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时间:2022-03-04 09:41:14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美斯齐文化

“二月二”,

我国民间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

以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二为固定日期,

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传统节日的形成

 

我们知道,一个节日的形成与发展,是历史文化积淀的过程。

 

在这期间,“精华和糟粕”经过长期的聚合与筛选,在漫长的传承与演变过程中,最终聚合成为了我们现在的传统节日。

 

所以这些传统节日,只要去追溯,都会发现这些节日所蕴含的民俗、人文要素都是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的,有的甚至先于文字所能记载的年代。

 

那么,“二月二”也不例外。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二月二”地域区别

 

将“二月二”作为一种节日的文献记载最早是在元代,文献主要记载的便是北方“二月二”以龙抬头为习俗活动内容的记载。

 

而南方关于“二月二”的记载主要则以社祭为主,这个习俗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风靡在湖北、湖南、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当然,也有的地方既有龙抬头节又有祭社习俗,这主要集中在在江苏一带。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龙王掌管雨水,社神掌管五谷收成。

 

其实,用现在的观点来看,这两个习俗是一个主题和目的:都是为了祈求丰收,风调雨顺。

 

毕竟我国自古便是以农业立国,所以风调雨顺,五谷丰收都是一等一的大事。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二月二”祈雨原因

 

那为什么要在“二月二”来祈雨呢?

 

我国的春天,按照严格意义上的季节划分,实际上始于农历仲春二月,这个我们在之前的文章里有讲过,感兴趣可以去翻一番。

 

此时,草木抽新发芽,气温回暖,所以播种插秧等一系列紧张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那么对适量的雨水的渴望也就与日俱增。

 

因此,以祈雨、求丰年为主题的社祭便安排在了这个月。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仲春社祭

 

社祭是中国古代仲春时候的大祭,起源甚早,它源自上古时先民对地母的崇拜。关于社神之前春分的文章里我有讲过,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戳这里回顾原文春分 |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古代祀社神一般是在春、秋两季分别举行。经过时间的调合与完善,定为以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为春社节,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为秋社节。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在《礼记·月令》里记载道:

 

“择元日,命民社。注:社,后土也,使民祀焉。神其农业也。祀社日用甲。”

 

这里可以看出当时的社祭是在农历二月初一,后来到了宋元之后,二月二祭祀社神的之俗就相沿成习并流传下来。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礼记·月令第六》

在清光绪年间湖北《荆州府志》载:

“社日,村农嘘钱扮赛,街市各坊建巚演戏,每岁二月二、八月朔二皆然,即春祈秋报之意。”

 

通过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到了清朝时期,春时社祭已经演变为每年的二月二了。(该文献在湖北方志库有收录,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这里就不截图展示了。)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社祭流程

 

那么祭祀社神,主要都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一下社神,社神即土地神,主宰着五谷的丰收,所以与五谷成败攸关的雨水便归集于社神的职权掌管范围之内。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诗经·小雅·甫田》中有记载:

 

“以我齐明,与我牺羊,以社以方。我田既臧,农夫之庆。琴瑟击鼓,以御田祖。以祈甘雨,以介我稷黍,以谷我士女。”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诗经·小雅·甫田》

意思大概就是:

 

“为我准备祭祀用的谷物佳肴,还有毛色纯一的羊羔,请土地神和四方神灵来分享。

 

庄稼既获丰收,这是农夫最值得庆祝的事情,也是对农夫最好的报偿。

 

大家弹起琴瑟敲起鼓,祭祀迎接神农。

 

我们虔诚地祈求上苍普降甘霖,让来年的作物能够丰茂茁壮,养活我治下万千男女子民。”

 

可见古代非常重视祈雨祭祀,毕竟关系到一年的收成。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祈雨求丰年

 

上面诗中所提到的“田祖”,这里延展讲一下。

 

这里的“田祖”便是《山海经·海内经》里的“叔均”,是后稷的后代,也被称为神农。继承了其播种百谷的才能,并且传说他是第一位耕田的神,且有抗旱兴雨的本领,一身兼二职,可见,祭祀田祖就能风调雨顺。

 

而“田祖”经常被作为“社神”的配祭神灵,享受和社神几乎同等的供奉等级,所以在这里提到的是“田祖”。

 

当然,祭祀社神也好,祭祀田祖也罢,种种祭祀,其目的都在于祈雨求丰年。

 

所以,二月二,为啥龙抬头,你知道了吗?

 

二月二,为啥叫龙抬头?

 

【参考文献】

 

《礼记·月令》全名为《礼记·月令第六》

是两汉人杂凑撰集的一部儒家书,内容分为“孟春之月”、“仲春之月”、“季春之月”、“孟夏之月”、“仲夏之月”、“季夏之月”、“年中祭祀”、“孟秋之月”、“仲秋之月”、“季秋之月”、“孟冬之月”、“仲冬之月”、“季冬之月”共13篇。

 

《荆州府志》

全面记载了当时荆州府及所辖县城山川形胜、道里疆域、历史沿革、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礼教风俗、城池庙署、人物古迹等形式,可谓荆州的百科全书。

 

《诗经·小雅·甫田》

《小雅·甫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此诗写贵族劝农、祈福。

 

《山海经·海内经》

是创作于战国时期的一篇散文,出自《山海经》,作者不详。《山海经·海内经》的记载比较杂乱,海内各个方位的地理、物产、部族都有所涉及。最值得重视的是《海内经》中出现了一些关于中华文明起源的神话。

 

更多古籍文献资源,美斯齐在线书库即可查阅。

 

文案 | 猫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排版 | 猫她(部分图源自网络,侵删)



Tags:二月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二月二”,我国民间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以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二为固定日期,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传统节日的形成 我们知道,一个节日的形成与发展,是历史文化积淀的过程。 在这期...【详细内容】
2022-03-04  Tags: 二月二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二月二”,我国民间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以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二为固定日期,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传统节日的形成 我们知道,一个节日的形成与发展,是历史文化积淀的过程。 在这期...【详细内容】
2022-03-04  美斯齐文化  今日头条  Tags:二月二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常说的如来佛祖是万佛之祖,那佛门有没有上万名的佛祖呢?让我们来结合神话传说中的佛门和各种小说演义来说一说,佛门到底有多少佛祖。说到佛祖,我们想到的就是如来佛祖,毕竟《...【详细内容】
2022-03-03  元初盛会    Tags:佛祖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之大,大到每每有传统节日,南北居民便能因为习俗的巨大差异而吵上一架。而中国又非常统一。譬如一到春节,天南地北去寺庙祈福的人们便络绎不绝……不过对于不少...【详细内容】
2022-03-03  邓海春    Tags: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速写对于初学者来说,速写是一项训练造型综合能力的方法,也是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造型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速写能培养我们敏锐的观察能力,使我们善于捕捉美好的瞬间,也能培养我们...【详细内容】
2022-02-24  占晟画室    Tags:素描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声声慢·寻寻觅觅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详细内容】
2022-02-23  有块咸鱼    Tags:李清照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呢,学习两句论语,一句沉重的,一句实用的第一句: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译文:孔子说:“志士仁人,不会为了求生损害仁,却能牺牲生命去成就仁。”这是孔子在赞美...【详细内容】
2022-02-18  满华裳    Tags:工欲善其事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年来临,从城市到家居,处处都被红色包围。尤其是属虎的朋友,不管你平时是精致的Amy还是时尚的Jeremy,此刻是不是也得被迫穿上了红裤衩和红腰带? 被迫丢弃都市丽人时尚的你是不是...【详细内容】
2022-02-16  八百万只肥螳螂    Tags:本命年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逢年过节挂灯笼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习俗,充满节日的氛围。 灯笼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汉族传统民俗工艺品 ,在古代,其主要作用是照明,由纸或者绢作为灯笼的外皮,骨架通常使用竹或木条制...【详细内容】
2022-02-16    红网  Tags:元宵节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对女子的称呼有:玉人、佼人、女流、佳人、粉黛、玉女、千金、姑娘、闺女、小姐、淑女、裙衩、女郎、萧娘、女士、女子等。我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仅对人的称呼就可细分...【详细内容】
2022-02-14  干小小    Tags:女子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元宵节的五大习俗|看看你知道几个...【详细内容】
2022-02-14  山西美记包子    Tags:元宵节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