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时间:2021-11-15 10:00:17  来源:  作者:临渭文化旅游网

北京有句俗语叫“五脊六兽”,可用于形容心烦意乱、狂喜炫耀等。

 

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中就有

“这些矛盾在他心中乱碰,使他一天到晚的五脊六兽的不大好过”。

 

其实,“五脊六兽”最初是建筑用语。庑殿顶(古代规格最高屋顶)有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即“五脊”,每条脊的两端各有一只兽,统称“五脊六兽”。

 

(屋檐上的神兽)使本来极无趣笨拙的实际部分,成为整个建筑物美丽的冠冕。

——梁思成

 

20张屋顶小跑的精美插画

 

屋顶最有趣的便是屋脊上的一排小跑。为了彰显至高无上的地位,故宫太和殿有着绝无仅有的十只小跑。民间有顺口溜:“一龙二凤三狮子,海马天马六押鱼,狻猊獬豸九斗牛,最后行什像个猴。”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插画师历时数月,

经过十几次修改,

为太和殿的十只小跑绘制了20幅精美插画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龙可以携水镇火,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天子的化身,代 表至高无上的尊贵。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雄为凤,雌为凰,比喻尊贵、有圣德之人,是祥瑞的象 征,也代表皇后。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狮子是百兽之王,狮子作吼,群兽慑服,寓意勇猛威严。 石狮子可以守护家宅的安宁。

 

40张代表各地特色的屋脊兽写真

 

【小跑的等级】明清两代对于小跑有明确规定:必须为奇数,最多为9个,根据建筑等级增减。故宫无疑是执行这一规定的模范。保和殿、皇极殿为9个,太和门、斋宫、中和殿为7个,东西六宫、昭德门及景运门北侧宫墙处为5个。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皇极殿右侧,9个小跑。少了一个行什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中和殿右侧,7个小跑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孔庙大成殿东侧顶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普度寺正殿西侧

 

随着建筑级别的降低,有的只有一只,甚至没有小跑,只剩下一个骑 凤仙人。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颐和园佛香阁围墙的某门

 

【黑活】琉璃瓦是官式建筑(通常指宫殿式建筑,包括帝王宫殿、官衙建筑等)的专利,民间建筑一般用的是“黑活”(不涂釉面的瓦件),领头的往往是狮子、力士,后面为天马、海马。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恭亲王府的西配殿——尔尔斋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北京广化寺门外影壁东侧顶

 

对于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民族来说,如果各地屋顶都只是这十个模板,显然说不过去。猫、狗、鸽子、力士等都被搬上了屋顶,尤其是岭南地区,屋顶之多姿多彩与北京地区形成鲜明的对比。

 

无怪乎本书作者爱德华·福克斯感叹道:“在整个人类建筑史上,中国屋顶的脊饰是独一无二的,再没有第二个与之类似的建筑现象。”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陶然亭风雨同舟亭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武汉大学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温州五马街戏台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厦门的福寿宫

 

海外私人藏60余幅屋脊兽罕见图

 

爱德华·福克斯(Edward Fuchs,1870—1940),德国收藏家、历史学家,收藏了大量中国古代艺术品,著有《欧洲各民族讽刺艺术史》等。很显然,他对中国屋顶并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做了大量的搜集和研究工作。福克斯所收录的脊兽并不是来自博物馆等公共机构,而是私人珍藏。其所选鬼神、英雄、兔子等,即便在七十多年前,这些物件也是稀罕物,更不说古建已十分珍贵的当下。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关公】

 

关公被赋予的地位与龙的地位不相上下。大量的战神形象构件无论在形制上,还是在艺术表现方面,都可以媲美无比强大的龙形构件。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道士】

 

站在祥云上的道家仙人右手拿着一件标志性的法器,敞胸露腹。道士和仙人具有镇邪驱魔的护佑功能,这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八仙】

 

站在祥云上的道家仙人——曹国舅。他是八仙之一,左手拿着玉板。根据中国的习俗,八仙的形象总是一同出现在屋顶上。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兔子】

 

在中国,兔子是月亮的代表,尤其是白色的兔子。作为屋顶脊饰,它在夜间守护房宅,保其安宁。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英雄】

 

骑马的英雄在各种人物脊饰中占第一位。有英雄守护之处,人们就可以安静地、无忧无虑地生活。人们也特别喜欢将他们作为庇佑者和守卫者置于屋顶上。

 

图书详情页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装帧设计:精装锁线封面材质、工艺:2.5厘米金娃灰板、120克高阶映画,书名烫黑内页材质、工艺:100克纯质,书口三面喷绘、四色印刷

 

书籍开本:16/185*260

书籍页数:224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图书实拍图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西洋镜:五脊六兽》

屋顶上的中国名片

国内外专门研究屋顶脊饰的

第一本著作

涨知识丨五脊六兽

 

作者及内容简介

 

内容简介

本书由导言、《屋顶脊饰及中国琉璃的变迁》和附录三部分组成,共收录7万余字,170余幅图片。《屋顶脊饰及中国琉璃的变迁》初版于1924年,是国内外专门研究屋顶脊饰的开山之作。

 

作者

爱德华 •福克斯 (Edward Fuchs, 1870一1940):德国艺术史学家、收藏家、历史学家、作家。他收藏了大量中国古代艺术品著有《欧洲各民族讽刺艺术史》《中国屋脊兽》《唐代雕塑:7一10世纪的中国墓葬陶瓷》《欧洲漫画史》《欧洲风化史》《情色艺术史》等。

来源:文博圈



Tags:五脊六兽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北京有句俗语叫“五脊六兽”,可用于形容心烦意乱、狂喜炫耀等。 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中就有“这些矛盾在他心中乱碰,使他一天到晚的五脊六兽的不大好过”。 其实,“五脊六兽...【详细内容】
2021-11-15  Tags: 五脊六兽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听说古建筑的房脊、飞檐上常有“怪兽”出没?得知这样的消息,有人表示心烦意乱、忐忑不安。这样一种无所适从的不安心绪,也许可以用“五脊六兽”来形容。而这“五脊六兽”,也正是...【详细内容】
2020-08-21  Tags: 五脊六兽  点击:(3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