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情感

中年人最顶级的修行:读书,运动,旅行

时间:2022-03-24 12:38:24  来源:  作者:心灵书舫

中年人,左肩挑着家庭责任,右肩挑着事业梦想,负累重,路途远。只有不断沉淀和精进自己,提升应对世界和未来的水平,才能在充满艰辛和变数的人生之路上,顺利前进,游刃有余。

中年最顶级的修行,就是读书,运动,旅行。日积月累,强大自己,不负初心,不负家人和梦想。

中年人最顶级的修行:读书,运动,旅行

 

读书,生智慧

读书与不读书,应对世界的智慧层级不一样。

《三国演义》中,公子刘琦因为受到继母的迫害,担心自己迟早性命不保。于是就向刘备求救。刘备怎么也想不出一个恰当的主意,就让刘琦去找诸葛亮。

诸葛亮本不愿意管刘琦的家事,熟知历史和人性的他懂得“疏不间亲”的危害。但禁不住刘琦以死相胁,诸葛亮只好用历史知识点拨他。

诸葛亮说:“公子难道没有听说过春秋时重耳兄弟的故事吗?太子申生在内而亡,重耳在外而安。”

其实这个故事和当下刘琦的处境十分相似。晋献公宠信新娶的妻子骊姬,骊姬勾结大臣,要立自己的孩子为继承人。为此她计划对晋献公的儿子们下手。其中太子申生留在朝廷和骊姬周旋,最后被杀。公子重耳选择流亡,避过了骊姬的锋芒,不仅保全自己,最后还回到国内戡定动乱,即位为晋文公。

而继母迫害刘琦,也是因为想除掉他,让自己的儿子刘琮上位。听了诸葛亮的话,刘琦眼睛发亮,似乎看到活下去的希望。

诸葛亮接着告诉他,现在江夏动乱,你可以请求前往平乱,并驻扎在那里。这样既可躲避继母的攻击,又能掌握军队,等到翻盘的机会。

读书,可以帮助你拆掉思维里的墙,从而更通透,更智慧地看待和处理事情。刘备“不甚爱读书”,所以束手无策。诸葛亮博览群书,所以智慧迭起。

中年人最顶级的修行:读书,运动,旅行

 

运动,生勇气

运动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提升精气神,它还有一个关键作用,就是让你建立起面对世界的勇气。

苏联解体后,叶利钦担任俄罗斯联邦总统。一日,叶利钦到圣彼得堡度假,邀请本市一些官员参加野餐。正当大家推杯换盏之间,远处一只黑熊正悄悄靠近。等到大家发现的时候,已经失去了逃跑的机会。叶利钦吓掉了筷子,大家赶忙争着钻桌子给总统找筷子,他们都在躲避,叶利钦失望至极。

这时,副市长普京站了出来,他以矫健的姿势端起步枪,几秒钟之内就把冲过来的黑熊击毙。叶利钦从此对普京青睐有加,他认为,只有像普京那样,结实,遒劲,有力量,有勇气的男人,才能执掌俄罗斯的未来。

普京是一个运动健将,他在很多体育项目中都取得过辉煌的战果。如搏击,摔跤,赛跑,举重,等等。长期坚持的运动让他身强体壮,肌肉结实,对人生和未来充满了掌控感和力量感。

成为俄罗斯总统后,他斗“寡头”,战西方,攘外安内,从容自如,向世界展示了俄罗斯的勇气和力量。

爱运动的人,身体有力量,手脚有速度,头脑反应灵敏,有更多的勇气扑杀人生路上的拦路虎。

中年人最顶级的修行:读书,运动,旅行

 

旅行,长见识

旅行的作用,不仅是治愈身心,还能增长见识,提升格局,让自己更成熟。

朱元璋起义前,只是一个没爹没娘,整日在寺庙敲钟挑水的穷小子,没有什么见识,也就谈不上理想和追求。人生的愿望就是能吃饱饭,活下去,最好还能找个老婆。

后来,当地遭受饥荒,寺庙也没能幸免。朱元璋只得离开寺庙,独自到远方化缘谋生。在漫长的行走和阅历中,朱元璋了解了淮河、黄河流域的山川地势,风土人情,士民心理,传奇掌故。更重要的,他还看到元朝的压迫和百姓的反抗,加入了明教,立下了推翻元朝暴政,重整山河的志向。

四年的漫漫行走,风餐露宿,阅历见识,给朱元璋莫大的心灵力量。它指引着朱元璋步步向前,攻坚克难,抵达了人生巅峰。

山水是生命的延伸,展露着宇宙天地的灵秀与神奇。放开你的脚步,去旅行,到山水中去,打开视野,充实心灵,增益见识。旅行以后,你的生命多少会产生内在的变化。

中年人最顶级的修行:读书,运动,旅行

 

结语

收藏家马未都说:“人生最好的年纪是中年。”因为这是你已经有了基本成熟的心智,优秀的经验和头脑,方向更清晰,做事更靠谱。只要坚持做好该做的事,更容易走向成功。

多读书,用知识武装头脑。头脑强大才是最核心的强大。多运动,用强健展示力量,增长勇气。有勇气才能消灭人生中的艰难险阻。多旅行,在行走中扩大眼界和格局,让自己更成熟,更沉稳。

中年人,请相信努力和坚持的力量。



Tags:修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中年人,左肩挑着家庭责任,右肩挑着事业梦想,负累重,路途远。只有不断沉淀和精进自己,提升应对世界和未来的水平,才能在充满艰辛和变数的人生之路上,顺利前进,游刃有余。中年最顶级的...【详细内容】
2022-03-24  Tags: 修行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修行,在山间搭个草棚,食素静坐,日日过些清苦的生活,就是修行吗?什么是修行人,剃光头,穿道袍,居于庙宇,远离尘世,就是修行人吗?翻遍整本《庄子》,我们既找不出一种特定的活动,叫修行...【详细内容】
2021-03-31  Tags: 修行  点击:(2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除了镜子,手机摄像头可能是女孩子们最好的朋友,这一点不接受任何反驳!男生们也总是惊讶于,女孩子可以利用生活中的所有琐碎时间填满她们手机的存储空间,然后在任何两个人独处...【详细内容】
2020-07-31  Tags: 修行  点击:(17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管是Web安全还是逆向分析,在我看来,没有任何一项工具是值得你投入大量精力去熟悉和学习的,我的本意就是你不应该在学习工具上浪费大量时间。因为是最重要的是你得懂得原理,熟...【详细内容】
2020-04-01  Tags: 修行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三姐,又到每周更新的时间。前两天在知乎上搜索汽修相关内容,看到好多人提出类似下面的问题,看来大家都很关心汽修行业到底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今天三姐就为大家解答...【详细内容】
2020-03-11  Tags: 修行  点击:(2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出言不逊的人。出言不逊的话语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感情冲动。我们切不可被对方几句粗言谬语激怒,像他们一样失去理智。而要保持清醒...【详细内容】
2022-03-30  江晚正愁余i    Tags:妙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个人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从很多生活的细节上可以窥探一二。01言寡:谦卑做人,低调做事谢觉哉《不惑集》中写道:“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谦虚;见多识广有本领的人,一定谦虚。”半桶水...【详细内容】
2022-03-30  阅读时代杂志    Tags:越过越好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之前我一直没感觉自己表达能力有问题,直到做了业务以后跟更优秀的人一对比,发现跟更优秀的人相比,自己确实有差距,我开始着手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效果很好,现在分享给大家 1.跟读...【详细内容】
2022-03-29  追风筝的少年谈业务    Tags:表达能力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全力以赴;努力,就像日出一样越来越耀眼,因为越努力越幸运!人越长大就越能明白,长大以后的世界,爱不爱是其次,相处不累才最重要;人越是长大就...【详细内容】
2022-03-28  心力量    Tags:成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段婚姻中最难以忍受的婚姻事故就是婚外情,有一方的变了心就可能导致一个家庭支离破碎,但是人们往往不能控制自己的情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爱上了另外的一个他(她),而往往很多...【详细内容】
2022-03-28  感悟情感分享    Tags:男女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些年有句扎心的广告语:东西贵不是它的缺点,是你的缺点!就像你去办事,要在路边停车,总觉得停车费很贵,哪怕只需要10元。千方百计,辗转腾挪,你也要找到一个不收费的地方去停车。结果...【详细内容】
2022-03-28  知信行者    Tags:思维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们常说,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在不容易的生活中,我们如何才能爬出泥沼,追寻诗和远方?岁月在塑造我们,我们亦在塑造自己的人生。有句话说: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建筑师。用什么...【详细内容】
2022-03-28  书报文摘    Tags:四十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年人,左肩挑着家庭责任,右肩挑着事业梦想,负累重,路途远。只有不断沉淀和精进自己,提升应对世界和未来的水平,才能在充满艰辛和变数的人生之路上,顺利前进,游刃有余。中年最顶级的...【详细内容】
2022-03-24  心灵书舫    Tags:修行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01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非常沉默,表现腼腆,一开口就说错话的人。他们给人的印象,似乎很消极,也难以融入到人群之中。阿德勒心理学指出,自卑可以分为原生自卑和次生自卑。如果一...【详细内容】
2022-03-18  布衣粗食    Tags:社交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红楼梦》中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行至人生半坡,看遍了世间冷暖,经历过世间百态,才幡然醒悟一些为人处世之道。 成熟的人都懂得,说话留德,做事留心,做人留路,才...【详细内容】
2022-03-18  京博国学    Tags:做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