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胃不好的人,一辈子都与寒凉的食物无缘了吗?

时间:2020-03-30 14:16:01  来源:  作者:

有很多人长期胃不太好,吃到凉的东西胃就不舒服,胃胀、胃痛,甚至腹痛、腹泻。所以有的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干脆就不吃凉的东西,食物都是烧熟了、加热的才吃,从来不会吃刚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或者凉菜。

这当然是一种好习惯,因为寒凉的食物进入体内,需要调动你的身体能量去把它们加热到你的体温,才能消化,这个调动能量的过程,势必要消耗自身的能量,对自身是一种损耗。本身胃肠能量弱的人,肯定就受不了了。

这里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很多人以为就是冷的、没有加热的食物就是寒凉的了,其实不完全对。

寒凉的食物都有哪些?

中医药中的寒凉和温热,是指对人体的作用和功效来说的:

寒凉的食物或药物,在吸收以后,能减轻热性热、动、燥的病理状态,让机体产生寒、收、静、湿等趋势;

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在吸收以后,能改善寒、收、静、湿的病理状态,让身体产生热、动、燥等热性的趋势。

所以,有一些食物,虽然煮熟了,但是仍然会使机体产生寒、收、静、湿等趋势或状态,仍然是寒凉的,比如螃蟹、牛奶、啤酒、苦瓜、鸭肉、猪肉等。只不过根据寒凉程度的不同,机体的反应也不完全相同。

比如猪肉为什么算是凉性的呢?因为猪肉服用之后,会有滋阴的效果,而滋阴通常都可以清热,使人体趋于寒、收、静的状态。有个著名的方剂叫大补阴煎,就是用猪腔骨带着脊髓一起蒸熟了,然后加一点知母和黄柏,专门治疗那些肾阴伤到极点的人。

羊肉为什么算是大热呢?因为服用羊肉之后,会使人产生热、燥、动的感受。

胃不好的人,一辈子都与寒凉的食物无缘了吗?

一部分性凉的食物和性温的食物,仅供参考

有人可能一看,本来以为胃不好的人,就不能吃一些凉的,现在看,还有这么多东西不能吃啊!那我们这些肠胃不好的人,就一辈子与寒凉的食物无缘了吗?

不一定。

不属于寒证可以吃凉的

如何鉴别?

  • 脾胃偏寒:平时不喜欢吃凉的,或者吃凉的、吸了冷气胃就不好受,然后用手捂一下,或者用暖和的东西捂一下,就舒服一点,有时候会泛吐清水,这种情况下,属于脾胃寒证,尽量不要吃凉的。
  • 脾胃偏热:但如果平素爱吃凉的,吃了凉的也没什么事,平时胃有点发热的感觉,就是俗称的“烧心”,时而反酸,吃了韭菜、辣椒等食物胃肠就不太舒服,容易饿,常伴有口臭、牙龈肿痛溃烂,或者便秘——这种情况下属于胃偏热,可以吃凉性食物,但也建议也不要一次吃太多,比如一次吃两三根冰棍,吃一大个西瓜之类的。因为凉的东西还需要调动你的身体能量去把它们加热到你的体温,这个调动能量的过程也是一种消耗。
  • 寒热错杂: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胃既怕凉,但也有发热的感觉,这种情况的病人也非常多,这就属于寒热错杂,需要注意的地方就与脾胃寒证的人一样,也尽量不要吃凉的。

胃寒的人得吃凉也有办法

中医药的优势就在于,“君臣佐使”的搭配,可以在食物或药物中加入其它一些物质,把一物的寒凉之性转化为平性或者温性。如果一定要吃寒性的食物,或者寒凉药,可以加一些温热的食物、药物来反佐,或者“中和”寒凉之性。

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吃螃蟹的时候,螃蟹是寒性的,所以,服务周到的卖螃蟹的商家会同时给你一些生姜和紫苏。生姜和紫苏都是温热性的,正好可以反佐、中和螃蟹的寒性,让螃蟹不至于那么凉。

胃不好的人,一辈子都与寒凉的食物无缘了吗?

螃蟹配紫苏

《红楼梦》里写到过,大观园里贾宝玉他们吃螃蟹的时候,会喝点绍兴黄酒,黄酒是温热的,就可以平衡螃蟹的寒性。但有一个人例外,就是林黛玉。林黛玉身体太弱了,胃口也差,吃了一口螃蟹以后就觉得心口窝疼,即使有黄酒,她还是受不了。黄酒的温性对林黛玉来说,已经不足以平衡螃蟹的寒性。所以贾宝玉说,给她弄点儿合欢皮的酒。

合欢皮泡酒是烧酒,比黄酒更热,一般情况下喝,可能会烧心,但是用来配寒性的螃蟹,对于本身脾胃虚寒的林黛玉说,就正好了。

林黛玉

再比如子,很多人一喝牛奶就过敏,导致肚子胀、打嗝、放屁、拉肚子,西医说是乳糖不耐受,缺乳糖酶。中医则是讲牛奶和鸡蛋是较为阴寒难以消化的物质,蛋白质含量越高,越不容易消化。越不容易消化的物质,越需要消化酶。

但其实,你身体里有酶,但酶的活性需要温度,但你的胃肠温度不够,它没法工作。

怎么办呢?可以在牛奶里面加点热性的中药,把它的阴寒化一下,比如加点干姜、肉桂或荜茇。在广东有一种奶叫叫姜撞奶,要把姜汁跟奶混到一起吃。

姜撞奶

如果你拿着荜拨和肉桂煮奶,或者用干姜,甚至比干姜更厉害的高良姜煮牛奶喝,肯定不会拉肚子。这就像有些人对鸡蛋过敏,吃煮鸡蛋过敏,吃炒鸡蛋就不过敏。要是在炒鸡蛋里再放点葱花和韭菜,就更不过敏了。这就是古人讲的“食物的调和”。

还有人会用八角的温性来中和猪肉的凉性。相反,懂得做菜的人,做羊肉的时候切忌放八角。因为这样会热上加热,而且做出来还不好吃。做羊肉很简单,用点葱、姜、萝卜,加点盐,清炖最好。

所以,胃不好的人,不见得不能吃凉的,只要把“不能吃凉的”的原理搞清楚,自己是哪种类型的胃病搞清楚,而且注意食物和药物的寒热搭配,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吃东西了。

但是,作为中医药从业者,仍然建议能把东西温着吃,就不要冷着吃。原因前面也说了,凉的东西还需要调动你的身体能量去把它们加热到你的体温,这个调动能量的过程也是一种慢性的消耗。



Tags:寒凉的食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有很多人长期胃不太好,吃到凉的东西胃就不舒服,胃胀、胃痛,甚至腹痛、腹泻。所以有的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干脆就不吃凉的东西,食物都是烧熟了、加热的才吃,从来不会吃刚从冰箱...【详细内容】
2020-03-30  Tags: 寒凉的食物  点击:(1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