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为什么烧香的时候一定有三炷香呢?

时间:2022-11-11 14:38:22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黛眉读史
在中国民间,祭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习俗环节。很多重要的节庆日,比如说春节,比如说中元节,比如说清明节,都会有祭祀这一环节的参与。我们祭祀的对象可以是祖先,可以是神明,可以是得道高人。而我们祭祀,为的就是有一个好的兆头,祈祷一个美好的生活,也为了告诉自己,现在的一切困难都会过去,未来之路一定是光明灿烂的。

在祭祀过程当中,有一个重要的程序,那就是烧香。烧香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手持三炷香,这三炷香大小一样,长度一样,我们也会同时把他们点燃。然后,我们会将三炷香共同插入香炉当中,并且虔诚地拜下去,祈祷一个美好的未来。

只是有时候人们难免会有一点疑问,为什么烧香的时候一定有三炷香呢?这三柱香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三柱香又分别代表什么样的意思?其实在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中,关于三炷香的典故还真是不少。今天,我们就共同来探讨一下烧香的问题。

其实烧香这个传统,根据历史记载,最开始是起源于道教当中的。只是后来,由于三教合一,几乎每一个教派当中,都会有烧香这个传统,所以慢慢的烧香这个环节也就不再仅仅代表道教了。

而在道教当中,三,这个数字拥有着非常广阔的含义。老子曾经说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里的一二和三,其实严格来讲都算是虚指。而三生万物,也代表了三这个数字的抽象概念。这里的三,其实就泛指了整个宇宙。

因为道教当中对三这个数字的推崇,所以在烧香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准备三炷香。烧三炷香,其实也就囊括着烧香的人对自己身边所有事物的美好期许。久而久之,这个传统就沿袭了下来,时至今日,我们烧香的时候也还是烧三炷香。

而且,在道教当中还有一个讲究。道教的道观,一般被称作是三清观,而道教的祖师爷,也一般被称作是三清神佛。所以各位朋友应该也可以看出,道教文化本就和三这个数字有着不解之缘。因此烧香的时候,三炷香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烧香的过程,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拿在手中的三炷香,一定得是完全一样的,得有相同的长度,相同的粗细,相同的味道。而且在上香的时候,三柱香中间的距离也是固定的。这就意味着众生平等,合适的距离是最好的交往关系。

在烧完香之后,人们一般还会进行三跪九叩。起身下跪三次,每一次都会在地上扣三个响头,这就是所谓的三跪九叩。三跪九扣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仪式,它代表着内心的虔诚,代表着真心真意,所以人们也相信,三跪九叩之后,诚意可以打动上天。

不管是在道教当中,还是在民间文化习俗当中,烧三炷香都是约定俗成的事情了。在民间,人们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这三炷香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意思。

第一炷香,名字叫做戒香。看到这个戒字,应该也就很好理解了。戒代表戒掉,需要被我们戒掉的东西,一定是不好的东西。所以在戒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是在完成对灵魂的升华,完成对内心的洗涤。

戒香之后,身体,心灵和灵魂都干干净净,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那些污秽的东西,将会通过这个洗涤净化的过程远离我们。

第二柱香,名字叫做定香。所谓定,指的其实就是安定,也代表着内心的坚定。在燃烧定香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内心会愈发安稳,我们的意志也会更加坚定,我们有自己的执着和追求,并且我们也将坚持不懈地在追求的路上走下去。

所以这一柱定香,其实也是一种期许,兴许我们自己能够更加坚定和从容,能够有认准了一个方向就绝不回头的勇气。并且最后,这份勇气能得到回馈。

至于这最后一炷香,名字则叫做是慧香。看到这个慧字,大家肯定第一时间就能联想到智慧通达。确实如此,这柱香就代表着智慧,代表着内心的澄澈,也代表着头脑的清明。有了一个坚定清醒的头脑,做任何事情都能够成功。

所以,我们在烧三炷香的时候,其实也就是在洗涤自己的内心和灵魂,也就是在使自己的内心安定下来,也就是在求得更高水平的智慧。所以我们在前文也说了,烧香是祭祀的环节,而祭祀除了有祷告先人的意思,也有追求美好期望的意思。

虽然在道教文化和民间传说当中,三炷香都拥有不同的定义,但是如果有朋友信奉佛教的话,应该就会发现,这些定义跟佛教里面所追求的三炷香的意思完全不同。

在佛教当中,祭祀也是需要上三炷香的。不过这三炷香所代表的,却是僧人,佛法和神佛。这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也代表着我们普通凡人和西方极乐世界之间的某种联系。所以佛信徒在燃烧三炷香的时候,也虔诚地念着“阿弥陀佛”,也虔诚地追求内心的真善美。

不过到现在为止,这些文化习俗的解释已经没有这么泾渭分明了。因为早在隋唐时期,中国文化就经历过一次很大规模的三教合流。在此之后,不同的宗教流派之间互相影响,互相融合,共同构成了璀璨的中国传统文化。而我们作为现代人对这些传统文化不得不知。

烧香这一个举动背后,其实就存在着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我们的文化会给每一个动作一个详细合理的解释事事有应答。


Tags:烧香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中国民间,祭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习俗环节。很多重要的节庆日,比如说春节,比如说中元节,比如说清明节,都会有祭祀这一...【详细内容】
2022-11-11  Tags: 烧香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病毒一直是一个在人类发展史上巨大的敌人,病毒以其极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使很多人对此感到恐慌,唯恐避之不及。但是,病毒并不仅仅存在于生命体中,在网络世界中也会存在着病毒,这种...【详细内容】
2022-10-13  Tags: 烧香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烧香绝对是其中较为独特的一种。我们经常会在祭祀与祈福时为亡灵或神仙供上香火,最早的香大多都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燃烧后会散发出沁人的芳香气味,古人认...【详细内容】
2022-09-27  Tags: 烧香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大家都听过熊猫烧香,以前学计算机课的时候,总能看点熊猫烧香的标志。我们回顾一下,当年熊猫烧香的木马病毒,到底有多残忍。中了该病毒的电脑,桌面图标都会自动变成三只烧香的...【详细内容】
2022-02-09  Tags: 烧香  点击:(18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是一名很早就开始上网冲浪的高手,那么对于2006年风靡一时的熊猫烧香一定不会陌生,与更早开始流行的灰鸽子不同,熊猫烧香是一款拥有自动传播、自动感染硬盘能力和强大的破...【详细内容】
2021-07-23  Tags: 烧香  点击:(3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我们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他独特的方言,各不相同,有些方言说得慢了,或许我们还能听懂一二,但是有些方言就算说的慢了,我们听的也是一头雾水,感觉像是在听天书一样,完全听不...【详细内容】
2022-11-14  小陶大盘点   企鹅号  Tags:二百五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宋词在我国有着极高的文学地位。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这样评价宋词: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那么,宋词究竟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呢?有人查阅了宋词名篇在互...【详细内容】
2022-11-12  河南卫视     Tags:宋词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中国民间,祭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习俗环节。很多重要的节庆日,比如说春节,比如说中元节,比如说清明节,都会有祭祀这一...【详细内容】
2022-11-11  黛眉读史  今日头条  Tags:烧香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的颐和园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皇家园林之一,在1860年的时候遭到了英法联军的破坏。光绪14年的时候,慈禧极尽奢靡、不顾国家安危,挪用巨额军费进行了重建,并改名为“颐和园”,后...【详细内容】
2022-11-10  日月星河不理朝夕   企鹅号  Tags:颐和园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知道,你们在读书的时候,有没有哪一句话触动过。读一本书,总会被某一个句子感动,甚至影响很深。有人因为一句话,会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也有人会因为一句话,做一些不可思议的决定。...【详细内容】
2022-10-28    阅读时代杂志  Tags:名著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进入21世纪,世界范围兴起汉服热潮,“汉服风”影响着产业的趋势。如何保护原创设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促进汉服产业健康秩序的建立已成为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2022...【详细内容】
2022-10-26    澎湃新闻  Tags:汉服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逛博物馆已成为时下火热的文化生活方式漫步在博物馆如同在历史的时空中穿越不同的文物或庄严肃穆、或惊艳震撼……在它们的身上停驻了千年时光很多来到西安中国...【详细内容】
2022-10-24  西安城墙景区  今日头条  Tags:封泥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服有四个意思。第一个意思是古代统治者对人民画地为牢的统治区域,以五百里为一行政区划,最远的叫荒服,然后依次为要服、绥服、甸服,最近的叫侯服。这第一个含义明显跟血缘无关...【详细内容】
2022-10-24  奇案故事本   网易号  Tags:五服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平时使用的钞票,大家平时一直在生活中和它打交道,但是钞票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我们使用的纸币叫做钞票呢?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关于钞票的话题,钞票这个词是怎么来的。点击...【详细内容】
2022-10-21  小钰聊收藏  搜狐号  Tags:钞票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明代的陈洪绶是一位人物、花鸟皆精的画家,他在中国绘画艺术史上有着承前启后的地位。2022年是陈洪绶逝世370周年,近期,“高古奇骇——陈洪绶书画作品展”正在徐渭艺...【详细内容】
2022-10-19  澎湃新闻  今日头条  Tags:书画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