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文化

为什么要念阿弥陀佛?愿所有人都能看到这段开示!

时间:2022-10-01 12:07:46  来源:  作者:人文禹城

这“阿弥陀佛”虽然只是四个字,可是所有的佛法都在“阿弥陀佛”这四个字里边包括着。

释迦牟尼佛说每一部经典都有人请法,譬如《金刚经》是须菩提尊者请法,《法华经》是舍利弗尊者请法。

唯独这部《弥陀经》是无问而自说,没有人请法。为什麽没有人请法呢?因为没有人明白这种法。

这个淨土法门,在表面上看来好像很简单,实际上“阿弥陀佛”这四个字就包括三藏十二部一切的经典。

几十年前,我因为念佛而有所感触,曾经作了这麽一首偈颂:

阿弥陀佛万法王,五时八教尽含藏

行人但能专持诵,必至寂光不动场


 

“阿弥陀佛”虽然只是一句佛号,可是你若能念这个佛号,一切的法你都可以明白,所以说”阿弥陀佛”是万法王。

五时就是华严时、阿含时、方等时、般若时、法华涅槃时。

八教是藏教、通教、别教、圆教、顿教、渐教、秘密教、不定教。这五时八教都在“阿弥陀佛”这四个字里边包含着。

修行的人只要能专心持诵阿弥陀佛名号,一定能到常寂光淨土不动道场那个地方去。

一般人认为念佛是老太婆所做的工夫,有智慧的人不应该修行这个法门,这是错误的!

这念佛法门,无论是有智慧或是愚痴的人都可以修,这个法门是三根普被的。

三根就是上根、中根、下根。

这三种人都可以修行,不是单单就是度老太婆的。


 

为什么要念“阿弥陀佛”呢?

第一,因为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和观世音菩萨最有缘,观音菩萨是普门示现,有三十二应身。

阿弥陀佛和一切众生更有缘。

阿弥陀佛是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的师父,是极乐世界的教主。

他在往昔还没成佛以前,有一世做一个法藏比丘,那时他就发了四十八个大愿,每一愿都是接引众生到极乐世界去成佛。

其中有一个愿说:“我将来成佛时,我的世界只有男人,没有女人。”

没有女人,那麽男人从什麽地方来呢?我们一般人都知道,必须要有爸爸、妈妈,然后才有子女。

极乐世界若只有男人,男人也会生小孩子吗?不是的。

那麽极乐世界的人又是从什麽地方来的呀?极乐世界的人是从莲华生出来的。生到极乐世界的人,都先托生到莲华胎里头。

我们这儿念一句佛,那个莲华蕊就大一点,念一句佛又大一点,念的佛越多,那个莲华就长得越大,可以大得像车轮似的。

等我们临命终的时候,阿弥陀佛就亲自来接引我们到极乐世界去,把我们的灵性放在莲华蕊里边。等莲华一开,你这法身也现出了。

花开见佛,就生出一个佛了。

因此极乐世界只有男人,没有女人。


 

所以才说:愿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莲华为父母。

愿意生在西方淨土,以九品莲华做为父母。九品就是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

这每一品里又分出来九品,九九就有八十一品。

所有的众生若念阿弥陀佛,就会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得成无上正等正觉。

这是阿弥陀佛做法藏比丘的时候所发的四十八愿中的一个愿力,他说:

“等我成佛,所有的十方众生,若有称我名号者,皆生我国,莲华化生,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因为阿弥陀佛发了这个愿力,所以我们娑婆世界的人若有人念“南无阿弥陀佛”,临命终的时候,阿弥陀佛就来垂手接引。

你看阿弥陀佛那个接引相,一隻手这麽伸出来,就是想用手托着你,把你托到极乐世界去。

所以说: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九品度众生,威德无穷极。

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阿弥陀佛是第一的,以九品莲华来度一切众生,威德无穷尽。所以你不要把念佛法门看得太简单了。


 

那么极乐世界离我们这儿有多远呢?有十万亿佛土那麽长的路程。

将来末法的时候,佛法会断灭,一切经典也会没有了。

你看现在这个经典上有字,到了末法时代,它自己就没有字了。

为什麽没有呢?就因为众生罪业太深了,没有福报,所以就没有机会看见经典。

不要说将来,就是现在,有的人眼睛根本也没有毛病,但是他看这个经典的字就看不清楚,看得马马虎虎的,这就是业障。

有眼睛看不清楚佛法,这也就等于是末法。

经典是怎麽没有的呢?什麽经典先没有的呢?就先从《楞严经》上没有。

《楞严经》灭了之后,其他的经典继续也灭了,最后就剩下《弥陀经》。《弥陀经》在这个世界上多住持了一百年,度了无量众生。

然后《弥陀经》也灭了,这时候就剩"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这六字佛号又多住世了一百年,又度了很多很多念佛的众生。

然后"南无阿弥陀佛"又减去"南无"两个字,就剩"阿弥陀佛"。


 

那时候明白佛法的人就只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像求阿弥陀佛来救命似的那麽着急念。

再过一百年,连这"阿弥陀佛"四个字也没有了,那时候佛法就完全断灭了。

为什麽释迦牟尼佛不问自说《弥陀经》呢?

就因为它太重要了,它在这世界最后才灭。

所以我们学佛法的人,切记不要看轻了念佛的法门。

好像参禅的人参"念佛是谁"?由这一句就证明,我们过去通通都念过佛的,所以才知道要参"念佛是谁"。

如果你根本就没有念过佛,哪一个念佛来着?根本就没有一个人念佛呀!

怎么又可以参念佛是谁呢?以由这一句话头来研究,就知道我们过去生中都念过佛,不过有的念得多,有的念得少,有的诚心念,有的马马虎虎念。

我们现在遇着这个法门,就不要再轻易把它放过去,应该收拾起我们已经做过的这种的工作,来念。

来源:综合于网络平台



Tags:阿弥陀佛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高僧口中常说的“南无阿弥陀佛”,代表何意?翻译后字字诛心
佛教在传入中国后,成为了很多不同阶层、不等年龄的信仰,无论是信佛者还是佛寺中人,口中常念“南无阿弥陀佛”,尤其是得道高僧,更是将其视为“必备口头禅”,但关于这六个字的真正含...【详细内容】
2024-04-05  Search: 阿弥陀佛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弥陀佛”四字是什么意思,不学佛者难想到
“山高自有可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这句话出自佛系语录,这世间红尘喧哗,我自有一方净土。繁华的千千万万,世人的吵闹喧嚣,社会的阿谀奉承,让我们感到疲惫,想要逃离,又不得不面对,我...【详细内容】
2024-01-30  Search: 阿弥陀佛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常说的“南无阿弥陀佛”,翻译成汉语后,才知道很多人读错了
引子《观经四帖疏》:“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言“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义故,必得往生。”佛教并不是我们中国的本土宗教,但佛教在中国有着较为强大的影响...【详细内容】
2023-12-14  Search: 阿弥陀佛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南怀瑾:“”四字是啥意思,不学佛者难想到
"山高自有可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这句话反映了佛系思想中的一种心境,面对红尘世界的喧嚣,我们也许可以找到一片宁静的内心净土。生活中充斥着千般繁华,伴随着世俗的嘈杂,我们经常...【详细内容】
2023-10-29  Search: 阿弥陀佛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南无阿弥陀佛"的意义和解释
佛教的诞生已经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伽耶城悟道后,开始游行在各地讲说佛法,门下聚集的弟子比丘越来越多,信徒们都在佛法中得到了心灵的长久宁静,所以在释...【详细内容】
2023-09-25  Search: 阿弥陀佛  点击:(15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要念阿弥陀佛?愿所有人都能看到这段开示!
这“阿弥陀佛”虽然只是四个字,可是所有的佛法都在“阿弥陀佛”这四个字里边包括着。释迦牟尼佛说每一部经典都有人请法,譬如《金刚经》是须菩提尊者请法,《法华经》是舍利弗尊...【详细内容】
2022-10-01  Search: 阿弥陀佛  点击:(439)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弥陀佛到底是谁?药师佛到底是谁?什么是燃灯佛?
阿弥陀佛,又称无量寿佛、无量光佛,他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与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在大乘佛教中,阿弥陀佛的地位很高,因为他悲愿广大,法门简易,所以在信仰大乘的...【详细内容】
2022-01-19  Search: 阿弥陀佛  点击:(3140)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起佛教就是“阿弥陀佛”?哪有这么简单,一起来了解一下佛教吧
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2013年,在香港“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的专场拍卖中,这尊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以约2.36亿港元的成交价拍出。这座也被称为世界上最贵的佛像...【详细内容】
2021-04-13  Search: 阿弥陀佛  点击:(6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龙年龙月龙日龙时”是什么?
4月10日7时至9时将迎来本年度首个“龙年龙月龙日龙时”。今年共会出现3次“龙年龙月龙日龙时”,这是使用传统干支和生肖纪法来标记年、月、日、时形成的有趣现象。中国科学院...【详细内容】
2024-04-09    央视新闻  Tags:龙年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江为什么叫江,黄河为什么叫河?江和河有什么区别?
长江和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两大母亲河,在文字出现之前,具体叫什么,我们现在已经无法得知了,但是我们根据地质变迁,也许可以寻找到远古人类思考的一些原则。根据科学家对地质变迁的...【详细内容】
2024-04-07  张小侠说历史    Tags:长江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僧口中常说的“南无阿弥陀佛”,代表何意?翻译后字字诛心
佛教在传入中国后,成为了很多不同阶层、不等年龄的信仰,无论是信佛者还是佛寺中人,口中常念“南无阿弥陀佛”,尤其是得道高僧,更是将其视为“必备口头禅”,但关于这六个字的真正含...【详细内容】
2024-04-05  浅品历史    Tags:南无阿弥陀佛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4物不送人,后代一直富”,这四种东西,最忌送人,大家要牢记!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送礼是一种表达敬意、增进情谊的重要方式。然而,并非所有的礼物都适合送人。老一辈人常常告诫我们:“4物不送人,后代一直富。”本文将为您揭秘这四种不宜送人...【详细内容】
2024-03-29    叶姐生活指南  Tags:送人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出殡时,为何要让长子“摔瓦盆”,流传至今的习俗,有何道理
在古代的丧葬仪式中,有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环节,那就是在出殡时由家中的长子摔碎一个瓦盆。这一习俗源远流长,贯穿了中国历史的长河,直至今日在一些地方仍得以保留。那么,古人为何...【详细内容】
2024-03-26  文刀刻史    Tags:摔瓦盆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5种人不用拜佛,菩萨也会保佑,看看有你吗?
人们都希望自己一生能过得顺风顺水,没有大灾大难。人人都希望自己平安健康,得到自己想要的,不要遇到伤害自己的。但人生总归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世间万物变化也无法预见。信佛的人...【详细内容】
2024-03-18  叶姐生活指南    Tags:拜佛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祖宗的观人术:牢记这2个口诀,任何人都得“现原形”
古人说:“成大事者必能聚人”。也就是说,那些能够完成事业的人首先需要在身边聚集一批优秀的朋友。就像刘邦靠赢得了世界。他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是因为“张良、韩信,他们都是优...【详细内容】
2024-03-13  谏史    Tags:观人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为何把上门女婿叫“倒插门”?而赘婿的“赘”字又有何含义?
前言古人的婚姻观向来都是女嫁男娶,男方迎娶妻子的时候需要准备彩礼,以此来表示对于女方的重视,而女方在嫁入男方家庭的时候,也会从娘家带嫁妆来。不过在一群进行男女婚嫁的人当...【详细内容】
2024-03-12  阿离言  今日头条  Tags:女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月二龙抬头
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这个节日源于自然天象崇拜,与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及农耕文化有关。据《...【详细内容】
2024-03-11    简易百科  Tags:二月二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月二龙抬头的起源和习俗
二月二龙抬头,这一传统节日源于中国古老的农耕文化和星辰崇拜。其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人们观察到每年仲春卯月之初,也就是农历二月二日这天,龙角星会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详细内容】
2024-03-11    简易百科  Tags:二月二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