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法律

别人冒用自己的姓名,构成侵权吗?

时间:2023-05-19 14:12:27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在人间谈法

姓名权是什么意思?关于姓名权我们应该如何维护呢?

姓名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决定、使用、变更自己的姓名并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一种人格权利。姓名权保护的客体是权利人的姓名。

姓名权具有很强的专属性,与权利人的人参不可分离。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不法分子或是没有法律常识的人,在从事不法活动、违反道德的事情时为了逃避自己的责任,会冒用他人的名字以达到逃避责任的目的。

显而易见,这是不被允许的。不过,他人冒用自己的姓名是否构成侵权呢?

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案例,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

冒用他人姓名,构成侵权

李某和刘某二人是同一公司的员工。刘某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举报投诉时,用了李某的名字进行留言举报。

李某得知有人用了自己的名字举报投诉,立即报警处理。经过调查发现是同事刘某冒用其姓名所为。

李某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刘某公开道歉,恢复名誉,并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害赔偿等费用共计10万元。

法院经过审理之后认为,刘某的行为侵害了李某的姓名权。不过,李某要求的赔偿金额数过高。

结合具体情况,最终法院判决刘某向李某书面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等费用共计2万余元。

通过上述案例我们可知,公民的姓名权受到法律的保护,他人冒用自己名字的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法律科普

1、相关法律规定

关于姓名的权利,公民享有姓名的改名权、姓名的使用权以及姓名的命名权。

姓名变更权,指自然人享有的依法改变自己姓或名的权利。

只要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和公序良俗,都是允许的,但是需要到户籍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而姓名的使用权,指自然人依法使用自己姓名的专有使用权。他人不得故意使用别人的姓名。

不过现实生活当中,避免不了有重名的现象,这并不构成侵权。

姓名决定权,也称命名权,即自然人决定采用何种姓、名、及其组合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干涉。不过,姓氏原则上不能选择,只能选择随父姓或者母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四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干涉、盗用、假冒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姓名权或者名称权。

根据此条法律规定可以看出,任何人假冒公民姓名的行为,都构成对公民姓名权的侵害,需要依法承担后果。

在本案中,刘某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冒用李某的名字在网站上进行举报投诉,这种行为对李某的姓名权构成了侵犯。

李某有权向法院起诉,要求刘某承担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责任。

2、姓名权的保护

同时需要注意,对于姓名权的保护不仅仅包括本名,也包括网名、笔名、艺名、字、号等可以标识自然人人身特征的文字符号。

这些别称的使用非常的普遍,甚至比本名的知名度还高,起到的人身标识功能也更大。

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被他人使用足以造成公众混淆的笔名、一名、网名、译名、字号、姓名和名称的简称等,同样受法律保护,参照适用姓名权和名称权保护的有关规定。

自然人享有姓名权,有权依法决定、使用、变更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姓名,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姓名权的相关法律规定,体现了我国法律对人格权利和基于人格权形成的精神利益和经济利益的保护和重视。

姓名权受到侵犯怎么办

对于姓名权的侵权行为,主要表现为:

第一,干涉他人决定、使用、改变姓名。

第二,盗用他人姓名。盗用他人姓名指的是未经他人同意或授权,擅自以他人的名义实施某种活动,以抬高自己身价或谋求不正当的利益。

第三,冒用他人姓名。指的是使用他人的姓名,冒充他人进行活动,以达到某种目的。

当姓名权受到侵犯时,我们要及时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权利人可以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给予抚慰金(名称权不得主张)等。

必要时,要运用法律的武器,使得侵害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惩罚,以弥补自己的损失。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尊重他人的姓名权,避免因为不以为然、心存侥幸而出现干涉、盗用、假冒他人姓名的行为。

参考文献:《民法典》



Tags:侵权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姓名权是什么意思?关于姓名权我们应该如何维护呢?姓名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决定、使用、变更自己的姓名并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一种人格权利。姓名权保护的客体是权利人的姓名...【详细内容】
2023-05-19  Tags: 侵权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歌手刷屏 或涉多项侵权生成式人工智能亟待规范继绘画、文案之后,人工智能(AI)将触手伸向了音乐圈。“2003年大火的歌手:孙燕姿;2023年爆火的歌声:AI孙燕姿。”在多个视频及音...【详细内容】
2023-05-16  Tags: 侵权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简称 TRO),临时限制禁令,收到这个文件意味着你店铺的某个链接,卖了侵权的产品,被起诉到美国法院了,法院依照原告的诉求,发出 TRO 禁令;TRO 禁令是为了防...【详细内容】
2023-04-25  Tags: 侵权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运营自媒体账号时,不论是以图文形式还是视频形式输出,都不可避免的需要用到各类图片,全靠自己设计制作显然不现实,但从各大网站上下载,就可能遇到图片侵权问题,影响平台推荐量不说...【详细内容】
2023-02-27  Tags: 侵权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袁秀月)近期,美国OpenAI公司旗下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一跃成为火爆全球的现象级应用。作为一项新兴的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正在以其强劲的力量影...【详细内容】
2023-02-10  Tags: 侵权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张素)未经许可剪辑影视剧的“剪刀手”“搬运工”频频出现,一些短视频平台成为互联网领域侵权的“高发地”,大量热门影视作品则成为被侵权的“重灾...【详细内容】
2022-11-13  Tags: 侵权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10月27日电(中新财经 吴家驹) 近日,上海16位阿姨为圆戏瘾赴横店影视城包剧组翻拍《甄嬛传》一事,引起网友讨论。据澎湃新闻报道,活动组织方介绍,“这次的费用基本上摊到一...【详细内容】
2022-10-27  Tags: 侵权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互联网项目的人,他们喜欢追逐风,寻找红利,事实上,很多老项目,尽管平台的规则在改变,你仍然可以这么做,做一个互联网项目,必须要有一颗执着的心。深入挖掘项目,然后找到机会,然后利用...【详细内容】
2022-10-06  Tags: 侵权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而名誉权是一种精神性的权利,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涉及网络的名誉权侵权案件逐年增多,在...【详细内容】
2022-09-21  Tags: 侵权  点击:(2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主播带货假名牌被判刑  最高检剑指直播领域侵权售假犯罪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1日 06版)  本报讯(记者卢越)8月4日,最高检发布一起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详细内容】
2022-08-11  Tags: 侵权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姓名权是什么意思?关于姓名权我们应该如何维护呢?姓名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决定、使用、变更自己的姓名并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一种人格权利。姓名权保护的客体是权利人的姓名...【详细内容】
2023-05-19  在人间谈法  今日头条  Tags:侵权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造成损害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是否都按照高空抛物罪处罚?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高空抛物如何量刑?很多楼宇墙面都张贴着“禁止高空抛物”的标语,醒目地告知途经...【详细内容】
2023-05-15    新京报  Tags:高空抛物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 本报记者徐伟伦□ 本报通讯员施振伟康晶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在退休后仍能保持较好的健康状况的老年人都会选择再就业。因此,如何鼓励老年群体继续发挥作用...【详细内容】
2023-04-23    法治日报  Tags:法律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钱产生矛盾的根源,许多离婚案件就是由于无法合理公正处理财产造成纠纷的,通过对夫妻财产进行公证,基本上可以避免这种情况。随着人们对财产公证的需求增加,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大...【详细内容】
2023-04-19  法无二门  今日头条  Tags:财产公证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需要向法院起诉追讨欠债,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收集证据:首先,需要收集相关证据和材料,如借款协议、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以便在后续的诉讼过程中使用。 确定被告:根据欠款...【详细内容】
2023-04-17  法鸷咨询   网易号  Tags:欠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力所能及之处帮子女一把是许多父母的选择但若是赠与财产后儿子儿媳却离婚这笔“家帐”又该如何算呢?一起走进今天的典型案例案情简介小张系张大爷、邱大妈的儿子,2008年小张...【详细内容】
2023-04-16  光明网    Tags:离婚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仲裁和诉讼都是解决纠纷的方式,但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解决途径、程序和法律效力等方面。 解决途径不同: 仲裁是指当事人自愿选择一个或多个仲裁员,通过一定的程序,最终由仲裁员作...【详细内容】
2023-04-13  知更说法  今日头条  Tags:仲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效辩护是指律师在代理当事人的案件时,提出的辩护理由或者策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从而影响了案件的判决结果。无效辩护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由于律师的专业水平不足,未能充分了...【详细内容】
2023-04-13  知更说法  今日头条  Tags:律师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法条变迁说明《民法典》第二百零九条是关于不动产物权登记效力的规定。不动产物权登记是不动产物权的法定公示手段,是不动产物权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的生效要件,也是不动产...【详细内容】
2023-04-13    山东高法  Tags:物权登记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传播成为了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是,网络传播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包括谣言的传播。网上传播谣言不仅会误导公众,还可能对社会造成不良影...【详细内容】
2023-04-12  法无二门  今日头条  Tags:谣言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