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时间:2022-01-20 11:51:58  来源:  作者:杭帆我単

转自:童心野趣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宝钗和黛玉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赏析】作者让薛林这两个性格对立的人物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和同意诗中,达到一种同意的巧妙。在十二钗判词中是绝无仅有的。这不仅是曹雪芹思想朴素正法的体现,也是曹雪芹在人物想象的塑造和性格的雕刻中匠心独运的精妙之处。

曹雪芹对金陵十二钗的描写是先从“又副册”的晴雯和袭写起的,其次写到副册香菱,然后写到书中最典型的两个女性薛宝钗和林黛玉。林黛玉与薛宝钗,一个是寄人篱下的孤女,一个是皇家大商人的千金;一个天真率直,一个城府极深;一个孤立无援,一个有多方支持;一个博学多才,深沉理智,浑厚稳重;一个冰雪聪明,多愁善感,率直重情。一个时刻信守妇道准则,一个将背叛者奉为知己。脂砚斋曾经有“钗黛合一”之说“钗,黛名虽两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我门还因该看到一个人往往不能身兼所有的长处,表字“兼美”的秦可卿青春早夭就是一种暗示。作者将她俩在一首诗中并提,除了因为她们在小说中的地位相当外,至少还可以通过贾宝玉对她们的不同的态度的比较,以显示林黛的命运遭遇虽则不同,其结果却都是一场悲剧。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王熙凤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赏析】王熙凤是四大家族中首屈一指的“末世之才”,这是个政治性很强的人物,不是普通的贵族家庭的管家婆。她显著特点,就是“弄权”,一手抓权,一手抓钱,十足表现出剥削阶级的权欲和贪欲。在短暂的几年掌权中,她极尽权术机变、残忍阴毒之能事,制造了许多罪恶,直接死在她手里的就有好几条人命。这一切只不过为她自己的最后垮台准备条件,按照曹雪芹的原意,这个贾门女霸的结局是很糟的 。

《红楼梦》一书中,曹雪芹对王熙凤所用的笔墨几乎不让宝黛二人,他对王凤姐的刻画可谓空前绝后。惟妙惟肖,凤姐既是一个工于心计,八面玲珑的管家。又是一个风流善妒贪残狠毒的人物,和判词一同出现的还有一座冰山。同唐代张缘评论张国忠的典故,喻语不可长久依靠权势。“凡鸟”既用拆字法 点出王熙凤之名。又有庸才之喻。“一从二令三人木”一句。一般认为概括了凤姐一生的三个阶段,即凤姐一开始对贾琏的言听计从,既则对贾琏可以发号施令,最终被贾琏所休的结局,但是高鹗的书中并没有对凤姐被休的情节。可见这种说法如果不是有所穿凿,便是高鹗的续书中有悖于曹雪芹原意。尽管曹雪芹对凤姐的贪婪嫉妒行为是批判和鞭挞的,但是对于凤姐出众的才能,仍然是比较赏识的。大有一种“人皆欲杀,我独怜才”的意味。总之,凤姐的惨痛结局是自食恶果,并不是什么人世祸福难定。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元春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出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

【赏析】贾府在四大家族中居于首位,是因为它财富最多,权势最大,而这又因为它有确保这种显贵地位的大靠山---贾元春。

世代勋臣的贾府,因为她而又成了皇亲国戚。所以,写元春显贵所带来的贾府盛况,也是为了预示后来她的死是庇护着贾府大树的摧倒,为贾府事败、抄没后的凄惨景况作了反衬。二十年来的宫廷生活让贾元春深刻体会到封建统治内部的斗争和残酷。也使她遇见贾氏家族必将走向衰落的结局。正是这人生的悲惨遭遇使元春对人世的荣华富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乃至于在省亲时对贾母和王夫人说宫廷实际上是“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元春贵为皇妃尚且如此。那么不及“初春景”的她的三个妹妹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元春最终成了政治斗争漩涡中的牺牲品,在虎兔年相交的时候惨然辞世。到死都未能逃脱梦醒魂归的结局。还应该注意到,元春的死使贾家失去了政治靠山,是贾政府盛转衰的一个分水岭。

曹雪芹有力的笔触,揭出了封建阶级所钦羡的荣华,对贾元春这样的贵族女子来说,也还是深渊,她不得不为些付出丧失自由的代价。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探春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赏析】贾府的三小姐探春,浑名“玫瑰花”,在大观园里众姊妹当中,唯有贾探春志向高远,她在思想上性格上与同是庶出的姊妹“二木头”迎春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她生性好强,精明干练而又独具胸怀。因而连凤姐和王夫人都畏她几分,让她几分。

在她的意识中,区分主仆尊卑的封建等级观念特别深固。可她偏偏是赵姨娘庶出,又不幸生在封建社会进一步衰落,且贾府亦不象从前那样风光的时候,使她满腔抱负得不到实现。她之所以对生母赵姨娘如此轻蔑厌恶,冷酷无情,重要的原因,是一个处于婢妾地位的人,竟敢逾越这个界线,冒犯她作为主子的尊严。抄检大观园,在探春看来,“引出这等丑态”比什么都严重。好不容易在凤姐染病的时候有一次处理家政的机会,却在理想和现实存在的矛盾前碰的头破血流。探春对贾府面临大厦将倾的危局颇有感触,她想用“兴利除弊”的微小改革来挽回这个封建大家庭的颓势。但这只能是心劳日拙,无济于事。她尽管呕心沥血,费尽心机,最后仍然落得一个遭人嫌弃和埋怨、不得不远嫁天涯的凄凉下场。

不过字里行间也能看出曹雪芹让探春远嫁,是想让她跳出贾府这一斗争的漩涡,避免后来遭受更加的痛苦。从这一角度来看,探春原嫁实际上是性格的特征。而对探春的生不逢时,有志难遂的胸怀给予了高度的同情。从中不难看出曹雪芹用贾探春的这一艺术形象来抒发自己的惆怅和身世感慨。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巧姐

势败修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赏析】曹雪芹思想的深度是一般封建时代的小说家所难以企及的。这种思想在塑造巧姐这个人物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他看来,女子失节,不如一死;既沦落为烟花女,便无“余庆”可谈。招巧姐而使她成为靠“两亩薄田度日”的卑贱的家妇,续书让巧幸免于难,并且最后非让她嫁到“家资巨万”的大地主家不可,还让“刘姥姥见了王夫人等,便说起来将来怎么升官,怎么起家,怎么子孙昌盛”。这与曹雪芹的原意,真有天壤之别。

作者意图通过巧姐的遭遇揭露封建社会人与人骨肉相残的关系,同样也包含着因果报应的迷信思想。同时也有一种劝人为善的意思在里面。“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两句话言简意赅。包含了曹雪芹在世态炎凉的现实生活中的真切感受。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使作者产生“劝人生,济困扶穷”思想的实际生活基础,把它与封建剥削阶级惯于进行的虚伪、廉价的慈善说教区别开来。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惜春

堪破三春景不长,瑙衣顿改昔年妆。可怜锈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赏析】贾惜春“勘破三春”,披缁为尼,这并不表明她在大观园的姊妹中,见识最高,最能悟彻人生的真谛。恰恰相反,作者在小说中,非常深刻地对惜春作了解剖,让我们看到她所以选择这条生活道路的主客观原因。客观上,她在贾氏四姊妹中年龄最小,当她逐渐懂事的时候,周围所接触到的多是贾府已衰败的景象。四大家族的没落命运,三个姐姐的不幸结局,使她为自己的未来担忧,现实的一切既对她失去了吸引力,她便产生了弃世的念头。主观上,则是由环境塑造成的她那种毫不关心他人的孤僻冷漠性格,这是典型的利己主义世界观的表现。

惜春从三姐姐的遭遇中预感到自己前程的可怕,因此出家为尼。以遁入空门来逃避现实。且不说这种选择可悲可叹,就说她这也是封建贵族的一种生活道路把。不同于元春入宫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迎春嫁到孙家被折磨到死。探春远嫁他乡的悲剧,然而出嫁的结果这么样呢?曹雪芹用他的艺术手腕“摘去了装饰在锁链上的那些虚幻的花朵”。同样,曹雪芹也没有按照佛家理论,把惜春的皈依佛门,看作是登上了普济众生的慈航仙舟,从此能获得光明和解脱,而是按照现实与生活的逻辑来描写她的归宿的。在“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的原稿中,她所过的“缁衣乞食”的生活,境况也要比续书所写的悲惨得多。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李纨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于他人做笑谈。

【赏析】象李纨这样的人,在统治者看来,是完全有资格受表旌,立牌坊,编入“列女传”的。虽则“无常性命”没有使她有更多享受晚福的机会,但她毕竟在寿终前得到了“凤冠霞帔”的富贵荣耀,这正可以用来作为天道无私,终身能含辛茹苦、贞节自守者必有善报的明证。

这首诗第一句隐含李纨之名。第二句隐含贾兰之名。三四句描写李纨的品质并点明她操劳一生只落得一个花封浩命的可悲命运。李纨出生书香门第,严格恪守“三从四德”的封建妇道准则。在丈夫贾珠夭折之后。心如“槁木死灰”,一心抚养儿子贾兰,不做他想。即使被推为海棠诗社社长。她也只有几句平淡无奇的诗句。她的生命如同桃李结了果实。春景也就逝去了。按理说李纨应该是封建贞洁女子的典范。但曹雪芹却批判她“枉于他人做笑谈”。可见曹雪芹对封建社会的贞洁是持反对态度的。

然而,曹雪芹偏将她入了“薄命司”册子,说这一切只不过是“枉与他人作笑谈”罢了,这实是对儒家传统观念的大胆挑战,是从封建王国的黑暗中透射出来的民主主义思想的光辉。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迎春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梁。

【赏析】贾府的二小姐迎春和同为庶出却精明能干的探春相反,老实无能,懦弱怕事,所以有“二木头”的浑名。她不但做诗猜谜不如姊妹们,在处世为人上,也只知道忍让,任人欺侮,对周围发生的矛盾纠纷,采取一概不闻不问的态度。

这样的性格必然注定了贾迎春是封建包办婚姻的牺牲品,她的不幸遭遇实际上是四大家族社会关系崩溃的折射,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出,建立在权势和富贵基础上的社会关系是不牢靠的。而这种不幸的婚姻恰恰落在生性懦弱,优柔寡断的迎春身上。读者试想她明知乳母偷了柱儿家累金丝凤去赌博,对丫鬟司棋和表兄私情之事束手无策的人,又如何受得了孙绍祖的折磨,遇到事情之能逆来顺受,到头来落的个含恨而死。首句“子系”二字,巧用拆字法,隐孙字。粗看不易发觉。正是作者含蓄表达的妙处,“中山狼”的典故见于明代马中锡的《中山狼传》,据此推测,曹雪芹原稿中还有贾府被抄没落时孙绍祖落井下石,恩将仇报的情节。可惜在续作中没做进一步反映。“黄梁”以梦境喻人生,梦醒即死亡的意思。

在大观园女儿国中,迎春是封建包办婚姻的牺牲品的一个典型代表。作者通过她的不幸结局,揭露和控诉了这种婚姻制度的罪恶,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史湘云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瞻眼吊斜晖。湘江水站楚云飞。

【赏析】《红楼梦》以“写儿女之笔墨”的面目出现,这有作者顾忌当时政治环境因素在。因而,书中所塑造的众多的代表不同性格、类型的女子,从她们的形象取材于现实生活这一点来看,经剪裁、提炼,被综合在小说的原型人物的个性、细节等等,恐不一定只限于女性。在大观园女儿国中,须眉气象出以脂粉精神最明显的,要数史湘云了。

出生于名门望族、但却因父母早逝而寄居在贾府里的史湘云,正所谓富贵又何为?看来荣华富贵是人生中最不可靠的东西。幸亏史湘云是个胸怀宽广的,有着男儿气质的奇女子,把这一切都能在心内化解。在《红楼梦》一书中,象史湘云这样恩爱的婚姻是少见的,但是他们夫妻恩爱却不能长久,美好的生活象东去的河水一去不返。诚哉悲也!史湘云性格豪爽开朗。在“憨湘云醉眠芍药裀”一回有着极为细腻的描写。正如她的心直口快没有心机,史湘云不失为一个让人可爱,可怜的人物形象,最后一句诗嵌有湘云的名字。在史湘云的身上,除她特有的个性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在封建时代被赞扬的一种文人的豪放不羁的特点。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妙玉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淤泥中。

【赏析】来自苏州带发修行的尼姑妙玉,原来也是富家小姐一。她住在大观园中的栊翠庵,依附权门,受贾府的供养,却又自称“槛外人”。妙玉是书中一特殊人物,首先,曹雪芹把她和宝黛二人并论。是三块玉之一,其次她生于富贵人之家,因为自幼多病父母早亡被迫遁入空门。书中虽然没有表明她是谁家的孩子,但是钟礼平,陈安龙二人在《红楼梦四大家族关系表》绘制的红楼梦人物关系表中,把妙玉列为薛家后裔,同薛蝌并列,不知道有什么依据。无论是否薛家的厚意,能够长期居住贾府受到贾母等人的垂青,足以证明她的特殊身份了。第三,特殊的人生经历使她变得孤傲,她标榜清高,有特殊的洁癖。而她的“高”和“洁”都带有矫情的味道。她最后流落风尘,好象是对她过高过洁的一种惩罚。虽然身在空门,一腔儿女情怀却没有泯灭,在宝玉过寿时还不忘送一张帖子以表情怀。后来坐禅时还由于情思的干扰而入魔。最后,她因为不愿向权贵门阿谀奉承,成为不和时宜,为权贵所不容的人物。就是这样一个力图保持清白节操的人,最终不免陷身淤泥,被辱身亡,成为污浊封建社会的牺牲品。

有人说《红楼梦》是演绎“色空”观念的书,这无论就作品的社会意义或作者的创作思想来看,都是过于夸大的。曹雪芹的意识中是有某种程度的“色空”观念,那就是他对现实的深刻的悲观主义。但《红楼梦》决不是这种观念的演绎,更没有堕入宣扬宗教意识的迷津。曹雪芹对妙玉这个人物的描写,很能说明问题。作者既没有认为入空门就能成为一尘不染的高人,也没有因此而特意为她安排更好的命运。

红楼梦十二金钗判词赏析

 

金陵十二钗:秦可卿

情天情怀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赏析】《好事终》有一点是颇令人思索的:那就是秦可卿在小说中死得较早,接着还有元春省亲、庆元宵等盛事。为什么要说她是“败家的根本”呢?难道作者真的认为后来贾府之败是象这首曲子所归结的“宿孽总因情”吗?四大家族的衰亡是社会的、政治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封建统治阶级的生活腐朽、道德败坏也是其阶级本性所决定的。纵然曹雪芹远远不可能有这样的认识,又何至于把后来发生的重大变故的责任,全推在一个受贾府这个罪恶封建家庭污染而丧生的女子身上,把一切原因都说成是因为“情”呢?原来,这和十二支曲的《引子》中所说的“都只为风月情浓”一样,只是作者有意识在小说一切人物、事件上盖上的瞒人的印记。

秦可卿本是被弃于养生堂的孤儿。她从抱养她的“寒儒薄宦”之家进入贾府以后,就堕入了罪恶的渊薮。曹雪芹原稿中有“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节。后来曹雪芹听了XXX的劝告后。出于维护封建家族的立场,为秦氏隐恶。而删改了这节。判词中秦可卿的死法才应该是她的真正死法。后世所传的各种版本都不是曹雪芹所著的本意。秦可卿原本是一个美貌善良,办事周全的女子。但是贾府里贾珍之流的衣冠禽兽把玩弄女性作为生命中的消遣。致使被玩弄的弱者陷于痛苦的深渊当中,无法解脱。最终不得不在天香楼自缢身亡。这首判词对秦可卿凄惨遭遇的批剥。揭露宁国府的主子是制造秦氏悲剧的罪魁祸首。对贾珍之流的封建寄生虫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鞭挞。

秦可卿“判词”和曲子中词句所包含的深义,远远要比我们草草品读所得的表面印象来得深奥。就连曲名《好事终》,细细体会起来,其所指恐怕也不限于秦氏一人,或许可以是整个贾府的败亡。



Tags:十二金钗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转自:童心野趣 金陵十二钗:宝钗和黛玉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赏析】作者让薛林这两个性格对立的人物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和同意诗中,达到一种同意的巧...【详细内容】
2022-01-20  Tags: 十二金钗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国人每逢过年都很重红色,尤其逢本命年。 正当本命年时,不论大人、孩子从内到外、从上到下都要“穿红”,红手绳、红腰带、红内衣、红袜子,以此趋吉避凶、消灾免祸。这种风俗如何...【详细内容】
2022-01-27  观复文化    Tags:本命年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春节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是一个有着4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节日。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但其中普遍接受的说法是春节由虞舜时期兴起。春节一般指正月初一,是一年的...【详细内容】
2022-01-26  小话诗词    Tags:春节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年是春节前家里大扫除祭灶的日子,所以又叫“祭灶节”,从这天开始,家家户户就开始张罗过年事宜了——买新衣服、购置年货,理发等等,老百姓俗话叫“忙年”。图1小年南...【详细内容】
2022-01-25  蔚州新鲜事    Tags:小年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春节快到了,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你知道春节的来历吗?事实上,从上古时代就有春节了,尧年老了,把王位禅让给了舜,舜成为部落首领的第一天,带领着部下,祭拜天地和祖...【详细内容】
2022-01-21  mmm1983    Tags:春节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转自:童心野趣 金陵十二钗:宝钗和黛玉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赏析】作者让薛林这两个性格对立的人物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和同意诗中,达到一种同意的巧...【详细内容】
2022-01-20  杭帆我単    Tags:十二金钗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 | 读书君有人曾说,“就饮食领域的贫富差距而言,世界上没有别的国家比中国更大”。这或许有些夸大成分,但是却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人的餐桌饮食差异的确可以很大。关于这一点,我...【详细内容】
2022-01-20  读书文史    Tags:贾府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弥陀佛,又称无量寿佛、无量光佛,他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与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在大乘佛教中,阿弥陀佛的地位很高,因为他悲愿广大,法门简易,所以在信仰大乘的...【详细内容】
2022-01-19  温暖的六姐姐    Tags:阿弥陀佛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语有云:“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今年的大寒就处在四九天的第四天,也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间段,而且大寒过后也是最清闲又最忙碌的时间段,清闲是因为“农闲”,忙碌是因为要...【详细内容】
2022-01-19  阿胡的小食光    Tags:习俗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婚之夜也被称为洞房,这是现代我们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洞房的由来。俗话说,古代有三大喜事:一是在外地遇到老乡、二是科举榜上有名、三是久旱逢雨、四是新婚洞...【详细内容】
2022-01-18  笑中屋  搜狐网  Tags:洞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都知道,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维护信仰的方式,而图腾正好起到了这么一个作用。图腾是一种凝聚力的象征,因此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图腾文化。这些图腾象征了民族的...【详细内容】
2022-01-12  生铁子  今日头条  Tags:龙的传人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