象。水汽聚集天上成为云层,密云満天,但还没有下雨,需要等待;君子在这个时候需要吃喝,饮酒作乐,即在等待的时候积蓄力量。

初九,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白话】初九,在郊外等待,必须有恒心,长久耐心地静候时机,不会有什么祸患。

《象》曰:"需于郊",不犯难行也;""利用恒,无咎",未失常也。

【白话】《象辞》说:"在郊外等待",表明不能冒险轻率前行;"长久耐心地等候时机,不会有什么祸患",表明没有偏离正道,没有偏离天地恒常之理。

九二,需于沙,小有言,终吉。

【白话】九二,在沙滩上等待,虽然要受到别人的一些非难指责,耐心等待终究会获得吉祥。

《象》曰:"需于沙",衍在中也;虽有小言,以终吉也。

【白话】《象辞》说:"在沙滩上等待",表明宽宏大量不急躁;虽然受到一些非难和指责,但终久能获得吉祥。

九三,需于泥,致寇至。

【白话】九三,在泥泞中等待,结果抢劫的强徒乘机而至。

《象》曰:"需于泥",灾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败也。

【白话】《象辞》说:"在泥泞中等待",说明灾祸还在外面,尚未殃及本身;自己招引来强盗,说明要处处谨慎小心才能避开危险。

六四,需于血,出自穴。

【白话】六四,在血泊中等待,不小心陷进深穴,用尽全力才逃脱出来。

《象》曰:"需于血",顺以听也。

【白话】《象辞》说:"在血泊中等待",表明此时必须沉着冷静,顺应时势,听天由命,以等待转机。

九五,需于酒食,贞吉。

【白话】九五,准备好酒食招待客人,占问的结果是吉祥的。

《象》曰:"酒食贞吉",以中正也。

【白话】《象辞》说:"准备好酒食招待客人,占问的结果是吉祥的",说明此时处于中位,完美无缺。

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

【白话】上六,落入了洞穴之中,忽然有不请自来的三位客人到来;对他们恭恭敬敬,以礼相待,终久会得到吉祥的结果。

《象》曰:"不速之客来,敬之终吉"。虽不当位,未大失也。

【白话】《象辞》说:"不请自来的三位客人到来,对他们恭敬而且热情地招待,终久获得吉祥",表明此时尽管处在不适当的地位,但还没有遭受大的损失。

第六卦:《讼卦》

讼: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白话】《讼卦》象征打官司:这是因为诚实守信的德行被阻塞,心中畏惧有所戒备引起,坚守正道居中不偏会有吉祥;坚持把官司打到底则有凶险,如有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出现则会有利,但出外远行、要渡过宽阔的大河则不会顺利。

《象》曰: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白话】《象辞》说《讼卦》的卦象是坎(水)下乾(天)上,为天在水上之表象。天从东向西转动,江河百川之水从西向东流,天与水是逆向相背而行的,象征着人们由于意见不合而打官司。所以君子在做事前要深谋远虑,从开始就要消除可能引起争端的因素。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

【白话】初六,不久将陷于争端之中;虽然会受到一些非难和指责,但终久将获得吉祥。

《象》曰:"不永所事",讼不可长也;虽"小有言",其辩明也。

【白话】《象辞》说:"不久陷于争端之中",说明与人争端决不可长久,决不可互不让步,相持不下;虽然"受到一些非难指责",但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可以明辨事非。

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白话】九二,打官司失利,走为上策,赶快逃回来,跑到只有三百户人家的小国中,在此居住可以避开灾祸。

《象》曰:"不克讼,归逋窜也";自下讼上,患至掇也。

【白话】《象辞》说:"打官司失利,迅速逃回来",因为自己处于下位,与上面有权有势的人打官司,必然要失败而且有灾祸降临,但逃走避开,灾祸就没有了。

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

【白话】六三,安享着原有的家业,吃喝不愁,坚守正道,处处小心防备危险,终久会获得吉祥;如果辅佐君王建功立业,成功后不归功于自己。

《象》曰"食旧德",从上吉也。

【白话】《象辞》说:"安享着祖上遗留下来的家业",说明只要顺从上级,则可以获得吉祥的结果。

九四,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

【白话】九四,打官司失利,经过反思改变了主意,决定不打官司了,安分守己,必然会得到吉利的结果。

《象》曰:"复即命,渝",安贞不失也。

【白话】《象辞》说:"打官司失利后,回过头仔细反思,觉得"和为贵",还是息事宁人为好,于是改变了主意,撤回诉状,退出争端不打官司了,说明坚守正道,安分守己就没有什么损失了。

九五,讼,元吉。

【白话】九五,官司得到了公正的判决,开始获得吉祥。

《象》曰:"讼,元吉",以中正也。

【白话】《象辞》说:"官司得到公正的判决,开始获得吉祥",表明此时居于正中地位,得到了大人物的公正的判处。

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

【白话】上九,因打官司获胜,君王偶然赏赐给饰有皮束衣带的华贵衣服,但在一天之内却几次被剥下身来。

《象》曰:以讼受服,亦不足敬也。

【白话】《象辞》说:因为打官司获胜而得到赏赐,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尊敬的。

第七卦:《师卦》

师:贞,丈人吉,无咎。

【白话】《师卦》象征兵众(师指军队):坚守正道,德高望重富有经验的长者统帅军队可以得到吉祥,不会有什么灾祸。

《象》曰: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

【白话】《象辞》说:《师卦》的卦象是坎(水)下坤(地)上,是地中有水之表象。地中蕴藏聚集了大量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象征兵源充足;君子要像地中藏水一样容纳天下百姓,养育众人,这样就会有众多的士兵可用。

初六,师出以律,否臧凶。

【白话】初六,出师征战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如果军纪混乱必然有凶险。

《象》曰:"师出以律",失律凶也。

【白话】《象辞》说:"出师征战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要号令整齐,行动一致,赏罚分明。如果军纪不良,指挥不灵,必然要发生凶险。

九二,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

【白话】九二,在军中任统帅,持中不偏可得吉祥,不会有什么灾祸;君王多次进行奖励,并被委以重任。

《象》曰:"在师中吉",承天宠也;"王三锡命",怀万邦也。

【白话】《象辞》说:"在军中任统帅,持中不偏可得吉祥,不会有什么灾祸",表明承受"天命",因此得到君王的宠幸;"君王多次进行奖励",说明怀有治国平天下使万邦悦服的弘大志向。

六三,师或舆尸,凶。

【白话】六三,不时有士兵从战场上运送战死者的尸体回来,凶险。

《象》曰:"师或舆尸",大无功也。

【白话】《象辞》说:"士兵不时运送战死者的尸体回来",说明不能知己知彼,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不自量力发动进攻,结果战败,没有任何功绩可言了。

六四,师左次,无咎。

【白话】六四,率军暂时撤退,免得遭受损失。

《象》曰:"左次无咎",示失常也。

【白话】《象辞》说"观察了战场形势后,暂时后退以避敌精锐,免遭更大损失"。说明深通兵法,懂得用兵有进有退的常理。

六五,田有禽,利执言,无咎;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

【白话】六五,田野中有野兽出没,率军围猎捕获,不会有损失;委任德高望重的长者为军中主帅,必将战无不胜,委任无德小人将运送着尸体大败回,占问的结果必然是凶险的。

《象》曰:"长子帅师",以中行也;"弟子舆尸",使不当也。

【白话】《象辞》说:"委任有德长者统帅军队战无不胜",表明居中恃正,行为有法度,必然获胜;"委任无德小人将运送着战死者的尸体,大败而归",说明用人不当,必招致大败,将自食恶果。

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白话】上六,凯旋而归,天子颁布了诏命,分封功臣,或封为诸侯,或封为上卿,或封为大夫,但小人决不可以重用。

《象》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乱邦也。

【白话】《象辞》说:"天子颁布了诏命,分封功臣",是为了按功劳大小而公正封赏。"小人决不可以重用",因为重用小人必然危害并扰乱邦国。

第八卦:《比卦》

比:吉。原筮,元永贞,无咎。不宁方来,后夫凶。

【白话】《比卦》象征亲密无间,团结互助:吉祥。探本求原,再一次卜筮占问,知道要辅佐有德行的长者,长久不变地坚守正道,不会有祸害。连不安分的诸侯现在也来朝贺,还有少数来得迟的诸侯将有凶险。

《象》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万国,亲诸侯。

【白话】《象辞》说:《比卦》的卦象为坤,(地)下坎(水)上,象征地上有水。大地上百川争流,流水又浸润着大地,表明地与水亲密无间,互相依存;以前的历代君主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分封土地,建立万国,安抚亲近各地诸侯。

初六,有孚比之,无咎;有孚盈缶,终来有它,吉。

【白话】初六,具有诚实守信的德行,亲密团结,辅佐君主,不会有灾祸;诚信的德行如同美酒注满了酒缸,这样远方的人纷纷前来归附,结果是吉祥的。

《象》曰:《比》之初六,有它吉也。

【白话】《象辞》说:《比卦》的第一爻位(初六),表示一开始便具有诚信的德行,致使远方来人归附,自然可获吉祥。

六二,比之自内,贞吉。

【白话】六二,在内部亲密团结,努力辅佐君主,结果是吉祥的。

《象》曰:"比之自内",不自失也。

【白话】《象辞》说:"内部亲密无间团结一致,辅佐君主",说明没有偏离了正道。

六三,比之匪人。

【白话】六三,和行为不端正的人交朋友,而且关系亲密。

《象》曰"比之匪人",不亦伤乎?

【白话】《象辞》说:"和行为不端正的人交朋友,而且关系亲密",难道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吗?

六四,外比之,贞吉。

【白话】六四,在对外交往中互相信任,亲密团结,尽力辅佐贤明的君主,其结果是吉祥的。

《象》曰:外比于贤,以从上也。

【白话】《象辞》说:在外面亲密团结朋友,辅佐贤君,说明要顺从居于尊上地位的君主,才会有好的结果。

九五,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

【白话】九五,光明无私,亲密团结,互相辅助;跟随君王去田野围猎,从三面驱赶,网开一面,看着禽兽从放开的一面逃走,毫不在乎,君王的部下也不戒备,吉祥。

《象》曰:"显比"之吉,位正中也,舍逆取顺,失前禽也;邑人不诫,上使中也。

【白话】《象辞》说:"光明无私,亲密团结,互相辅助",可获得吉祥,因为此时居于正中位置。抛弃逆天行事的举动而顺其自然,就好像围猎时网开一面,让该被擒的禽兽落网,不该被获的从前面逃掉;君王的部下听其自然,不加戒备;这是君王的贤德感化了部下的

缘故。

上六,比之无首,凶。

【白话】上六,和众人亲密团结、互助友爱但自己不居于领导地位,将有凶险。

《象》曰:"比之无首",无所终也。

【白话】《象辞》说:"和众人亲密团结、互助友爱但自己不居于领导地位,将有凶险",说明自己将来没有可以归附的地方,无立足之地。

第九卦:《小畜卦》

小畜: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

【白话】《小畜卦》象征小有积蓄:亨通顺利;天空布满浓密的积云,但还没有下雨,云气是从城西郊区升起来的。

《象》曰:风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白话】《象辞》说:《小畜卦》的卦象是乾(天)下巽(风)上,是风飘行天上的表象。风在天上吹,密云不雨,气候不好不坏,收成一般,所以只能"小有积蓄";君子面对这种情况,于是修养美好的品德,用心做好文章等待发达的时机。

初九,复自道,何其咎?吉。

【白话】初九,自己从原路返回,哪里会有什么灾害呢?吉祥。

《象》曰:"复自道",其义吉也。

【白话】《象辞》说:"自己从原路返回",表明这行动很适宜,符合常理,因而吉祥。

九二,牵复,吉。

【白话】九二,带着别人一道从原路返回,吉祥。

《象》曰:牵伏在中,亦不自失也。

【白话】《象辞》说:"带着别人从原路返回,表明此时处于居中位置,自己不会失掉阳刚的德行。

九三,舆说辐,夫妻反目。

【白话】九三,行在半路上,忽然大车的辐条从车轮中脱出来,车不能再行了,回到家里,夫妻因此大吵大闹着要离婚。

《象》曰: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

【白话】《象辞》说:结发夫妻吵闹着要离婚,说明丈夫不能以家规要求妻子,自己也没有给妻子做出表率,所以妻子不守妇道。

六四,有孚;血去惕出,无咎。

【白话】六四,具有诚实守信的德行,互相信任;抛弃忧患意识与戒备心理,这样就没有灾祸。

《象》曰:"有孚惕出",上合志也。

【白话】《象辞》说:"具有诚信之德并抛弃戒备心理"表明这样符合居于尊上地位的权势者的意愿。

九五,有孚挛如,富以其邻。

【白话】九五,具有诚信的德行,与别人紧密联系并互相帮助,自己致富也要使邻人跟着一同富起来。

《象》曰:"有孚挛如",不独富也。

【白话】《象辞》说:"具有诚信的德行与别人紧密联系并互相帮助",表明要与人共同富裕,不独自享受富贵。

上九,既雨既处,尚德载;妇贞厉,月几望;君子征凶。

【白话】上九,下起了细雨,但不久又停下来,阳刚者的德行被阴气所弥漫掩盖;这时妇人要坚守正道,因为十五月圆十六就开始亏了,要小心防备危险。君子要出外远行,必有凶险。

《象》曰:"既雨既处",德积载也;"君子征凶",有所疑也。

【白话】《象辞》说:"下起了细雨,但不久又停下来",表明这时阴气弥漫掩盖了阳刚之德;"君子外出远行必遭凶险",说明阴湿之气聚集,到处一片茫茫,方向不清,情况不明,自然会发生危险。

第十卦:《履卦》

履:履虎尾,不咥人,亨。

【白话】《履卦》象征小心行动:跟在老虎尾巴后面走路,老虎却没有回头咬人,当然亨通顺利。

《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

【白话】《象辞》说:《履卦》的卦象是兑(泽)下乾(天)上,为天下有泽之表象。上有天,下有泽,说明要处处小心行动,如行在沼泽之上,一不注意就会陷下去;君子要深明大义,分清上下尊卑名分,坚定百姓的意志,遵循礼仪而行,必然秩序井然。

初九,素履,往无咎。

【白话】初九,心地纯朴,品行端正,处处小心行事,那么无论到什么地方都没有灾祸。

《象》曰:"素履之往",独行愿也。

【白话】《象辞》说:"心地纯朴,品行端正,处处小心行事",表明要专心致志,遵循礼仪实现自己的意愿。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贞吉。

【白话】九二,小心行走在平坦宽广的大道上,幽居的人安于闲逸恬静的生活,结果是吉祥的。

《象》曰:"幽人贞吉",中不自乱也。

【白话】《象辞》说:"幽居的人可获吉祥",说明自己内心平静自然毫不紊乱,循礼仪而行的信念坚固。

六三,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为于大君。

【白话】六三,眼睛快要瞎了,但勉强能看到一点点;腿跛了,但勉强能走几步。不小心踩在老虎尾巴上,老虎回头就咬人,凶险;勇敢的武士要竭力为君主效劳。

《象》曰:"眇能视",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与行也;"咥人之凶",位不当也;"武人为于大君",志刚也。

【白话】《象辞》说:"眼睛快瞎了,但勉强能看到一点点",不足以分辩事物;"腿跛了,但勉强能走几步",不能出外远行;"老虎咬人是凶险的",表明这时处的位置很不妥当,竟然踩在老虎尾巴上。"武士要竭力为君主效劳",表明武士的志向刚强。

九四,履虎尾,愬愬,终吉。

【白话】九四,跟在老虎尾巴后面走路,感到恐惧害怕,但谨慎小心,终于得到吉祥。

《象》曰:"愬愬终吉",志行也。

【白话】《象辞》说:"感到恐惧害怕,但谨慎小心,终久获得吉祥",说明小心遵循礼仪而行就能实现自己的志愿。

九五,夬履,贞厉。

【白话】九五,刚毅善于作出决断,小心行动,要提防危险。

《象》曰:"夬履贞厉",位正当也。

【白话】《象辞》说:"刚毅果断,小心行动,要提防危险",说明此时虽处于正当的位置,但也不能疏忽大意。

上九,视履考祥,其旋元吉。

【白话】上九,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详细察看一下吉凶祸福,转身来顺应阴柔自然之道,这样是吉祥的。

《象》曰:"元吉在上,大有庆也。

【白话】《象辞》说:极为吉祥,高居尊上之位,表明有大的福分值得庆祝。

第十一卦:《泰卦》

泰:小往大来,吉,亨。

【白话】《泰卦》象征通达:这时弱小者离去,强大者到来,吉祥,亨通。

《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白话】《象辞》说:《泰卦》的卦象为乾(天)下坤(地)上,地气上升,乾气下降,为地气居于乾气之上之表象,阴阳二气一升一降,互相交合,顺畅通达;君主这时要掌握时机,善于裁节调理,以成就天地交合之道,促成天地化生万物之机宜,护佑天下百姓,使他们安居乐业。

初九,拔茅茹,以其汇,征吉。

【白话】初九,拔起了一把茅草,它们的根相连在一起,真是物以类聚,所以找它时要以其种类而识别,往前行进是吉祥的。

《象》曰:拔茅征吉,志在外也。

【白话】《象辞》说:拔起一把茅草,往前行进可获吉祥,说明有远大的志向,有在外建功立业的进取心。

九二,包荒,用冯河,不遐遗;朋亡,得尚于中行。

【白话】九二,有包容大川似的宽广胸怀,可以徒步涉过大河急流;礼贤下士,对远方的贤德之人也不遗弃;不结成小团体,不结党营私,能够辅佐公正有道德的君主。

《象》曰:“包荒”,“得尚于中行”,以光在也。

【白话】《象辞》说:“有包容大川似的宽广胸怀”,“能够辅佐公正有道德的君主”,说明自己光明正大,道德高尚。

九三,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勿悔恤其孚,于食有福。

【白话】九三,没有平地不变为陡坡的,没有只出去不回来的,处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守正道就没有灾害,不要怕不能取信于人,安心享用自己的俸禄是很有福分的。

《象》曰:“无往不复”,天地际也。

【白话】《象辞》说:“没有只出去而不回来的”,叶落归根,人回故乡,事物的正反两个方面往往互相转化,表明此时正在天地交合的边沿,处于变化之中。

六四,翩翩不富,以其邻不戒以孚。

【白话】六四,像飞鸟连翩下降,虚怀若谷,这样与邻居相处,不互相戒备,彼此以诚相见,讲求信用。

《象》曰:“翩翩不富”,皆失实也;“不戒以孚”,中心愿也。

【白话】《象辞》说:“像飞鸟从高处连翩下降,虚怀若谷”,说明此时不以个人的殷实富贵为念;“与邻居相处,不互相戒备,彼此以诚相见,讲求信用”,因为这是大家内心共同的意愿。

六五,帝乙归妹,以祉元吉。

【白话】六五,商代帝王乙嫁出自己的女儿,因此得到了福分,是十分吉祥的事。

《象》曰:“以祉元吉”,中以行愿也。

【白话】《象辞》说:“帝乙把女儿嫁给贤德而又富裕的人家,因此获得了深厚的福分,是在吉在利的事”,说明因为实现了长期以来心中祈求的意愿,所以结果是吉祥的。

上六,“城复于隍”;勿用师,自邑告命,贞吝。

【白话】上六,城墙倒塌在久已干涸的护城壕沟里;这时决不可进行战争,应减少繁琐的政令,以防止可能出现的土崩瓦解的局面。

《象》曰:城复于隍,其命乱也。

【白话】《象辞》说:“城墙倒塌在久已干涸的护城壕沟里”,说明形势已经向错乱不利的方面转化,其前景是不大美妙的。

第十二卦:《否卦》

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

【白话】《否卦》象征闭塞:一个卦闭的社会,人们之间的来往是不通畅的,天下没有便利之处,君子必须坚守正道;这时强大者离去,弱小者到来。

《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俭德避难,不可荣以禄。

【白话】《象辞》说:《否卦》的卦象为坤(地)下乾(天)上,为天在地上之表象。天在极高之处,地在极低之处,天地阴阳之间因而不能互相交合,所以时世闭塞不通,这时候君子必须坚持勤俭节约的美德,以避开危险与灾难不能谋取高官及丰厚的俸禄,去追求荣

华富贵。

初六,拔茅茹,以其汇,贞吉,亨。

【白话】初六,拔起一把茅草,只见它们的根连在一起,物以类聚,找它们时要以其种类来识别;结果是吉祥的,亨通。

《象》曰:“拔茅贞吉”,志在君也。

【白话】《象辞》说:“拔起茅草,其根相连,结果吉祥”,说明忠心耿耿,有为君主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

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白话】六二,阿谀奉承有权势的人,小人因此获得吉祥;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否定了阿谀奉承,则是吉利的。

《象》曰:“大人否享”,不乱群也。

【白话】《象辞》说:“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否定了阿谀奉承,则是吉利的”,因为德高望重的大人物是不能与小人为伍的。

六三,包羞。

【白话】六三,由于受纵容而胡作非为,终于召致羞辱。

《象》曰:“包羞”,位不当也。

【白话】《象辞》说:“由于受纵容而胡作非为,终于召致羞辱”,说明此时处的位置不正。

九四,有命无咎,畴离祉。

【白话】九四,奉行天命,替天行道,开通闭塞,没有灾祸,大家互相依附都可以获得福分。

《象》曰:“有命无咎”,志行也。

【白话】《象辞》说:“奉行天命,替天行道,开通闭塞没有灾祸”,说明要实现济困扶危替天行道的志向。

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系于苞桑。

【白话】九五,时世闭塞不通的局面将要停止,德高势隆的大人物可以获得吉祥;居安思危,常常以“不久将要灭亡,不久将要灭亡”,这样的警句来提醒自己,才能像系结在一大片丛生的桑树上那样牢固,安然无事。

《象》曰:“大人之吉”,位正当也。

【白话】《象辞》说:“德高势隆的大人物可以获得吉祥”,说明此时处于居中位置,合适得当。

上九,倾否;先否后喜。

【白话】上九,时世闭塞不通的局面将要改变,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起初闭塞不通,后来顺畅通达,大家欢喜高兴。

《象》曰:否终则倾,何可长也!

【白话】《象辞》说:闭塞到了极点必然要发生倾覆,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一种局面不会长久持续不发生变化的!

第十三卦:《同人》

同人,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

【白话】《同人卦》象征与人和睦相处:和别人亲密地走在宽广的原野上,亨通,有利于渡过大河急流,有利于君子坚守正道。

《象》曰:天与火,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

【白话】《象辞》说:《同人卦》的卦象是离(为)下乾(天)上,为天下有火之表象。天在高处,火势熊熊而上,天与火亲和相处,君子要明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明辨事物,求同存异,团结众人以治理天下。

初九,同人于门,无咎。

【白话】初九,一出门便能与人和睦相处,不会有什么灾祸。

《象》曰:出门同人,又谁咎也!

【白话】《象辞》说:一出门便能与人和睦相处,又有谁会来危害你呢?

六二,同人于宗,吝。

【白话】六二,只和本宗本派的人和睦相处,必然会惹来一些麻烦。

《象》曰:“同人于宗”,吝道也。

【白话】《象辞》说“只和本宗本派的人和睦相处”,不能团结各个阶层的人,这是引起麻烦的根源。

九三,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岁不兴。

【白话】九三,把军队埋伏在密林草莽之中,占据附近的制高点频频瞭望,三年都不敢出兵打仗。

《象》曰:“伏戎于莽”,敌刚也;“三岁不兴”,安行也?

【白话】《象辞》说:“埋伏军队在密林草莽中”,说明敌人力量强大,我方力量弱小,只能潜伏下来。“三年都不敢兴兵打仗”,表明敌我力量相差悬殊,怎么敢冒险轻进呢?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

【白话】九四,准备登城向敌人进攻,但终于没有进攻,是吉祥的。

《象》曰:“乘其墉”,义弗克也,其“吉”,则困而反则也。

【白话】《象辞》说:“准备登城向敌人进攻”,但终于没有进攻,是因为发现这种进攻是不仁义的,这样做能获得吉祥,是因为在困惑时能及时醒悟,反过来能按正确的办法行事。

九五,同人,先号咷,而后笑,大师克相遇。

【白话】九五,与人和睦相处,开始大声痛哭,后来破涕为笑,大军作战告捷,志同道合者相会在一起。

《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师相遇,天罔极上遇,言相克也。

【白话】《象辞》说:与人和睦相处,开始大声痛哭,说明这时内心中正诚信,因不知战事的胜败而焦急痛哭;大军遇到了志同道合者,终于获得了战争的胜利,于是欢笑起来。

上九,同人于郊,无悔。

【白话】上九,在荒郊也愿与人和睦相处,未遇到志同道合者,也不后悔。

《象》曰:“同人于郊“,志未得也。

【白话】《象辞》说:“在荒郊也愿与人和睦相处,未遇到志同道合者”,说明此时团结众人,而希望天下大同的愿望没有实现。

第十四卦:《大有》

大有:元亨。

【白话】《大有卦》象征大有收获:至为亨通。

《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

【白话】《象辞》说:《大有卦》的卦象是乾(天)下离(火)上,为火在天上之表象。火焰高悬于天上,象征太阳照耀万物,世界一片光明,农业大丰收,“大有收获”。君子在这个时候要阻止邪恶,颂扬一切善行,顺应天命,替天行道,以保护万物性命。

初九,无交害,匪咎;艰则无咎。

【白话】初九,不互相来往,也不彼此伤害,没有什么祸患;要牢记过去的艰难困苦,才能免于引起祸患。

《象》曰:“《大有卦》的第一爻(初九),说明此时不互相往来,一动不如一静,就不会有什么事非,自然没有什么祸患了。

九二,大车以载,有攸往,无咎。

【白话】九二,用大车装载着财物,送到前面的地方,必然没有什么祸患。

《象》曰:“大车以载”,积中不败也。

【白话】《象辞》说:“用大车装载着财物”,说明很富有,只要把财物放于车中,无论怎样颠簸震荡,都不会倾覆。

九三,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

【白话】九三,王公前来朝贺,向天子贡献礼品并致以敬意,小人不能担任如此重要的职务。

《象》曰:“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害也。

【白话】《象辞》说:“王公前来朝贺,向天子贡献礼品并致以敬意”,小人若担任如此重要的职务,必然发生变乱,成为祸害。

九四,匪其彭,无咎。

【白话】九四,虽然家财万贯,但不过分聚敛财物,就不会发生灾祸。

《象》是:“匪其彭,无咎”,明辨晢也。

【白话】《象辞》说:“虽然家财万贯,但不过分聚敛财物,就不会发生灾祸”,说明眼光远大,智慧过人能明辨事非,懂得凡事不能做过头的哲理。

六五,厥孚交加,威如,吉。

【白话】六五,以诚实守信的准则对外交往,对上尊敬,对下怀柔,必然增加个人的威信,是吉祥的。

《象》曰:“厥孚交加”,信以发志也;“威如之吉”,易而无备也。

【白话】《象辞》说:“以诚实守信的准则对外交往,对上尊敬,对下怀柔”,说明以自己的诚实信用感动别人,使别人也变得诚实守信起来;“必然增加个人的威信,是吉祥的”,说明平易近人,纯真简朴,无所防备,反而使人人敬畏。

上九,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白话】上九,上天保佑有德之人,赐福于己,吉祥,无往不利。

《象》曰:《大有》上吉,自天佑也。

【白话】《象辞》说:《大有卦》第六爻位(上九)的吉祥,是上天保佑有道德的人,是上天赐给的福分,只有顺天应人,才能大有收获,得到大量的财富。

第十五卦:《谦卦》

谦:亨,君子有终。

【白话】《谦卦》象征谦虚:谦虚的美德可以使百事顺利,但谦虚并不是人人都能坚持下去的,而只有君子才能坚持到底。

《象》曰:地中有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

【白话】《象辞》说:“《谦卦》的卦象是艮(山)下坤(地)上,为高山隐藏于地中之表象,象征高才美德隐藏于心中而不外露,所以称作谦。君子总是损多益少,衡量各种事物,然后取长补短,使其平均。

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

【白话】初六,谦虚而又谦虚的君子,可以涉过大河(意思是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障碍),最终必然安全吉祥。

《象》曰:“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

【白话】《象辞》说:“谦虚而又谦虚的君子”,即使处于卑微的地位,也能以谦虚的态度自我约束;而不因为位卑,就在品德方面放松修养。

六二,鸣谦,贞吉。

【白话】六二,谦虚的美名远扬四方,固守中正就可获得吉祥。

《象》曰:“鸣谦,贞吉“,中心得也。

【白话】《象辞》说:“谦虚的美名远扬四方,固守中正就可获得吉祥”,这是说六二爻以心中纯正羸得名声,而不是靠沽名钓誉获取名声。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

【白话】九三,勤劳而谦虚的君子,必能把美德保持到底,最终一定是吉祥的。

《象》曰:“劳谦君子”,万民服也。

【白话】《象辞》说:“勤劳而又谦虚的君子,必能把美德保持到底”,所以天下的老百姓都服从他。

六四,无不利,挥谦。

【白话】六四,没有任何不吉利,要发扬光大谦虚的美德。

《象》曰:“无不利,挥谦”,不违则也。

【白话】《象辞》说:“没有任何不吉利,要发扬光大谦虚的美德”这不违背谦虚导致亨通的原则。

六五,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

【白话】六五,虽不富有,但却虚怀若谷,有利于和近邻一起征伐那些骄傲蛮横不可一世的人,不会有任何不吉利的结果。

《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白话】《象辞》说:“有利于出兵讨伐”,是指征伐那些骄横而不可一世的人。

上六,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

【白话】上六,谦虚的美德远扬四方,有利于征伐邻近的小国。

《象》曰:“鸣谦”,志未得也;“可用行师”,征邑国也。

【白话】《象辞》说:“谦虚的美名远扬四方”,但安邦定国之志未酬,所以“可用出师征讨”的办法来惩处那些骄横不可一世的小国。

第十六卦:《豫卦》

豫:利建侯行师。

【白话】《豫卦》象征欢乐愉快:有利于建立诸侯的伟大功业,有利于出师南征北战。

《象》曰:“雷出地奋,豫。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白话】《象辞》说:《豫卦》的卦象为坤(地)下震(雷)上,为地上响雷之表象。雷在地上轰鸣,使大地振奋起来,这就是大自然愉快高兴的表现。上古圣明的君主,根据大自然欢乐愉快时雷鸣地震的情景创造了音乐,并用音乐来崇尚推广伟大的功德。他们以盛大隆重的仪礼,把音乐献给天帝,并用它来祭祀自己的祖先。

初六,鸣豫,凶。

【白话】初六,自鸣得意,高兴过了头,结果乐极生悲,必遭凶险。

《象》曰:初六,“鸣豫“,志穷凶也。

【白话】《象辞》说:《豫卦》的第一位(初六),“自鸣得意,高兴过了头“,说明它没有雄心壮志,志向容易满足。一满足,就得意忘形,结果必遭凶险。

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白话】六二,正直而不同流合污的品德坚如磐石,还不到一天时间,就明白了欢乐愉快的深刻道理,能守正必获吉祥。

《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

【白话】《象辞》说:“还不到一天时间,就明白了愉快欢乐的深刻道理,能守正必获吉祥”,这是因为能居中守正,在欢乐中既不过分,也不会不满足,因而获得吉祥。

六三,盱豫悔;迟有悔。

【白话】六三,有谄媚奉承暗送秋波的手段取悦于上司,以求得自己的欢乐,这势必导致悔恨。如若执迷不悟,悔恨不及时,就会招致更大的悔恨。

《象》曰:“盱豫有悔”,位不当也。

【白话】《象辞》说:“用谄媚奉承、暗送秋波的手段取悦于上司,以求得自己欢乐,这势必导致悔恨”,这是由于六三爻所处位置不正的缘故。

九四,犹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

【白话】九四,人们由于他而得到欢乐愉快,大有所获;毋庸置疑,朋友们会像头发汇聚于簪子一样,积聚在他周围。

《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白话】《象辞》说:“人们由于得到欢乐愉快,大有所获”,表明九四爻的阳刚之志,可以放手实现。

六五,贞疾,恒不死。

【白话】六五,国中出现了不少弊病,但仍能长时间地支持下去而不致灭亡。

《象》曰:六五“贞疾”,乘刚也;“恒不死”,中未亡也。

【白话】《象辞》说:《豫卦》的第五爻位(六五)指出,“国中出现了不少弊病”,但有刚强之臣辅佐,“仍能长时间地支持下去而不致灭亡”,这是因为它居中,只要保持中庸,就会长时间地坚持下去而不致于灭亡。

上六,冥豫成,有渝无咎。

【白话】上六,已处在天昏地暗的局面之中,但却执迷不悟,仍沈溺于寻欢作乐之中,十分危险。但只要及时觉悟,改弦易辙,则可避免祸害。

《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长也?

【白话】《象辞》说:“已处在天昏地暗的局面之中,但却执迷不悟,仍沈溺于寻欢作乐之中”,并高高在上,不察下情,这样的欢乐愉快怎能长久地保持呢?

随:元,亨,利,贞,无咎。

【白话】《随卦》象征随从,随和:如果随从、随和,便能始终亨通,和谐有利。固守正道,没有任何危险。

《象》曰:泽中有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

【白话】《象辞》说:《随卦》的卦象是震(雷)下兑(泽)上,为泽中有雷之表象。泽中有雷声,泽随从雷声而震动,这便象征随从。君子行事要遵从合适的作息时间。白天出处辛劳工作,夜晚就回家睡觉安息。

初九,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

【白话】初九,思想随时代而变化,坚持正道可获吉祥。出门交朋友,一定能成功。

《象》曰:“官有渝”,从正吉也;“出门交,有功”,不失也。

【白话】《象辞》说:“思想随时代而变化”,但无论怎么变,都必然始终遵从正道,这样就可以获得吉祥。“出站交朋友,一定能成功”,这是因为其唯正是从,见善则从,没有过失的缘故。

六二,係小子,失丈夫。

【白话】六二,倾心随从于年轻小子,则会失去了阳刚方正的丈夫。

《象》曰:“係小子”,弗兼与也。

【白话】《象辞》说:“倾心随从于年轻小子则会失去阳刚方正的丈夫”,因为二者是互相排斥的,是不可兼得的。

六三,係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

【白话】六三,随从阳刚方正的丈夫行事,则必然丢失年轻小子。随从于丈夫,有求必得,有利于安居乐业,坚守妇道,贞节处世。

《象》曰:“係丈夫”,志舍下也。

【白话】《象辞》说:“随从阳刚方正的丈夫行事”,专心不二,说明其志在于舍弃下方的年轻小子。

九四,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白话】九四,他人追随自己,虽有收获,但有可能发生凶险。虽有凶险,但只要心存诚信,不违正道,使自己的美德显明,那还有什么危害呢?

《象》曰:“随有获”,其义凶也。“有孚在道”,明功也。

【白话】《象辞》说:“他人追随自己,虽有收获”,但因居位不当,有“震主“之嫌,所以可能有凶险。但只要“心存诚信,不违正道”,则可逢凶化吉,这是由于立身光明磊落所带来的功效。

九五,孚于嘉,吉。

【白话】九五,把诚信带给诚实善良之人,可获吉祥。

《象》曰:“孚于嘉,吉”,位正中也。

【白话】《象辞》说:“把诚信带给诚实善良之人,可获吉祥”,这是因为九五爻得正居中,不倚不偏。

上六,拘係之,乃从,维之;王用亨于西山。

【白话】上六,只有拘禁起来强迫、命令他,他才不得不顺服追随,再用绳索捆绑紧,才能追随到底。君王在西山设祭,要出师讨伐那些不顺从的人。

《象》曰:“拘係之”,上穷也。

【白话】《象辞》说:“只有拘禁起来强迫、命令他,他才不得不顺服追随”,这是因为上六爻高居《随卦》最上爻,物极必反的缘故。

第十八卦:《蛊卦》

蛊:元亨,利涉在川;先甲三日,后甲三日。

【白话】《蛊卦》象征救弊治乱,拨乱反正:从开始就很亨通,有利于涉越大河。不过,在做大事以前,要考察现状、分析事态;在做大事以后,要讲究治理措施,预计到后果。

《象》曰:“山下有风,蛊;君子以振民育德。

【白话】《象辞》说:《蛊卦》的卦象是巽(风)下艮(山)上,为山下起大风之表象,象征救弊治乱、拨乱反正。这时候,君子救济人民,培育美德,纠正时弊。

初六,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

【白话】初六,挽救父辈所败坏了的基业,由能干的儿子来继承父辈的事业,必无危害;即使遇到艰难险阻,只要努力奋斗,最终必获吉祥。

《象》曰:“干父之蛊”,意承考也。

【白话】《象辞》说:“挽救父辈所败坏了的基业”,表明其志在继承父辈的遗业。

九二,干母之蛊,不可贞。

【白话】九二,救治母辈所造成的弊病,要耐心等待,如果时机不成熟的话,就要坚守正道等待时机。

《象》曰:“干母之蛊”,得中道也。

【白话】《象辞》说:“救治母辈所造成的弊病”,刚柔适中,既要顺应,又要匡救,不可偏颇。

九三,干父之蛊,小有悔,无大咎。

【白话】九三,要挽救父辈败坏了的基业,其间必发生失误,因而会产生懊悔,但不会有大的危害。

《象》曰:“干父之蛊”,终无咎也。

【白话】《象辞》说:“挽救父辈败坏了的基业”,最终不会有祸害。

六四,裕父之蛊,往见吝。

【白话】六四,宽缓地挽救父辈败坏了的基业,往前发展,必然会因耽误时机遗憾惋惜。

《象》曰:“裕父之蛊”,往未得也。

【白话】《象辞》说:“宽缓地挽救父辈所败坏了的基业”,往前发展,难以达到挽救的效果。

六五,干父之蛊,用誉。

【白话】六五,挽救父辈败坏的基业,一定会受到人们的赞誉。

《象》曰:“干父用誉”,承以德也。

【白话】《象辞》说:“挽救父辈所败坏的基业,一定会受到人们的赞誉”,因为以美德继承父辈的遗业,总是会受到欢迎的。

上九,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白话】上九,不侍奉王侯,超然物外,孤芳自赏,使自己的德行至高无上。

《象》曰:“不事王侯”,志可则也。

【白话】《象辞》说:“不侍奉王侯”,这高洁的志向,可作为人们学习的准则。

第十九卦:《临卦》

临:元,亨,利,贞。至于八月有凶。

【白话】《临卦》象征督导:能亨通无阻,祥和有益,坚守正道。但是到了八月(阳衰阴盛),会有凶险。

《象》曰:“泽上有地,临;君子以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

【白话】《象辞》说:《临卦》的卦象是兑(泽)下坤(地)上,为地在泽上之表象。泽上有地,地居高而临下,象征督导。君子由此受到启发,费尽心思地教导人民,并以其无边无际的盛德保护人民。

初九,咸临,贞吉。

【白话】初九,感应尊贵者,使其行督导之责。可获吉祥。

《象》曰:“咸临,贞吉”,志行正也。

【白话】《象辞》说:“感应尊贵者,使其行督导之责,可获吉祥”,说明其志向和行为都很正派。

九二,咸临,吉,无不利。

【白话】九二,“感应尊贵者,使其行督导之责,可获吉祥”,不会有什么不利。

《象》曰:“咸临,吉,无不利”,未顺命也。

【白话】《象辞》说:“感应尊贵者,使其行督导之责,可获吉祥,不会有什么不利”,这是由于不囿于命运安排的樊笼,自身努力的结果。

六三,甘临,无攸利;既忧之,无咎。

【白话】六三,居高临下,靠甜言蜜语去督导,必无所利;但是,已经觉悟,能忧惧改过,就不会有祸害。

《象》曰:“甘临”,位不当也。“既忧之”,咎不长也。

【白话】《象辞》说:“居高临下,靠甜言蜜语去督导”,这是因为六三爻位置不当的缘故。但是,“已经觉悟,能忧惧改过”,危害就不会长久了。

六四,至临,无咎。

【白话】六四,亲善地督导下级,则必然没有祸害。

《象》曰:“至临,无咎”为当也。

【白话】《象辞》说:“亲善的督导下级,则必然没有祸害”,这是因为六四爻位置确当的缘故。

六五,知临,大君之宜,吉。

【白话】六五,以聪明才智来实行督导,这是伟大君主最适宜的统治之道,能获得吉祥。

《象》曰:“大君之宜”,行中之谓也。

【白话】《象辞》说:“以聪明才智来实行督导,这是伟大君主最适宜的统治之道”,说的就是行中庸之道。

上六,敦临,吉,无咎。

【白话】上六,温柔敦厚地实行督导,能获得吉祥,没有危害。

《象》曰:“敦临之吉”,志在内也。

【白话】《象辞》说:“温柔敦厚地实行督导,能获得吉祥”,说明其志在于利国利家(在内)。

第二十卦:《观卦》

观:盥而不荐,有孚顒若。

【白话】《观卦》象征瞻仰:瞻仰了祭祀开头盛大的倾酒灌地的降神仪式,就可以不去看后面的献饗之礼了,因为这时心中已经充满了诚敬肃穆的情绪。

《象》曰: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

【白话】《象辞》说:《观卦》的卦象是坤(地)下巽(风)上,为风吹拂于地上而遍及万物之表象,象征瞻仰。先代君王仿效风吹拂于地而遍及万物的精神,视察四方,留心民风民俗,用教育来感化民众。

初六,童观,小人无咎,君子吝。

【白话】初六,像幼稚的儿童一样观察景物,这对无知的庶民来说,不会有害处,但对担任教化重任的君子来说,就未免有所憾惜。

《象》曰:初六,“童观”,小人道也。

【白话】《象辞》说:《观卦》的第一位(初六),“像幼稚的儿童一样观察景物”,这是浅薄的小人之道。

六二,闚观,利女贞。

【白话】六二,由门缝中偷观景物,有利于妇女保持节操,坚持正道。

《象》曰:“闚观,女贞”,亦可丑也。

【白话】《象辞》说:“由门缝中偷观景物,对于妇女来说有利于坚持正道,固守贞操”,但对男子汉来说,这样的行为就丢丑了。

六三,观我生,进退。

【白话】对照高尚的道德标准来省察自己的言行,审时度势,小心谨慎地决定进退。

《象》曰:“观我生,进退”,未失道也。

【白话】《象辞》说:“对照高尚的道德标准省察自己的言行,审时度势,小心谨慎地决定进退”,这样做是不失原则的。

六四,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白话】六四,瞻仰一个国家的文治武功,有利于成为君王的宾客和辅佐。

《象》曰:“观国之光”,尚宾也。

【白话】《象辞》说:“瞻观一个国家的文治武功”,说明此国崇尚贤士。

九五,观我生,君子无咎。

【白话】九五,对照高尚的道德标准省察自己的言行,不断地完善自己,君子就不会有祸患。

《象》曰:“观我生”,观民也。

【白话】《象辞》说:“对照高尚的道德标准,审察自己的言行,弄清自己的德行”,便可知万民的德行。

上九,观其生,君子无咎。

【白话】上九,君子时刻瞻仰君主的德行和作为,并按照君主的德行和作为行事,这样才不会有祸患。

《象》曰:“观其生”,志未平也。

【白话】《象辞》说:“君子时刻瞻仰君主的德行和作为”,因为君子始终以天下为己任,天下未安,其志难平。

第二十一卦:《噬嗑卦》

噬嗑:亨,利用狱。

【白话】<噬磕卦>象征咬合:亨通无阻,有利于使用刑法。

《象》曰:雷电,噬磕;先王以明罚赤法。

【白话】《象辞》说:《噬磕卦》的卦象是震(雷)下离(火)上,为雷电交击之表象。雷电交击,就像咬合一样;雷有威慑力,电能放光明,古代帝王效法这一现象,明其刑法,正其法令。

初九,屦校灭趾,无咎。

【白话】初九,足戴脚镣,断掉了脚趾头,不会有施刑过重的祸患。

《象》曰:“屦校灭趾”,不行也。

【白话】《象辞》说:“足戴脚镣,断掉了脚趾头”,受到警戒,不至于旧罪重犯。

六二,噬肤,灭鼻,无咎。

【白话】六二,施刑伤及犯人的皮肤。即使毁掉犯人的鼻子,也不会有施刑过重的祸患上。

《象》曰:“噬肤,灭鼻”,乘刚也。

【白话】《象辞》说:“施刑伤及犯人的皮肤。毁掉犯人的鼻子”,这是因为必须用重刑使罪犯屈服。

六三,噬腊肉,遇毒;小吝,无咎。

【白话】六三,实施刑法像咬坚硬的腊肉并遇到毒物那样不顺利,但这不过是稍有憾恨,还不至于有祸害。

《象》曰:“遇毒”,位不当也。

【白话】《象辞》说:“实施刑法像咬坚硬的腊肉并遇到毒物那样不顺利”,这是因为六三爻居位不正当的缘故。

九四,噬干子,得金矢;利艰贞,吉。

【白话】九四,实施刑法像咬带骨头的肉那样困难,但因具有金箭般的刚直品德,因此有利于在艰难中坚守正道,其结果是吉利的。

《象》曰:“利艰贞,吉”,未光也。

【白话】《象辞》说:“有利于在艰难中坚守正道,其结果是吉利的”法治应该继续发扬光大。

六五,噬干肉,得黄金;贞厉,无咎。

【白话】六五,实施刑法像吃干硬的肉脯那样艰难,但它具有黄金般的刚坚中和的品质。所以只要坚守正道,防备凶险,便无祸害。

《象》曰:“贞厉,无咎”,得当也。

【白话】《象辞》说:“只要坚守正道,防备凶险,便无祸害”,这是因为实施刑法得当的缘故。

上九,何校灭耳,凶。

【白话】上九,肩负重枷,遭受严惩,失掉耳朵,有凶险。

《象》曰:“何校灭耳”,聪不明也。

【白话】《象辞》说:“肩负重枷,遭受严惩,失掉耳朵”,这是因为不听劝告,不能改恶从善,太不聪明了,结果受了这样的重刑。

第二十二卦:《贲卦》

贲:亨,小利,有攸往。

【白话】《贲卦》象征装饰:亨通,利于柔小者前去行事。

《象》曰:山下有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

【白话】《象辞》说:“《贲卦》的卦象是离(火)下艮(山)上,为山下燃烧着火焰之表象。山下火焰把山上草木万物照得通明,如同披彩,这就叫装饰。君子像火焰一样,使众多的政务清明,但却不能用修饰的方法来断官司。

初九,贲其趾,舍车而徒。

【白话】初九,装饰自己的脚趾头,舍弃乘坐车马而徒步行走。

《象》曰:“舍车而徒”,义弗乘也。

【白话】《象辞》说:“舍弃乘坐车马而徒步行走”,这是因为按道义不该乘坐车马。

六二,贲其须。

【白话】六二,装饰长者的胡须。

《象》曰:“贲其须”,与上兴也。

【白话】《象辞》说:“装饰长者的胡须”,是说六二爻与它上面的九三爻同心而互饰之意。

九三,贲如,濡如,永贞吉。

【白话】九三,装饰得光泽柔润,永远坚守正道,便可获得吉祥。

《象》曰:“永贞之吉”,终莫之陵也。

【白话】《象辞》说:“永远坚守正道,便可获得吉祥”,是说只有永久坚持正道,才能最终不受人凌辱。

六四,贲如,皤如,白马翰如;匪寇,婚媾。

【白话】装饰得那样素雅:全身洁白如玉,乘坐着一匹雪白的骏马,轻捷地往前奔驰。前方的人并非敌寇,而是自己求聘的婚配佳人。

《象》曰:“六四当位,疑也;”“非寇婚媾”,终无尤也。

【白话】《象辞》说:六四爻虽则当位得正,但心中却疑虑重重。“前方的人并非敌寇,而是自己求聘的婚配佳人”。说明尽管放心前往,最终将无所怨恨。

六五,贲于丘园,束帛戋戋;吝,终吉。

【白话】六五,装饰山丘陵园,质朴无华,再拿一束微薄的丝绢,来聘纳贤士;虽可能产生遗憾,然而最终必获吉祥。

《象》曰:“六五之吉,有喜也。

【白话】《象辞》说:《贲卦》的第五爻位(六五)的吉祥,说明必有喜事临门。

上九,白贲,无咎。

【白话】上九,装饰素白,不喜好华丽,没有祸害。

《象》曰:“白贲,无咎”,上得志也。

【白话】《象辞》说:“装饰素白,不喜好华丽,没有祸害”,说明正符合朴素无华的志向。

第二十三卦:《剥卦》

剥:不利有攸往。

【白话】《剥卦》象征剥落:不利于前去行事。

《象》曰:山附于地,剥;上以厚下安宅。

【白话】《象辞》说:《剥卦》的卦象是坤(地)下艮(山)上,好比高山受侵蚀而风化,逐渐接近于地面之表象,因而象征剥落;位居在上的人看到这一现象,应当加强基础,使它更加厚实,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其住所而不至发生危险。

初六,剥床以足,蔑,贞凶。

【白话】初六,剥落床体先由床的最下方床腿部位开始,整个床腿都损坏了,结果必然凶险。

《象》曰:“剥床以足”,以灭下也。

【白话】《象辞》说:“剥落床体先由床的最下方床腿部位开始”,是说先损毁床的基础。基础损坏毁灭了,自然就会有凶险的情况发生,而且还会逐渐扩展波及到上面。

六二,剥床以辨,蔑,贞凶。

【白话】六二,床腿剥掉后,又开始剥落床头,以至于整个床头都剥落了,结果必然凶险。

《象》曰:“剥床以辨”,未有与也。

【白话】《象辞》说:“床腿剥掉后,又开始剥落床头”,是因为六二爻没有相应的阳爻援助。由于没有外援,所以导致凶险的情况发生。

六三,剥,无咎。

【白话】六三,虽被剥落,却没有什么灾祸。

《象》曰:“剥之无咎”,失上下也。

【白话】《象辞》说:“虽被剥落,却没有什么灾祸”,是因为六三脱离了上下阴爻的行列,而独与阳爻上九相应,由于它潜藏着阳刚的性质,所以仍然可以免灾祸。

六四,剥床以肤,凶。

【白话】六四,床头剥落完了,又开始剥落床面,这样必然会有凶险发生。

《象》曰:“剥床以肤”,切近灾也。

【白话】《象辞》说:“床头剥落完了,又开始剥落床面”,是说已经迫近灾祸了。因为床面剥落损坏,必将危及到床上之人,所以说迫近灾祸了。

六五,贯鱼,以宫人宠,无不利。

【白话】六五,鱼贯而入,像率领内宫之人顺承君主那样得到宠爱,就不会有什么不利的情况发生。

《象》曰:“以宫人宠”,终无尤也。

【白话】《象辞》说:“像率领内宫之人顺承君主那样得到宠爱”,最终当然不会有什么过失。

上九,硕果不食,君子得舆,小人剥庐。

【白话】上九,硕大的果实不曾被摘取吃掉,君子若能摘食,则如同坐上大车,受到百姓拥戴;如果被小人摘食,则必然招致破家之灾。

《象》曰:“君子得舆”,民所载也;“小人剥庐”,终不可用也。

【白话】《象辞》说:“君子若能摘食,则如同坐上大车”,是由于百姓愿意拥戴君子;“如果被小人摘食,则必招致破家之灾”,是由于小人终究是不可以任用的。

第二十四卦:《复卦》

复:亨。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

【白话】《复卦》象征复归:亨通顺利。阳气从下面产生而逐渐向上行进没有阻碍,朋友前来也没有灾难危害。返回复归有一定的运动规律,经过七天就会前来复归。利于前去行事。

《象》曰:“雷在地中,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白话】《象辞》说:《复卦》的卦象是震(雷)下坤(地)上,为雷在地中、阳气微弱地活动之表象,因而象征复归;从前的君主在阳气初生的冬至这一天关闭关口,使商人旅客停止活动,不外出经商、旅行,君主自己也不巡行视察四方。

初九,不远复,无祗悔,元吉。

【白话】初九,刚刚开始行动,就能知过必改、复归正道,这样就不会发生灾祸,也不会出现内心的悔恨,必然会获得大吉大利。

《象》曰:“不远之复”,以修身也。

【白话】《象辞》说:“刚刚开始行动,就能有知过必改、复归正道的表现”,说明能注意自身修养。

六二,休复,吉。

【白话】六二,以真善美做为自己行为的准则和目标,虽然有时会走弯路,但是,只要能够复归正道,就必然获得吉祥。

《象》曰:“休复之吉”,以下仁也。

【白话】《象辞》说:“以真善美为自己行为的准则和目标,能够复归正道,就必然获得吉祥”,是因为六二能够向下亲近具备仁德的人。

六三,频复,厉无咎。

【白话】六三,屡次犯错误却又能屡次改正过错、复归正道,这样虽然有危险,但是最终却不会遇到灾祸。

《象》曰:“频复之厉”,义无咎也。

【白话】《象辞》说:“屡次犯错误却又能屡次改正过错、复归正道,这样虽然有危险”,但毕竟能够改过从善,复归正道,所以最终却不会遇到灾祸。

六四,中行独复。

【白话】六四,位居阴爻的正中,独自专一地复归正道。

《象》曰:“中行独复”,以从道也。

【白话】《象辞》说:“位居阴爻的正中,独自专一地复归正道”,说明是为了奉行追随正道。

六五,敦复,无悔。

【白话】六五,敦厚忠实地复归正道,内心不会有什么后悔。

《象》曰:“敦复,无悔“,中以自考也。

【白话】《象辞》说:“敦厚忠实地复归正道,内心不会有什么后悔”,是因为六五爻虽然远离阳刚,但却能够反省考察自己的言行以完善自我,通过这样的途径,促成自己返回正道。

上六,迷复,凶,有灾眚。用行师,终有大败;以其国,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

【白话】上六,犯了错误,仍然执迷不悟,不知悔改复归正道,这样必然凶险,会有天灾人祸不断降临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用兵作战,终将一败涂地;用于治国,国君遭受凶险。这样的状况会一直持续下去,长达十年之久,国家不能振兴。

《象》曰:“迷复之凶”,反君道也。

【白话】《象辞》说:“犯了错误,仍然执迷不悟,不知悔改复归正道所产生的凶险”,是由于违背为君之道的缘故。

第二十五卦:《无妄卦》

无妄:元亨,利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

【白话】《无妄卦》象征不妄动妄求:极为亨通顺利,利于坚守正道。然而,如果不能坚守正道的话就会发生祸殃,因而也就不利于前去行事了。

《象》曰: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

【白话】《象辞》说:《无妄卦》的卦象是震(雷)下乾(天)上,好比在天的下面有雷在运行之表象,象征着天用雷的威势警戒万物,并赋予万物以不妄动妄求的本性;从前的君主顺应天命,尽其所能地遵循天时以养育万物的生长。

初九,无妄,往吉。

【白话】初九,只要是不妄动妄求的话,那么,前去行事就一定会获得吉祥。

《象》曰:“无妄之往”,得志也。

【白话】《象辞》说:“不妄动妄求地前去行事”,是说这样就可以实现志愿。

六二,不耕获,不菑畬,则利有攸往。

【白话】六二,不在刚开始耕作时就期望立刻获得丰收,不在荒地刚开垦一年时就期望它立即变成良田,能够这样,才不是妄动妄求,因而利于前去行事。

《象》曰:“不耕获”,未富也。

【白话】《象辞》说:“不在刚开始耕作时就期望立刻获得丰收”,是说不企求获得非分的财富。

六三,无妄之灾,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

【白话】六三,无缘无故而遭受灾祸,好比有人把一头牛拴在村边道路旁,路过的人顺手把牛牵走,同村的人却被怀疑为偷牛的人而蒙受不白之冤。

《象》曰:行人得牛,邑人灾也。

【白话】《象辞》说:路过人顺手把牛牵走,意味着同村的人就会自然地被怀疑为偷牛的人而蒙受不白之冤。这种灾难不是因为自己有过,而是由于某种客观原因的巧合所造成的。

九四,可贞,无咎。

【白话】九四,能够坚守正道,所以没有灾祸。

《象》曰:“可贞,无咎”,固有之也。

【白话】《象辞》说:“能够坚守正道,所以没有灾祸”,是说坚守正道的品德是其本身所固有的,所以,自始至终牢固地坚守正道,才能使自己免遭灾害。

九五,无妄之疾,勿药有喜。

【白话】九五,不妄动妄求却身染疾病,这种疾病不需用药医治,它会不用治疗便自行消除。

《象》曰:“无妄之药”,不可试也。

【白话】《象辞》说:“不妄动妄求却身染疾病,这种疾病不需用药医治”,是说药是不可以轻易尝试,随便使用的,因为病本来就可以自行消除。

上九,无妄,行有眚,无攸利。

【白话】上九,虽然不妄动妄求,但是,仍然不宜于行动,如果勉强地行动,就会遭受祸殃,得不到一点好处。

《象》曰:“无妄之行”,穷之灾也。

【白话】《象辞》说:“虽然没有妄为,但如有行动(却仍然遭受祸殃)”,这是由于客观的时遇所造成的灾祸,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第二十六卦:《大畜卦》

大畜:利贞;不家食吉,利涉大川。

【白话】《大畜卦》象征大量的畜养积聚:利于坚守正道;不要让贤能的人穷困地居于家中自谋生计,而应该把他招到朝廷中食取国家的俸禄,把才能贡献给国家,这样便可以获得吉祥;利于涉过大河。

《象》曰: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白话】《象辞》说:《大畜卦》的卦象是乾(天)下艮(山)上,为天被包含在山里之表象,象征大量的畜养积聚;君子效法这一精神,应当努力更多地学习领会前代圣人君子的言论和行为,以此充实自己,培养美好的品德和积聚广博的知识。

初九,有利,利己。

【白话】初九,不顾一切地贸然前进就会有危险的情况发生,这时只有暂时停下来不勉强前进才会有利。

《象》曰:“有厉,利己“,不犯灾也。

【白话】《象辞》说:“不顾一切地贸然前进就会有危险的情况发生,这时只有暂时停下来不勉强前进才会有利“,是说不必冒着灾难风险前进。

九二,舆说輹。

【白话】九二,车子脱去轮輹自动停下来不再前进。

《象》曰:“舆说輹,中无尤也。

【白话】《象辞》说:“车子脱去轮輹自动停下来不再前进”,说明九二爻虽然刚健急躁,但它能够自度量时,自动停止不前,所以没有贸然前进的过失。

九三,良马逐,利艰贞。曰闲舆卫,利有攸往。

【白话】九三,骏马奔驰如同风驰电掣一般,但是,贸然前进有陷入危险的可能,所以应当警惕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同时又应当坚守正道,这样才会安然无恙。只有娴熟地掌握了驾车和防卫的本领,才能利于前去行事。

《象》曰:“利有攸往”,上合志也。

【白话】《象辞》说:“利于前去行事”,是因为九三与上九志同道合,没有妨碍。

六四,童牛之牿,元吉。

【白话】六四,给头上尚未长角的小牛预先装上一块横木,以防止它长出角后顶人,这是大吉大利的。

《象》曰:六四“元吉”,有喜也。

【白话】《象辞》说:《大畜卦》的第四爻位(六四)的“大吉大利”,是因为能够防患于未然,未雨而绸缪,因而是可喜的。

六五,豮豕之牙,吉。

【白话】六五,面对长有锋利牙齿的猪,并不从如何除去它的牙齿上下手,而是避其锋利,击其要害,将它阉割。这样就可以制服它刚暴凶猛的本性,使它变得温顺,这样便能平安无事,获得吉祥。

《象》曰:六五之吉,有庆也。

【白话】《象辞》说:“《大畜卦》的第五爻位(六五)的吉祥,是因为能够抓住事物的关键,从根本上予以治理,因而是可庆可贺的。

上九,何天之衢,亨。

【白话】上九,四通八达,多么畅通无阻的天街大道,必然亨通顺利。

《象》曰:“何天之衢”,道大行也。

【白话】《象辞》说:“四通八达,多么畅通无阻的天街大道”,是说由于大量畜养积聚贤士,天下已经贤路大开了。

第二十七卦:《颐卦》

颐:贞吉;观颐,自求口实。

【白话】《颐卦》象征颐养:只有坚守正道才能获得吉祥;通过观察能够体现颐养的具体实例,以及自己是如何谋取口中食物的,这样才能真正地掌握颐养之道,获得吉祥。

《象》曰:山下有雷,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

【白话】《象辞》说:《颐卦》的卦象是震(雷)下艮(山)上,为雷在山下震动之表象,引申为咀嚼食物时上颚静止、下颚活动的状态,因而象征颐养;颐养必须坚守正道,所以君子应当言语谨慎以培养美好的品德,节制饮食以养育健康的身体。

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

【白话】初九,舍弃你如同神龟般的聪明智慧,痴呆地看着我鼓动腮帮子进食,结果必然导致凶险。

《象》曰:“观我朵颐”,亦不足贵也。

【白话】《象辞》说:“痴呆地看着我鼓动腮帮子进食”,是说初九爻虽重视保养身体,但由于不能坚守正道,并不值得推崇。

六二,颠颐,拂经,于丘颐,征凶。

【白话】六二,反过来向下属乞求食物以获取奉养,是违背常理的,向高丘处的乞食,则前进的途中必然遭遇凶险。

《象》曰:六二“征凶”,行失类也。

【白话】《象辞》说:《颐卦》的第二爻位(六二)“前进的途中必然遭遇凶险”,是因为前进的途中没有相应的同类。

六三,拂颐,贞凶,十年勿用,无攸利。

【白话】六三,违背颐养的正道,仍然一味地只求口腹之欲,结果必然遭遇凶险,在十年的漫长岁月里被遗弃而得不到养育,没有一点好处。

《象》曰:“十年勿用”,道大悖也。

【白话】《象辞》说:“在十年的漫长岁月里被遗弃而得不到养育”,是因为它与颐养的正道大相径庭,从根本上违背了养育他人和保养自己的原则和方法。

六四,颠颐,吉;虎视眈眈,其欲逐逐,无咎。

【白话】六四,反过来向下属乞求食物以获取奉养,可以获得吉祥;因为这就像老虎要扑食那样,虎视眈眈,专心致志,孜孜以求,则必然能够达到目的,当然也没有什灾祸。

《象》曰:“颠颐之吉”,上施光也。

【白话】《象辞》说:“反过来向下属乞求食物以获取奉养的吉祥”,是因为六四位居在上,与初九照应,同时又能坚守正道,虽取之于民,却又用之于民,这也就是说,它能够向下普遍地施舍光明恩德。

六五,拂经,居贞吉,不可涉大川。

【白话】六五,违背颐养的正道,但是却能够安然地居于尊位,所以结果吉祥,只是尚不能处理极为艰险困难的事情,就像不能够涉过大河一样。

《象》曰:“居贞之吉”,顺以从上也。

【白话】《象辞》说:“能够安然地居于尊位,所以结果吉祥”,是因为能够顺从有阳刚之美的贤者。

上九,由颐;厉吉,利涉大川。

【白话】上九,天下百姓都依靠他的养育而得以安居乐业;肩负如此重任,必须谨防危险,有所戒惧才能获得吉祥,这样也才能排除万难,就像顺利涉过大河一样。

《象》曰:“由颐厉吉”,大有庆也。

【白话】《象辞》说:“天下百姓都依靠他的养育而得以安居乐业,必须谨防危险,有所戒惧才能获得吉祥”,是说养育天下百姓,因而能得到天下的信任和爱戴,达到普天同庆。

第二十八卦:《大过卦》

大过:栋桡;利有攸往,亨。

【白话】《大过卦》象征极为过分:房屋的栋梁受重压而弯曲;利于前去行事,亨通顺利。

《象》曰:“泽灭木,大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遯世无闷。

【白话】《象辞》说:“《大过卦》的卦象是巽(风)下兑(泽)上,巽在这里代表木,故为水泽淹没了树木之表象,象征极为过分;君子取法这一现象,就应当坚持自己的操守,进则超然独行,不必顾忌和畏惧他人的非议;退则逃避世间,不为隐姓埋名而苦闷烦恼。

初六,藉用白茅,无咎。

白话,初六,本来直接把器物放置在地上就可以了,现在又用白色的茅草衬垫在器物的下面,使它更加安稳,所以不会发生灾祸。

《象》曰:“藉用白茅”,柔在下也。

【白话】《象辞》说:“用白色的茅草衬垫在器物的下面”,是说行为非常小心谨慎,所以不会发生什么灾祸。

九二,枯杨生稊,老夫得其女妻,无不利。

【白话】九二,已经枯萎的杨树重新又长出新的枝芽,老年男子娶了位年轻的妻子,这种现象没有什么不利的。

《象》曰:“老夫女妻”,过以相与也。

【白话】《象辞》说:“老年男子娶了位年轻的妻子”,虽为过分,但由于能够刚柔相济,所以不会发生不利的情况。

九三,栋桡,凶。

【白话】九三,房屋的栋梁受重压而弯曲,结果必然发生凶险。

《象》曰:“栋桡之凶”,不可以有辅也。

【白话】《象辞》说:“房屋的栋梁受重压而弯曲,结果必然发生凶险”,是因为阳刚极为过分,所以不能再来辅助它,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九四,栋隆,吉;有它,吝。

【白话】九四,房屋的栋梁向上隆起,克服了弯曲,可以获得吉祥;不能再弯曲,再弯曲就会出问题。

《象》曰:“栋隆之吉”,不桡乎下也。

【白话】《象辞》说:“房屋的栋梁向上隆起,克服了弯曲,可以获得吉祥”,是由于九四爻本身能使栋梁不再向下弯曲。

九五,枯杨生华,老妇得其士夫,无咎无誉。

【白话】九五,已经枯萎的杨树重新又盛开鲜艳的花朵,已经衰老的妇人嫁给了年富力强的男人,这种现象既不会遇到什么祸害,也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

《象》曰:“枯杨生华”,何可久也?“老妇士夫”,亦可丑也。

【白话】《象辞》说:“已经枯萎的杨树重新又盛开鲜艳的花朵”,表面现象又怎么可以长久保持下去呢?“已经衰老的妇人嫁给了年富力强的男子”,这种婚配是会令人深感羞耻的。

上六,过涉灭顶,凶,无咎。

【白话】上六,涉过深之水以至于淹没了头顶,就会发生凶险,但最终不会有祸患。

《象》曰:“过涉之凶”,不可咎也。

【白话】《象辞》说:“涉过深之水会发生凶险“,但如果能及时补救,还是可以化险为夷,最终不会有祸患。

第二十九卦:《坎卦》

习坎:有孚,维心亨,行有尚。

【白话】《坎卦》象征重重艰险:像水奔流一样,胸怀坚定的信念,执著专一,内心才能不畏艰险而获得亨通,这种奔流不止、坚强刚毅的行为必然被人们所崇尚。

《象》曰:水洊至,习坎;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

【白话】《象辞》说:《坎卦》的卦象是坎(水)下坎(水)上,为水流之表象。流水相继而至、潮涌而来,必须充满前方无数极深的陷坑才能继续向前,所以象征重重的艰险困难;君子因此应当坚持不懈地努力,反复不间断地推进教育事业。

初六,习坎,入于坎窞,凶。

【白话】初六,置身于重重的艰险困难之中,落入到陷坑的最底下,结果必然是凶险的。

《象》曰:“习坎入坎”,失道凶也。

【白话】《象辞》说:“置身于重重的艰险困难之中,落入到陷坑的最底下”,是因为不能坚守正道,自身软弱无能,又得不到外援,所以遭遇凶险。

九二,坎有险,求小得。

【白话】九二,仍然处在陷坑之中面临危险,虽不能脱险,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解决一些小问题的。

《象》曰:“求小得”,未出中也。

【白话】《象辞》说:“虽不能脱险,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解决一些小问题的”,说明仍未脱离险境。

六三,来之坎坎,险且枕,入于坎窞,勿用。

【白话】六三,往来进退都处在重重陷坑之间,面临危险难以得到安全,落入陷坑的最底下,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伏枕以待,不可轻举妄动。

《象》曰:“来之坎坎”终无功也。

【白话】《象辞》说:“往来进退都处在重重陷坑之间”,是说虽急于求得平安,结果是欲速则不达,最终还是不能摆脱危险,走出困境。

六四,樽酒,簋贰,用缶,纳约自牖,终无咎。

【白话】六四,一樽酒,两簋饭,用瓦缶盛着进献,礼虽然很轻,然而却充满了深厚的情意,正大光明地表示诚信,最终不会发生灾祸。

《象》曰:“樽酒簋贰”,刚柔际也。

【白话】《象辞》说:“一樽酒两簋饭”,是说在艰险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推心置腹、相互信任地交往,刚柔相济,所以最终免遭灾祸。

九五,坎不盈,祇既平,无咎。

【白话】九五,奔流的水还未溢出陷坑,然而却已和陷坑平齐了,还不会发生灾害。

《象》曰:“坎不盈”,中未大也。

【白话】《象辞》说:“奔流的水还未溢出陷坑”,说明居中而不自大,所以,还不会发生灾害。

上六,系用徵纆,置于丛棘,三岁不得,凶。

【白话】上六,被绳索重重地捆绑住,囚放在荆棘丛生的牢狱中,长达三年不能解脱,十分凶险。

《象》曰:上六失道,凶三岁也。

【白话】《象辞》说:“《坎卦》的第六爻位(上六)面临艰险困难,不能坚守正道,所以遭受三年的凶险。

第三十卦:《离卦》

离:利贞,亨;畜牝牛,吉。

【白话】《离卦》象征附着:利于坚守正道,这样必然亨通;畜养柔顺的母牛,可以获得吉祥。

《象》曰:“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

【白话】《象辞》说:“《离卦》的卦象为离(火)下离(火)上,为光明接连升起之表象。《离卦》的本象为火,这里代表太阳。太阳东升西落,因而有上下充满光明的形象。太阳的光明连续照耀,必须高悬依附在天空才行,所以象征附着;伟大的人物效法这一现象,也应当连绵不断地用太阳般的光明美德普照四方。

初九,履错然,敬之,无咎。

【白话】初九,在开始行事时,由于急于求成而出现错乱,后来能恭敬慎重且未轻举妄动,结果没有发生什么灾祸。

《象》曰:“履错之敬”,以辟咎也。

【白话】《象辞》说:“在开始行事时,由于急于求成而出现错乱,后来能恭敬慎重且未轻举妄动”,主要是为了避免灾祸的发生。

六二,黄离,元吉。

【白话】六二,附着在黄色上,就可以获得大吉大利。

《象》曰:“黄离元吉”,得中道也。

【白话】《象辞》说:“附着在黄色上,就可以获得大吉大利”,是因为黄色代表中,坚守正道,可以获得大吉大利。

九三,日昃之离,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凶。

【白话】九三,夕阳西下,好比人生已入老年,这时如果不能敲着瓦器伴唱高歌地欢度晚年,就难免会有春蚕将死、蜡炬成灰的哀叹,这样必然遭遇凶险。

《象》曰:“日昃之离”,何可久也!

《白话》《象辞》说:“夕阳西下,好比人生已步入老年”,太阳偏西即将落下,人步入老年呢?即将死去,怎么能长久呢!

九四,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

【白话】九四,突然间发出万道光芒,犹如燃烧的烈火,但顷刻之间又烟消云散,不复存在,落得个被抛弃的下场。

《象》曰:“突如其来如”,无所容也。

【白话】《象辞》说:“突然间发出万道光芒,犹如燃烧的烈火”,这种刚烈暴躁的气焰,必然带来危险,是天下人所不能容忍的。

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白话】六五,眼泪像泉水一样不停地涌出,纷纷从面颊上流下,忧愁悲伤地叹息,居安思危到了这种程度,必将获得吉祥。

《象》曰:“六五之吉,离王公也。

【白话】《象辞》说:“《离卦》的第五爻位(六五)之所以能够获得吉祥,是由于它附着在君主旁,受到了君主的庇佑。

上九,王用出征,用嘉折首,获匪其丑,无咎。

【白话】上九,君主动有军队出兵征伐,建功立业,获得美誉,斩杀敌方首领,捕获不愿归附者,这样做不会发生灾祸。

《象》曰:“王用出征”,以正邦也。

【白话】《象辞》说:“君主动用军队出兵征伐”,是为了治理国家,并非是为了耀武扬威,滥杀无辜。所以,进行正义的战争,就不会发生灾祸



Tags:《周易》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传说《易》是上古时候由伏羲发明的,在伏羲发明《易》之前,更早的古人发明了《河图》和《洛书》,而伏羲是在《河图》、《洛书》的基础上发明了八卦,后来又衍生出六十四卦,用以记录...【详细内容】
2021-06-28  Tags: 《周易》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卦:《乾卦》乾:元,亨,利,贞。【白话】《乾卦》象征天:元始,亨通,和谐,贞正。《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白话】《象辞》说:天道运行周而复始,永无止息,谁也不能阻挡,君子应效法...【详细内容】
2021-06-22  Tags: 《周易》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