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家居

想买二手房,发现税率太高不划算?这3点一定要注意了

时间:2020-08-21 11:27:46  来源:  作者:

爸妈家要置换房屋,我前段时间一直在看二手房,上周终于定下来了。复盘这次买房的经过,还是有许多地方值得改进的,如果多做一点准备,或许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这次买房,我从预算、心态、准备这3个方面做出经验总结,供你参考。

一、预算有限也能买

想买二手房,发现税率太高不划算?这3点一定要注意了

 

现在的房价高到很多人都买不起房子,所以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看过房子。但是一圈走下来,我发现预算有限其实也有选择的余地。
由于在父母的名下买房,也不能贷款,所以我们预算很有限,就直接考虑二手房。我爸本来想买无证的还建房,与同地段内的电梯房相比,还建房价格低了将近50万,但是我劝说我爸打消了这个念头。
主要是因为无证房市场流通受限,万一父母生重病,这套房子就无法及时变现,起不到保障的作用,当然卖房是万不得已时的退路。

如果不考虑流通性,或者后期自己有办法找到买家,选个地段好的、能直接入住的,还建房也是不错的选择。

二、做足准备功课

在看房前我也做了准备,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不太充分。


我明确了父母和自己的需求,了解中介的作用和收费,以及怎样选择中介。我想说税费这块交给中介,自己就不用太操心了,但是看了一圈房下来,我发现中介其实无法完全get到我的需求,还是自己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


准备阶段要做些什么呢?我总结了3点,供大家参考。


1.房屋交易税费高昂,选房时要结合税费进行选择,所以准备阶段要了解税费组成。


房屋信息上写的“满五唯二”“满五唯一”,每个字背后都是钱。有的房子这些条件没有达到,价格就会相对低一些,所以选房不能只看总价。


税费中主要有3个税是大头,需要特别关注,即契税、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契税和面积、买方家庭的房屋数量有关,收取交易价格的1%~3%。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与房子产证的年限有关。本来个人所得税应该是房主交的,但是在实际买卖过程中,都转嫁到卖方了。


以91平,家庭的二套房,市场价160万的房子举例,契税要收总价的2%,即3.2万。如果房产证不满两年,要多交房价的5%的的增值税,即8万。如果不满五年,要多交一 个个人所得税,即房屋在房管局两次备案金额差额的20%。如果房子不是卖方唯一住房,买方还要多交1%,即1万多的个人所得税。


除此之外,还有2%~3%的中介费,就是3.2万。这其中的每一项税费,都直接牵动着买房者的神经。


2.列出自己的需求,并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序

没有完美的房子,而且又预算有限,所以必要时只能舍弃排序靠后的选项。一般来说,大家会考虑这些选项:地段、楼层、朝向、小区环境、装修、是否有电梯等。
我父母年纪大了,所以首要考虑就是电梯和地段,位置距离现居住地约1~2公里范围。另外,我也不想再去折腾装修,所以电梯、地段、装修是3个首要考虑的标准。老人考虑到物业费,能接受环境稍微差一点的小区。

楼层和朝向也非常重要,它决定了居住的舒适度。低楼层或者顶楼的价格会相对便宜一些,有些人也能够接受,所以这个以具体看房的情况为准。
还有一些比较个人化的需求,比如我的睡眠很浅,就会考虑房屋的“动静区”分隔。动区指的是厨房和卫生间,这是生活中最大的噪音源,静区则是卧室,两者之间如果有客厅做间隔会更好。


不同地域的人需求也有差别,比如北方城市,有的人会考虑房屋有几个“冷山”面。冷山指的是房屋的墙面是户外,冷山面越多,供暖消耗越大,而且房屋不容易热起来。那么冬天看房就比较好,正好可以考察供暖。


3.打印表格,看房后记录优缺点


我在网上选好房子,会联系中介带看。不过除了自己选的,中介还会在一个小区带看2~3套。多个小区看下来,就容易记混,一些细节变得模糊,边看房边做记录就很重要。


用笔记本或者表格记录下比较中意的房子的具体数据,如面积、总价、税费、周边配套设施、楼层、朝向、房屋利用率等。回到家后再逐一分析优缺点,进行比较、讨论。考虑得差不多了,再联系中介约房东谈。

三、稳住心态,不疾不徐

我们一开始看了几套房子,有一套最有意向,但是觉得价格稍微高了点。我觉得房源应该挺多的,想多看看就没有定下来。我只有周末有时间看房,结果过了2周,那套房子就卖出去了。


我查了目标区域内所有房源,才意识到虽然房源挺多,而符合我们需求的房子其实并不多。实际上,一圈看下来,我也意识到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


但是,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急,心态要稳住,避免被中介牵着走。查看房源信息,你会发现有的房子挂牌一年多,都没有卖出去,而且2020年每个月还有新挂牌的房子。


我们要做的就是持续看房比较,一旦看准就及时出手,不拖延。


买房是一件人生中的大事,当然是越审慎越好。前期多方面收集信息,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准备,后面会节省许多金钱和时间上的成本,也能省去不少麻烦。


作为自住房,一套房子将会伴随我们很多年。往后余生,便在此落地生根,想到这里,便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文章来源:随手记社区 羽语理财



Tags:二手房 税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爸妈家要置换房屋,我前段时间一直在看二手房,上周终于定下来了。复盘这次买房的经过,还是有许多地方值得改进的,如果多做一点准备,或许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这次买房,我从预算、心...【详细内容】
2020-08-21  Tags: 二手房 税率  点击:(23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现在的年轻人定制柜子,光顾着颜值,板材好不好,细节做得对不对,压根不仔细看,这不等着被人坑吗!”一位木工老师傅说道。 听后很有感触,早年自家装修时,在定制衣柜上踩了不少坑!若当时...【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板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真不是件容易事儿! 和装修公司斗智斗勇,好不容易避开了套路,却没预料到,工人们偷工耍滑头。 房子装完了才知道,工人在有些地方偷工减料,投机取巧,比技术差更坑人!不及时制止,房子...【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装修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电视发展到现在,尺寸的变化应该是最为显著的。从最初的我们能接触到的20“大屁股”电视演化到现在的百英寸巨幕时代,越来越多尺寸区间的出现,伴随而来的就是消费者对于尺寸...【详细内容】
2021-12-27    闽南网  Tags:电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以来,我们都使用明火燃气灶做饭,但它用久了,出火口会堵住,锅底被烧黑。那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其实,红外线燃气灶就能解决。现今生活中,很少见到有人使用红外线燃气灶,它到...【详细内容】
2021-12-27    中华橱柜网  Tags:红外线燃气灶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智能马桶盖作为提升生活品质和舒适度的智能家居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购买使用。但是,也有很多小伙伴没有购买过智能马桶盖的不了解产品功能和选购常识。 市场上智能马桶...【详细内容】
2021-12-27  攸太生活研究所    Tags:智能马桶盖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进入冬季以来,温度骤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家每户基本装上了壁挂炉,可是会出现一个问题壁挂炉24小时燃烧用气量大,壁挂炉用户心疼他们的钱包。关于钱包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7  卓拉菲尔    Tags:壁挂炉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很多人常常会有这样的好奇心,为什么明明空调拥有制热的功能,我们很多人却不拿它来做冬天的制暖设备,而是在家里面全房装了中央空调之后,还要去选择装地暖或者暖气片。 下面...【详细内容】
2021-12-27  每日家居新闻    Tags:空调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一个也不能少!两者用途初衷相左,所以不能划等号!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不是一个东西,而在中央空调中所集成的只能称之为新风“功能”。 中央空调本质:调节温度、...【详细内容】
2021-12-27  西安科诺森新风空调    Tags:新风系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是件特别繁琐又细心的事,很多业主在初次装修的时候,基本上研究比较多的是价格匹配和风格走向等大方向的事情。而像收纳空间等细节就没有那么重视,再加上柜子本身也比较贵,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居设计师李Sir    Tags:收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尤呢呢。说起冬季取暖,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北方人靠暖气,南方人靠一身正气。但是作为一个老婆家在南方的北方人来说,真的是扛不住南方的法术攻击。 而目前来说常见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尤呢呢    Tags:取暖设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