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家居

蚕丝被有哪些种类?从蚕茧到丝绵详解

时间:2021-07-16 16:48:34  来源:企鹅号  作者:交汇点

每一款产品,都有很多种类。消费者想购买产品的时候,常常因为获得的信息不对而踩坑。有时候花费了大量时间,却并未获得准确的信息。

我们用划重点的方式,说说蚕丝被这款产品有哪些细分种类。看完你也算是懂行的人了 。

蚕主要分为桑蚕和柞蚕。桑蚕是南方的家蚕,柞蚕是北方的野蚕。

桑蚕丝色白、细长柔软。柞蚕丝是北方野蚕吐的丝,丝色黄、相对粗硬,价格也比桑蚕丝便宜不少。

我们主要说说桑蚕。先从蚕茧说起,以下是各种桑蚕茧的照片和介绍。

再用一张图展示一个蚕茧的各个部位。

接下来看看蚕丝绵,以下从优到劣排序:

1、双宫茧丝绵

双宫茧丝长、蓬松度高,是做蚕丝被的最佳原料。

双宫茧丝绵色泽、手感、韧度都很好,筋条和绵点很少,蓬松度和舒适度佳。使用寿命可长达20年左右。

2、单宫上茧丝绵

色泽、手感、韧度都很好,筋条和绵点少。韧度、蓬松度和舒适度可以,使用寿命长。

补充介绍:

1、双宫和上茧丝绵从外形上很难分辨,且被子上都只标“长丝绵”,加大了分辨难度。主要看被子的蓬松回弹程度。

2、双宫茧的丝不像单宫茧的那么紧实,它无法被抽丝做成真丝布料,却是做蚕丝被的最佳原料,双宫茧做出的被子更蓬松。

3、好的丝绵筋条和绵点很少的,但难免还会有一些。

3、黄斑茧丝绵

色泽略微偏黄(如漂白过后呈亮白),蚕丝较为均匀,筋条相对多。细腻度、蓬松度上比不上双宫丝绵和上茧丝绵。

4、削口茧丝绵

通常被制作成中长丝。细腻度、蓬松度都比不上双宫丝绵和上茧丝绵。

5、蛹衬丝绵

蛹衬丝绵是长丝绵中品质最差,价格也最便宜的。其色泽接近珍珠白,蚕丝较不均匀。蛹衬丝绵油性大、 弹性差、手感差、丝筋多,一扯容易断。蓬松度还可以 。

另外,春茧会略优于秋茧,因为春天气候温润、雨水较多,蚕宝宝吃的桑叶嫩。

但春茧和秋茧的区分难度很大,只要是优质、完整、干净的蚕茧,做出来的蚕丝被几乎无差。

长丝绵,中长丝绵,短丝绵

我们经常看到的分类有长丝绵,中长丝绵,短丝绵,这是按蚕丝纤维长短分类的。

长丝:以整只茧为原料,蚕丝切断少,不易板结,保暖、舒适性能极佳。蚕丝长度基本要求25cm以上。

中长丝:长度为25cm以上,一般以蚕茧或缫丝副产品为原料。比如削口茧或有残缺的茧子加工制成的丝绵,或是蚕茧里外层不能作为好蚕丝的余料、下脚料制成。

短丝:以各种丝的下脚料为原料,长度25cm以下。需经过漂白处理,制成的丝绵易断层结块、缩团,保暖、舒适度差。短丝棉虽然也是蚕丝,但是已经没有了蚕丝应有的特性。使用寿命也大大缩短了。不建议购买。

其中属于长丝的品种最多。划重点来了!

长丝按优到劣排列为:双宫茧长丝、单宫上茧长丝、黄斑茧长丝、蛹衬长丝。

没想到一些蛹衬丝也可以拉成长丝吧!有时候,商家只是写着长丝绵,但是不一定是高品质的长丝。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双宫茧长丝绵,商家都会强调说明的。如果只是写着“长丝绵”,那么有可能是“单宫上茧长丝”“黄斑茧长丝”或“蛹衬长丝”。不过“单宫上茧长丝”其实质量也不错,和双宫丝的成本差的不多。而“黄斑茧长丝”“蛹衬长丝”就差很多了(可以从外观、手感上区分)。

不知道这篇文章,有没有让你看明白呢?

来源:蚕姑蚕丝



Tags:蚕丝被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每一款产品,都有很多种类。消费者想购买产品的时候,常常因为获得的信息不对而踩坑。有时候花费了大量时间,却并未获得准确的信息。我们用划重点的方式,说说蚕丝被这款产品有哪些...【详细内容】
2021-07-16  Tags: 蚕丝被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现在的年轻人定制柜子,光顾着颜值,板材好不好,细节做得对不对,压根不仔细看,这不等着被人坑吗!”一位木工老师傅说道。 听后很有感触,早年自家装修时,在定制衣柜上踩了不少坑!若当时...【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板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真不是件容易事儿! 和装修公司斗智斗勇,好不容易避开了套路,却没预料到,工人们偷工耍滑头。 房子装完了才知道,工人在有些地方偷工减料,投机取巧,比技术差更坑人!不及时制止,房子...【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物    Tags:装修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电视发展到现在,尺寸的变化应该是最为显著的。从最初的我们能接触到的20“大屁股”电视演化到现在的百英寸巨幕时代,越来越多尺寸区间的出现,伴随而来的就是消费者对于尺寸...【详细内容】
2021-12-27    闽南网  Tags:电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以来,我们都使用明火燃气灶做饭,但它用久了,出火口会堵住,锅底被烧黑。那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其实,红外线燃气灶就能解决。现今生活中,很少见到有人使用红外线燃气灶,它到...【详细内容】
2021-12-27    中华橱柜网  Tags:红外线燃气灶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智能马桶盖作为提升生活品质和舒适度的智能家居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购买使用。但是,也有很多小伙伴没有购买过智能马桶盖的不了解产品功能和选购常识。 市场上智能马桶...【详细内容】
2021-12-27  攸太生活研究所    Tags:智能马桶盖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进入冬季以来,温度骤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家每户基本装上了壁挂炉,可是会出现一个问题壁挂炉24小时燃烧用气量大,壁挂炉用户心疼他们的钱包。关于钱包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7  卓拉菲尔    Tags:壁挂炉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很多人常常会有这样的好奇心,为什么明明空调拥有制热的功能,我们很多人却不拿它来做冬天的制暖设备,而是在家里面全房装了中央空调之后,还要去选择装地暖或者暖气片。 下面...【详细内容】
2021-12-27  每日家居新闻    Tags:空调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一个也不能少!两者用途初衷相左,所以不能划等号!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不是一个东西,而在中央空调中所集成的只能称之为新风“功能”。 中央空调本质:调节温度、...【详细内容】
2021-12-27  西安科诺森新风空调    Tags:新风系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装修是件特别繁琐又细心的事,很多业主在初次装修的时候,基本上研究比较多的是价格匹配和风格走向等大方向的事情。而像收纳空间等细节就没有那么重视,再加上柜子本身也比较贵,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家居设计师李Sir    Tags:收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尤呢呢。说起冬季取暖,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北方人靠暖气,南方人靠一身正气。但是作为一个老婆家在南方的北方人来说,真的是扛不住南方的法术攻击。 而目前来说常见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尤呢呢    Tags:取暖设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