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什么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护教伽蓝?本文为你讲清楚

时间:2022-01-05 10:19:12  来源:  作者:一笑聊知

唐僧作为佛法东传的重要人物,又是战斗力几乎为零的渣渣,肯定不能让他独自一人西行。所以观音就找了曾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北极四圣之首转世的猪八戒、玉皇大帝的前贴身保镖沙僧来保护唐僧。但这几位都属于“服刑人员”,还是得有一个基本的监管。于是天庭和佛教都加派了人手,号称保护唐僧,实则是行使监察之责。

这些监察的人员是哪些呢?《西游记》第十四回中就有个明确的介绍——

只听得空中有人言语,叫道:“孙大圣莫恼,唐御弟休哭。我等是观音菩萨差来的一路神祇,特来暗中保护取经者。”那长老闻言,慌忙礼拜。行者道:“你等是那几个?可报名来,我好点卯。”众神道:“我等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一十八位护教伽蓝,各各轮流值日听候。”

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一十八位护教伽蓝,一共三十九名神仙,看起来阵容很豪华啊!

实际上,这些都属于低层神仙,在天庭和佛教的战力中顶多算是偏将、裨将之类的,抓抓小鬼野怪还行,真正遇上大妖就不够看——为什么这么说?一笑今天就为您介绍一下这些小神仙。

 

l 六丁六甲

什么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护教伽蓝?本文为你讲清楚

 


什么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护教伽蓝?本文为你讲清楚

 

六丁六甲源于先秦时就有的天干地支的神化。

天干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个大家都熟。

其中,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丁丑,是为阴神,称为六丁,女为阴,所以六丁又叫阴神玉女。

有阴神玉女,对应的就是阳神玉男,阳神玉男就是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统称六甲。

六丁六甲传说是真武大帝的部将。经常被道士召请,以制伏鬼神。《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就会驱使六丁六甲之神。

不过能让凡间道士烧几道符就能请下来的,你觉得战斗力会有多强?

不过道教对于这些能随叫随到的神仙还是挺尊敬的,南宋王契真编《上清灵宝大法》中就吹捧道:“丁丑延我寿、丁亥拘我魂、丁酉制我魄、丁未却我灾、丁巳度我危、丁卯度我厄;甲子护我身、甲戌保我形、甲申固我命、甲午守我魂、甲辰镇我灵、甲寅育我真。”

真正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神仙最接地气的莫过于他们代表的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个甲日阳气鼎盛,最有利于生育,由此引申,把女子怀孕称为“身怀六甲”。

 

l 五方揭谛

什么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护教伽蓝?本文为你讲清楚

 

五方揭谛出自佛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心经》最后面有几句: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揭谛本来是梵语音译,意思为从痛苦中走向解脱。

后来揭谛也被具象化、神化了,成了佛教守护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的大力神,分别是金头揭谛、银头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摩诃揭谛。

在《西游记》中,五方揭谛原本是住在五行山,监押孙悟空的,孙悟空脱困后顺便监督取经团队。

 

l 四值功曹

什么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护教伽蓝?本文为你讲清楚

 

功曹本是官职名,秦朝就有了,例如月下追韩信的萧何原本就是沛县功曹,主管考察记录政绩,顺带处理一些衙门的杂务。

四值功曹就是值年神李丙、值月神黄承乙、值日神周登、值时神刘洪,主要负责记录人间凡人的善恶功过。因为有一些法力,也被道士、法师们召唤,作为守护神将使用。

这四位功曹中,职时功曹表面上分工最细,但古人做事效率低,没有每个时辰就找一下神仙的习惯,而一个月找一次又嫌时间太长,所以人们找的最多的就是值日功曹。

由于找值日功曹的人实在太多,所以可怜的值日功曹只能每天都要上班,以保证能随叫随到,所以值日功曹又叫当值功曹。现在学校的“值日生”也是由此而来的。

四值功曹一般都驻扎在各地的城隍庙,道士给上天的祷文也是由他们收发投寄的,相当于天庭驻凡间的菜鸟驿站。

 

l 伽蓝

什么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护教伽蓝?本文为你讲清楚

 

伽蓝[qié lán]原本是指寺庙,寺庙的的保护神被称为伽蓝神,也简称伽蓝。

十八伽蓝分别为美音伽蓝、梵音伽蓝、天鼓伽蓝、叹妙伽蓝、叹美伽蓝、摩妙伽蓝、雷音伽蓝、师子伽蓝、妙叹伽蓝、梵响伽蓝、人音伽蓝、佛奴伽蓝、颂德伽蓝、广目伽蓝、妙眼伽蓝、彻听伽蓝、彻视伽蓝、遍视伽蓝。

但人间的寺庙说拆就拆了,可见这十八位伽蓝也跟很多楼盘聘请的保安一样,也就摆个样子,真有事的时候也指望不上。

为了扭转伽蓝的糟糕形象,佛教又请了关羽做伽蓝神,还编了个故事:

隋代天台宗的创始者智者大师在荆州玉泉山入定时,听见关羽的怨魂在大喊:“还我头来!”智者大师就以佛法化解关羽的怨气。关羽听了智者大师的讲法后,情愿皈依佛教。从此。关羽就被佛教封为伽蓝菩萨,与韦驮并称佛教寺院的两大护法神,关羽为右护法,韦驮为左护法。

什么是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护教伽蓝?本文为你讲清楚

 

这些神仙如果真如他们所说是暗中保护唐僧的,那么为什么每次唐僧都会被妖怪轻而易举地抓走?连阻挡一下、报个警的人都没有,所以孙悟空也知道了这些神仙真实的职责是什么,打不得、骂不得也赶不走,每次让他们帮忙都很不客气,而且是能不用就不用,免得看着烦。



Tags:六丁六甲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唐僧作为佛法东传的重要人物,又是战斗力几乎为零的渣渣,肯定不能让他独自一人西行。所以观音就找了曾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北极四圣之首转世的猪八戒、玉皇大帝的前贴身保镖沙...【详细内容】
2022-01-05  Tags: 六丁六甲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个成语叫“身怀六甲”,指的是女子怀孕了。那么“六甲”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有句老话说:“男怕六丁,女怕六甲”,是啥意思?什么是“六丁六甲”? 以前人常用干支历来记录年月日时,干支...【详细内容】
2021-05-19  Tags: 六丁六甲  点击:(13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唐僧作为佛法东传的重要人物,又是战斗力几乎为零的渣渣,肯定不能让他独自一人西行。所以观音就找了曾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北极四圣之首转世的猪八戒、玉皇大帝的前贴身保镖沙...【详细内容】
2022-01-05  一笑聊知    Tags:六丁六甲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1、761年,梓州刺史段子璋起兵叛乱,自称梁王。当时的成都尹崔光远奉命讨伐,在崔光远的手下,有一个叫做花敬定的部将,作战非常勇猛,他率领的部队率先攻克了段子璋的大本营,并击杀了“...【详细内容】
2022-01-05  青城雪未暖    Tags:杜甫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起春节送礼,让我想到了多年前在某家公司上班时发生的小故事,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年中除了春节,最重要的就是8月15日中秋节,同春节一样,主题也是团圆,只不过春节送礼没有指定必须要...【详细内容】
2022-01-04  觅源良食    Tags:春节送礼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元旦马上到了,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新年,总会给人带来一种希望和寄托,带来一份喜悦和快乐。所以在此节日期间,也祝大家元旦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安康!新年吉祥!虽然我们大家都知道元旦...【详细内容】
2021-12-31  国学论坛    Tags:元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没事在家上个网,刷刷视频和网购,可是速度太慢,整个人都emo了,那你家宽带网速为啥不快?下面就从五个方面展开逐一说,让你彻底弄明白解决网速慢的原因! 一、宽带运营商与宽带运营商有...【详细内容】
2021-12-28  360find    Tags:网速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他与诗仙李白、李商隐称为“唐代三李”,他是继屈原、李白之后,又一个享有盛誉的浪漫诗人;他的诗想象力丰富,善于引用神话传说,他生不逢时,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他是“诗鬼”李贺...【详细内容】
2021-12-28  古典文学与诗词    Tags:李贺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