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法律

为什么超过60%的遗嘱无效?遗嘱书写注意点和范文

时间:2019-11-07 10:11:15  来源:  作者:

据北京市法院统计,在法院所受理的遗嘱继承纠纷案件中,有超过65%的遗嘱被法院宣告无效。可见现在立遗嘱极不规范。许多老人认为,订立遗嘱,无非是用书面的形式,把自己想要嘱咐的事情写下来就可以了。其实,事情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遗嘱,是指公民以法定形式处理自己的财产或者其他事物,并且于死亡时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为。立遗嘱,是立遗嘱人单方面的法律行为。立遗嘱人不需要征求其他人的同意,可以直接对属于自己所有的财产作出处理决定,即在生前将自己财产的全部或者一部分,指定给予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遗嘱有口头、录音、书面等形式。我们这里介绍书面遗嘱。

遗嘱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标题。应当写明“遗嘱”或者“×××(即立遗嘱人姓名)遗嘱”。

(2)立遗嘱人身份的基本情况,即立遗嘱人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民族、籍贯、住址等。

(3)写明立遗嘱的原因。要根据立遗嘱人的具体情况,简明扼要写清楚立遗嘱人立遗嘱的真实意图。

(4)写明立遗嘱人所有财产的名称、数额及特征。对于不动产.应当写明财产座落的地址。

(5)写明立遗嘱人对死后财产(即遗产)的具体处理意见。这部分是重点,应当具体写明由哪一个人继承,继承哪一部分遗产,是继承遗产的一部分还是全部。如果遗嘱继承是数人的,应当分别具体写明。

(6)写明所立遗嘱的份数。可以按立遗嘱人、代书人、见证人、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的人数制作。

(7)署名。由立遗嘱人、见证人、代书人签名盖章,并且注明立遗嘱的时间和地点。

为什么超过60%的遗嘱无效?遗嘱书写注意点和范文

 

遗嘱是立遗嘱人生前对其遗产所作的处分或对其他身后事务所作的安排,并在死亡时发生效力的单方民事法律行为。

遗嘱行为有以下特征

(一)遗嘱是单方民事法律行为,属于法律行为的一种。因此关于法律行为的共同规定适用于遗嘱,如遗嘱人的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的真实性和内容的合法性等。

(二)遗嘱是死因行为。即该行为须于立遗嘱人死亡时发生法律效力,因此立遗嘱人在生前可以依法任意修改和撤销其遗嘱。

(三)遗嘱是要式法律行为,必须采取法律规定的五种形式之一,即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并且必须符合法律对其所选择形式的特别规定,否则无效。

(四)遗嘱是死者生前处理其死后事务的意思表示,主要是安排其财产的归属。

(五)遗嘱行为不可由他人代理,只能由本人表达,或他人代书。

为什么超过60%的遗嘱无效?遗嘱书写注意点和范文

 

遗嘱并不一定具有法律效力。立遗嘱人若想使其所立之遗嘱产生法律效力,需要满足法律规定的实质要件和形式要件。其中,实质条件包括以下内容:

(一)遗嘱人有遗嘱能力。立遗嘱人在立遗嘱时必须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立遗嘱人在立遗嘱当时是无行为能力人和限制行为能力人的所立的遗嘱无效。

(二)遗嘱是遗嘱人的意思表示无瑕疵。受欺诈、胁迫所立的遗嘱无效,而不是可撤销。

(三)遗嘱的内容合法并不得违背社会公共利益。

1、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否则其遗嘱部分无效,即应当扣除出该部分遗产剩下的部分有效。

2、遗嘱人以遗嘱处分了属于国家、集体或他人所有的财产,遗嘱的这部分,应认定无效。

(四)遗嘱继承人在继承开始时必须生存,若遗嘱继承人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遗嘱该部分内容无效。

为什么超过60%的遗嘱无效?遗嘱书写注意点和范文

 

再讲具体一些:

1.遗嘱人经公证机关办理的公证遗嘱有效。

2.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的自书遗嘱,无非法内容的,有效。

3.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由其中一人代书,证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的代书遗嘱,内容和见证人均合法的,有效。

4.有两个以上的见证人在场的录音遗嘱,内容和见证人均合法的,有效。

5.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有两个以上见证人的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6.无行为能力的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继承人、受遗赠人、与继承人、受遗嘱人有利害关系的人,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

7.遗嘱中剥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的继承权的内容无效。

8.立有数份遗嘱,而内容有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有效。

9.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

10.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

11.受胁近、欺骗所立的遗嘱无效。

12.伪造的遗嘱无效。

13.遗嘱被篡改的,篡改的内容无效。

为什么超过60%的遗嘱无效?遗嘱书写注意点和范文

 

在遗嘱当中处理财产的占绝大多数,这类遗嘱一般没有统一的格式,但在实践中,它的一般写法是:

①立遗嘱的目的,即处理财产的意思表示,应首先写明:“我立本遗嘱,对我所有的财产,作如下处理:”

②对财产的具体处理,应写明财产的名称,数量及其所在地,遗留给何人,具体写明由哪一个继承哪些财产,也可按财产写明。

③遗嘱人的要求和遗嘱书的处置。

④立遗嘱人、证明人、代笔人签名盖章,并写明立遗嘱的时间、地点等。由于立遗嘱人的具体情况不同,遗嘱的写法不一定拘于以上格式,但必须是有效的才有法律效力。

遗嘱的基本格式:

遗 嘱

遗嘱人姓名: 年龄: 民族: 户籍所在地:

身份证号码:

(基本情况介绍)我在此立遗嘱,对本人所有的部分财产,作如下处理:

(一)我自愿将下列归我所有的财产遗留给甲(应当是法定继承人之一):(是房产的,写明权属证书号及房产地址、面积等详情;是其他财产的,写明财产详情。)

我遗留给甲的财产,属于甲个人所有。

(二)我自愿将下列归我所有的财产遗留给乙(应当是法定继承人之一):(是房产的,写明权属证书号及房产地址、面积等详情;是其他财产的,写明财产详情。)

我遗留给乙的财产,属于乙个人所有。

本遗嘱委托丙(姓名、年龄、民族、户籍所在地、身份证号码)为执行人。

本遗嘱一式二份,一份由本人收执,一份由委托执行人丙保存。

立遗嘱人: (签名盖章)

证明人:(签名盖章)

委托代书执行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附一篇范文:

遗 嘱

立遗嘱人:张田,男,82岁,某年某月某日出生,身份证号码XXXX, 汉族,辽宁营口人,现住辽宁省盖州市某乡某村。

我年纪已82岁,患肝硬化多年,近年来更觉得体弱身虚,深恐一旦长逝,家属发生继承遗产纠纷,故邀请内弟李芳国、妹夫王正为证,并委托XX律师事务XX律师代书遗嘱,留给我家属,各自恪守,无生争执。

我在盖州市某乡某村有3间瓦房及家具等财产,有存折1张,内存人民币3万元。这是属于我个人的财产,我身无债务,与他人亦无财产纠纷。现立遗嘱如下:

一、我后妻孙名,现年78岁,没有亲生子女,切望我子我女,负责赡养。孙名同我结婚近20年,平素对我照顾极为周到;我在病中,尤其体贴人微,我心甚慰。我愿意从银行存款中拨出壹万元,连同家中的什物等财产由她继承。孙名去世之后,其遗产在生前如果没有自行处理,我子我女可以按份平均继承。

二、我大女儿张忠良在农村务农,我在农村的房产、财物全部由她继承。

三、我次女张忠芳,丧偶孀居,又无职业,一直在我身边生活,我愿将存款分给她6000元继承。

四、我三儿子张忠惠、四儿子张忠明,为国家干部,我愿将存款拨出4000元,他俩各继承2000元。

五、我幼子张忠志是工人,身多疾病,我愿将存款拨出壹万元由他继承。

六、以上遗嘱共X份,经核对内容相同,文字无异。

立遗嘱人:张田(签名盖章)

证明人:李芳国(签名盖章)。

王正(签名盖章)

2018年1月10日

代书人:XX律师事务所XX律师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Tags:遗嘱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袁洪的女儿袁珊从小成绩优秀,名列前茅,是大家眼中典型的学霸。后来,袁珊不仅成功考上了博士,毕业后还顺利进入了北京的一所大学里工作,并在北京结婚成了家,可以说一路坦途。正因如...【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遗嘱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如果被继承人立有遗嘱,在打官司的时候,对方不认可遗嘱的真实性,申请了笔迹鉴定。但由于样本不足或者其他客观原因终止鉴定,没有得出鉴定结论。那...【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遗嘱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为【北京承爱律师事务所】原创内容,转载须注明来源。2021年正式实施的《民法典》继承编,将遗嘱的形式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最重磅的调整无疑是在公证遗嘱上。通过本文,让我们...【详细内容】
2021-08-06  Tags: 遗嘱  点击:(2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一提到遗嘱,就认为必须去公证。在《民法典》实施以前,公证遗嘱确实具有最高的效力,但《民法典》实施以后,对此进行了修改,公证遗嘱不再是最高效力遗嘱。《民法典...【详细内容】
2021-07-04  Tags: 遗嘱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遗嘱是很多国人不愿谈及的问题,毕竟涉及到“死亡”这个让很多人忌讳的词语,这也是大部分国人都不会有立遗嘱的习惯,很多人也不会有这个意识。 当然了,很多家庭也是觉得没有必要,...【详细内容】
2021-06-11  Tags: 遗嘱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遗嘱是处理个人遗产的重要形式,涉及个人意愿的表达、身后财产的处置、家庭关系的和睦,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父亲过世引发财产之争亲属诉至法院法院认定打印的遗嘱无效...【详细内容】
2020-12-16  Tags: 遗嘱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案情简介 “2011年5月23日,南京市曹某男亲笔书写遗嘱,将自有房产及存款若干无条件赠给陈某女。后曹某男于2011年6月22日去世。2011年7月22日,陈某女经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详细内容】
2020-11-10  Tags: 遗嘱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养儿防老,老年人在晚年有家人和孩子的陪伴是温暖而幸福的。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很多老年人晚年的凄凉,生前无人问津,死后儿孙争夺财产,即使老人离世而去,灵魂也不得安息。遗产...【详细内容】
2020-10-23  Tags: 遗嘱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于旭坤我国依法保障被继承人的相关权利,因此被继承人的遗嘱继承应当优先被尊重。一般情况下,只要被继承人订立了遗嘱,在发生纠纷后,法院会依据有效遗嘱来分配遗产。但是,出于对未...【详细内容】
2020-08-19  Tags: 遗嘱  点击:(1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篇语: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详细内容】
2020-06-05  Tags: 遗嘱  点击:(1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〇一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12月24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详细内容】
2021-12-28    人民网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事人委托律师一定会问的问题是:“这个案件要打多久啊?”我们的回答一般是:“一审的话是3-6个月。”通常都会听到当事人感慨:“怎么这么久啊?”有的还会说:“很难吗?”在深圳,除非...【详细内容】
2021-12-23  晋州普法    Tags:诉讼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借款合同是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到期返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的合同。借款合同为有偿合同,贷款人可以依照合同的约定要求借款人支付利息、罚息、并计算复利。如何准确地计算利息、罚...【详细内容】
2021-12-23  北大法宝学堂    Tags:合同利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执行一直以来是司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当事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部分当事人在拿到生效裁判文书后,为了更快兑现自己的胜诉利益,会与债务人达成和解,有时还会要求法院依据和解...【详细内容】
2021-12-23    上海高院  Tags:执行和解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平时和亲戚朋友打打小牌是可以的,但是涉及赌博那可就不好了。赌博是一种社会丑恶现象,是社会的一大公害,它既妨害了社会的正常管理秩序,又容易诱发其他各类犯罪和矛盾纠纷,给社会...【详细内容】
2021-12-22  庭立方刑事律师平台    Tags:聚众赌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当中,我们可能偶尔会遇到一些糟心的事情,尤其体现在薪资这一块。作为“打工人”,我们深知,努力工作为的就是一份稳定的收入,但很多时候企业的一些规定,却并没有站在员工的角...【详细内容】
2021-12-21  万古vanhr    Tags:离职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员工在公司上班,难免因为生病或者发生突发意外情况不能从事原来的工作,也不能正常上班了,本来发生突发情况就够意外的,如果此时此刻被开除,还有可能唯一的收入来源也没有了。那么...【详细内容】
2021-12-21  文明之法    Tags:病假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一则“儿女被虎爸逼学高数,孩子母亲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消息引发关注。在本案中,被申请人虽并未对孩子肉体上造成严重的损伤,但存在长期辱骂、贬低孩子进行精神侵害的行...【详细内容】
2021-12-20    法治日报  Tags:人身安全保护令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规则一:恋爱期间一方自愿赠送给对方未超出日常交往范畴的财物,视为一般性赠与,恋爱关系终止后,赠与方要求返还的,一般不予支持规则描述:我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其司法解释主要...【详细内容】
2021-12-20    山东高法  Tags:财产纠纷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四十五条  亲属包括配偶、血亲和姻亲。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为近亲属。配偶、父母、...【详细内容】
2021-12-14  晋州普法    Tags:民法典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