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老祖宗留下的20句谚语,读完豁然开朗!

时间:2021-07-20 11:18:01  来源:搜狐号  作者:愁字秋下心

1、行行出状元,处处有能人。

点评:现在人爱跳槽,跳来跳去,也不知道到底哪个工作适合自己。其实干什么都一样,哪个行业都有佼佼者,都有成功的。

2、药不治假病,酒不解真愁。

点评:身体的病,吃药有效果,但心里的病,吃药就不好使了,心病还须心药医。真正忧愁的时候,饮酒不但不能解忧,反而会“举杯浇愁愁更愁”。

3、做一行,怨一行,到老不在行。

点评:如果总是从外境上找原因,干什么埋怨什么,不知道反省自己,积极进取,那即使干到老,还是哪个都不在行。

4、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

点评:能够有时间静下来,那是一种清福,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多反省一下自己,看看自己还有什么过失和缺点需要修正。和别人谈话的时候,应该多看别人的长处和优点,而不要议论别人的是非。

5、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点评:有时候,一句掏心窝子的话,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让人感觉心里暖乎乎的,比什么都受用。一句伤人心的话,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会让人感觉心寒。

6、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点评:既然任用别人,就要相信人家;如果怀疑人家,就不要任用人家了。

7、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

点评:真正有缘的人,即使相隔千里,也会有机会见面;没有缘分的人,即使擦肩而过,也还是互不相识。

8、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点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书看得多了,心中自然就有东西了,提起笔来,自然会文思泉涌,妙笔生花。

9、多行不义必自毙。

点评:人做一件坏事,可能看不到什么恶报,但坏事做多了,就一定会遭受恶报,因为量变才能质变,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10、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点评:事虽难,做则必成。不怕难,就怕不去做。

11、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点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尺之台,起于累土。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要有个开始,都要老老实实、脚踏实地地去做,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12、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

点评:真正有志气人,只要确立了人生的志向,就不会轻易改变;没有志气的人,却经常不断地变换志向,最终一事无成。

13、补漏趁天晴,读书趁年轻。

点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趁着天晴,赶紧补漏,免得下雨时措手不及;趁着年轻,赶紧好好读书,不要等年老了再后悔。

14、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点评: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逐渐发展变化形成的。所以我们要想改变一件事物,也不要太心急,都要循序渐进,慢慢来。

15、打得一拳去,免得百拳来。

点评:很多人就喜欢捡软柿子捏,你越是老实、忍让,他就越欺负你。所以对这种人,也要适当地给他一点颜色看看,他吃点亏,也就不敢欺负你了。

16、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点评: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苦尽甘来,禄尽则亡。所以做人要能吃苦、肯吃苦,心甘情愿地吃苦,等苦头吃完了,剩下的就都是福了。

17、一人传虚,百人传实。

点评:一个人对你说谎话,你可能还会怀疑;但一百个都对你说同一个谎话,你就很容易相信了。

18、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

点评:人到无求品自高,只要心中还有贪求,还有欲望,就很容易被人控制和利用,那你做人的原则和底线,就很难守得住了。

19、一日三笑,不用吃药。

点评: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养生重在养心,喜悦的心,是最好的营养品、保健品,能让自己每天开开心心,比什么都强。

20,当家才知柴米贵,养儿方知父母恩。

点评:只有在亲力亲为的时候,才知道什么事情做起来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为人父母之后,才知道父母的恩情是难以报答的。



Tags:谚语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1、行行出状元,处处有能人。点评:现在人爱跳槽,跳来跳去,也不知道到底哪个工作适合自己。其实干什么都一样,哪个行业都有佼佼者,都有成功的。2、药不治假病,酒不解真愁。点评:身体的...【详细内容】
2021-07-20  Tags: 谚语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谚语,就是用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人生箴言和普遍真理的话,它们能很好地帮助你处理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也正因如此,我才整理了10句编程谚语,每位开发人员都应该铭记...【详细内容】
2020-06-25  Tags: 谚语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谚语,我们都不陌生,作为口口相传的“民间短语”,我们从小到大一直在说,比如:When the cat is away, the mice will play.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Bad news has wings.坏事传千里。...【详细内容】
2019-07-24  Tags: 谚语  点击:(1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