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10首宋词巅峰之作,人间最美,精妙绝伦!

时间:2022-11-12 12:16:11  来源:  作者:河南卫视

宋词在我国有着极高的文学地位。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这样评价宋词: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那么,宋词究竟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呢?有人查阅了宋词名篇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评估出了这10首巅峰之作。也许看完这10篇千古绝唱,答案便自然揭晓。

-01-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南宋著名文学家胡仔曾在《苕溪渔隐丛话》中评价过这首词:“东坡大江东去赤壁词,语意高妙,真古今绝唱!”

几百年过去了,《念奴娇·赤壁怀古》的地位岿然不动,仍是举世公认的“古今第一绝唱”。

正如苏轼所说:人们来到这个世界,就如生于世间犹如在水面飘浮;人们离开这个世界,就好似做了一场大梦。人生如梦,很多困难不过都是过眼云烟。

-02-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满江红·写怀》

这首《满江红》字字铿锵,将爱国热情与报国之志写得淋漓尽致,被世人盛赞为“孤篇压两宋”之词。

一场急骤而来的雨刚刚停歇。岳飞独自靠在栏杆旁,望着远方的山峦。他想收复山河,豪壮的胸怀激动剧烈,可三十年功绩名位已经成了尘土,征战千里只有浮云明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是啊,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当我们行至中年,即使有未达成的宏愿,但仍有初心不可忘记。

-03-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

作为公认的“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一生佳作无数,名句频出,但是,她最令人拍案叫绝的词,却是晚年的这首《声声慢》。

靖康之变后,李清照国破,家亡,夫死,伤于人事。这一连串的打击,让她心灰意冷,哀怨重重。

经历过战乱的洗礼,才知和平的可贵;经受过命运的打击,才明白平凡的意义。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04-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人世间的悲欢离合都是在所难免的,又何必为暂时的离别所忧伤呢?这首《水调歌头》中包含的哲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也许,我们不再会经历战火纷飞的动荡,不会长达七年和亲人无法相见。我们可能不会有苏轼那么坎坷的遭遇,不会深刻地感知人情冷暖,饱受沧桑。

可我们应该这样,学会接受生活中的不幸,敢于相信和追求幸福的人生。

-05-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

自古以来,离愁就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不可否认的是,人与人之间无论相聚多久,最后的结局都是别离。能陪我们携手一生的人,更是寥寥。

《追逐繁星的孩子》中有这么一句话:人就是这样的生物啊。我们是如此渺小,可正是因为太过渺小,才要愈发珍惜。

只有珍惜了现在所拥有的,即使以后分隔两地,也有足够的美好来慰藉。

-06-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的这首《永遇乐》,每字每句,无不惊艳, 典故频出,怀古伤今。

一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豪情万丈,霸气外露。

一句“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一腔悲愤,都在其中。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依然安在。

在当今时代,英雄不一定再是轰轰烈烈的战场杀敌,在平平凡凡的岗位尽职尽责,一样是英雄行为。

-07-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

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

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姜夔《扬州慢·淮左名都》

昔日的扬州城,人来人往,风光无限,战乱过后,荒草丛生,再无胜景。一如人生,有时绚烂夺目,有时疾风骤雨,苦乐参半。

面对无常的人生,唯有乐天知命,这样,才能过得好一些。

-08-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陆游《钗头凤·红酥手》

陆游与唐琬这对有情人,因母亲的反对而分开。多年以后,当两人再次相遇,物是人非,此情此景,让人潸然泪下。

世间总有这样的悲剧,相爱却不能相守。经年以后,两人再次相遇,却发现此情依旧,可是,却永远回不去了。

这世间,因遗憾错过的人比比皆是。如果一切还来得及,请一定要珍惜。

-09-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

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

春且住,见说道、

天涯芳草无归路。怨春不语。

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

蛾眉曾有人妒。

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栏,

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辛弃疾《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

梁启超曾在《艺蘅馆词选》中评价这首词:“回肠荡气,至于此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纵观辛弃疾的一生,终究没能在战场上厮杀,却成为一代词坛飞将军,他就像一匹黑马一样,横空出世,在词坛的天地中驰骋厮杀。

泰戈尔曾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正如辛弃疾的人生,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

-10-

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

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

何逊而今渐老,都忘却春风词笔。

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

江国,正寂寂,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

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

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

又片片、吹尽也,几时见得?

——姜夔《暗香·旧时月色》

月色,笛声、梅花,意境空灵,静谧美好......词人想起昔日与美人在一起,折梅相赠,赋诗言情,生活何等美好!

可光阴流转,此时赏梅的只剩词人一人了,他再难写出当年那种春风得意的词笔。

世人说:“秋天该很美,你若尚在场。”但人在时,风景不曾来;风景美时,人却不在。

正如海上总有波澜,人生总有遗憾,没有谁的人生是完美无瑕的,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就已经足够精彩。

宋词之美,在这10首词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它的美丽是永恒的,就像那一轮照了千年的明月一样,穿越时空,亘古不变。

种种生活琐事,绵绵离情别绪,满腔爱国热血,脉脉儿女情长,在千年后的今天依旧生动,在我们的意会中,得到更完美的诠释。

还有哪些宋词让你觉得叹为观止?请在评论区告诉河大卫吧!愿我们常怀诗心,目光所至皆为诗意。

来源:古典文学与诗词

监制 | 徐娜 孔康康 主编 | 户明方 编辑丨王一一



Tags:宋词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宋词在我国有着极高的文学地位。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这样评价宋词: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那么,宋词究竟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呢?有人查阅了宋词名篇在互...【详细内容】
2022-11-12  Tags: 宋词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同样是写春天,唐宋诗人各有特点。唐人尤其是盛唐诗人,对于春天的描绘多是热情洋溢,充满生命的欢愉。在他们的笔下,春天绚烂浓郁,充满生机,洋溢着一种蓬勃旺盛的气势。“野渡花争发...【详细内容】
2021-03-22  Tags: 宋词  点击:(25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我们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他独特的方言,各不相同,有些方言说得慢了,或许我们还能听懂一二,但是有些方言就算说的慢了,我们听的也是一头雾水,感觉像是在听天书一样,完全听不...【详细内容】
2022-11-14  小陶大盘点   企鹅号  Tags:二百五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宋词在我国有着极高的文学地位。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这样评价宋词: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那么,宋词究竟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呢?有人查阅了宋词名篇在互...【详细内容】
2022-11-12  河南卫视     Tags:宋词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中国民间,祭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习俗环节。很多重要的节庆日,比如说春节,比如说中元节,比如说清明节,都会有祭祀这一...【详细内容】
2022-11-11  黛眉读史  今日头条  Tags:烧香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的颐和园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皇家园林之一,在1860年的时候遭到了英法联军的破坏。光绪14年的时候,慈禧极尽奢靡、不顾国家安危,挪用巨额军费进行了重建,并改名为“颐和园”,后...【详细内容】
2022-11-10  日月星河不理朝夕   企鹅号  Tags:颐和园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知道,你们在读书的时候,有没有哪一句话触动过。读一本书,总会被某一个句子感动,甚至影响很深。有人因为一句话,会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也有人会因为一句话,做一些不可思议的决定。...【详细内容】
2022-10-28    阅读时代杂志  Tags:名著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进入21世纪,世界范围兴起汉服热潮,“汉服风”影响着产业的趋势。如何保护原创设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促进汉服产业健康秩序的建立已成为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2022...【详细内容】
2022-10-26    澎湃新闻  Tags:汉服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逛博物馆已成为时下火热的文化生活方式漫步在博物馆如同在历史的时空中穿越不同的文物或庄严肃穆、或惊艳震撼……在它们的身上停驻了千年时光很多来到西安中国...【详细内容】
2022-10-24  西安城墙景区  今日头条  Tags:封泥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服有四个意思。第一个意思是古代统治者对人民画地为牢的统治区域,以五百里为一行政区划,最远的叫荒服,然后依次为要服、绥服、甸服,最近的叫侯服。这第一个含义明显跟血缘无关...【详细内容】
2022-10-24  奇案故事本   网易号  Tags:五服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平时使用的钞票,大家平时一直在生活中和它打交道,但是钞票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我们使用的纸币叫做钞票呢?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关于钞票的话题,钞票这个词是怎么来的。点击...【详细内容】
2022-10-21  小钰聊收藏  搜狐号  Tags:钞票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明代的陈洪绶是一位人物、花鸟皆精的画家,他在中国绘画艺术史上有着承前启后的地位。2022年是陈洪绶逝世370周年,近期,“高古奇骇——陈洪绶书画作品展”正在徐渭艺...【详细内容】
2022-10-19  澎湃新闻  今日头条  Tags:书画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