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时间:2021-08-27 10:49:42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问道华夏

说到王母娘娘,十有八九会认为她是玉帝的妻子,这种说法多来自民间故事和神话故事,广为流传的七仙女,就是他们的女儿。

这些动人的故事在民间妇孺皆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基础。

然而,在正统的神话体系中,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的关系并非如此,那么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是上下级关系,还是同事关系?他们二人谁更早一些?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扑簌迷离的关系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的关系,民间有多种版本,除了夫妻关系,还有母子关系、兄妹关系、同事关系等。

夫妻关系。这是关于二人关系中流传最广、最深有民俗文化基础的说法,影视剧《天仙配》《西游记》《春光灿烂猪八戒》等等,都是这么确定的。

母子关系。这个说法比较少见,既然是王母,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天王之母。《宝莲灯》就把二郎神的母亲瑶姬仙子,写成玉皇大帝的妹妹,而瑶姬仙子又是西王母之女,关系很清楚,玉皇大帝就是西王母的儿子了。

同事关系。王母娘娘因为居住于中原之西的昆仑山,故又称“西王母”。“西王母”最早见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集《山海经》。西王母分管天下女仙,相当于分管妇女工作的组织部副部长兼妇联主席,所以说他们是同事关系。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兄妹关系。还有一些文艺作品把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安排为兄妹关系,既然玉帝为王,“王母”给安上“王后”似乎不太妥帖,因此被安排为兄妹。

没有关系。西王母本是《山海经》神系中的女神,和女娲、九天玄女齐名,《山海经》是先秦时期的神话故事,那时候道教尚未产生,道教神仙谱系尚未完备,因此作为后期才出现在道教典籍中的玉皇大帝,并没有出现在《山海经》中,所以按照时间顺序,西王母早于玉皇大帝,因此他们没有关系。

那么,为何后人将西王母和玉帝扯在一起,并将二人结成夫妻?下面,我们把二人的关系简单捋一捋,看看他们的原型人物或者象征意义到底是什么。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王母娘娘

王母娘娘的道家名称很多:太华西真万炁祖母元君、九灵太妙龟山金母、太灵九光龟台金母、瑶池金母、金母元君、西王母、西灵圣母、金母、王母、西姥等,道号为“上圣白玉龟台九灵太真无极圣母 瑶池大圣西王金母 无上清灵元君 统御群仙大天尊”。

王母娘娘在文献中出现的较早,许多古籍及传说中都有关于西王母的记载,从商朝的《归藏》、西周的《周易》开始。历代文献不乏记载,并且有王母掌管不死神药的记载。在春秋时期的《竹书纪年》里,西王母是一位雍容的女帝王形象。《山海经》中的形象则是“其状如人,豹尾虎齿”的形象。

历史学家说这是中国西部地区西王母国的一个部落首领或图腾的称号。历史上可能不止一位西王母而是好几代西王母。也有学者认为:西王母是古人神化的始祖女神。这大概与古人的原始崇拜有关。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葛洪《枕中书》说,中国最高的神是元始天王(盘古)。他在天地尚未开辟之时就已存在,天地开辟之后,他居于天中心的玉京山。另有自然道气结成了另一始祖尊神太元圣母。盘古与太元圣母神交留下的后代,一位是东王公扶桑大帝,另一位就是太真王母(西王母)。

《枕中书》将王母与木公并列:“木公、金母,天地之尊神,元气炼精,生育万物,调和阴阳,光明日月,莫不由之。”

由此可见,西王母是最早的神之一。木公、王母分掌阴阳,创生万物,当然也是人类的创世女神。王重阳创建的全真道教,奉王母为祖师。

后来,西王母信仰推广开来,并成为婚姻、生育、保护妇女的女神,更是民间故事、小说戏曲的常用素材。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是随着民间信仰的完善,以及道教的产生而产生的。古代宗教信仰中,就有“帝”和“上帝”的说法,西周以后又出现了“皇天”、“昊天”、“天帝”的称号。

南朝时期的陶弘景,在其《真灵位业图》中就使用了“玉皇道君”、“高上玉帝”的称号,隋唐时,“玉皇”信仰普遍盛行,玉皇称号频频出现在诗词里,比如白居易“仰谒玉皇帝,稽首前至诚”,元稹“我是玉皇香案史”等等。

玉皇大帝在文献中的出现较王母晚一些,他居于太微玉清宫,全称是“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高上玉皇本行集经》记载了玉帝的出身和来历:古时候有个光严妙乐国,国王叫净德,王后叫月光,二人恩爱却老年无子,于是向上天祈祷。后来王后梦见太上道君抱一婴儿赐与王后,梦醒而有孕。太子长大后放弃王位,到普明香严山修道,功成超度。经过三千劫(天地一成一毁为一劫)始证金仙。又超过亿劫,始证玉帝。

玉帝统御诸天,综领万圣,主宰宇宙,开化万天,为万天帝王。但在道教神阶中,他的神权最大,他的修为境界却不是最高的,在他上面还有三清、四御、五方五老诸神。

如果把上天比做一个公司,玉帝就相当于公司的总经理,三清四御五方五老和玉帝,共同组成董事会,只不过,这个董事会不管行政事务,只管修为。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王母怎么成了玉帝的皇后

因为是上古神话人物,在道教产生之前就有了王母这一名称,因此关于她的民间故事就十分丰富。

民间故事中,因王母与丈夫东王公扶桑大帝分居两地,一个居住在西昆仑,一个居住在东蓬莱,日久天长,感情渐渐疏远。最后,由太白金星牵线,将她介绍给了玉帝。

当然这都是民间传说,正统道教文献中没有相关记载。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母子,还是夫妻?

 

结论

民间传说中的玉帝和王母的夫妻关系以及其他关系,都源于民间故事或戏曲,并且因情节需要来安排二人之间的关系,而在正统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与西王母只是同事关系。

若按在文献中出现的早晚而论,王母从殷商时期就有了文字记载,而玉皇大帝的形象是从东汉道教产生以后才出现并逐步明确的。

但若论在道教神仙谱系中的神阶,玉帝和王母则是同事关系。

把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作为夫妻对待的,主要源于文学作品,从宋代官本杂剧的《宴瑶池爨》,金代、元代时期的《王母祝寿》《蟠桃会》《瑶池会》,直到明代的《西游记》等,而媒人正是太白金星(准确地说是民间)。



Tags:王母娘娘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说到王母娘娘,十有八九会认为她是玉帝的妻子,这种说法多来自民间故事和神话故事,广为流传的七仙女,就是他们的女儿。这些动人的故事在民间妇孺皆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基础。然而...【详细内容】
2021-08-27  Tags: 王母娘娘  点击:(25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