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时间:2021-07-03 10:55:20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清羽倾城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汉武帝时期,儒家学说就已经成为维护封建统治,神化王权的主流思想。一代又一代君王的传承、发展,逐步演变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我们从小养成的道德观都以儒学为主,也有许多的伟人曾经表示过,只要不错误地对儒家文化进行理解,那么儒家思想,将适用于任何时期、任何情况。

1、伟大的孔圣人

孔子,作为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有圣人之称。他对后世的贡献功不可没,尤其是他的诸多传世经典,都为后来的人的为人处世提供了准则。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关于孔圣人的传说数不胜数、关于孔子的事迹也尽人皆知。

相传孔子是贵族的后代,到他这代早已没落,孔子在3岁的时候就被家人带着远走他乡,从小过着艰苦的生活,立志要有一番作为。在当时那个年代,男孩十五岁就已经开始负担家里的重担,做工挣钱,补贴家用了。

孔子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关注国家大事,也经常思考对国家有益的一些措施,偶尔发表一些个人意见。二十岁时进入官场,二十七岁时,孔子开办私塾,正式步入教育行列。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三十岁的孔子已经颇有名气,经常有一些达官显贵前来与孔子一起商讨各种各样的问题。到了四十岁,孔子认为自己对世间之事有了明确的理解与认知,认为自己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后来孔子看不惯当时的"政道",开始退隐,修筑经书,而他的众多弟子,也随着他游走,增长见闻。

孔子周游列国结束,回到鲁国老家。他主张的仁政,在战乱年间得不到施展,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孔子的厉害,没有人敢对孔子不敬。孔子见到自己主张的想法,没有得到实施,心灰意冷之下开始专心地教学、筑书。最后孔子患病、久治而不愈,遗憾离世,享年73岁。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提到孔子的传世经典,他所著的六部经书无疑蕴含着诸多学问,但是要说对后世影响最大的,还是记录他与弟子们日常所遇、所言的《论语》。孔子有"圣人"之称,不仅是因为他的学识渊博,见解远非常人能及,更是因为他带给后世人们的影响。

2、孔圣人"歧视女性?"

《论语》作为记录孔子与其弟子的言行而筑成的书籍,里面包含了对人、对事、积极多个行业方面的智慧。《论语》是学生的必读书籍,《论语》中的很多篇章,早已被列为中小学生的语文课本之中,不仅要求理解,还要求背诵。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论语》的话,就一定是对的吗?

《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很多人将这句话解释为:

"只有女人跟小人,是最难教养的。"

这将女性与行为低劣的小人划上等号,打着"孔圣人"的旗号来侮辱女性,难道孔子真的有歧视女性的思想吗?

古往今来,有很多的人对《论语》一书做过解读,对书中的分析各不相同,提到现代谁对《论语》解读得最多,就不得不提易中天老师了。

《百家讲坛》节目火遍全国,我们对这位风趣、幽默的主讲人越来越熟悉。他作为当代学者,在节目中曾对《论语》一书进行过较为细致的讲解,使人们了解了《论语》,了解了孔圣人。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易中天老师对"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句话是这样理解的:孔子这句话,本来就是歧视女性,但是小人一词,指的并不是那些行为低下的卑劣之人,而是指古时候的家丁、下人。孔子并不是在说女性的品德、为人方面有问题,而是说在当时的那个等级制度之下,女性的地位不高,侧面阐述了当时社会的尊卑关系。

3、孔圣人,真的错了么?

易中天老师这算是承认了孔圣人有歧视女性的思想,这并不是易中天老师的个人想法,是综合前人的解释,概述了一下而已。

中华文化传承至今、源远流长,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论语》一书,传承至今,历史也极为悠久,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许多文人墨客都曾对《论语》一书,各抒己见,有着不同的见解。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南怀瑾曾经为人们解读过《论语》,他是这样评价《论语》的:

"无论是孔子的思想,还是这本书,只要正确理解,在任何时期,都有着巨大的价值。"

难道是我们对这句话"断章取义"了?这句话的原文是"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后面半句话的意思是,一旦亲近了她们,就出言不逊,不讲礼数,一旦远离他们,他们则会心存怨念。

结合当时孔子所身处的环境,正是在卫国时候的所见所遇,不难理解他说这句话的原因。有的人说,孔子其貌不扬,不受女性喜欢,有人说孔子的婚后生活不如意,才会有这种歧视女性的思想。

易中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歧视吗?我们都误解了孔子

 

事实上,孔子只不过是结合当时的所见所闻,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下的女性地位,说了一个事实而已。哪怕是被尊为圣人,也没想到在几千年后,会实现男女平等。

或许我们真的误会孔子了,毕竟他从某种角度来说,只是阐述了一个事实而已。



Tags:孔子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汉武帝时期,儒家学说就已经成为维护封建统治,神化王权的主流思想。一代又一代君王的传承、发展,逐步演变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 我们从小养成的道德...【详细内容】
2021-07-03  Tags: 孔子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而不死,是为贼"这句话经常听到,也被某些人挂在嘴边,这句话什么意思?孔子当年说这句话真正想表达什么呢?这是知常容想和大家来聊一聊自己的看法。这一句话出自《论语·宪...【详细内容】
2021-03-24  Tags: 孔子  点击:(17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朽木不可雕也”,这句话经常被引用来骂人,而且还显得骂人者很有文化,因为这句话出自孔子之口,而且堂而皇之地记载在《论语》里。千百年来,这句话成了孔子人品上的一个污点,认为他...【详细内容】
2020-08-26  Tags: 孔子  点击:(2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