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金身罗汉,净坛使者,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八部天龙是干嘛的?

时间:2022-06-22 11:08:40  来源:  作者:美而简单

《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成功取得真经后,如来佛祖给他们四位分别封了法号。其中唐僧被封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斗战胜佛、猪八戒被封净坛使者、沙僧被封金身罗汉菩萨,那这四个封号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呢?其中只有孙悟空和唐僧封的是佛号,说明他们已经成佛,猪八戒和沙僧就没有这样的待遇了。不过从每个人在取经路上所做出的贡献来看,这个结果也算合理。唐僧作为取经最核心的人物,又是金蝉子转世,最后成佛理所应当。孙悟空一路上降妖除魔,功劳最大,而且如来早就想把悟空麾入门下,所以猴哥成佛也在意料之内。猪八戒和沙僧虽然没到佛这个级别,但沙僧封的是菩萨,也已经非常了不起。唯独八戒的净坛使者可能会让他稍稍有些不满,感觉还没他以前的天蓬元帅听上去威风。

金身罗汉,净坛使者,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八部天龙是干嘛的?

 

旃檀功德佛是三十五佛之一,位于佛陀的西北方,左手定印,右手触地印。旃檀功德佛可以阻止斋僧的罪孽,并帮助念诵他名号的人积攒功德。唐僧也是在经历了九九八十一劫后,才达到如此修为,已经能够化度众生,为弟子授记解惑了。有一种说法是说,作者吴承恩十分尊敬旃檀功德佛,他认为此佛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佛。所以在唐僧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功德圆满以后,就把这个佛家十分重要的一个法号借如来之手给了唐僧。

金身罗汉,净坛使者,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八部天龙是干嘛的?

 

孙悟空的斗战胜佛也是三十五佛之一,这个佛号听起来就十分战斗,感觉和孙悟空十分搭配。不过给孙悟空封斗战胜佛并不是指他是佛教战斗力最强的佛,一旦踏入佛门,心中这些打打杀杀早就该放下。斗战胜佛的寓意是战胜烦恼,领悟道理。孙悟空从一个莽撞、不计后果的妖猴,变成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大师兄,就是因为这一路悟空领悟的东西越来越多,思想也越来越成熟。所以如来才会给他这样一个封号,十分贴合他的经历。

金身罗汉,净坛使者,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八部天龙是干嘛的?

 

猪八戒的净坛使者一直让很多朋友一头雾水,这究竟是个什么意思呢?净坛使者既不是佛号也不是菩萨,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法号。当时如来对八戒说:“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意思是如来觉得八戒口壮身慵,食肠宽大,能够享受八方香火,才把他封为净坛使者。其实这也跟八戒知错就改、善于听取他人意见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八戒虽然有很多不好的品行,但最后也算是悬崖勒马、浪子回头。

金身罗汉,净坛使者,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八部天龙是干嘛的?

 

沙僧被如来封为南无八宝金身罗汉菩萨,很多人都以为沙僧最后只是个罗汉,实际上沙僧是菩萨位。取经路上,最让唐僧放心的徒弟就是沙僧了,沙僧一路任劳任怨,谨守本分,如来也正是因为沙僧具有这优秀的品质,所以给了他一个菩萨位,希望他能把自己的品性传至后人。师徒四人的封号,大家现在都看懂了么!

首先,西游记只是文学作品,并不是真正的宗教书籍,所以里面有很多概念都是错误的。如果真的对佛教感兴趣的话,建议多看看真正的佛书,多接触一些真正的学佛的人。
下面我只能大体给你说说西游记的这些东西。
首先,唐僧在西游记上被封为旃檀功德佛。佛,是佛教里最高级别的修行者,佛的意思是觉悟真理者之意。亦即具足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如实知见一切法之性相,成就等正觉之大圣者。用现代的话来说,是一个对于宇宙人生彻底明白的人,真正圆满觉悟的人。
首先这第一个封号就是错的。稍微有点佛教常识的人都知道,一个世界只有一个佛,不可能说在同一个世界同时有两个或者更多的佛,而且佛不是被谁封的,而是自己通过修行以后,达到了彻底圆满的境界以后,自己证得的。前面的佛可以给未来成佛的人授记,宣布他未来必定成佛,但是没有直接封这个人成佛的。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被称为娑婆世界,现在我们这个世界唯一的佛只有释迦牟尼佛,别的修行者最多只是菩萨,阿罗汉级别的。所以说唐僧和孙悟空的封号都不是真的。
其次,净坛使者。佛教里的果位没有使者这个级别。只有阿罗汉,辟支佛,菩萨,佛这几个果位。阿罗汉,梵语意译,为小乘佛教修证的最高果位。也叫“罗汉”。西游记里的净坛使者应该是属于阿罗汉果位的级别。沙僧就不用说了,明白的告诉你他是罗汉了。倒是白龙马倒证得个菩萨果位。其实一般人都觉得菩萨比罗汉级别要高,其实也不一定能这么说,菩萨分为十地,而阿罗汉分为四地,一般来说四地阿罗汉就相当于八地菩萨,所以很多菩萨也还不如有些阿罗汉呢。关键是怎样区分菩萨和阿罗汉。为什么有的人证得阿罗汉果,有的人证得菩萨果呢。其实也很好分,阿罗汉是自己修行精进,然后觉悟了,达到脱离轮回的境界,他们自己已经证得果位了,所以他们可以不用再入轮回了,但是,他们只求自己的解脱,所以他们没有菩萨那样为解脱众生而行的大愿,所以他们只是自己解脱,并不能帮助别人也解脱。而菩萨则是自己精进修行,觉悟了,而且同时又能够帮助别人也得到觉悟,脱离轮回之苦,这样的人就是菩萨。但是,因为阿罗汉和菩萨的觉悟都没有达到究竟圆满的境界,所以他们都不如佛,但是他们将来都可以修成佛。
至于八部天龙这个称号,那应该就是天龙八部里面的龙部众。天龙八部是佛教的护法神众。这八部的名称分别是:一天众、二龙众、三夜叉众、四乾达婆众、五阿修罗众、六迦楼罗众、七紧那罗众、八摩呼罗迦众。
从这几个封号中,就可以看出西游记只是一部民间的文学作品,里面的东西和真正的宗教相去甚远,所以如果你真的对宗教里的东西感兴趣,建议你多了解一下真正的经典。

不考虑佛教的真正的教义,单从西游世界观来看,唐僧和孙悟空都是佛,是平级的。八戒的封号是净坛使者菩萨,沙僧是金身罗汉菩萨,小白龙是八部天龙广利菩萨,都是菩萨,是一个级别的。



Tags:八部天龙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成功取得真经后,如来佛祖给他们四位分别封了法号。其中唐僧被封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斗战胜佛、猪八戒被封净坛使者、沙僧被封金身罗汉菩萨,那这四个...【详细内容】
2022-06-22  Tags: 八部天龙  点击:(37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时间的脚步不疾不徐处暑,悄然而至资料图:山东省烟台市鱼鸟河公园里的大片荷花美丽绽放,为初秋增添色彩。王娇妮 摄它是秋天的第二个节气反映了气温的变化...【详细内容】
2022-08-23    中国新闻网  Tags:处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度,是人生的六种修行方法。度,就是“渡”的意思。音译“波罗蜜多”,意译为“到彼岸”。指从生死烦恼的此岸,度到涅槃解脱的彼岸。六度是指菩萨用这六种方法,既能自度,又能度...【详细内容】
2022-08-19  国学漫谈    Tags:六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知道大家在过去,有没有看过一部十分精彩的,名为《死神》的动漫作品呢?《死神》这部动漫,是由漫画家久保带人的作品《BLEACH》动画化而成的。此片凭借形象且具有深度的人物设定...【详细内容】
2022-08-19  南斋孤风  今日头条  Tags:佛教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01 有一个成语叫一言九鼎,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意思是“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它的近义词有一字千钧、一言为定、一诺千金等,一开始表示说话人的信誉极高,后来用来形容说的话...【详细内容】
2022-08-12  镜鉴青年  搜狐号  Tags:一言九鼎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明天带你了解广东一座小城,肇庆。这里盛产文房四宝里面的砚台,就连广东省博物馆里面也专门放了一个区域来展示。“端砚”是古时文书生用来书画写意研墨粘墨的器具,肇庆端砚采用...【详细内容】
2022-08-10  旅行播报  搜狐号  Tags:文房四宝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门常以“宝”来形容诸佛菩萨如称呼诸佛菩萨的庄严法相为“宝相”真如清净的佛性为“宝性”称呼佛、法、僧为佛教中的“三宝”除了因为彼等都是无上珍贵的表征之外宝...【详细内容】
2022-07-29  华人佛教    Tags:佛门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教从东汉时期进入到中原,在魏晋南北时期开始成为我国的主流宗教之一,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人经常会去寺庙里面烧香拜佛。如今在我国的每一个村庄或者城市里面,都...【详细内容】
2022-07-25  露水早读    Tags: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元1247年,阔端在凉州(今甘肃武威)与萨班·贡噶坚赞༽会谈时,见到了意气风发的少年八思巴,便逗问道:我长得这样凶猛,你不怕呀?少年八思巴毫无慌乱,沉着回答:在我的家乡,寺里会供...【详细内容】
2022-07-20  沃唐卡    Tags:唐卡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元前2000-公元前500年雅利安人入侵并控制了北印度,建立了种姓制度:婆罗门负责祭祀、刹帝利为王种、吠舍是平民、首陀罗做奴隶。婆罗门崇拜三大主神:创造之神梵天,守护之神毗...【详细内容】
2022-07-19  太行之東920  今日头条  Tags:佛教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我们的文学长河里,“风流”是一个很常用的词。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真名士自风流”;“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它不同于“下流”,代表的既是一种不同流俗的风...【详细内容】
2022-07-13  诗词世界    Tags:李清照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