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家居

房子朝向怎么选?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时间:2020-08-24 14:00:26  来源:  作者:

买房选朝向,人人都知道“坐北朝南”好,因此采光通风好的南向房,通常都是最抢手的。

但实际上,这样一言以蔽之的道理,只是在多数情况下适用,套用到状况百出的生活中,选择最好的朝向还要具体结合地形、风向、地理位置等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得出最佳结论。

因此,今天的内容,我们会具体到南北方差异、建筑形态差异和各类特殊因素三部分,让大家能够因地制宜的选到好朝向。

 

为什么都说“坐北朝南”好?

我们先来定义“坐北朝南”:

即房子位于北侧,房屋背朝北,门开在南侧。在屋内,面向屋门,你此时面向的什么方向,房屋座向就是什么方向的,这个叫“向”,而房屋所在位置叫“座”。那么坐北朝南的房子,就是位于北侧,门朝南的房子了。

上述坐北朝南的解读主要适用于古代的平地院落,而今的坐北朝南,主要指房屋的主功能间(客厅、主卧、主阳台)朝南向,或者房屋整体的主采光面在南侧。

其实,坐北朝南的原则由来已久。

早在原始社会,就有先民按照坐北朝南的方向修建村落,之后在汉代选择城址时,政治家晁昏也提出应当:“相其阴阳之和,尝其水泉之味,审其土地之宜,正阡陌之界。”北为阴,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山南水北为阳。

再到距今更近的故宫,也是整体坐北朝南,宫殿内帝王座椅亦是坐北朝南,以南面为尊。

古时候的选址原则,是古人对自然现象的正确认识,顺应天道,得山川之灵气,受日月之光华。

房子朝向怎么选?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坐北朝南的明故宫

而用现代更为科学的分析来看坐北朝南,则是因为中国处于北半球、亚欧大陆东部,大部分地区位于北回归线(北纬)以北,太阳从东偏南升起,从西边落下。冬季太阳高度角小,朝南可以让更多光线照进室内,温暖屋室,夏季太阳高度角增大,南向射入的光线相对较小,相比其他朝向室内较为清凉。

房子朝向怎么选?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图源:网络,侵删

另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东亚季风区,这就决定了我国“夏季刮东南,冬季刮西北”的季节风向,坐北朝南的房屋还避开了凛冽的西北风,因此坐北朝南的房子叫人不得不爱。

 

各户型朝向的优缺点?

正常来说,房屋8大朝向的选择顺序为:南>东南>西南>正东>东北>正北/正西>西北。既然要进行朝向选择,还是要简单搞清楚各个朝向的优缺点。

房子朝向怎么选?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图源:腾讯房产

正南:南向房阳光充足,冬天也有很好的光照,且南北向通风好,能保持房屋通透干燥。

东南:东南朝向户型采光好,冬季采光好,但通风欠佳,易造成室内潮湿。

正东:早晨有太阳照射,但整体通风也欠佳。

西南:采光好,但会有西晒影响。

正北:北向户型采光差,可能会造成房屋潮湿,冬天阴冷,但夏天比较凉快。

正西:西向户型存在西晒问题,夏季闷热,但采光时间短,房屋通风比较好。

东北:东北朝向采光好,但冬季日照时间较短。

西北;采光不好,通风也不好。

 

南北方选朝向有差异!

我国南北方由于纬度和气候上的差异,北方城市寒冷天气多于南方,南方城市反之。

比如我国北部的黑龙江,每年冰封期长达6个月,夏季更是6月才迟迟到来,8月末便匆匆离去,冬天寒冷漫长,出于对温暖的渴望,人们不会对西晒过于敏感。

反倒是因为冬季过于凛冽寒冷,“坐北朝南”的通透房屋反而不是东北人民的首选,虽然不是垂直风向,但这类房屋通透性最好,毕竟从这里入境的是刚刮来的最强劲的西北风,这种情况下的空气对流,想到就让人不寒而栗。因此,在东北地区会出现“坐东朝西”的房屋建筑,既可以很好的享受到温暖照射,又能完美避开凶悍的西北风。

再来看比较南端的两广地区,夏季漫长冬季短暂,甚至有些时候,同在过春节,北方人穿着羽绒服在雪地嬉闹,南方却穿着短袖在家里开空调。

长时间的夏日炙烤,让这里的人对热充满了忌惮,因此西晒严重的西向房,通常都以低于其他朝向的价格,或作为特惠、打折房源出售。

因此,由于南北地区的差异,北方严寒地区优选西南朝向,南方炎热地区优选东南朝向。

 

不同建筑形态下怎么选?

我们常见的商品房小区,住宅的建筑形态主要分为三种:板式建筑、塔式建筑和蝶状建筑。在三种不同的建筑形态下,不同朝向的房屋也会产生不同的朝向区别。

首先来看板式建筑,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靠长廊拼接各户,另一种是多个单元楼连在一起拼接的楼栋,形态上就是很规矩的长条形,我们近期曾去考察过的杭州,城内基本都是齐刷刷的小板楼。

如下图的板式建筑中,整体户型都南北通透,南面采光充足。但西侧边户的房子(图中1号)由于夏季通风不如其他户型春夏交替时节容易潮湿,并且在夏季也比较炎热;中间两户相交处的房间采光一般;东边户不受西晒影响,且东侧采光也充足。

房子朝向怎么选?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这种情况,各户型的选择顺序是:4>2、3>1。

再来看塔式建筑,顾名思义形如宝塔,形态上比较方正,各户围绕四个方向分布。塔式建筑在一线城市分布非常普遍。

这类建筑朝的普遍问题是不够通透,各户型靠近中部电梯的部分采光都不够充足,但建筑东面和南面的房间采光还是不错的,北侧的房间由于采光不足,冬季相对会比较阴冷,西侧则依旧是西晒的问题,夏季炎热。

房子朝向怎么选?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塔式建筑各户选择的优劣顺序为:1>2>6>3、5>4。

最后一种常见的蝶式建筑是板式建筑和塔式建筑的结合体,中间部分是不够通透的塔式户型,两边的像蝴蝶翅膀的户型,是可以做到南北通透的板式户型。

房子朝向怎么选?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蝶式建筑各户型采光基本充足,但属于塔楼户型的房屋由于不够通透房价往往会略低于两侧的户型,但由于西侧边户会有西晒影响,选择上中间没有西晒影响的塔楼户型会更具有性价比。选择的优劣顺序是:4>1>2>3。

 

特殊因素选朝向也有讲究

除了上述比较常规的因素,影响户型的朝向选择外,地理因素和景观因素也会对我们的朝向选择产生影响。

例如我国的四川盆地以及滇东北地区,受地形限制,这些地区水汽多,多云,因此日照就少,是中国日照最少的地区,四川宝兴的平均日照时常仅有2小时10分钟,这样地理条件下的城市,基本不会在乎西晒问题。

房子朝向怎么选?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图源:网络,侵删

甚至在多山多雨的重庆地区,对南北通透和西晒都不甚在乎,因为地貌特殊的重庆,有些住宅甚至一半面山,这种情况下,只要不是面山侧的房子就好,还论什么南北通透?

还有市场上一些比较高端的景观房,部分江景、海景房带来的高溢价远超过了坐北朝南的价值,因此由开发商就会为了景观,改建其他坐向的住宅建筑。

不过这种牺牲朝向成全景观的住宅,在选择时就要考虑清楚你是否愿意为景观有所牺牲,比如有些买了有西晒的海景房的的人,就会抱怨夏天太热需要连续开空调才能正常生活,为了这海景,每年夏天没少费电。

 

《黄帝内经》中有讲:“宅, 择也,择吉处而营之也。”是古人最住宅选择的美好追求,希望今天的内容,也能帮你择吉而居。



Tags:房子朝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买房选朝向,人人都知道“坐北朝南”好,因此采光通风好的南向房,通常都是最抢手的。但实际上,这样一言以蔽之的道理,只是在多数情况下适用,套用到状况百出的生活中,选择最好的朝向还...【详细内容】
2020-08-24  Tags: 房子朝向  点击:(1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现在的年轻人定制柜子,光顾着颜值,板材好不好,细节做得对不对,压根不仔细看,这不等着被人坑吗!”一位木工老师傅说道。 听后很有感触,早年自家装修时,在定制衣柜上踩了不少坑!若当时...【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板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真不是件容易事儿! 和装修公司斗智斗勇,好不容易避开了套路,却没预料到,工人们偷工耍滑头。 房子装完了才知道,工人在有些地方偷工减料,投机取巧,比技术差更坑人!不及时制止,房子...【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装修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电视发展到现在,尺寸的变化应该是最为显著的。从最初的我们能接触到的20“大屁股”电视演化到现在的百英寸巨幕时代,越来越多尺寸区间的出现,伴随而来的就是消费者对于尺寸...【详细内容】
2021-12-27    闽南网  Tags:电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以来,我们都使用明火燃气灶做饭,但它用久了,出火口会堵住,锅底被烧黑。那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其实,红外线燃气灶就能解决。现今生活中,很少见到有人使用红外线燃气灶,它到...【详细内容】
2021-12-27    中华橱柜网  Tags:红外线燃气灶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智能马桶盖作为提升生活品质和舒适度的智能家居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购买使用。但是,也有很多小伙伴没有购买过智能马桶盖的不了解产品功能和选购常识。 市场上智能马桶...【详细内容】
2021-12-27  攸太生活研究所    Tags:智能马桶盖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进入冬季以来,温度骤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家每户基本装上了壁挂炉,可是会出现一个问题壁挂炉24小时燃烧用气量大,壁挂炉用户心疼他们的钱包。关于钱包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7  卓拉菲尔    Tags:壁挂炉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很多人常常会有这样的好奇心,为什么明明空调拥有制热的功能,我们很多人却不拿它来做冬天的制暖设备,而是在家里面全房装了中央空调之后,还要去选择装地暖或者暖气片。 下面...【详细内容】
2021-12-27  每日家居新闻    Tags:空调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一个也不能少!两者用途初衷相左,所以不能划等号!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不是一个东西,而在中央空调中所集成的只能称之为新风“功能”。 中央空调本质:调节温度、...【详细内容】
2021-12-27  西安科诺森新风空调    Tags:新风系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是件特别繁琐又细心的事,很多业主在初次装修的时候,基本上研究比较多的是价格匹配和风格走向等大方向的事情。而像收纳空间等细节就没有那么重视,再加上柜子本身也比较贵,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居设计师李Sir    Tags:收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尤呢呢。说起冬季取暖,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北方人靠暖气,南方人靠一身正气。但是作为一个老婆家在南方的北方人来说,真的是扛不住南方的法术攻击。 而目前来说常见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尤呢呢    Tags:取暖设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