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时间:2021-07-04 09:24:3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你好科普

在《西游记》原著中,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作者吴承恩曾经对他有过这样一段描写:圆陀陀,光灼灼,亘古常存人怎学?入火不能焚,入水何曾溺?光明一颗摩尼珠,剑戟刀枪伤不着。这就非常明确地说出了孙悟空的来历,他其实是一颗摩尼珠。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舍利子,梵语śarīra,一译“设利罗”“室利罗”,意为骨身或遗骨。相传为释迦牟尼佛遗体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物,后来也泛指佛、高僧的遗骨。

到底什么是摩尼珠?其实,摩尼珠就是佛祖圆寂后留下的舍利子。各种艺术作品中,舍利子都是一种具有强大力量、世间难寻的无价之宝。而在佛教文化盛行的地方,我们也常常能够看到教徒将舍利子当作十分珍贵的宝物供奉起来。那么,舍利子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呢?

佛教在我国的兴起

随着佛教的发展和兴起,舍利子逐渐成为了世人梦寐以求的宝物。佛教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思想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在这些艺术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许多佛教文化的影子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释迦牟尼,佛教创始人。姓乔达摩,名悉达多。“释迦牟尼”是佛教徒对他的尊称。释迦,种族名,意为“能”;牟尼,亦译为“文”,是尊称,意为“仁”、“儒”、“忍”、“寂”。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6世纪到5世纪,由释迦牟尼在古印度创建。到了公元前后,印度佛教开始传入中国,逐渐演变为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中国佛教,成为了我国最重要的宗教之一。佛教在我国的发展传播主要分为四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汉朝,以汉武帝为始,佛教开始传入中国。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的佛教学者和僧侣开始了佛经的翻译工作。比较有意思的是,道教正在当时的中国盛行,因此形成了一种道教佛教共生的局面。直到汉末,道教和佛教都是共生的。人们普遍认为,道教创始人老子已经在印度转世为佛。历史上,许多皇帝都会在同一个祭坛上祭祀老子和释迦牟尼佛陀。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在汉代,汉武帝还下令建造了我国第一座佛寺——白马寺。白马寺坐落在洛水河畔,背靠邙山,被称为中国佛教的“释源”或“祖源”。

第二个时期是金朝和南北朝,即公元265年到公元589年。在此期间,更多的佛经被翻译出来,出现了我国原创的佛教著作,也就是《牟子理惑论》。从南北朝开始,我国佛教开始进入鼎盛时期,在全国范围内流行,寺院的数量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佛教信徒的行列当中。

第三个时期是隋唐时期,即公元581年到公元907年。隋朝时,南北分裂割据局面结束,国家得到统一,佛教在这个时候迎来了最鼎盛的时期。隋朝时,文帝就下令实施多个政策,对现有的佛教文化进行保护,并且大力发展和推广佛教。在此期间,有许多新的佛教教派被建立起来,而且传播到了周边各国,比如韩国、日本、越南等。唐朝的历代君主虽然信奉道教,但对其他宗教的发展却表现出保护和宽容的态度。在唐朝的大多数时期,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唐朝时,很多中国人为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作出了贡献。其中就有高僧鉴真。他东渡日本,讲授佛学理论,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促进了日本佛学、医学、建筑和雕塑水平的提高。

但在封建社会后期,由于社会动荡,中国佛教发展缓慢。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佛教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如今,佛教文化发展迅速,国际上的学术交流也越来越多。

埋藏在西安寺庙下的佛教至宝

在佛教文化中,舍利子被认为是得道高僧圆寂后留下的。这种坚硬的珠子拥有夺目的光芒,往往会在尸体火化后出现,舍利子的数量和质量能够代表这位僧人修行的深浅。相传,在释迦牟尼佛圆寂时,留下了八万多颗舍利子。

1981年,一道闪电在西安上空划过,指引着人们找到了一个秘密的地下世界。陕西省西安市位于我国西北部,曾经是13个王朝的国都。距离西安市中心大约110公里的扶风县有一座法门寺,始建于公元68年。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法门寺Famen Temple,又名“真身宝塔”,位于宝鸡市。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

被尊为佛教创始人的释迦牟尼在80岁高龄时于古印度的森林中逝世,悲痛欲绝的弟子们随后火化了他们的师父。火化后留下的舍利子被释迦牟尼的追随者和亲人收集起来,作为“圣物”保留下来并妥善安置。

释迦牟尼佛陀死后大约250年,孔雀王朝的印度皇帝阿育王结束了所有部落战争,统一了国家。作为虔诚的佛教徒,国王将释迦牟尼的舍利收集起来,分成几部分,送到不同的国家供奉,从而在全世界推广佛教。据说舍利的一部分被护送到了中国,法门寺就是守护这些舍利的寺院之一。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出土于南京市秦淮区大报恩寺遗址,现藏于南京市博物馆,塔为檀香木胎,外包银皮,表面鎏金。通体镶嵌水晶、玛瑙、玻璃和青金石等多色宝珠数百颗。

佛教中,宝塔通常是一个用来存放舍利的墓室,在印度,它的外形看起来和坟墓没什么区别。但是随着佛教传入中国,宝塔的建筑风格开始与大量中国元素相融合。在唐朝以前,法门寺是一座木质建筑,高耸入云,装潢精美。到了明代,这座宝塔以砖塔的形式重建,直到1981年的这场雷雨将这座宝塔摧毁。

宝塔的倒塌让寺院内的僧侣和当地的居民都感到非常难过,但它同时也给考古学家提供了探索研究这座地下宫殿的条件。相传,在这座宝塔的地下有一座宫殿,里面存放着包括释迦牟尼的圣物在内的众多宝物。

1987年春,地宫发掘工程启动,考古队很快就在地宫出土的文物里找到了能够代表唐明两个朝代的物品。随着发掘工程的深入,人们在地下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宫殿,据推算,这是它在1113年后第一次重见天日。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法门寺地宫,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地宫文物陈列方式,是世界上目前发现最早的唐代密宗之金胎合曼曼荼罗遗规。

考古人员经过了两道雕刻着奇怪图案的石门之后才发现了这座宫殿。虽然在地下沉寂了数个世纪,但很多东西都还保存得非常完好,其中包括一座阿育王的汉白玉石塔。进入宫殿深处,人们还发现了各种珠宝和珍品,其中包括121件金银器皿和400多件宝石艺术品。

这次挖掘的最大亮点是一个放在大檀香木箱内的神秘包裹。打开包裹之后,看到的首先是一个比较小的金色盒子,打开这个金色的盒子之后里面是一个银色盒子,再打开这个银色的盒子,里面竟然还有一个玉佩储物柜。这个包裹里的盒子层层相套,工作人员一共打开八个盒子,发现里面是一座巴掌大小的金光闪闪的小佛塔。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八重宝函”,是一套八个盒子,小的装到大的里面,一层一层套起来的,目前只能看到七个是因为最外面的檀香木盒子在当年打开地宫的时候就已经腐烂了。

这个时候,人们都屏住了呼吸,他们心中有一个猜想,一旦被证实,那将是震惊世界的发现。工作人员小心转动着佛塔的顶部,一个白色的管状物品从里面弹出,空气沉静了一秒钟,接着人们都兴奋起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释迦牟尼舍利!在之前考察发现的石碑上,清楚记载着这尊舍利的样子:高约3.5厘米,玉白色,一端有切痕,内中空。

但考古团队的兴奋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因为他们很快发现,这枚“舍利”竟然是玉做的,它是一个仿品。但是,考古学家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在周围搜寻。最终,他们找到了一个铁盒,通过X光扫描,确认这个铁盒里面放有物品。打开这个铁盒的过程也和之前一样,里面有一层又一层的盒子,考古学家耐心地一个个打开,在最里面的玉盒中看见了一块玉白色的指骨。经过考证,这是一块真正的释迦牟尼舍利。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在历史上,曾经先后有四位皇帝发动过毁佛、灭佛的事件。为了避免佛指骨真身舍利遭到损毁,僧人另外仿制了三枚佛骨,也就是所谓的"隐骨"。

舍利子到底是什么

如今,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舍利子”,甚至有的人为了牟取利益,甚至打出了舍利子能治百病、驱邪除恶的口号。而那些“舍利子”看起来也确实很特别,大多数通体透光,还带有绚丽的颜色,有的甚至能够在附近“生出”小的舍利。不过,这些舍利子基本都是人工制造的,并非佛教中真正意义上的舍利。早在2008年,就有人申请了制作“舍利子”的发明专利。目前,科学家还没能找到舍利子的具体成因,不过已经有了几个初步的猜想。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肾结石renal calculi,是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所致,为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

其中一种解释是,舍利子是在火化后保留下来的膀胱或肾结石。此外,有证据表明,在某些加热条件下,人体骨骼可以形成晶体结构。而舍利子又是在火化后出现,那么,如果火化的时候符合这种条件,舍利子就很有可能是由人体骨骼形成的。

一开始,还有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僧人和普通人饮食习惯不同造成的生理结构不同,所以火化后遗留下来的物质也有所差异。不过这个猜测很快就被彻底推翻,因为所有的僧人生活饮食习惯都相差无几,但能够得到舍利子的人少之又少。在之后的一项化学分析中,科学家发现舍利主要是由人体骨骼中的物质组成。由此,科学家认为,在火化后,舍利可能会出现在任何人类的遗骸中。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骨骼 是人或动物体内或体表坚硬的组织。人和高等动物的骨骼在体内,叫内骨骼;软体动物体外的硬壳以及某些脊椎动物(如鱼、龟等)体表的鳞、甲等叫外骨骼。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人体骨骼的大小差异好像只有指骨和股骨这样的程度,但实际上,普通人体骨骼中,甚至存在着只有米粒大小的骨头,比如内耳的听小骨。除此之外,还有像豌豆、小坚果或珍珠一般大小的骨头,舍利就有可能是这些较小的骨头变成的。

也有人认为,舍利子其实一开始并非特指高僧的尸骨,这个词指代的东西其实也包含了高僧留下的遗物。在高僧圆寂后,会有许多慕名前来悼念的人,他们带来的纪念品也会跟着尸骨一起被火化,但是其中有的是玉器这类高温无法烧毁的东西,这些东西在高温的作用下与尸骨发生反应,最后就成为了我们看到的“舍利子”。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美国一位叫做Justin Crowe的艺术家,在网上购买了200块人体碎骨,将他们碾碎煅烧之后,混合瓷土烧制了一套蓝色的餐具。

不过,我们在考虑这种现象时,也要注意到可能存在的认知偏差。因为在佛教文化中,高僧火化的仪式是十分隆重的,在场的佛教教徒数量众多,也会更加注重留意是否有舍利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而在非在佛教文化中,火葬时人们通常不会注意到这些,那些普通人留下舍利子的情况更不会被上报,因此这种情况也就被忽略了。

小结

其实,对佛教教徒来说,舍利的真身究竟是什么也许并不重要,因为舍利给他们带来的精神价值远远高于经济价值。舍利代表着一种信念和精神,能够寄托他们对佛陀的怀念和尊重,同时也能够激励他们继续在修行的道路上奋力前进。

从科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舍利子究竟是什么?

 

Tips:科学,是建立在可检验的解释和对客观事物的形式、组织等进行预测的有序知识系统,是已系统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识。

总的来说,舍利子的具体成因目前还没有被研究出来,但一定与火化后的人体成分紧密相关,最有可能的是人体的某部分骨骼。不过,舍利子也绝不像那些黑心商家所宣传的那样无所不能。对于这类物质,我们还是需要以一种科学的眼光来看待。



Tags:舍利子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西游记》原著中,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作者吴承恩曾经对他有过这样一段描写:圆陀陀,光灼灼,亘古常存人怎学?入火不能焚,入水何曾溺?光明一颗摩尼珠,剑戟刀枪伤不着。这就非常明确地说...【详细内容】
2021-07-04  Tags: 舍利子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