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家居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如何看懂户型图?

时间:2020-08-20 15:06:26  来源:  作者:

文/灯心戎

前 言

“买套房子穷三代,买错户型悔一生”,这句话我只赞同后半句。

大部分人在买房的时候,都会去看样板间,以为在样板间看到的户型就是自己买到的户型。殊不知,每一层楼都会有不同的户型和朝向,很多人都因为不会看户型图而吃了大亏,我的家人也是如此。

几年前家里买了个一百多平的三房,我的房间有个很大的窗,但是,没有光!一天有十二时辰,而我的房间只有一个时辰,就是亥时。

买房的时候,我们最先是通过户型图来了解房子的情况。而我的家人就是因为不熟悉户型图,因此留下了遗憾。那户型图究竟该怎么看?怎么样才能从中获取房子的信息?

今天我就从户型图上的图标、尺寸和户型朝向等几个方面来给大家讲讲一下关于户型图的那些事。

户型图图标

首先是户型图上的标识。现在大部分的户型图图标都做得很具象,大家能直接知道这是床,餐桌、椅子,但还是有部分物品是用了专业标识表示,会有看不懂的情况。

 

下面我把一些重要图标画了出来,如下图所示: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户型图

 

在这里我要解释三个图标:

第一个是门。结合上图所画的,如果表示门的扇形画在里面则代表门往里开;反之,在外面就是门往外开。在一般生活中,我们房子的大门都是往外开的,只有主卧和次卧的门是往里开。

 

第二个是承重墙。承重墙顾名思义就是支撑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是维护整个建筑稳定的框架,不能打掉。一般在户型图中会如我所画的黑色粗线表示。

 

第三个是活墙。活墙又叫做非承重墙,跟承重墙相反,它的作用不是支撑上部楼层,而是分隔空间。在合理的范围内,购房者可以打掉开发商所做的非承重墙,重新分隔空间。但是这里需要注意,有些墙体会涉及水管以及电路等,打掉需谨慎。

 

其他的图标比较容易识别,也不会有歧义,在这我就不再进行解释。下面我以一个户型图为例子,给大家总结性的展示一下户型图的图标: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户型图

 

看了这个户型图,可能会有人问,“外围的也是活墙,可以打吗?”当然可以,但是建筑外墙你打它干啥?想吹西北风吗。

 

户型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颜色搭的非常好看,十分令人心动。像这样: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户型图

 

今天我想说的是,户型图跟样板间一样,都是设计师精心为各位购房者设计的“陷阱”。他们很好的利用了色彩的冷暖和明暗关系,减让我们在视觉上减弱了对空间的敏感度

 

在这要提醒大家,再漂亮再诱人也只是户型图,实际是什么样的还得亲自去看看。

 

户型图比例

其次就是户型图的比例。现在具象化的户型图都摆放了家具,它也跟色彩搭配一样,都是为了诱导客户减少对空间的敏感度。

 

但是绝大部分楼盘的户型图比例是非常不协调的。设计师为了画面好看,更是为了让购房者看了产生一种“这个房间很大”的错觉,而把桌子、沙发、床等家具尺寸缩放得很小。

 

我以上个月刷屏朋友圈的坪山恒大城为例子: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户型图

 

这是恒大城98㎡的户型图,看上去每个空间都刚刚好。家具摆放得很齐全,主卧和次卧都拥有了自己的衣柜。实际上样板间是什么样?看下图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户型图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户型图

 

我们可以看到,上图的次卧空间并不大,除了一张1.2米的床,勉强放下了一个床头柜,还想放衣柜显然是不可能的。再有就是厨房,这是大家普遍吐槽的点,不管是厨房还是餐厅,根本没有地方放冰箱。

 

户型图里什么都能放下,而现实中不可能实现。再次提醒大家,请清醒一点,户型图上的家具并不是等比例放上去的。

 

在这里,我把一些常见的家具尺寸做了表格列出来,大家可以参考: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户型图

 

大家只有对家具的尺寸心中有数,才能避免房子到手后发现“怎么什么都放不下”的尴尬局面。特别是现在有很多楼盘的户型图都没有标注尺寸,或者标注了尺寸的也包含了墙体的尺寸,这就导致很多购房者无从下手。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可以询问销售人员或者实地去测量,千万不要以为户型图上没有问题就可以了。

 

户型图朝向

再次,就是户型图的朝向问题。现在我们看到的户型图,很多都是独立呈现的,即使在下方放了一个表示户型所在位置的平面图我们也不能发现什么问题。

 

如果可以拿到整个楼层的户型平面图,将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判断这个户型优缺点。如下图所示:

你买的房子为什么和当初看的不一样?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户型图

 

在楼层平面图中我们可以获取的重要信息有户型所处位置、电梯和楼道的位置以及隔壁户型的设计是怎样的,这些东西会不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影响。

 

关于这个,我有很大的感触。去年因工作原因在朋友家暂住了一个星期左右,朋友家的次卧和隔壁的厨房是紧挨着的。隔壁经常有人来做客,于是他们的厨房非常热闹,到了深夜,不仅有锅碗瓢盆的声音还有震耳欲聋的音乐。住在次卧的我备受困扰,好几次忍不住想过去敲门被朋友拦下。

 

所以,如果可以拿到楼层平面图,你就可以判断这个户型是否能听到电梯的声音,会不会被隔壁厨房干扰,或者隔壁厕所的窗户是不是紧挨着你家厨房,等等一系列看似是小问题,实际上会长时间影响你生活质量的问题。

 

我建议大家,如果在购房的时候没有楼层平面图,可以向销售人员索取。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一个更大的视角下去考量自己的房子,可以发现一些可能不利于自己生活的因素。

 

户型图面积

最后就是户型图的面积。深楼市前面有很多文章都写过了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等等的区别,今天我主要说的是公摊面积。

 

普遍情况下,我们买的房子都是有公摊的。那么这个公摊怎么来的?除了户型图上面画的,我们还有什么面积是要公摊的?

 

所谓的公摊面积就是整栋楼所有的公用部分的面积,其中包括:楼梯间、电梯井、走廊过道、管道井、公共门厅过道、共用的墙体和其他设备等。但是不同的单元,公摊面积也是不一样的。

 

实际上我们能用的只有建筑的套内面积,也就是使用面积和建筑面积的比,一般在70%-80%左右。所以,我们在看户型图的时候一定要把公摊面积考虑进去,避免拿到房子之后的实用面积有心理落差。

 

再提醒一下,就是有时候销售会跟我们说有赠送面积。按国家规定,入户花园及未封闭阳台算一半面积,露台完全赠送。所以开发商所谓的赠送面积是你应得的,这部分面积不计入合同。

最后

那户型的采光、朝向、开间、进深等这些方面我们该如何挑选?深楼市写过一篇很全面的户型干货稿,大家可以点击这里翻阅,我就不再重复再做说明。

 

考虑到有很多购房者在购房这方面比较小白,所以深楼市写了无数关于买房的文章,不管是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二手房怎么买、开发商以及样板间的套路等等相关内容一应俱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的内容。

 

户型图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件很好的工具,如果很好利用你就能获取很多重要信息。如果不会利用或者利用不当,那你很可能会像我一样,会拥有一间只有黑夜的房间。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说到远程控制,首先你会想到的是什么?是TeamViewer 还是向日葵?抑或是QQ远程还是anydesk?对,就在不久前,我们熟知的都是以上的产品,但是只2020年开始,一款新的远控产品ToDesk进入到我...【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前言有朋友问:怎么才能让Windows电脑与iPhone方便的交换文件,我的解决方案是:利用Documents By Readdle 来完成Windows 11 与 iPhone / iPad 互传文件。苹果电脑与手机间通...【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果粉之家,专业苹果手机技术研究十年!您身边的苹果专家~近日,网上突然出现一则 iPhone 信号问题只需10块钱就能解决的传言,引起了小编(果粉之家)的特别关注。而根据网友表示,手机只...【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很久以前的一则数据,我在iOS平台开发了“先知 - 优质生活”App,本想依靠封闭式环境,广告少体验不错等优点。会有一定的下载量,没想到开发完成后,就被App store埋藏起来了。个...【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报告【业务概述】自然人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主要包括以下情形:1.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备案非上市公司授予本公司员...【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Python 是一个很棒的语言。它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编程语言之一。它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在开发人员职位中和跨行业的数据科学职位中的实用性。整个 Python 及其库的生态系统使...【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年前,等离子电视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显示效果,深受大众喜爱,人们也常说“外行买液晶,内行选等离子”,可见等离子电视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不一般。现如今,大数据告诉我们,技术过硬不代表...【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明确产品的需求分析+功能  这是最基本的也是第一步,我们要明确自己或者客户真的想要开发一款app应用,其次就要了解到底要开发什么功能什么类别和种类的app应用。所...【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菜单驱动程序简介菜单驱动程序是通过显示选项列表从用户那里获取输入并允许用户从选项列表中选择输入的程序。菜单驱动程序的一个简单示例是 ATM(自动取款机)。在交易的情况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现在的年轻人定制柜子,光顾着颜值,板材好不好,细节做得对不对,压根不仔细看,这不等着被人坑吗!”一位木工老师傅说道。 听后很有感触,早年自家装修时,在定制衣柜上踩了不少坑!若当时...【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板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真不是件容易事儿! 和装修公司斗智斗勇,好不容易避开了套路,却没预料到,工人们偷工耍滑头。 房子装完了才知道,工人在有些地方偷工减料,投机取巧,比技术差更坑人!不及时制止,房子...【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装修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电视发展到现在,尺寸的变化应该是最为显著的。从最初的我们能接触到的20“大屁股”电视演化到现在的百英寸巨幕时代,越来越多尺寸区间的出现,伴随而来的就是消费者对于尺寸...【详细内容】
2021-12-27    闽南网  Tags:电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以来,我们都使用明火燃气灶做饭,但它用久了,出火口会堵住,锅底被烧黑。那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其实,红外线燃气灶就能解决。现今生活中,很少见到有人使用红外线燃气灶,它到...【详细内容】
2021-12-27    中华橱柜网  Tags:红外线燃气灶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智能马桶盖作为提升生活品质和舒适度的智能家居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购买使用。但是,也有很多小伙伴没有购买过智能马桶盖的不了解产品功能和选购常识。 市场上智能马桶...【详细内容】
2021-12-27  攸太生活研究所    Tags:智能马桶盖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进入冬季以来,温度骤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家每户基本装上了壁挂炉,可是会出现一个问题壁挂炉24小时燃烧用气量大,壁挂炉用户心疼他们的钱包。关于钱包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7  卓拉菲尔    Tags:壁挂炉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很多人常常会有这样的好奇心,为什么明明空调拥有制热的功能,我们很多人却不拿它来做冬天的制暖设备,而是在家里面全房装了中央空调之后,还要去选择装地暖或者暖气片。 下面...【详细内容】
2021-12-27  每日家居新闻    Tags:空调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一个也不能少!两者用途初衷相左,所以不能划等号!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不是一个东西,而在中央空调中所集成的只能称之为新风“功能”。 中央空调本质:调节温度、...【详细内容】
2021-12-27  西安科诺森新风空调    Tags:新风系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是件特别繁琐又细心的事,很多业主在初次装修的时候,基本上研究比较多的是价格匹配和风格走向等大方向的事情。而像收纳空间等细节就没有那么重视,再加上柜子本身也比较贵,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居设计师李Sir    Tags:收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尤呢呢。说起冬季取暖,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北方人靠暖气,南方人靠一身正气。但是作为一个老婆家在南方的北方人来说,真的是扛不住南方的法术攻击。 而目前来说常见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尤呢呢    Tags:取暖设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