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家居

长租公寓疫情“冲击波”

时间:2020-07-29 12:12:18  来源:  作者:

来源:乐居财经

长租公寓疫情“冲击波”

 


长租公寓疫情“冲击波”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位于北工大的熊猫公寓,正门被金铜色的铁链紧紧锁住,周围异常冷清,路过的行人无一驻足停留。似乎没人关心,这个曾经熙熙攘攘的青年社区,如今却变得一片沉寂。

有人在朋友圈发问:熊猫公寓怎么了?

在长租公寓残酷的洗牌大局下,发展势头不错的熊猫公寓也止步于2020年了?

熊猫公寓2017年定过一个宏大的目标:3年内达到30万套房源的托管量级。然而,梦想却不及现实的骨感,CEO王玺龙早在去年就悄然退出了这个平台,履任至新公司

从万间房源到陆续“闭店”

与其他地产商的长租公寓业务依附地产业务不同,熊猫公寓是从石榴集团孵化出的一家内部创业公司。创始人正是前CEO王玺龙。王玺龙曾是石榴集团一位优秀的年轻员工,他于2015年开始在石榴集团内部创业。

2016年12月,熊猫公寓的运营主体——阿那亚科技创立,注册资本900万元,由北京麦金莱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龙成文宇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股70%和30%。

长租公寓疫情“冲击波”

 

穿透股权后,熊猫公寓最终受益人为崔巍和桑春华,分别持股54.7778%和39.6666%。崔巍现任石榴集团董事长,而桑春华则是石榴集团总裁。

石榴对熊猫公寓“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不仅集团会对于一些不太熟悉的环节进行辅导,比如说财务部门、成本部门、工程部门等,还对其融资亲力亲为。目的则是在熊猫公寓成熟之后,未来可能会逐渐从集团分离出来。

2017年9月,熊猫公寓获得由富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发起的一笔金额未知的天使轮。而富达投资也是崔巍和桑春华共同全资持有的一家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专注于投资房地产领域,部分投资新材料领域。

按照开发商进入长租公寓的套路,往往是选择自持物业试水。熊猫公寓却反其道而行之,选择在公开市场拿房源。据介绍,熊猫公寓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就是从93个项目中甄选出来的,首店位于北工大。

熊猫公寓官网显示,其北京门店包括北工大店、百合湾店、十里河一店、十里河二店、十里河三店、酒仙桥店、四惠一店、四惠二店、四惠三店、四惠四店、四惠精品店、大葆台店、良乡店、石景山店、清水湾店、垡头店、燕郊一店等,管理房源15000间,为40000人提供居住服务。

长租公寓疫情“冲击波”

 

然而,在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北京集中式长租公寓榜单》中,熊猫公寓包括北工大店在内的5家门店,在二季度均解约,房源和门店数量从上季度开业房源规模榜第3,明显下滑至第10,房间数共计1119间。据内部员工透露,目前还保留一部分熊猫公寓门店仍在运营中。

阵亡名单里的长租困局

长租公寓并不是人人皆可做的生意。

长租公寓研究机构房东数据显示,2019年53家长租公寓出现经营问题,其中光是资金链断裂及跑路的就有45家。而今年上半年陷入资金链断裂、跑路、倒闭的长租公寓已经超过一半。在风口中,已有一个长长的“阵亡”名单,如GO窝公寓、Color公寓、V客青年公寓等。

已经登陆纳斯达克的青客和蛋壳公寓,也用数字揭示了诸多长租公寓运营企业所面临的亏损问题。

今年2月,被称为“长租公寓第一股”的青客公寓爆出资金链危机。因青客公寓拖欠房东租金,上海、杭州、南京等多地青客公寓的租客一度被断水断电断网,甚至被赶出公寓。紧接着6月,蛋壳公寓公司重要管理者的高靖,也因被地方政府部门调查,不得不缺席公司的日常管理。

资金链吃紧已成为各大长租公寓企业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在这背后,熊猫公寓不仅要面临中介系、开发商系、创业系的直面厮杀,而且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使得整个它进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困局。

上半年的疫情高峰时期,许多城市进入隔离状态,人员流动急剧放缓。大批回家过年的年轻人难以回到城市,于是很多长租公寓的空置率大幅上升,整个长租行业陷入阶段性停滞。6月中旬,北京新冠疫情的再次反复,随后多个区域风险等级提升,使得刚刚回温艰难起步的长租市场再次蒙上了阴影。

除了疫情导致出租率大幅下滑,造成收入减少之外,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与当下长租公寓商业模式的缺陷有关。

长租公寓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向租户收取租金,然后减去前期投入的收房成本和装修成本,但由于这两项成本都比较大,因此长租公寓的利润空间并不大。

SOHO董事长潘石屹曾对外表达过对长租公寓模式的不看好,因为其回报率只有1%,是不赚钱的生意。一套长租公寓,叠加租金、管理、装修、运营成本后,利润已经基本抹平。

这种单一收益、单一融资、用亏损换增长的商业模式其实非常脆弱,一旦碰到市场下行,融资和租金收入都会受到沉重打击,现金流断裂只是时间问题。

不禁感叹,又有多少长租公寓的发展道路止步2020年?



Tags:长租公寓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日,上海有多名租客和房东向警方报案称,一家名为岚越的房屋托管公司倒闭,将他们交付了几个月甚至一年的租金一起卷款跑路。调查发现,这家房屋托管公司以“高租金吸引房东、低租...【详细内容】
2020-09-08  Tags: 长租公寓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杭州、上海等多地近日出现长租公寓爆雷,托管公司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只留下两头的租客和房东。在此...【详细内容】
2020-09-03  Tags: 长租公寓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上半年,多达16家长租公寓品牌倒闭,长租公寓行业扩张速度趋于停滞,部分品牌门店开店数量呈现负增长。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行业前十的长租品牌全年新开店数量为...【详细内容】
2020-08-14  Tags: 长租公寓  点击:(91)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位于北工大的熊猫公寓,正门被金铜色的铁链紧紧锁住,周围异常冷清,路过的行人无一驻足停留。似乎没人关心,这个曾经熙熙攘攘的青年...【详细内容】
2020-07-29  Tags: 长租公寓  点击:(166)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2019年11月赴美上市,2020年4月爆出拖欠房东租金导致百余名租客被赶……“长租公寓第二股”——蛋壳公寓,20...【详细内容】
2020-07-19  Tags: 长租公寓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现在的年轻人定制柜子,光顾着颜值,板材好不好,细节做得对不对,压根不仔细看,这不等着被人坑吗!”一位木工老师傅说道。 听后很有感触,早年自家装修时,在定制衣柜上踩了不少坑!若当时...【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板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真不是件容易事儿! 和装修公司斗智斗勇,好不容易避开了套路,却没预料到,工人们偷工耍滑头。 房子装完了才知道,工人在有些地方偷工减料,投机取巧,比技术差更坑人!不及时制止,房子...【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装修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电视发展到现在,尺寸的变化应该是最为显著的。从最初的我们能接触到的20“大屁股”电视演化到现在的百英寸巨幕时代,越来越多尺寸区间的出现,伴随而来的就是消费者对于尺寸...【详细内容】
2021-12-27    闽南网  Tags:电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以来,我们都使用明火燃气灶做饭,但它用久了,出火口会堵住,锅底被烧黑。那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其实,红外线燃气灶就能解决。现今生活中,很少见到有人使用红外线燃气灶,它到...【详细内容】
2021-12-27    中华橱柜网  Tags:红外线燃气灶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智能马桶盖作为提升生活品质和舒适度的智能家居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购买使用。但是,也有很多小伙伴没有购买过智能马桶盖的不了解产品功能和选购常识。 市场上智能马桶...【详细内容】
2021-12-27  攸太生活研究所    Tags:智能马桶盖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进入冬季以来,温度骤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家每户基本装上了壁挂炉,可是会出现一个问题壁挂炉24小时燃烧用气量大,壁挂炉用户心疼他们的钱包。关于钱包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7  卓拉菲尔    Tags:壁挂炉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很多人常常会有这样的好奇心,为什么明明空调拥有制热的功能,我们很多人却不拿它来做冬天的制暖设备,而是在家里面全房装了中央空调之后,还要去选择装地暖或者暖气片。 下面...【详细内容】
2021-12-27  每日家居新闻    Tags:空调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一个也不能少!两者用途初衷相左,所以不能划等号!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不是一个东西,而在中央空调中所集成的只能称之为新风“功能”。 中央空调本质:调节温度、...【详细内容】
2021-12-27  西安科诺森新风空调    Tags:新风系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是件特别繁琐又细心的事,很多业主在初次装修的时候,基本上研究比较多的是价格匹配和风格走向等大方向的事情。而像收纳空间等细节就没有那么重视,再加上柜子本身也比较贵,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居设计师李Sir    Tags:收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尤呢呢。说起冬季取暖,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北方人靠暖气,南方人靠一身正气。但是作为一个老婆家在南方的北方人来说,真的是扛不住南方的法术攻击。 而目前来说常见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尤呢呢    Tags:取暖设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