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家居

7个问题,带你一文读懂LPR

时间:2020-08-04 13:51:02  来源:  作者:
7个问题,带你一文读懂LPR | 我为什么建议你换成LPR?

致敬 莫迪利亚尼《持扇的女人》简七·豆

文丨简七投研组(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8月第一个工作日,想来大家提个醒:

如果你在今年以前就有房贷,这个月是调整房贷计价方式,最后的机会了。

 

这个话题,我们在今年3月初、刚有新规时,就做了科普。

现在截止日临近,发现一些朋友还有疑问,再来给大家理一理。

 

先说说个人的态度,不管你之前的房贷利率是多少,建议换成LPR计价方式的

 

另外,今年起,所有房贷利率都将按照LPR计息,理解背后逻辑,也有助于你理解房贷新趋势。

具体来说:

问题1:谁需要选择调整?

首先,这件事影响的是2020年1月1日前,已经有了房贷的朋友(包含已经发放的,或者签了合同但还没有发放的贷款)。

 

这些朋友,会在今年8月31日前,有且只有一次选择机会,选择你剩余的贷款,按照什么利率偿还。

 

如果你是在今年才开始贷款买房,那你已经是LRP计价方式的房贷了,不用纠结。

问题2:房贷利率,有哪些选择?

具体来说,有两个选项:

1)固定利率,按照同一个利率一直执行下去。

2)浮动利率:换成LPR计价方式,未来利率会随LPR浮动;

 

听起来有点抽象,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我身边有个朋友,去年办理的房贷;运气不错,拿到了银行9折的优惠利率。

 

这个所谓的优惠利率,是在当时5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4.9%的基础上,打9折。

所以,朋友之前的实际房贷利率,就是4.9%×0.9=4.41%。

 

现在,她可以有个2个选择:

选择一:固定利率。也就是接下来她几十年的还贷过程中,永远保持4.41%的年利率,一直到还完。

选择二:浮动利率。她每年还贷的利率,会跟着LPR的波动而波动

 

有人会把这次利率调整,形象地称作“换锚”。房贷利率,之前参考的标准是贷款基准利率,现在会调整为LPR。

7个问题,带你一文读懂LPR | 我为什么建议你换成LPR?

 

 

问题3:LPR是什么?

那估计很多朋友会问,那LPR是什么意思。

再做个简单科普。以前的“锚”是贷款基准利率,是由央行统一制定;现在的LPR呢,则是让多家商业银行一起来制定。

 

具体来看,LPR又叫做“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每个月

1)由18家专门的银行,会分别报出自己的贷款利率

2)然后去掉最高价和最低价,剩余16个利率计算平均值

得出了这个月的LPR。

所以,LPR是每月浮动的。

 

问题4:为什么更建议换成LPR?

理解了原理,选择的核心逻辑也明确了:剩余的贷款期限中,LPR整体会是上升的,还是下降的。

 

认为会上升,就选固定利率,不受上涨影响;

认为会下降,就选LPR,能够享受下降的实惠。

 

那LRP长期的趋势会怎么走呢?

个人觉得,LPR长期会上升的概率不大。

7个问题,带你一文读懂LPR | 我为什么建议你换成LPR?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截至2020年7月

 

正向思考,随着利率市场化,目前市场利率逐步下降的大趋势,也会带动房贷跟着降。

 

逆向思考,如果市场利率要长期涨,至少得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 要么,经济长期高速增长,比如GDP持续6%+7%+,整个市场利率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 要么,国内通胀严重,甚至长期、持续严重。

 

这两种情况,概率都很小。所以,换成LPR大概率是划算的。

 

之前有小伙伴留言,说是担心第二种情况。如果发生了严重通胀,贷款买房的朋友,恰恰是因为贷款买了资产(房子),能够更好地抵御通胀风险。房贷利率成了次要问题,你并不会吃多少亏。

问题5:转化成LPR,你的房贷利率到底会怎么变?

你可以分成2步来确定:

第一步:确定一个固定不变的点差

 

固定点差 = 转换前的房贷利率 - 4.8%(5年期以上贷款)/ 4.15 (1年期贷款)

 

还是拿刚才那位朋友举例,她目前房贷利率是4.41,贷款还剩好几十年,所以适用的是5年期以上贷款。

 

因此,她的固定点差 = 4.41% - 4.8% = -0.39%,也就是可以减39个基点。

 

再比如,有朋友目前的房贷利率是5.39%,剩余期限14年。那他的固定点差=5.39%-4.8%=+59%。

 

所以,这个点差可能是正数,也可能是负数,但一旦确定,在房贷合同剩余期限内,就不会改变了。

 

第二步:确定房贷利率

 

转换后的房贷利率=重定价日的相应期限LPR+点差

 

目前重新定价日,不少银行可选择的重定价日为每年1月1日,或按贷款放款日对应的日期;但也有一些银行,只能换成每年1月1日。

 

具体怎么确定,还是举个例子,比较容易理解。

 

还是拿刚才那位朋友举例。假设她选择每年1月1日调整。

 

由于目前商业贷的浮动利率,是1年1调整。今年她的房贷利率,并不会变化;

而到了2021年,她当年全年的房贷利率= 2020年12月的LPR(假设为4.6%)-0.39%= 4.6%-0.39%=4.21%。

 

未来每一年,以此类推。

7个问题,带你一文读懂LPR | 我为什么建议你换成LPR?

 

问题6:如何选择重新定价日?

另外,有朋友会问,要不要选自己贷款合同日作为重新定价的时间呢?

两个选择,我觉得差别不会很大。毕竟没有人会知道,到底未来每年,哪个月LPR更低。

 

如果硬要说出点理由,考虑短期内LPR下降趋势比较确定,可以这样选:

如果你还没有调整,你的贷款发放日在9-12月的,选对月对日,今年就能开始享受LPR下降的好处,剩点钱。

 

问题7:去哪儿调整?

各家银行的操作,都会有一定差别。建议以你所在银行的官方答案为准。给所在银行的官方客服打个电话,很快就能有答案。

 

目前,不少银行都可以直接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直接操作,挺方便的。

 

这里再补充一点,此次调整,仅针对商业贷款,如果是纯公积金贷款,就无需变动;如果是商业贷款+公积金的混合贷款,也只能调整商业贷款部分。

7个问题,带你一文读懂LPR | 我为什么建议你换成LPR?

 

 

最后,还想多解释一句。有些朋友会担心,为什么要突然提出这种新的贷款计价模式?换成LPR浮动计价,未来是不是就容易被牵着鼻子走?

 

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把这个计价利率的“锚”,从央行变成商业银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实现利率市场化——既然商业银行才是房贷业务的发放人,而房贷又是银行最重要的贷款业务之一,国家也希望让市场自己做选择。

 

长期来看,这对我们并不算坏事。

 

好啦,关于LPR和房贷转化,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提问。

如果觉得今天的内容对你有帮助,记得点个【赞】告诉我~



Tags:LPR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存量房贷利率迎来新变化。据央行官方微信3月1日消息显示,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自2020年3月1日如期启动,目前主要银行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根据规定,2020年1月1日前签订商业房贷合同的客户可以将房贷利率选择转换...【详细内容】
2020-03-03  Tags: LPR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现在的年轻人定制柜子,光顾着颜值,板材好不好,细节做得对不对,压根不仔细看,这不等着被人坑吗!”一位木工老师傅说道。 听后很有感触,早年自家装修时,在定制衣柜上踩了不少坑!若当时...【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板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真不是件容易事儿! 和装修公司斗智斗勇,好不容易避开了套路,却没预料到,工人们偷工耍滑头。 房子装完了才知道,工人在有些地方偷工减料,投机取巧,比技术差更坑人!不及时制止,房子...【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装修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电视发展到现在,尺寸的变化应该是最为显著的。从最初的我们能接触到的20“大屁股”电视演化到现在的百英寸巨幕时代,越来越多尺寸区间的出现,伴随而来的就是消费者对于尺寸...【详细内容】
2021-12-27    闽南网  Tags:电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以来,我们都使用明火燃气灶做饭,但它用久了,出火口会堵住,锅底被烧黑。那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其实,红外线燃气灶就能解决。现今生活中,很少见到有人使用红外线燃气灶,它到...【详细内容】
2021-12-27    中华橱柜网  Tags:红外线燃气灶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智能马桶盖作为提升生活品质和舒适度的智能家居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购买使用。但是,也有很多小伙伴没有购买过智能马桶盖的不了解产品功能和选购常识。 市场上智能马桶...【详细内容】
2021-12-27  攸太生活研究所    Tags:智能马桶盖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进入冬季以来,温度骤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家每户基本装上了壁挂炉,可是会出现一个问题壁挂炉24小时燃烧用气量大,壁挂炉用户心疼他们的钱包。关于钱包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7  卓拉菲尔    Tags:壁挂炉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很多人常常会有这样的好奇心,为什么明明空调拥有制热的功能,我们很多人却不拿它来做冬天的制暖设备,而是在家里面全房装了中央空调之后,还要去选择装地暖或者暖气片。 下面...【详细内容】
2021-12-27  每日家居新闻    Tags:空调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一个也不能少!两者用途初衷相左,所以不能划等号!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不是一个东西,而在中央空调中所集成的只能称之为新风“功能”。 中央空调本质:调节温度、...【详细内容】
2021-12-27  西安科诺森新风空调    Tags:新风系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是件特别繁琐又细心的事,很多业主在初次装修的时候,基本上研究比较多的是价格匹配和风格走向等大方向的事情。而像收纳空间等细节就没有那么重视,再加上柜子本身也比较贵,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居设计师李Sir    Tags:收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尤呢呢。说起冬季取暖,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北方人靠暖气,南方人靠一身正气。但是作为一个老婆家在南方的北方人来说,真的是扛不住南方的法术攻击。 而目前来说常见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尤呢呢    Tags:取暖设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