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法律

面对降职降薪,单位、员工如何操作才是最佳选择?

时间:2021-05-18 12:20:2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汪正楼律师

实务中,当用人单位对员工的岗位、薪资等进行调整时,有些员工不认可用人单位的调整,于是以不上班进行对抗,这样的做法存在很大的风险。

员工认为用人单位调整不合法时,可以通过合法途径维权。如果以不上班进行对抗,搞不好会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并且没有任何补偿赔偿。

那么,员工和用人单位怎样做才是最佳选择呢?汪律师结合案例给大家作出分析。

【案例来源】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苏01民终9080号民事判决书

【案情简介】

2012年3月1日,张某于入职某公司,岗位为仓库管理员。公司《考勤与假期管理》规定中规定“不服从工作调动,经教育仍不到岗工作的以旷工论处”,旷工达到一定条件,公司可予解除劳动合同。

2019年9月19日至9月30日,公司通过电子邮件等形式传达通知,将张某由二号三号仓库调整至一号仓库,仓库均在厂区内。

2019年10月21日,10月28日,11月9日,公司三次向张某发送《返岗通知书》。张某接到以上通知后,均未按通知要求前去上班。

2019年12月17日,工会同意公司与张某解除劳动合同。

2019年12月18日,公司以张某因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决定与张某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张某认为公司系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

【法院认为】

因用人单位作出的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减少劳动报酬、计算员工工作年限等决定而发生的劳动争议,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本案中,公司以张某存在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承担相应的举证责任。

首先,关于规章制度的合法性。

公司一审提交了包括张某在内的员工代表签名的《考勤与假期管理》及《员工奖惩条例》,能够证明上述规章制度依法制定并已告知员工,能够作为其解除劳动合同的规章制度依据。

其次,关于公司调整工作岗位的行为是否合法。

本院认为,公司对张某进行调整,虽导致张某的工作时间及工作内容发生变化,但均未超出双方在劳动合同中对工作岗位及工作时间的约定,且该调整未导致张某的工作强度及薪酬待遇发生明显不利影响,属于用人单位合理行使用工权的范围。

第三,关于张某是否构成旷工。

因公司自2019年9月27日已通知张某调整工作岗位,张某拒绝到岗的行为已经构成旷工,后公司又多次通知其上岗培训后,仍不参加培训,符合公司《考勤与假期管理》及《员工奖惩手册》规定的“不服从工作调动,经教育仍不到岗工作的”情形,应当认定为旷工。

据此,公司提交的证据能够证明张某存在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公司在通知工会后,与张某解除劳动合同,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系合法解除,无需支付赔偿金。

面对降职降薪,单位、员工如何操作才是最佳选择?

 

【分析】

一、员工不服从调整,用人单位怎么做?

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用人单位常会对劳动合同的履行内容作出一定的调整。当调整与员工的利益相冲突时,员工可能会不同意,并且要求按原来的内容履行劳动合同。此时,用人单位要注意调整的合法性。

比如,员工绩效太差,要对其降级降薪。正确的处理路径应当是不能胜任工作,即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三项的规定,员工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选择支付经济补偿解除劳动合同。

此时,按这个流程进行操作:

1、合法有效的规章制度对于不能任何工作做出了明确界定;

2、依据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

3、考核为不合格,对员工进行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

4、培训或调整后绩效考核仍不合格的,征求工会意见,解除劳动合同,支付经济补偿。

在每一个步奏当中,如果员工不配合的,在合法有效的规章制度中,要将不配合的行为界定为是违纪行为,达到多少次的构成严重违纪;直接不上班的,界定为无故旷工,达到一定的天数,构成严重违纪,最终以《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解除劳动合同。

此时,按这个流程进行操作:

1、合法有效的规章制度对于严重违纪的情形作出了明确界定;

2、有相应的证据证明违纪事实,比如员工不来上班,要向员工发放《返岗通知书》等;

3、在解除之前征求工会意见。

4、做出解除决定,向员工发解除通知。

 

二、对于用人单位的调整,员工应该怎么做?

针对用人单位的调整行为,员工要针对不同的情形,进行不同的操作,切不可以不上班进行对抗。

如果用人单位的调整符合法律规定,此时员工应当服从。

如果用人单位的调解不符合法律规定,滥用用工自主权,比如,用人单位无任何理由的调整工作岗位,此时员工应当按这个流程进行操作:

1、对于调岗立即提出异议,并且要有证据证明提出过异议;

2、不要到新岗位工作,因为到新岗位工作超过一个月将视为同意;

3、仍在原岗位工作,如果单位强行调整,以不提供劳动条件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经济补偿。

再比如,单位无故降薪,员工应当按这个流程进行操作:

1、对于降薪立即提出异议,并且要有证据证明提出过异议;

2、等降薪事实发生后,要求单位解释降薪的理由;

3、如果降薪理由合法,应当服从;

4、如果降薪理由不合法,以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经济补偿。

总之,员工以不上班对抗单位的调整是最差的方法,用人单位对员工作出调整时也不可随意而为,要完善规章制度,做到合法调整,合法解除。



Tags:降职降薪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实务中,当用人单位对员工的岗位、薪资等进行调整时,有些员工不认可用人单位的调整,于是以不上班进行对抗,这样的做法存在很大的风险。员工认为用人单位调整不合法时,可以通过合法...【详细内容】
2021-05-18  Tags: 降职降薪  点击:(15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网友来问我:已签无固定期限合同,被公司无故调岗、降职、降薪、逼迫辞职,自己辞职能否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赔偿?这些年我做职业规划咨询中,这样的情况很多,有些也是网友或者粉丝来...【详细内容】
2019-11-11  Tags: 降职降薪  点击:(30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当事人委托律师一定会问的问题是:“这个案件要打多久啊?”我们的回答一般是:“一审的话是3-6个月。”通常都会听到当事人感慨:“怎么这么久啊?”有的还会说:“很难吗?”在深圳,除非...【详细内容】
2021-12-23  晋州普法    Tags:诉讼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借款合同是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到期返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的合同。借款合同为有偿合同,贷款人可以依照合同的约定要求借款人支付利息、罚息、并计算复利。如何准确地计算利息、罚...【详细内容】
2021-12-23  北大法宝学堂    Tags:合同利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执行一直以来是司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当事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部分当事人在拿到生效裁判文书后,为了更快兑现自己的胜诉利益,会与债务人达成和解,有时还会要求法院依据和解...【详细内容】
2021-12-23    上海高院  Tags:执行和解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平时和亲戚朋友打打小牌是可以的,但是涉及赌博那可就不好了。赌博是一种社会丑恶现象,是社会的一大公害,它既妨害了社会的正常管理秩序,又容易诱发其他各类犯罪和矛盾纠纷,给社会...【详细内容】
2021-12-22  庭立方刑事律师平台    Tags:聚众赌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当中,我们可能偶尔会遇到一些糟心的事情,尤其体现在薪资这一块。作为“打工人”,我们深知,努力工作为的就是一份稳定的收入,但很多时候企业的一些规定,却并没有站在员工的角...【详细内容】
2021-12-21  万古vanhr    Tags:离职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员工在公司上班,难免因为生病或者发生突发意外情况不能从事原来的工作,也不能正常上班了,本来发生突发情况就够意外的,如果此时此刻被开除,还有可能唯一的收入来源也没有了。那么...【详细内容】
2021-12-21  文明之法    Tags:病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一则“儿女被虎爸逼学高数,孩子母亲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消息引发关注。在本案中,被申请人虽并未对孩子肉体上造成严重的损伤,但存在长期辱骂、贬低孩子进行精神侵害的行...【详细内容】
2021-12-20    法治日报  Tags:人身安全保护令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规则一:恋爱期间一方自愿赠送给对方未超出日常交往范畴的财物,视为一般性赠与,恋爱关系终止后,赠与方要求返还的,一般不予支持规则描述:我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其司法解释主要...【详细内容】
2021-12-20    山东高法  Tags:财产纠纷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四十五条  亲属包括配偶、血亲和姻亲。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为近亲属。配偶、父母、...【详细内容】
2021-12-14  晋州普法    Tags:民法典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市人社局说,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那么,什么情况下用人单位应与劳动者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如何理解“连续工作满十年,应当...【详细内容】
2021-12-14    上海发布  Tags:劳动合同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